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005

攝影自由行。比利時旅遊篇

 

 

 

 

 

第三天,這是我來比利時,無所事事的第三天。

仍是床褥旁一本小說、一架相機地過日子,偶爾隨手翻幾頁張愛玲,或相機拿著到處亂拍,反正是賴在這個舒適的空間裏,沒骨氣地生活。

 

 

■ 6月23日

混亂的時差也恢復得差不多,作息已隨地球自轉的韻律正常地運作,所以早上八點鐘就起床。

昨晚身體不適的Vincent,也起得早,兩位老男人就坐在餐廳裏聊天,像是固定的“早課”一樣,要虔誠地努力聊天才能獲得一天純淨的心靈。

我們喃喃誦詠的話題包括:

大陸一胎化後的子女教育問題.消失的台灣電影工業.本土化之後的台灣藝術發展.台商在大陸包二奶的故事.兩岸官僚制度.上海及香港的富人驟增.中國勢力進入巴拿馬運河.香港回歸及民主的瓶頸……等。

看來我們的“早課”內容是嚴肅了些,不過這都是Vincent有興趣的話題,我只是配合著應答。

 

 

007

Vincent的世界地圖集

 

 

 

 

 

■ 催嫁

聊天快結束時,Vincent忽然關心起我的“未來大事”。

什麼,“未來大事”?

請別誤會,是我今天“未來”的行程這件“大事”啦!

Vincent看我來了幾天,足不出戶的,所以“覺得”應該出去走走。善意地提醒我,要搭電車、巴士或散步都很方便,可以去逛街、看博物館或美術館啊!

這個我當然知道,已經第N次來比利時了,在布魯塞爾搭車不會迷路的。可是,我在度假耶,只想閒適地“虛度光陰”就好,在家裏吃飯、睡覺、讀小說、拍照不也是一種美麗人生嗎?

身為地主的Vincent還是怕我悶著,好心地建議許多“出遊”的路線。最後乾脆拉著我下樓去,耐心教我如何開啓家裏機關重重的各道門鎖,並準備卡片寫下電話和住址要我帶著,萬一迷路可讓計程車司機把我送回來。大費周章地打理半天,叼著煙斗的Vincent才又開口問:「要不要去外頭走走啊?」。這……我能不答應嗎?花轎都到門口迎親了,誰敢說不嫁?於是我的“未來大事”就在Vincent熱切的“催嫁”裏被決定了。

幾分鐘後,我已揹著相機,帶著一串鑰匙及寫著住址電話的卡片,在門口向Vincent道別。只怪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此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003

街景,哈,我用超廣角鏡把建築物弄成彎彎的了。

 

 

 

 

 

■ 綠公園

對於布魯塞爾的景點也知道不少,但就是不想去那些有觀光客的地方。Vincent指示我,出門先左轉,再右轉,到盡頭再左轉,就有一片很大很大的公園。嗯!我喜歡去公園,在裏頭閒晃最快樂了。

於是沿路拍照,帶著遠足般的童稚心情踩在七月布魯塞爾的陽光裏,輕快行進。公園到了,好綠好綠的青草地,像座高爾夫球場從眼角的這頭舖到見不到的那頭。好高好高的樹,像童話裏住著七矮人和白雪公主的森林,撆天聳立。透明著淺橘色的陽光就四處潑灑,散發著暖色調的舒暢。我愉悅地散步,然後找個板凳坐,觀看公園裏曬太陽的老人、餵鳥的小孩、推嬰兒車的母親及無所事事的我的影子。

 

 

005

好綠,好綠,好綠,好綠,好綠,好綠,好綠的公園

 

 

 

 

 

■ 早餐

逛完綠色森林,回到家十一點半,微微頭痛著,就上樓小睡一會兒。不煙、不酒,吃素又喜歡運動的我,身體一向健朗,極少有什麼毛病,這無緣無故的頭痛總覺怪怪的。

再起床已十二點半,我們的公主Jing也剛好“正式”起床,三個人都到齊,OK,吃早餐吧!(“才”中午十二點半,正是吃早餐的好時機)

