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002

003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05 血拼雙簧

 

 

 

2007 4 20

 

和昨天一樣,約好大家一起吃早餐,不過昨夜 Jing 單獨赴約和上海一些藝術界人士聚會,半夜兩點才回來,還在賴床,Vincent、小風和我先到餐廳等她。閒著也是閒著,我就手賤跑去櫃台拍攝金魚,當然不是要拍好端端的一隻魚,而是利用曲鏡角度及折射原理,把缸裡唯一的金魚拍攝成兩隻或只剩半隻。拍完再把相機遞給 Vincent 看,逗他大笑,笑完他不忘提醒我要“正經”點,老大不小了還像個孩子似的!

 

 

 

 

005

006

我拍攝的半隻魚

 

 

 

 

Jing 終於出現,一張愛睏的臉陪我們吃稀飯。

 

邊吃邊聊些瑣事,也心疼Jing的辛勞,晚上還得去應酬,不過她說都是些學者及藝術家彼此的交談都投機。早餐仍是每人一碗粥、一杯牛奶、一粒饅頭、一顆蛋、四樣醃菜,我每樣都吃完,只剩那顆蛋黃。不是暴殄天物,是當兵時養成的習慣。軍中的伙食規定,每天早餐一定要有蛋,不管煎蛋、炒蛋、蒸蛋、滷蛋、茶葉蛋或白水煮蛋,反正得天天有蛋。怕膽固醇過高,很多人都不吃蛋黃,久之就成習慣。

 

聊天時,我一邊應著大家的話題一邊玩弄那顆蛋黃,忽然用三根筷子架起蛋黃,然後喊著:「喂,你們看原子球(Atomium)!」

 

Vincent Jing 看見我桌前這只蛋黃模型時,立刻爆笑出聲,而且一笑再笑,笑到幾乎崩潰,因為他們一看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了!

 

1958年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辦萬國博覽會,建造了一座以鐵分子放大1650億倍的「原子球(Atomium)」紀念館,震驚了全世界。重達二千四百噸的九個金屬「原子球」高懸於空中,每球直徑18公尺,最高那顆離地102公尺,球與球之間有管道相通,每根管道長23公尺,直徑3公尺,配備電動手扶梯供觀賞者在各球體間穿梭移動。球內闢有科技、航空、天文、氣象等展覽室,並廣邀現代藝術家參與創作,基座是圓形接待室,頂部那顆球則有餐廳。「原子球」把原子結構視覺化,可稱之為建築、工藝或巨型雕塑,不但在萬國博覽會期間大出風頭,也成為布魯塞爾的新地標,從航空或陸路進入布魯塞爾都可在陽光下看見熠熠發亮的九顆大球。

 

 

 

 

007

左圖: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原子球(Atomium)」紀念館,右圖是我拍攝的「蛋黃原子球」。

 

 

 

 

這座「原子球」當然是比利時的一大驕傲,所以看我用蛋黃在餐桌上架起一座「原子球」時,VincentJing當然笑翻了,但讓他們久久說不出說話的原因還是“瑪莉比薩”啦!因為比利時政府曾邀請國寶級女攝影師“瑪莉比薩”為這座布魯塞爾地標「原子球」拍攝一系列作品,我也拿起相機也要幫「蛋黃原子球」拍照,好讓Jing帶回比利時給“瑪莉比薩”觀摩。因此讓VincentJing笑到捧腹,Jing一開口就嗆到,而Vincent則扶著他的啤酒肚搖頭求饒!

 

連餐廳的服務生也聚在遠處切切私語,許久笑到失態的我們才恢復正常。不過還不到十秒鐘,Jing 又說:「布魯塞爾常常會起霧啊!」很有默契的 Vincent 迅雷不及掩耳地點了菸,開始朝我面前這座「蛋黃原子球」吐霧了。瞬間,我們又笑到東倒西歪!

 

我把相機放在桌上,蹲到地上去試著止笑,因為肚子太痛了。

 

一邊噴煙的 Vincent,叫我趕快振作拍照,才能讓“瑪莉比薩”欣賞到霧中的「原子球」!

 

所以餐桌上,Vincent 吐霧,我拍照,餐廳所有人員就貼在牆邊跟著笑。哎!我們這群搞笑損友,連吃個稀飯都要把人家的餐廳弄到天翻地覆。反正都是一群喜歡藝術的人,所以特別瘋狂,幸好“瑪莉比薩”不在現場,不然肯定鬧翻天。像“瑪莉比薩”這種天才型藝術家,瘋狂舉動更多,有次強烈風暴來襲,她居然心血來潮要拍攝數層樓高的巨浪,於是拉著Jing去海邊。兩人差點被浪捲走,被警察救回來後,罵了半天才放人,隔天還上報成為新聞。

 

沒辦法,這些就是我那群比利時 搞笑 損友!

