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01搞笑之旅

 

 

 

此趟去上海根本就是「搞笑之旅」。

 

因為我要參加「2007年上海春季藝術沙龍」,你知道嗎?上海春季藝術沙龍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國際藝術展覽與交流盛會,展場面積將近1萬平方公尺,來自美國、法國、義大利、比利時、以色列、日本、韓國、中國等百餘家藝術機構皆共襄盛舉,連袂展出數千件名家鉅作。

 

而我竟要去參展?!

 

當然不是“我”或“我的作品”要去參展,基本上,我沒那麼偉大,是我那兩位比利時“損友”要去「上海春季藝術沙龍」參展。

 

哈,就是VincentJing啦!

 

光聽到他們兩個要參加「上海春季藝術沙龍」,就覺得夠搞笑了,你說,怎麼可能嘛!

 

好吧,先說我的大鬍子朋友Vincent,每年我去比利時,他就是有辦法從去機場接我開始,就一直不停說笑話,直到數日後我要搭機回台灣,所以我們的千里相會除了搞笑外,根本毫無正經事可言。

 

不過說到Vincent,還真是個天才型人物,早期在布魯塞爾機場的塔台服務多年,所以英文說得極好,尤其是英文“冷笑話”,這對以法文為母語的人來說頗少見。而他自行研究並撰寫防止嬰兒猝死的程式,不但申請專利也賺了不少錢。之後,就把公司賣給美國人,年紀輕輕就退休下來閒雲野鶴般過活,好個令人羨慕的「美麗人生」。

 

我們聊得來是因為共同的嗜好「攝影」,別懷疑他真的會攝影,而且專長就是「慾照」,這「慾照」……反正就是人體攝影啦!

 

雖然我也酷愛攝影,但「慾照」絕對不是我的專長。基本上,我和他也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兩種人,他社交能力強、朋友多、喜歡科技,喜歡創新,喜歡多變的生活。好笑的是,他的相反面剛好就是“我”。

 

好吧!所以Vincent的「慾照」要出現在「上海春季藝術沙龍」……對我來說這根本就在搞笑嘛!

 

不過至少Vincent有「慾照」可展,但Jing呢?

 

她不攝影,也沒「慾照」,不過冰雪聰明的Jing主修東方哲學及文化,才三年就在歐洲拿了兩個學位,怎麼看都像個象牙塔裡的哲學家,居然由她主導,代理六位比利時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前來「上海春季藝術沙龍」參展。我一點都不懷疑比利時的藝術實力,只是懷疑Jing是否有經商的巧猾能力……這些比利時頂尖藝術家居然將“前途”交由Jing來操作,對我來說,當然又是大大的搞笑

 

先前他們怎麼籌劃的,我全然不知。2007年三月Jing已先抵達上海,每天用skype在線上問我過不過去?最後竟然告訴我,北京的小風也要到上海幫忙,不要鬧了,這根本是雪上加霜的搞笑

 

小風是我在西藏認識的朋友,說起小風我腦海裏的畫面就是……

 

那年去看天葬,貼了告示在拉薩的旅社尋找旅伴,要湊足四個人一起租車去,小風就是其中之一。第一天跑了數小時車程先在深山裏的德仲村過夜,村裡有口溫泉,當時天寒地凍,我們當然趕快過去浸泡。村民好心提醒,溫泉有蛇,但不會咬人。

 

「溫泉裏有蛇,那不是成了蛇湯了嗎?」怎麼可能,告訴小風我們台灣的溫泉很多,從沒見過蛇在泡溫泉,要他別怕。

 

才不一會兒,就聽到小風「啊~ ~」一聲驚叫:「有蛇!」整個人像卡通人物般眼睜如牛鈴、毛髮豎起、手腳僵直、無法動彈。竟管已過多年,他也從當年北京藝術學院的學生變成畫家了,但在我記憶裡他永遠是那幅“見蛇”的驚嚇模樣。

 

不過說真的,那些蛇就定居在溫泉旁的牆洞裏,不時探頭出來看我們泡湯,分叉的舌信就伸著伸著。「啊~ ~」想到就覺得恐怖,我是說小風也要到「上海春季藝術沙龍」來會合這件事,想到就覺得恐怖。VincentJing,加上小風,這幾位和我患難共存的柴米油鹽損友,居然要“代表”比利時到上海參展。他們想演搞笑喜劇嗎?