當然,得悠閒地聊一個多小時才能完成我們的早餐。

餐桌上是Vincent和Jing在雲南旅行的故事,今年元宵節他們路過一處小村莊,見居民正歡慶著,就下車進村內去分享過節氣氛,於是意外地參與了一個沒觀光客的道地元宵燈籠慶典。Vincent說得虎虎生風,認為這段原汁原味的民俗慶典是生命裏一場重要的記憶,我則羨慕著。Vincent也提到雲南麗江的「大研古樂隊」及主持人宣科,那是另一段難忘的音樂經驗,聽著,又是抑制不住的羨慕。決定,下次去大陸就到麗江看「大研古樂隊」的演出。

幾片麵包就吃了一個多鐘頭,胃沒被撐飽,但文化品味卻飽滿四溢。

 

 

■ 頭痛

飯後,上樓翻幾頁張愛玲,又睡覺了。還是覺得頭痛,這現象怪怪的,總是心頭上一塊石頭擱著。

三點半起床,正發呆,張愛玲那本「傾城之戀」就枕在身旁,可能熟睡中翻身,臉側到書上去了,醒來,左頰一道書痕,用手按摩想把那道紅痕扯平。頭仍隱隱作痛,乾脆雙掌來個頭顱大按摩,忽然發現額頭上一個腫包,按到就痛。百思不解,哪來的這硬塊?懶懶地賴在床上,東摸西摸的,忽然想到是昨天半夜被Jing的電影聲吵醒後,摸黑下樓去上廁所,“砰”一聲撞到透明玻璃門弄出額頭上的這個腫包啦!難怪頭痛一整天,知道原因後,自己覺得好笑,就起身躍起,下樓去告訴Jing頭痛的“謎底”揭曉了,弄得Jing也覺得好笑。只怪Vincent這房子的裝潢太強調空間感,借重玻璃來設計許多效果,居然連浴室也有一面透明玻璃,害我每次去洗澡都會不自覺“疑神疑鬼”,彷彿隨時存在著窺視的千百顆眼睛。

 

 

■ 買菜

今夜是Friday night,人脈豐沛的Vincent邀了朋友到家裏來吃中國晩餐。

在家裏?吃中國晩餐?那誰要煮啊?

別懷疑,有朋自台灣來,當然得展示一下“才藝表演”。沒錯,就是我,要配合演出一場台式料理的大師級烹飪示範……

天啊!客人們全部要吃我沖泡的維力炸醬麵嗎?

當然不是,Vincent說是火鍋啦!八人份的火鍋,必需「賓主盡歡」而且誓死達成任務。

接獲上級指示後,我和Jing即偽裝成兩名野戰部隊的士兵,前往附近的超市掠奪食材,儘速經由後勤部隊加工,夜幕低垂時摸黑派上前線,打一場代號「賓主盡歡」的生物兼政治心理戰,務必讓敵軍心服口服,投降稱頌。

於是我們四點鐘出門,五點半回來。成果「滿載而歸」,代價30.75歐元,虜獲的獵物包括雞、牛、豬、蝦及完全不適合拿來當火鍋料的各種蔬菜,比如磨菇、豆芽菜、豆苗、萵苣、紅蘿蔔……等。此般「爛竽充數」,肯定可烹調一鍋「價廉物美」但「秀色可餐」的洋人火鍋,且「金戈鐵馬」誓死達成「賓主盡歡」的克敵任務。

 

 

006

街上一幅廣告,底面是位女人的圖,隔二十公分有層玻璃在上頭,玻璃上印著白色的字,字又有陰影留在女人的圖上,拍攝下來就成這件作品了。

 

 

 

 

 

■ 洋人火鍋

準備那些火鍋料倒不是什麼難事,很快就處理完畢。接下來才大開眼界,讓我見識到歐洲人如何吃一頓正式的晚宴。

Jing先告訴我基本的程序如下:

(1)餐前閒聊,準備點心及酒。約七點到八點半。

(2)正餐,吃火鍋。八點半到十一點。

(3)飯後甜點。十一點到凌晨(結束時間不定)。

天啊!吃一頓飯竟要五、六個小時,他們可真會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開始期待這樣的歐式晚餐了,真是空前的生活經驗!別懷疑,我是個百分百只肯把時間花費在運動、閱讀,絕對不浪費在飲食上的異類,所以無法想像這是如何的一頓晚餐!

