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10

攝影自由行。匈牙利旅遊篇

 

 

 

 

 

 

■ 關於匈牙利

1匈牙利領土面積為93,030平方公里,約台灣的26倍大。東西511公里,南北319公里,邊境總長2,242公里,四分之三的土地屬於平原。

2匈牙利位居歐洲中央,接鄰的國家計有:奧地利、斯洛伐克、烏克蘭、羅馬尼亞、南斯拉夫、克羅埃西亞、斯洛凡尼亞。

3一年最熱的月份是七月,平均溫度攝氏21.7度,最冷的月份是一月,平均溫度攝氏1.2度。夏季最熱可達33-38度,冬季有時會降到零下20度。

4匈牙利屬於歐洲古陸塊,境內超過八百個溫泉,位居世界前五名。其中128個的天然泉被用來作溫泉及醫療浴用途,布達佩斯就多達三十餘個,吸引世界各地前來度假的旅客。

5匈牙利的劇院藝術在歐洲很有名,光布達佩斯就有21座劇院,境內其他城市尚有26座劇院。

6由於以農為主,匈牙利有非常珍貴的民俗藝術,傳統服飾、農家用品、音樂、舞蹈都展現著濃厚的民族色彩。

7由於悠久的音樂傳統,讓匈牙利被視為一個音樂大國。古老民俗音樂的特徵是五音制和全音階,由此可推論匈牙利的祖先源自亞洲。

8十八世紀末出現真正匈牙利風格的音樂形式 - - 維爾布克斯(Verbunkos)。當代音樂巨匠如貝多芬、莫札特、布拉姆斯等,都運用這種風格來譜曲。

9.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是藍色多瑙河畔的一顆璀璨明珠,有「多瑙河之后」、「東歐巴黎」的美譽,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UNISCO)。

 

 

■ 匈牙利狂想曲(6月27日)

寤寐間甦醒,時空所在之處就是這個叫「匈牙利」的地方,也是數十年來古典音樂裏聽過千百遍的「匈牙利狂想曲」的那個幻想國度。我正躺在一只典雅的碎花大床上,雙眼睜著,好奇地凝望天花板上精緻的木雕花邊。呼吸勻勻地起伏,情緒安靜,意識空白。慢慢地才側頭注視屋內那些濃厚歐洲宮庭風味的家具,穩重的褐色調陳述著年歲的痕跡,空氣裏泛著原木味,悠悠如大提琴上的弦,沉緩地長音一拉就轉眼數百年,我攤著身軀持續凝視置身所在的這個空間。這不是狂想曲,是匈牙利。

慵懶了一陣子才起身,套上衣服,扛起攝影揹包,輕步移動不吵醒Vincent及Jing,要去外拍了,時間清晨五點半。(昨夜,只睡三個小時)

躡手躡腳溜到卧房外,高挑的客廳掛著許多巨幅舊畫,在暈黃壁燈照耀下連畫布上的油料筆觸都清晰可見,那種立體感像是會把人吸進畫裏一樣。置身此般幽暗的深宮裏,我小心翼翼著,擔心隨時會飄出一隻古堡的鬼魂來。

才走幾步,就迷路愣在原地,到底哪扇門才是出口?

正疑惑,門板上的毛玻璃突然湧現陰影,然後門被推開,一只鬼魂飄著往我靠近……是一身黑衣的長髮肥女子……所有電影裏都沒見過這樣胖的女鬼,因此立刻確定她是“人”。不過,這麼早出來嚇人,真是沒天良。

還沒怪她,就聽她開口說了許多話(居然是英文,不是昨天那位婦人訣舌的匈牙利語),原來是道歉昨天沒安排好,讓我們三個擠一間房,然後示意要帶我去看新房間。但我急著出門拍照,禮貌地回答「能否等我拍攝完,回來再說?」基於女人的八卦本能,她立刻追問我要去哪裡拍?何時回來?職業是什麼?是公司業務嗎?真是纏人的討厭鬼!只搪塞說任何疑問可去請教床上那位滿臉大鬍子的聖誕老公公(Vincent),然後就告辭往門口走去,再遲就要錯過美麗的晨曦了。

