001

002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06 獨戰群妓

 

 

 

打混摸魚?

 

早上被 Jing 派公差,帶大鬍子 Vincent 去「星光攝影器材城」血拼(shopping)了一堆攝影配備,以歐洲的物價來估算,幫 Vincent 省下的費用足以支付我從台灣到上海的機票了,所以他樂不可支決定請我吃午餐。

 

回來已經下午兩點多,東西放到旅社就趕往展場去了。

 

正想逛逛其他攤位,找些具創意的畫作來補充藝術氣息, Jing 就指派“新任務”了。這次好像也非我不行,因為要陪 Vincent 去郵局把整箱文件及書籍寄回比利時,需填寫中文資料,所以得要我出馬。

 

「什麼!又要和 Vincent 去外面打混摸魚了?」我無法置信地反問。

 

「沒啦,郵局就在一樓,去幫 Vincent 填表單就好。」 Jing 趕快解釋。

於是我們兩個又浩浩蕩蕩出發了。

 

雖然包裹要寄回“遙遠”的比利時,但手續簡便又迅速,沒一會兒就解決了。不過等 Vincent 要繳錢時才發現“事情大條”囉!因為他的現金早上買攝影器材時都花光了,得由我先墊付,偏偏我身上也都是美金,還好湊出來的人民幣“剛好”可支付這筆不算便宜的郵資。兩人就口袋空空地回展場去,反正晚上不需要花什麼錢,沒關係。

 

 

 

 

 

 

 

 

 

外灘

 

上樓後已經下午三點多,正想去逛逛其他攤位,找些具創意的畫作來補充藝術氣息,就又被指派更新的“新任務”了。

 

這次是小風,住在北京的小風沒去過外灘,晚上約了他表妹一起去逛,要我作陪。去外灘我並不感興趣,幾年前已去過兩次,何況我身上沒錢,怎麼去?

 

但小風硬要我同行,說難得去瘋狂,上次我們見面是五年前,下次再見面也許要五年後了,此時不去待何時?

 

這一說我實在不忍拒絕,但還是輕聲告訴小風我身上沒錢,要他先支付費用,等我明天去銀行換錢再還。聽完後,小風笑說:「跟著走就是了,別管錢啦!」四點鐘我們準時出發,直接到外灘和小風的表妹會合。

 

開往外灘的計程車上,望著沿路的高樓叢林,我開始回想數年前的外灘記憶。第一次是2001年,當時對外灘氣勢雄偉的河岸景觀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想到上海在中國近代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就益發珍惜那種身置其境的感受,猶記陳丹燕在「上海的風花雪月」一書裡寫的這段:

 

外灘公園在霧夜裡水邊黑色的樹林掠過去了,在那裡,幾個中國牧師曾為公園門口豎立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車子與外國巡警交涉,一個年輕的中國牧師被打,這時一個年輕的女子挺身而出,他們就這樣相識而且結了婚,並生下兩任國母:宋慶齡和宋美齡。

 

 

 

 

003

上海外灘

 

 

 

 

 

原來那麼重要的歷史場景就近在咫尺,若不是因「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就不會有年輕女子和中國牧師的相識相戀,更不會有日後宋慶齡和宋美齡的誔生。少了宋家姐妹,中國近代史恐怕會完全改觀。所以2001年那次,我彷若走入歷史般夜巡著外灘的波光與街影,踱步間還不斷思索,若那段歷史能重來,現在的中國是否已統一成富足安樂的強國?

 

想歸想,答案也只是:「歷史無法重來,往事只能回味。」

 

第二次到外灘是2002年,那夜暴雨狂瀉,幾位朋友堅持要到黃埔江畔觀看波濤煙雨,於是我們撐傘在無人的水岸邊看了一場絕美的外灘夜色。當時冒雨拍下的相片,雲層裡渲染著幾棟高樓的橙黃燈彩,雖然因雨而模糊,但仍是我見過最有意境的外灘。

 

兩次造訪外灘都印象深刻,難怪我不想再來,因為已擁有最美的記憶。就在這些斷斷續續的回想裡,車子已抵達外灘,只見江畔湧動著摩肩接踵的千萬遊客,有點驚訝的我真不知要如何賞遊?

 

不過,至少順利找到小風的表妹了,她和小風反覆以手機確認才能在人潮裡移到正確的會面地點。接下來,就順著人潮流動,但大部份時間是“流不動”的擁塞狀態,所以沒在岸邊待多久,就往南京東路的徒步區去了。

 

 

 

 

005

 

 

 

 

 

 

 

 

 

麵包少女

 

三個人有說有笑的,經過麥當勞時,進去弄了三杯可樂出來人手一杯。讓小風請客,真不好意思,誰叫我身上沒任何人民幣。

 

接下來,商店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熱鬧。小風和表妹進店裡逛時,我就待在外頭四處拍照,反正我身揹攝影背包,手持相機,身材高大,在人群裡很好辨識,逛完商店他們自然會出來找我。

 

只是他們逛他們的,我拍攝我的,不知不覺就走散了。

 

望著四周無邊無際、川流不息的遊客,根本尋不著小風他們的蹤跡,更糟糕的是我身上半毛錢都沒有!