 

 

002

我弄出來的火鍋料,哈,相信我的美學能力了吧!

 

 

剛過七點鐘,我們親愛的Catherine先到了,她總是優雅又親切,是極具教養的歐洲人。Jing先領她到二樓陽台上坐著,倒了酒及我煮的冬瓜茶(台灣帶去的冬瓜塊),兩人先聊著。

十來分鐘後,Denis攜伴前來,在我迎上去之前,Jing十萬火急貼到我耳邊交待,那是女朋友,不是老婆,別搞錯。這點我倒不驚訝,反正Vincent這些比利時朋友,哪對夫妻不是“公開”還各自有自己的男女朋友,彼此都生活得很好啊!這點,看多就習以為常。我和他們互道「日安」後,由Vincent引他們入坐。換我貼到Jing耳邊去說:「這位女朋友,我看過啦!」Jing堅稱我看過的是另一位,兩人暗暗討論著這只美麗的「人事案」,這是在歐洲比較討厭的事,千萬不要把友人的女友們搞錯,否則會很慘。

最後到的是Virinia和她的男人。

Virinia是Jing的同學,玻利維亞人,嫁給一位了不得的老公,今年九月即將接任比利時駐外大使。雖然Virinia有著如此顯赫的官夫人身份,但一身輕便裝扮,活生生像書本裏那一尊尊土塑的南美洲印加人似的,這樣的人種是我最欣賞的。Virinia的英文生硬了些,開心地向我介紹身邊那位年輕帥氣的男子叫Nicolas,愉悅的心情正盛開著,連我都感染到了。

「好喜歡這樣一對玻利維亞的情侶,只是Virinia的男友怎麼那麼年輕?」我疑惑地偷偷問著Jing。

「Nicolas是Virinia的兒子啦,不是男朋友!」Jing又十萬火急貼到我耳邊澄清,不准我搞錯。

真是的,這些歐洲人永遠讓我釐不清他們的「人事」關係!

一切都完美地照著程序進行,大家儘情地聊著,天南地北、海枯石爛、山高水長、風起雲湧……反正我聽不懂他們的法文。這倒讓我更自由,只需負責當waiter處理大小雜務就好,也算「賓主盡歡」。

至於那桌火鍋,是我長這麼大吃過最怪異的火鍋。老實說我們是用前天沒吃完的香菇雞湯當鍋底,所以雞、牛、豬、蝦先後放進後就亂成一糰怪味了,還有些毫不對味的蔬菜,裝飾之下,像極了巫婆的魔法湯。只是,作夢也想不到,那竟是我看過 - - 火鍋吃得最滿意的一桌賓客。

我想「無知真的是一種幸福」,當邀宴的對象對中國飲食瞭解不深時,任何「中國菜」都會被當成美食。在我們享用各種異國料理時,是否也會犯這種“無知”的錯誤。台灣滿街的泰式、韓式、日式、義式、法式…料理,是否也因我們的“不懂”,所以連亂煮都而被奉為珍饈。

好吧,別亂想,這頓惡夢般的「洋人火鍋」是被讚不絕口的,全然的「賓主盡歡」。接下來是甜點時間,Jing準備了酒漬草莓,氣氛更放鬆了。

此時,我上樓拿Vincent那本巨冊的世界地圖,拉著Virinia詢問故鄉玻利維亞(Bolivia)的故事。

玻利維亞本來就很吸引我,年少時即因三毛筆下的拉巴斯(La Paz,玻利維亞首都)而有著許多粗獷的記憶。另外,心目中永遠的悲劇英雄切.格瓦拉也是在玻利維亞被捕身亡,讓我對這個南美洲的內陸國印象更深刻。

指著地圖,Virinia說童年的故鄉就在南邊距阿根廷只有一小時的Tupiza,海拔四千公尺的小鎮,要搭很久的汽車才能到。輕描淡寫幾句,就讓我浮現一幅高地原住民部落的景象在腦海裏。也告訴我切.格瓦拉被捕的地方在Cochabamba,手指在地圖移上動著,我竟跟著悲了起來,想著切.格瓦拉被包圍在山野裏的困厄潦倒,游擊戰打到僅剩亡命的十幾位戰友,直到彈盡糧絕……

Virinia又在地圖上比劃了整個玻利維亞東北部,說那裏的水利工程目前都由中國承包開發。她沒警覺我來自台灣,所以長長的一整串正誇著中國政府及人民在南美洲的經貿成就,殊不知我的「與有榮焉」裏,夾雜著對台灣的「恨鐵不成鋼」呢,哎!