但才移動幾步,就被喚回來,長髮黑衣肥女說那扇門是去廚房的,這邊才是,指著三道雕花木門中最左邊的那只。趕緊依指示逃離,出了門又繞一段長廊才到庭院,「呼」鬆一口氣地喜獲自由。

 

 

【主題一,藍色多瑙河上的綠鐵橋】

反正在布達佩斯要停留五天,有充裕的時間可慢慢拍攝這個城市,清晨的盎然涼意裏只想去拍一座跨河鐵橋。

關於鐵橋,待我細說從頭……

著名的藍色多瑙河從德國南部的黑森林出發,蜿蜒流經歐洲十個國家、五個首都,再從羅馬尼亞注入黑海。如此源源流長的大河怎可能還是清徹無暇的藍色?約翰.史特勞斯譜寫的華爾滋舞曲「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 Waltz,Op.314)」自1867年發表至今已逾一百三十年,多瑙河早已由藍轉黃,現在是「青海青,黃河黃,還有那濁濁的多瑙河……」。不管怎樣,多瑙河流到布達佩斯時,已不是藍色就是了。

在布達佩斯橫跨多瑙河的大橋計有九座,由北至南分別是:

 新佩斯鐵路橋 ※

  阿爾帕得橋 ※

   瑪吉特橋 ※

     鏈橋 ※

  伊莉莎白橋 ※

    自由橋 ※

   裴多菲橋 ※

 拉吉馬優溪橋 ※

厄塞哥德鐵路橋 ※

距我們住宿處最近的那座就是「自由橋」,早晨我就一個人在橋上往返散步,悠閒地拍攝了兩個小時。

在一座平淡無奇的鐵橋上拍攝兩小時?

沒錯,我就是有辦法把自己溶進景物裏 - 耐 - 心 - 地 - 長 - 期 - 拍 - 攝,即使是極無聊的主題。

至於拍攝結果,請參考相片作品之【主題一,藍多瑙河上的綠鐵橋】。

 

 

009

013

 

 

 

 

 

■ 早餐

八點多回到旅社,要開始吃豐盛的早餐了。(當然是飢腸轆轆)

一邊用餐,清晨那位黑衣長髮女鬼又飄過來,而且鑲在座位上和我們聊很久。

原來,她是這家民宿旅社的女老闆,前來一五一十打理我們的食衣住行,包括接下來幾天的房間、如何搭車到各景點、哪裏有特色餐廳、如何換錢、購買交通週票等瑣事。聊久了,就自動切換到更有趣的話題,像共產黨來之後所發生的一些事……房子如何被没收,如何重新分配,生活有哪些改變。其實應該還有更多精彩故事,但主人不想說,我們也沒多問。倒是房間裏幾幅油畫留下的彈孔,讓人不猜也知道這裏曾有過的浩劫。

拉拉雜雜聊了許多,印象最深的是推薦我們去參觀的一家四季旅社(Four Seasons Hotel),毫無疑問這肯定是棟精雕細琢的建築,但更有趣的是它的歷史。這原本是美國人經營的一家高級旅社,共產黨來後就把整棟大樓没收並分派給140餘戶人家居住,等到共產政權瓦解,主人必需挨家挨戶將整棟建築一間一間買回來,手續極其繁瑣,歷經20年才完成,最後再整修成現在氣派非凡的四季旅社。

 

 

007

街上有家二手舊物店,我們就順便進去逛了。Vincent正試戴著一頂黑絨帽,而在米蘭.昆蘭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電影「布拉格的春天」的原著)裏就有一頂這樣的帽子,是很重要的道具之一,承接不少劇情的橋段。所以趕快拍下Vincent戴黑絨帽的鏡頭,這家店也蠻有味道的。

 

 

 

 

 