 

Jing告訴我還有一位上海的朋友叫Timmy,也會一起參與。

 

我不認識Timmy,但這二十初頭的年輕小夥子能擔當重任嗎?想必也是湊合著搞笑來的。

 

已提早一個月先到上海的Jing,沒事就上skype問我要不要過去。

 

「我過去有啥用?」忍不住認真地問Jing

 

「可以過來當babysitter(保姆)啊!照顧Vincent那位大孩子,以免大家快忙死了,還要帶他去吃飯!你知道,他是歐洲人,不隨便吃便當的,總要有人打理他的三餐,還有……Jing在那頭連珠砲地敘述著,她很認真,但這些理由都很搞笑

 

而當時,我手上有個專案,根本無法抽身前去當“保姆”。

 

不過,最後一刻我還是買機票去了上海。

 

 

 

005

出發到上海的旅程裡拍攝的花,我很喜歡拍攝植物呢!

 

 

 

 

 

 

 

 

 

2007 4 17

 

雖然是「搞笑之旅,我倒也隨身帶了三本書,沿途專心研讀:

 

1.「上海的風花雪月」陳丹燕著

 

2.「上海人」沉善增著

 

3.「搭地鐵玩上海」曹憶雯.黃志偉著

 

而正如上海作家沉善增在他的「上海人」裡所說的:

 

上海人很講面子的,有時愛面子甚於生命,遑論實惠了。

 

上海人只重外表、只重衣衫的壞習慣,流弊一直至今。

 

所以此次,我特別帶了比較隆重的衣服前往,畢竟我得在「上海春季藝術沙龍」的會場現身,攸關台灣人的形象呢?(雖然我的角色只是“保姆”)

 

早上七點就從家裏出發,先從小港機場搭機到香港,再轉機飛上海,從浦東機場乘坐磁浮列車,再接地鐵,最後搭計程車到上海世貿商城附近的旅社。我就耗著時間,一站一站前進,只要在三通未開放前,到大陸都得這樣“莊孝維”地花費大半天的時間。

 

終於一站過一站來到最後的地鐵「樓山關站」,外頭暴雨狂瀉,我得拖著我的大皮箱到外頭去攔計程車。因為聽說上海人重視外表,所以我難得穿著一身光鮮亮麗,結果三十秒不到,已全身溼透,而車子遲遲未現。最後,等我和我的行李狼狽塞進計程車裡時,早成落湯雞。我一雙眼睛就在躲在水族箱似的車窗後,看著上海這座“水底世界”,游啊游的,來到Jing幫我訂的旅社。

 

天呀!Check in完,還得拉著我的大行李在雨中走一段路,只能無奈地啍著齊豫的「走在雨中」。當初JingVincent喜歡這種別墅式的旅社,寬敞又有花園,害我在雨中走了半天還沒到達房間,全身發抖、飢寒交迫。進房後立刻換掉一身溼衣,並拿出行李裏的德昌豆乾來止飢,沒想到這五天的「上海搞笑之旅」一開場就這麼精彩。

 

幸好,我帶了兩雙鞋,穿上乾鞋再換上乾衣褲後,趕快依Jing的指示到會場去!

 

 

 

006

這是「上海春季藝術沙龍」廁所前張貼的一張我很喜歡的海報,那女生當然是要去上廁所的啦!