接著又聊到南美洲的印加文化及中美洲的馬雅文化,告訴Virinia我去過中美洲後,她一副他鄉遇故知的表情泛漾著。於是我們移到電腦旁,上Anyway旅遊網觀看我拍攝的中美洲相片。墨西哥、古巴、瓜地馬拉……我們看著,其他人也都圍過來了。順便介紹台灣的蘭嶼、七股、南橫、淡水,讓這些歐洲友人見識台灣的海洋風情。幸好,我拍攝的台灣夠唯美,大家的感觀都不錯。然後,我show著二月份去桂林的相片,Catherine驚叫了,她也在相片裏,那是我們共同的旅遊記錄。最後,是我的布魯塞爾相片集,Catherine的驚叫仍持續,說簡直像是明信片,Vincent則調侃拍我把老是灰濛濛的布魯塞爾拍得像個晴空萬里的陽光城市。

 

 

001

正在吃火鍋,後面的天空藍得好純淨。

 

 

 

 

 

■ 道別

十二點多才一一送客,又是歐式的親吻道別。

至於搭電車來的Virinia和Nicolas,由我們開車接送回去,沿途盡是滿車的笑語。Vincent要驗收我的法語學習成效,於是我僅會的三個字就一一展示著,「日安」、「謝謝」都說得流利,但第三字才一出口,全車就笑翻了,那是Vincent教我的「妓女」。

車子開過中國大使館時,Vincent威脅要把我丟到那裏,我只是哈哈大笑,丟我進去,陳水扁會來救我,他的迷航外交很神勇呢。車裏又飄起一陣輕鬆的笑,璀璨的街燈裏,我們正駛在週未午夜的布魯塞爾街道上。

 

 

■ 雙魚

回來,把廚房整理乾淨都已凌晨兩點鐘。累了,回三樓去睡覺。

褪去一身疲憊,躺在床上反而睡不著,想著Virinia述說的拉巴斯,這個我在三毛筆下熟悉的南美洲城市。也想起三毛那篇「雙魚」……

在涼夜的拉巴斯,一位女人帶著嬰兒守著賣煎魚的攤位,微弱的燭光在風裏搖啊搖。基於一些憐憫吧!三毛向女人買條煎魚。夜冷風寒,晃動在那女人身上的兩隻銀魚胸針吸引著三毛,忍不住開價向女人多買下那兩只魚飾 - - 窮乏的女人身上唯一值錢的家當。

三毛拗不過自己的佔有慾,卻覺心虛,利用了別人小小的貧窮,於是寫著:「拿下了她的家當,有好一陣心裏不平安,好幾年來,這個女人的身影和她的攤子,還有那個嬰兒,一直在我的心裏參雜著一份內疚不能退去。我想,再過幾年如果回去拉巴斯,我要將這幾樣東西送回給那個女人,畢竟,這是她心愛的。」

這故事一直留在我年少的記憶裏,很深刻,很深刻。

期待有一天,三毛又回玻利維亞去,把那對銀魚還給攤販的婦人,於是有個溫馨的畫面可想像,不會讓故事老懸在我的記憶裏,等待結局。

後來我到金門服役,聽到三毛死訊的第一個反應竟是「怎麼辦,再也沒有人能把那對銀魚歸還到玻利維亞去了。」

這麼多年,常會在某些觸景生情的時刻想起這篇叫「雙魚」的故事,包括今夜,讓我又失眠了。

有一天,我會去拉巴斯,潛意識裏幫三毛歸還一對雙魚給那位窮苦的婦人。讓故事結局完滿,不要老是留在心裏,從少年到白髮。

晚安,我的雙魚年少。晚安。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