【主題二,攝氏37度的地下記錄】

早餐後,我們各自休息著,十二點多才出門,要先進市區辦事。

遲遲未出門的原因是外頭火焰般燃燒的天氣,溫度計上的紅汞柱已漲到攝氏37度。說真的,我一點外出的意願都沒有,但到達匈牙利的第一天,總不能整天躲在旅社裏吧!於是著裝外出,猶如等著放入烤箱的Pizza一樣,不過才踏出門就發現狀況更慘,三個人根本已成溶化在火爐上的三球冰淇淋。生長在亞熱帶的我都無法忍受了,請用力想像比利時的Vincent那副被烤熟的模樣……連鬍子都在滴汗。

滿身火燙地來到布達佩斯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 Hall),先要換錢,不過更重要的是趕快買水喝。

「中央市場內販售各式各樣新鮮蔬果、豆類和肉品,令人目不暇給,因為是當地日常生活購物之處,所以物價平實,二樓有各種飲食小吃、刺繡服飾、民俗藝品等攤位。」這是旅遊書上的景點描述,但如此悶熱的天氣並沒吸引我們多逗留,就趕快往地鐵站移去,要購買一星期份的交通票。買完票,終於可以搭車到處逛了,等Vincent研究完地鐵路線,三個就隨地鐵車廂的人潮往市中心駛去。此時攝氏37度,我們正在地底游移著,隨手留下了作品裏的【主題二,攝氏37度的地下記錄】 - - 讓快門時間加長,營造曝光不足的晦暗感,再配上詭異的構圖捕捉這陌生、匆忙、冷漠、擦身即逝的地下活動記錄。

 

 

006

004

005

015

 

 

 

 

 

午睡

換了兩班地鐵來到市區的shopping中心,上到地面立刻感覺熱氣逼人,陪Vincent及Jing逛了幾分鐘,就決定要獨自先回旅社吹冷氣睡午覺。當然被Vincent譏為笑話,說我從台灣來怎如此不耐熱?

當時是日正當中的中午一點鐘,炙陽直射下的陰影完全沒立體感,景物的色彩不夠飽滿,即使鏡頭套上偏光鏡也沒作用,不太適合拍照。何況我正在“度假”耶!幹嘛如此苛薄自己晾曬在艷陽下“行軍”,回去大睡一覺才是明智之舉。

所以我說,能夠午睡的旅遊最快樂了。

 

 

■ 停車暫借問

回到旅社,全身像剛從水裏冒出來似的,汗水淋漓。

立刻沖澡,躲進房間,調了最強的冷氣,床舖上一窩就開始閱讀鍾曉陽那本「停車暫借問」:

而歌聲是從左廂房裏嬝嬝傳出,十分閨閣秀氣,委委弱弱的一絲兒,像綉花針曳著絨線在圍中刺綉,卻又隨時要斷……園中的花,開要的已經開了,要謝的還沒到謝的時候,放眼望去騰紅酣綠,不似鬥麗,倒像爭寵……春陽爛漫……兩顆單眼皮杏仁眼,剪開是秋波,縫上是重重簾幕……

咀嚼著美麗的文字,我隨鍾曉陽進到小說裏的中國東北去,人物都鮮活著各自的愛恨情仇,直到眼皮重了,昏茫…停書暫借眠……入睡去。

 

 

【主題三,仰角裏的布達佩斯線條】

我喜歡這樣的旅行,可悠然休憩,隨性翻閱小說,等到光線夠好,就裝備自己溶進景物裏去創作一張張影像記憶。

醒來,已五點多,夕陽漸斜,光線正美,攝影器材準備好,就上路外拍了。

一路神清氣爽。

隨便挑輛電車搭乘,駛到不知名的站,喜見建築物都精彩排列,於是下車。粗略分析四下的光線、氣氛及景觀,思考好拍攝風格便開始我的【主題三,仰角裏的布達佩斯線條】。

試著用廣角鏡及誇張的仰角來建構不同於旅遊書上的布達佩斯,穩重的藍色調裏聳立著延伸的冷酷線條,相互交錯出疏離的空間感。一次又一次,我讓鏡頭裏的線條切割著布達佩斯的天空,於是角度、色塊、比重、構圖都像部超現實電影,玩起來很過癮。