 

 

 

 

008

黑衣的是“瑪莉比薩”,黃衣的是Jing,兩人在暴風來襲時跑去拍攝巨浪,結果上報成了新聞。

 

 

 

 

 

隔了很久,我們終於止笑,開始談正經事。Jing 要我幫個忙,上午帶 Vincent 去上海「星光攝影器材城」採買他所要的裝備。這個任務肯定又是另一場搞笑的開始,要我們倆去上海血拼(shopping),那就等著看好戲囉!

 

不過,我最興奮的還是數十家專賣店匯聚的「星光攝影器材城」內有家書店,裡頭有我要找的國共戰爭時期的攝影集。帶 Vincent 去血拼器材,順便收集歷史資料,這是再好不過的差事了。

 

 

 

 

009

這是“瑪莉比薩”的攝影作品,右上那幅翻書的作品,在比利時的書店都可買到明信片。

 

 

 

 

 

 

 

 

 

血拼雙簧

 

我們搭計程車到「星光攝影器材城」,立即進迷宮尋寶,準備全力血拼。

 

我長得不像當地人,而 Vincent 根本是老外,想也知道怎麼問價格都不會便宜,偏偏對方一開價 Vincent 就一臉「天啊!真便宜」的表情,所以連要“殺價”都像是緣木求魚。還好只是先買些記憶卡,價比三家後就向最便宜的那家買了。反正不管價格多離譜,和歐洲的物價比起來都相對便宜,於是Vincent滿懷欣喜買了許多大大小小配件。

 

晃了半小時,就告訴Vincent我想上頂樓的書店去,要他先自己逛,需要我的時候再上去找我。

 

到了書店就如魚得水,一個人悠游在廣博如汪洋的各式各樣攝影書裡。價格當然比台灣便宜許多,但我不貪心,買太多帶不回去,只想買Jing提過的那本 - - 「內戰結束的前夜」,收錄許多美國記者於 1948 1949 國共戰爭期間所拍攝的珍貴記錄相片。雖然沒擺放在明顯的位置,但進貨不少,所以很快就找到書了。

 

 

 

 

010

 

 

 

 

還在搜尋是否有相關好書時,Vincent 就進來求救了。因為店家給他的價都偏高,要我幫忙唱“雙簧”,他先去看型號並詢價,再換我出馬,若開給我的價格低過一成以上就買下。我們假裝不認識,以書店為基地來回報戰況並擬定策略,然後一唱一和先後出擊演出一場看似聰明,實際卻很搞笑的“血拼雙簧”。

 

於是兩人輪流下樓,幾趟後就買下一只鏡頭。發現竟可省下一兩成費用,Vincent又想加買另一支鏡頭了。天啊!我買鏡頭都要考慮好幾天並上網查詢很久才敢下手,Vincent 居然當場說買就買。我還驚嘆著,Vincent笑嘻嘻地問我,要假裝說幾句上海話,看看開價會不會更便宜。我笑說:「我還擔心不小心洩露台語口音,結果對方的開價比給你的還貴呢!」

 

反正,我們又開始唱雙簧…Vincent 先探價,再由我出面殺價,成則購買,不成則另覓他店或改購別支鏡頭。

 

我們的“血拼雙簧”很快又買下另一支便宜的好鏡頭,Vincent 逐漸發現其中樂趣,竟要買一台 Canon 數位單眼相機!

 

這次,我問了三家,順利把 Vincent 要的機型帶回來。兩人在書店前點交時,櫃台的老闆還不時探眼過來,對我們這對哥倆好的“血拼雙簧”覺得莫明其妙,我則微笑向他點頭,趕快拉 Vincent 離開。再這樣耍寶下去,全商場遲早會發現我們兩人的愚蠢詭計。

Vincent 滿載而歸,確定省下不少銀兩,算算和歐洲的價差竟足以支付我從台灣到上海的機票錢了,所以樂不可支地決定請我吃頓奢華的午餐。

 

 

 

 

012

013

兩張我在「星光攝影器材城」內所拍攝的相片

 

 

 

 

 

 

 

 

 

    二二八事件

 

奢華的午餐倒是不敢奢想,只要不排隊有座位就偷笑了。

 

還好已下午一點鐘,吃飯的人潮漸散,剛好「星光攝影器材城」斜對角有家「滄浪亭」,是旅遊書上評價還不錯的老牌蘇式麵館,所以就讓 Vincent 在裡頭請了一頓“奢華”的蘇式湯麵。

 

食物不是重點,聊天才重要, Vincent 是個中國通,曾在大陸居住過一年,但對台灣並不瞭解,所以一逮到機會就喜歡問我許多政治和歷史的問題。

 