 

 

 

 

 

 

 

 

 

■ 會場

得先到旅社櫃台問清楚「上海春季藝術沙龍」所在的世貿商城如何去?服務生帶我到走廊,指著前頭數百公尺的大樓說就在哪兒。於是我和我的雨傘一起朝那棟看起來很近,卻走了很久才到的世貿商城前進,身子又溼了大半。

 

終於到了會場,但這麼重要的國家級展覽,開幕前基於藝術品的安全考量,將嚴格管制人員進出,除非有工作證。

 

我,一位被雨淋濕的路人甲,當然被攔在門外。

 

雖然已努力向守衛人員描述,我如何千里迢迢從機場趕來幫忙,但仍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只好把Jing的手機號碼給對方,請他幫忙撥打,要Jing速來“領人”。結果手機不通,穿著制服的警衛叫我在旁邊稍候,他待會兒再撥。

 

於是,我成了門口一尊供人觀賞的雕像,被雨淋得花花斑斑的,哭笑不得。

 

站著也是無聊,順手撿起櫃台旁一份刊物隨便瀏覽,結果讀到這段:「上海春季藝術沙龍順應國際市場潮流,本屆展會將集中推出一批藝術語言豐富、充滿個性題材的作品。新亮點之一的新媒體藝術:比利時大隱堂畫廊此次特別推薦比利時最負盛名的女攝影家Marie-Francoise Plissart,那一幅幅貫穿樓層的城市景觀攝影作品,像是一個尋找回聲的過程;Christian Carez以靜謐的房間、街道為載體,呈現流逝的時間;Vincent Dubois用虛化的鏡頭,表現人體之美ART LABOR畫廊帶來了上海攝影師沈見華“禪”意悠然的攝影作品。北京啟雅視覺文化帶來了中國紀實攝影名家侯登科等人的作品……

 

我差點大叫出聲,天呀!這份報導居然說Vincent的「慾照」用虛化的鏡頭,表現人體之美。慾照就是慾照,這大鬍子Vincent什麼時候被供奉成“攝影之神”了?

 

 

 

 

007

這大鬍子Vincent什麼時候被供奉成“攝影之神”了?

008

 

 

 

 

「麻煩您再幫我撥一下手機好嗎?」我這尊已站得腳酸的雕像,忍不住向警衛發出小小的請求。於是被按了號碼的手機又懸在警衛的耳朵旁等著,我則眼巴巴地希望電話能通,正當警衛放下手機要告知電話不通時,我卻看到一只熟悉的身影,正傻楞楞地移動過來。

 

「慾照」主角,那不正是我們的「慾照」主角Vincent嗎?那臉鬍子不管多遠我都認得出來。趕快向警衛道謝:「沒關係,電話不用打了,我看到我的朋友了。」然後,朝著會場內大喊了一聲:「V~ i~ n~ c~ e~ n~ t ……」尾音長達十秒的震天巨響,彷彿失散多年的親人,在生死相隔的重逢後,奮不顧身的尖叫。差點被震到耳聾的Vincent趕緊靠過來:「What are you doing(翻譯成中文就是「靠夭!你幹嘛在這裡丟人現眼!」),然後立刻和我相互擊掌嬉鬧起來。

 

就這樣,我這位“保姆”被Vincent領進會場去了。

 

 

 

 

 

 

 

 

 

2007年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一進去,我立刻“如魚得水”,興奮成失控狀態,數不清的頂級藝術創作全聚集在會場蓄勢待發,夠我逛個三天三夜都不累。

 

而且這是2007年大陸第一個揭幕的大型藝術交易盛會,2007年中國藝術市場該何去何從?當代藝術是否將持續火熱?藝術市場是否受到進一步關注?西方當代藝術能否再刷新成交記錄?都將在這場「上海春季藝術沙龍」四天的展覽裏揭曉。由於晚上七點才開幕,地毯都還覆著保護紙,這將近1萬平方公尺的展場,光這些地毯就夠嚇人了。而各攤位正忙著掛畫及佈置,大陸各地知名藝廊都來了,非常熱鬧。因為場地太大,連Vincent都迷路,帶我繞來繞去找了半天才到高懸著他的「慾照」的攤位所在。