直到夕陽如透明柳橙汁的光線弱了之後,才沿路歌誦而歸。

 

 

003

012

走著走著,往天空一看……天空有條藍色的「十字路」呢,我在十字路口拍下這張掛在天空的道路。

002

 

 

 

 

 

已和Vincent、Jing約好,八點鐘一起去吃大餐,同Vincent出遊不陪他享受美食是不可能的,所以就「捨命陪君子」。哦!筆誤,應是捨“錢”陪君子,因為我們是去著名的吉爾特旅社(Gellert Hotel)的高級餐廳,三個人吃下來數千台幣一餐。倒不是心疼那些錢,而是「吃」對我而言沒什麼滿足的級距存在,也就是說,「魚趐、鮑魚」和「麵包、水果」吃進我肚裏的滿足感都一樣,這樣懂嗎?若不懂,再舉個例給你,餵一隻豬吃任何食物(魚趐、鮑魚、麵包、水果)效果都一樣啦。

天啊!心中再度浮現「前世是隻豬」的輪迴宿命,莫道又是另一場「匈牙利狂想曲」……

至於我點的餐當然是「魚」,早被灌輸吃魚會變聰明,偏偏我天生笨拙,再不吃魚來翻身,此生恐將永是愚豬一頭。(天啊,又是豬……)

但事後證明,在此般如匈牙利的“內陸國”吃海鮮真是不智之舉,唯有像豬一樣的白癡才會這麼沒常識。魚不夠新鮮就算了,烹調也無法搭配,連味覺遲鈍如豬的我都吃得滿口無奈。

Jing點的是「雞」,菜上來了,居然是用羊乳酪煨煮的雞胸肉,對我們這種東方遊客來說實在不敢領教。當然,我指的是羊乳酪的味道。周遭很多朋友不敢吃羊乳酪,只有一位女性友人無畏騷味勇於嘗試,但某次聽到我對羊乳酪的描述後,就再也不碰了。

因為那串形容詞的殺傷力太強,聽過的人 - 幾 - 生 - 幾 - 世 - 都無法逃離那種聯想的夢魘,最後只好棄“吃”。基於這樣的罪惡感,我一直不敢隨便使用那句“值得申請專利”的形容詞。

你一定很好奇我到底如何形容羊乳酪?

其實也沒什麼,我只不過說:「羊乳酪的騷味真像遺留在保險套裏的腐臭精子。」

……%$#@&^&*@#%@&!~#*$^……(履試不爽,每次說出來都會被罵成豬頭。)

你不覺得這比諭很有後現代的文學氣息嗎?若還不懂得欣賞,就是豬八戒吃人蔘果,暴殄我的美麗形容詞及天縱英才的創意。

好吧,算了。

至於Vincent點的是「牛」……吚!怎麼人都跑光了,不是要聽我述說匈牙利的美食,怎麼都跑光了,我說錯什麼了嗎?

喂! 喂! 

噁心?怎會呢,要有點文學素養,有點想像力嘛,怎都跑光了…ㄋㄟ……

 

 

001

011

我們在Gellert Hotel的戶外餐廳用餐,氣氛超棒。

 

 

 

 

 

■ 晚安

吃完晚餐已經晚上十點多,緩緩散步回旅社,沿途笑語輕揚。

沖澡後,舒適地倚在床上閱讀「停車暫借問」,隨著小說的內容神遊幾許才入睡。

今天已領教到布達佩斯的襲人高溫,但也享受著自助旅行的悠閒與自在,重要的是能為所欲為地拍攝些記錄相片。

晚安,2006年6月27日的攝影三部曲……

【藍色多瑙河上的綠鐵橋】

【攝氏37度的地下記錄】

【仰角裏的布達佩斯線條】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