我們從孫中山聊到蔣經國,還有古寧頭戰役及823炮戰,當然他也好奇我為何要買這本「內戰結束的前夜」。於是一段場偉大對談因此展開,主題就是228事件……

 

當國民黨撤退到台灣,那些部隊皆歷經連年征戰形同“難民”,而台灣雖在日本高壓統治下但卻相對生活安定,所以當“難民”接管“樂土”時,衝突遲早會發生,這就是228事件的時代背景。根據作家張拓撫所寫「我走過那一段歲月 - - 二二八事件的回憶」一文,可讀到這樣幾段文字:

 

我們幾天前還在冰天雪地的蘇北平原打仗,接到支援台灣的命令立即日夜兼程地從鹽城直奔連雲港,由連雲港直達基隆港。

 

台胞長年看慣了日本軍人裝備精良,一旦看到我們自己軍人裝備簡陋、風采不揚,甚至肩挑鋪蓋鍋缽,形同難民,心中未免失望。

 

三月天的南台灣,老百姓穿的是短袖,或是赤膊短褲,我們在烈陽下卻是他們難得一見的棉衣,鳳山的百姓不但見所未見,簡直匪夷所思,然而當我們整隊走過鳳山市區時,他們仍然給我們以熱烈的歡迎場面。只是我們很不自在,棉軍服不說,還破舊、髒汙不堪;另外太陽一曬、汗水一濕,在陰暗角落蟄伏的小昆蟲們全部騷動起來,虱子、跳蚤、臭蟲各不相讓,紛紛向外竄逃,爬到頸上、臉上,存心出我們的洋相。

 

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其最大的成就是夜不閉戶的良好治安,以飼養的家禽來說,居民都是一籠籠,一簍簍放在自家門外,和腳踏車一樣從來不加鎖的,也從來沒有遺失過。然而自從這個中央軍進駐以後,雞籠、鴨簍以及腳踏車甚麼的便時常無故失蹤。

 

歸類的重點如下:

 

1.渡海而來的中央軍已征戰多年,沒衣服、缺裝備、伙食也不好。

 

2.台灣當時雖受日本高壓統治,但治安良好。

 

3.剛從戰亂裡徹退來窮敗中央軍,開始偷竊台灣居民的財物。

 

所以發生衝突是遲早的事,只是當時沒處理好,造成許多人無辜犧牲。或許從大時代的歷史背景來思考,更能宏觀地看待228事件。對政治批判我沒興趣,但對張拓撫在文章裡形容自己像“難民”的模樣非常好奇,很想知道當時的國民黨部隊究竟是什麼樣子,怎會窮到想去偷居民的東西?

 

我趕快取出背包裡那本「內戰結束的前夜」,翻了幾頁國民黨部隊的相片給 Vincent 看,真的如同張拓撫所描寫的模樣,懸在心底多年的這段歷史圖像終於從照片得到驗證。

 

 

 

 

015

一位退伍老兵正在飲用美軍援助的食物

016

一位國民黨的兵穿著正是張拓撫文裡所說的棉軍服

017

當時國民黨的部隊

018

這是我最喜歡的相片,戰亂裡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在月台上撿穀粒,靠那些穀粒維生,過去的中國人太苦了,真的希望以後不要再有戰爭,兩岸都能和平共處。

 

 

 

 

 

 

 

 

 

「不相信文字,只相信照片」這是生活在台灣慢慢體會出來的讀史心得,所以我需要攝影輯而不是研究文集,文字會有偏差,唯有相片記錄事實。

 

聽完, Vincent 就問我:「你今天大有斬獲,所以很高興?」

 

「當然囉,我來上海是研究歷史,哪像你是來搞笑的,還血拼了一堆攝影器材,不怕進海關時被逮去課稅。」我故意揶揄 Vincent

 

「說我搞笑!早上是誰在餐桌上蓋了一座『蛋黃原子球』?」

 

「蓋『蛋黃原子球』是創意,在旁邊抽菸製造濃霧的才叫搞笑!」

 

「不然,我們再叫顆滷蛋來弄座『蛋黃原子球』,看看到底是蓋蛋搞笑,還是吐霧搞笑!」

 

「好啊!你還可以用礦泉水來製造下雨,順便請服務生來評分!」

 

說著,兩人又開始搞笑了……

 

 

 

 

 

020

我房間的窗簾

 

 

 

 

 

 

 

 

 

 

 

 

延 伸 閱 讀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1 搞笑之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2 成事不足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3 瑪莉比薩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4 中山故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5 血拼雙簧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6 獨戰群妓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7 上海再見

 

 

 

 

 

 

 

 

 

 

 

 

 

 

 

 

 

 

 

 

 

 

 

 

 

 

 

 

 

 

P.S. 關於VincentJing和我三個人的旅遊故事,請參考「波蘭」及「歐洲2006」系列遊記。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