 

我一出現,Jing及小風立刻圍過來打招呼,兩人都興奮,好個風雨故人來。

接著,Jing及小風繼續忙些雜事,而我正如當初被告知的任務一樣,當“保姆”陪Vincent聊天。

 

五點鐘,場地佈置差不多了。決定先回去休息,順便換裝,七點再過來,雖然今晚僅開放媒體採訪,但卻是重頭戲所在。連比利時駐中國經貿大使都將親自光臨,因為此次Jing他們帶了比利時國家級的作品前來,當然不是指Vincent的「慾照」,而是國寶級女攝影師Marie-Francoise Plissart的大作。今晚一開幕就將進入備戰狀態,隨時應付可能出現的狀況。

 

Jing和小風累得不成人形,唯獨Vincent喜孜孜地拼命和我聊天。走出世貿商城,外頭淒風冷雨,寒意逼人。我順口“問候Vincent的母親”,我是說我向Vincent問候他母親的近況可好?結果Vincent抖了幾下寒顫說:「我媽昨天死了,因為比利時太熱,熱死了。」Vincent這個死小孩,要“諷刺”上海的天氣冷,也用不著拿自己的老媽來開玩笑。

 

不過,這就是Vincent,我們倆碰在一塊就會笑鬧不停。

 

Vincent的母親可健朗呢,一頭白髮及滿臉慈祥笑容,總是對我很好。這樣的好人,絕對好端端地在布魯塞爾,等待夏天時我過去採摘她院子裏的黑櫻桃。

 

 

 

 

009

我在「上海春季藝術沙龍」裡的一張自拍照,我早忘記用什麼效果把自己拍成這樣的!

 

 

 

 

 

 

 

 

 

■ 報紙

 

從北京來的小風,這幾天就和我共住一間雙人房。

 

小風是個畫家,行前特別要我帶些台灣的報紙來,他創作時會用到。於是回到房間,他就拼命翻著我帶來的那疊報紙,而我則拼命吃著我的德昌豆乾,沒吃午餐,快餓死了。

 

沒一會兒,小風遞過來一份報紙的標題「獨裁者毛澤東、列寧,迄今未下葬」,驚訝地問我,這報紙怎能這樣寫?

 

我嚼著豆乾,平靜地告訴他,在台灣任何媒體都有言論自由,而且這是綠色的報紙,所有的報導都會偏綠,我們都習慣了,沒什麼好奇怪的。小風仍是無法置信,問他吃不吃豆乾,他則搖頭,又搜尋著那疊報紙。

 

不久,他又發現怪事了,唸著:「參觀兩蔣慈湖特展,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與桃園縣長朱立倫共同剪綵,馬英九、朱立倫現場大啖蔣家最愛的雞油炒飯,一口接一口。」小風放下手中的報紙,又是一臉驚訝地問:「這報紙怎能這樣寫人家“一口接一口”吃雞油炒飯,這樣不尊敬人嘛!」

 

看到小風的大驚小怪,我胸有成竹地再解釋一次:「在台灣這都是正常現象,媒體有報導的自由,讀者也會自己判斷,何況這是綠色報紙,馬英九是藍軍的人,這種寫稿方式很正常啦!」我想小風早習慣“一言堂”式的媒體生態,對台灣報紙這種“百花齊放”的政治立場當然無法接受。

 

接下來,我只是“一口接一口”吃著我的德昌豆乾,不管是藍是綠,都不如填飽我的肚子來得重要。

 

Jing過來敲門,喊著再不出發就來不及了。

 

於是我們四人就在寒風斜雨裏出門,時間六點五十分。

 

 

 

 

010

這就是我們的攤位

 

 

 

 

 

 

 

 

 

■ 開幕

 