 

只好先在路旁找個座椅歇著,望著往來的遊客期待奇蹟出現。

 

十分鐘過去,不見小風的身影。仍等著,二十分鐘又匆匆已過,決定放棄了。起身找些題材拍攝吧,有事可做總是比較不會心慌,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於是沿街覓景,煩憂雜事皆拋腦後。才一會兒就開始有清秀少女過來打招呼:「大叔,我肚子餓,買麵包給我好嗎?」我倒是很有禮貌地回答:「抱歉,我身上沒錢。」

 

對方就是不相信,又纏著問:「就買個麵包,我肚子很餓呢。」

 

「真的沒錢,和朋友走散了,要找到他們才有錢!」

 

「怎麼可能!」女孩賴著不走。

 

「拜託,妳別等了,再等我也生不出錢來啊!」

 

女孩還是不走。

 

「好!妳不走,我走,別再跟過來了。」

 

解決完一個,三五分鐘後,又來一個。雖然已不斷聲明身上沒錢,但就是沒人相信,誰叫我一身華服又手持專業相機,所以那些女孩就一個個黏過來,弄得我幾乎捉狂。有時快門才按完,一轉身,後頭就又站著另一位要麵包的女孩,煩不勝煩。一向溫文儒雅的我,都快惡言以對了,只覺自已像荒原上一隻迷路的呆狼,被四周來路不明的羔羊輪流戲弄著,既荒謬又唐突。不知那些才二十初頭的少女幹嘛一個接一個過來找我,而且都肚子餓要麵包。

 

不管我怎麼走,就是會被跟蹤,前後碰到十餘個,最後只好躲到一家北京奧運的專賣店去,才終於沒人跟來。逛了十來分鐘,刷卡買下兩只鑰匙圈。看看店裡的時鐘,和小風他們已走散個把小時,除了拍照和應付那些討麵包的少女外,還真像流落街頭的遊民,連口渴都沒水喝。

 

天色漸暗,肚子也餓了,不知該怎麼辦?霓虹炫麗閃爍,四處迷漫著歌舞昇平的繁華景象,我卻茫然佇立,只能玩弄著相機,胡亂拍些夜景。

 

要一直拍到天亮嗎?開始湧現幾許悲傷愁緒。

 

忽然遠處有人喊著我的名字,趕快放下相機回頭搜尋,只見小風和表妹正穿越人潮向我走來。兩個都喘著氣,小風先開口:「終於找到了!好擔心,怕你回不去。」

「還好啦!只是斷斷續續被一些女孩打擾,趕都趕不走,告訴她們我沒錢,就是不信。」邊走邊聊,我把剛才的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訴小風。

 

小風又多問些細節,才恍然大悟地笑了起來,他說:「那少女些都是鄉下來的,找不到工作,所以就在街上“拉客”從事性交易,肚子餓要麵包就是暗號!你單身一個人逛著,又穿著體面,不黏你才怪!只要回答她們“不要”就沒事,偏偏你說沒錢,她以為是嫌太貴,要談價格!」小風忍不住譏笑幾聲,然後又向我確認:「所以她們一直跟,你就一直說沒錢?」

 

「沒錯!」我點著頭。

 

「你這呆瓜,人家以為你“想要”又不敢明講,當然捨命跟你。」

 

 

「所以我剛才根本就傻不嚨咚地在上海外灘“獨戰群妓”,哈哈哈!」

 

 

說著,連表妹也大笑了,彷彿我是專程來上海搞笑的。小風說發現我走失後,他們很緊張,因為知道我身上沒錢,立刻打手機給 Jing :「Shin走失了……

 

結果,正在展場忙碌的 Jing 匆匆丟下一句:「他是大人了,自己會搭計程車回來,別擔心!」

 

小風才要說:「但是他身上沒有錢」, Jing 就掛電話了。

 

真是烏籠一場,幸好找到我,不然回去真不知如何交待!