雖然不過數百公尺的距離,但雨勢太大,只好搭車過去。

 

沒想到光攔計程車就浪費將近半小時,等不到任何空車,真是誇張。而且四個人只有兩支傘,乾脆把傘給JingVincent,他們不能淋濕,等一下得接待比利時駐中國經貿大使。我和小風不會說法文,派不上用場,淋濕沒關係。

 

最後,當我們狼狽進場時,大使已等在攤位上了。

 

場面超窘,還好另一位上海的朋友Timmy先到場招呼諸位老外貴賓。

 

迅速拍去身上的雨滴,JingVincent馬上進入備戰的社交狀態,優雅的法語開始在攤位上飄揚著,每個人都優雅地交談,優雅地看畫,優雅地微笑,優雅地移動。而滿頭濕髮的我,只好狼狽地幫所有來訪貴賓拍照,狼狽地聽不懂法語,狼狽地看人(別人看畫,我看人),狼狽地傻笑,狼狽地移動。

 

每當瞄到Vincent那副正經八百的模樣,我就忍不住偷偷對他作鬼臉,故意逗他笑。結果被Jing制止,這種場合不能再出錯,剛才遲到已經失禮,不准再嬉鬧。

 

看來今晚我還不需要當“保姆”,記者們都只指名要訪問大鬍子Vincent,因為他是六位比利時藝術家中唯一親臨現場的,況且他的「慾照」就高掛在牆上,圍觀的人特多。

 

哎!還是作為一個「慾照」攝影師比較吃香,像我拍這種風景照,沒人有興趣的。不過,當晚我還是發揮極重要的功能,因為現場的記錄相片都是我拍的,拍了一堆,夠他們發新聞稿了。

 

忙到將近九點,五個人都累壞了。

 

我不止累,還餓,早上到現在只靠豆乾維生。

 

這是我為何一直主張要在行李裏放幾包豆乾備用,萬一沒東西吃,還能用來止飢。

 

 

 

 

011

VincentJing忙著向比利時駐中國經貿大使介紹此次的作品

 

 

 

 

 

 

 

 

 

■ 晩餐 and 晚安

 

九點多結束,決定搭計程車去徐家滙吃晩餐,Timmy是當地人,由他決定哪家餐廳。而小風的表妹剛好在上海唸書,就打電話叫她一起過來。

 

六個人圍一桌,吃得熱鬧,不過都累了,只聊了些電影和動畫的話題。

 

十點多鐘我和JingVincent搭計程車回旅社,Jing急著要回去寫封道歉函給大使,因為剛才開幕時我們遲到了。小風和他表妹很久沒見面,就過去住她那邊,所以今晚我一個人睡。

 

在計程車上,Vincent問我,來上海有什麼特別想去的地方嗎?

 

我只是苦笑:「若明天繼續下雨,我就得去買衣服穿,所有衣服都濕了,而且這次還都帶些最體面最好看的衣服來呢!」

 

「好主意,我陪你去逛街。」Vincent興奮地附和。

 

旁邊的Jing立刻開口,用中文告訴我:「他得要“工作”,攤位上只要有外國人坐陣就能吸引人潮,你可別把他帶走!真要買衣服,自己偷偷溜去,別讓他知道,不然吵著要跟你溜出去晃!」

 

聽完,我竊笑於心,這趟「搞笑之旅」還有得玩呢。

 

回旅社,我洗完澡,就立刻上床,夠累了,十秒鐘之內瞬間入睡。

 

晚安,又濕又冷的上海之夜!

 

 

 

 

 

 

 

 

 

 

 

延 伸 閱 讀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1 搞笑之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2 成事不足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3 瑪莉比薩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4 中山故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5 血拼雙簧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6 獨戰群妓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7 上海再見

 

 

 

 

 

 

 

 

P.S. 關於VincentJing和我三個人的旅遊故事,請參考「波蘭」及「歐洲2006」系列遊記。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