 

 

 

 

006

007

我和小風走失時,所拍攝的夜景。

 

 

 

 

 

 

 

 

 

瓦缸煨湯館

 

三個人終於團圓了,先找地方吃晚餐吧!外灘這裡小風的表妹不熟,所以決定搭車回徐家匯,那裡有家民間瓦缸煨湯館叫「山間堂」,聽說很棒。光聽到“瓦缸煨湯館”就覺有趣,興致勃勃地想跟去瞧瞧。

 

我們在外灘的中山東路旁攔計程車,要搭車的人多,來的車少,怎麼招都沒車。好不容易小風攔下一輛,我禮貌地比著手勢要表妹先上車,彼此都還在說客套話,後面卻衝過來一個人,門把一拉就上車了。我先是驚嚇,接著很生氣地對他吼著:「這是我們的車」,他居然毫不羞恥地回答:「我很急的!」然後粗魯地關上車門。我們三個就楞在那裡,眼睜睜看車子開走。上海人多凡事要排隊,這個我能理解,但這樣的插隊行為我實在無法忍受。

 

說到排隊,我們到達「山間堂」後還是得排隊,還好只等一會兒就有空桌,也幸好沒人插隊。點菜就交給小風的表妹了,她對這裡熟,推薦的每道菜都美味,吃得賓主盡歡。

 

 

 

 

008

我們的晚餐,因為用廣角鏡,所以人都變形了。

009

010

對鏡自拍

 

 

 

 

我和小風算是老朋友,他表妹再過兩個月就要去美國唸書,接受新觀念的能力很強,所以席間所聊的話題就天馬行空、無据無束了。從婚姻和愛、北歐的福利制度、中東局勢、北京奧運吉祥物、竹林七賢、行動藝術聊到大陸經濟發展的瓶頸及官僚制度。我很喜歡大陸的風土民情及歷史古蹟,但一直覺得自己不適合搬過來定居的原因是「尚無法接受大陸的官僚體制」,當時我舉了一段龍應台的文章來說明台灣的現況:

 

臺灣人已經習慣生活在一個民主體制裏。民主體制落實在茶米油鹽的生活中,是這個意思:他的政府大樓,是開放的,門口沒有衛兵檢查他的證件。他進出政府大樓,猶如進出一個購物商場。他去辦一個手續,申請一個檔,蓋幾個章,一路上通行無阻。拿了號碼就等,不會有人插隊。輪到他時,公務員不會給他臉色看或刁難他。辦好了事情,他還可以在政府大樓裏逛一下書店,喝一杯咖啡。咖啡和點心由智障的青年端來,政府規定每一個機關要聘足某一個比例的身心殘障者。坐在中庭喝咖啡時,可能剛好看見市長走過,他可以奔過去,當場要一個簽名。如果他在市政府辦事等得太久,或者公務員態度不好,四年後,他可能會把選票投給另一個市長候選人。

 

小風很好奇台灣真的「去辦一個手續,申請一個檔,蓋幾個章,一路上通行無阻」?我很肯定地答覆他,並強調我自己是個很正直、很老實且凡事都依規定的人,若沒有法律或制度的保護,肯定無法在一個官僚社會裡生存。以前在外島服役時,一年才能回台灣一次,每趟休假的天數都因船期而異,最短七天最長十五天,所以大家都知道要去“打點”承辦的行政文書才能安排到較長的船期。但我就寧願被弄到最短的船期去,也不願去行賄。因為這樣的個性,從小就很吃虧,所以也畢生痛恨貪污和特權,對這幾年來台灣的沉淪都已失望透頂,怎可能適應大陸那種官僚體制?

 

接著話題就轉到近年的台灣貪污現象,一時之間“磬竹難書”。

 

哎!愛之深,責之切,本來應該進步的,怎麼反而倒退了?

 

 

 

 

 

 

 

 

 

    晚安

 

聊到十點多,送表妺回家後,我和小風才搭計程車回去。本來是搞笑又快樂的一天,竟因聊到諸多兩岸社會現況而鬱悶不已。在大陸朋友面前,我們都會自誇台灣各方面的成就,但這幾年來台灣的人權指數、清濂度都逐漸下滑,特權和貪污事件越來越多,社會核心價值日益混淆,怎不令人憂心!

 

晚安,2007420日,搞笑胡鬧卻也讓人沉思反省的一天。

 

 

 

 

 

011

 

 

 

 

 

 

 

 

 

 

延 伸 閱 讀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1 搞笑之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2 成事不足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3 瑪莉比薩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4 中山故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5 血拼雙簧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6 獨戰群妓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7 上海再見

 

 

 

 

 

 

 

 

 

 

 

 

 

 

 

 

 

 

 

 

 

 

 

 

 

 

 

 

 

 

 

 

 

 

 

 

 

 

 

 

 

 

 

 

 

 

 

 

 

 

 

 

 

 

 

 

 

 

 

 

 

 

 

 

 

 

 

 

 

P.S. 關於VincentJing和我三個人的旅遊故事,請參考「波蘭」及「歐洲2006」系列遊記。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上海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