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攝影自由行。比利時旅遊篇篇

 

 

 

 

 

昨夜昏茫入睡,寤寐中曾幾次半醒著過來,在接近夢的邊緣地帶用知覺感應了一下,鈍鈍的,朦朦的,又沉沉入睡。分不清身處何地,是白天或黑夜,甚至以為還在飛機、雲層,或是前世裏。反正是一種時空混亂的錯覺,這是旅行最美的地方,總是在時差尚未調整過來前,讓我在睡夢碰觸到輪迴的幻境。

真正清醒時,已經七點多鐘。

 

 

■ 變色龍

朝窗簾的縫隙探出去,外頭的光線極其整齊明亮,有如閱兵大典上一絲不苟的待閱兵隊,昻昻散發著豪氣。難得在布魯塞爾看到這麼鮮明的晨光,趕快把Vincent這棟城堡頂層的所有窗簾拉開,瞬間房子成了透明的玻璃櫃,陽光四面八方而來,暖洋洋的。

帶著相機捕捉空間裏的光線,我成了叢林裏一隻好奇的變色龍,滿身無法偽裝的興奮心情。相機是我長而有力的捲舌,瞬間出没,把“光線”當成獵物,在快門按下的剎那攫取誤闖進來的晨曦,連同Vincent屋裏多變的空間設計,轉成一張張數位相片的顯影。影像裏每六百萬分之一的畫素都敏感如我肌膚上的變色鱗片,共同記載著春光裏的昻揚心情。

待我貪婪地噬食完這樓層各角度的光線後,才滿足地收起捕獵的相機,褪去一身變色龍的愉悅,搖身變回一位借宿在布魯塞爾的東方旅人,非常溫文儒雅的那位。

手裏拿著衣物及盥洗用品,繞著如「回」字般曲折在Vincent屋裏的階梯,穿越時空到下個樓層去,在這樣精心設計的居住空間裏,我總是多一份科幻暇想。

基本上我是個有生活教養的人,為了不吵醒睡在二樓的Vincent及Jing,我儘可能小心,躡手躡腳地移動下來,連呼吸都小心,關注著輕盈的腳步,慢動作地飛簷走壁,飛簷走壁,飛簷走壁而下,正要輕輕換口氣……

「Good Morning!(早安)」宏亮的一聲,飛刀般射過來。

靠么啦,沒菜(可惜)我咧小心翼翼,這王八Vincent就穿了一身睡衣立在樓梯底頭向我問早,我正像小偷般無聲無息而下,弓著背脊,一腳還懸在空中,雙手抱著那堆衣物。Vincent覺得好笑,攪動著他一臉鬍鬚問著:「What are you doing?(你在幹什麼?)」

我也覺得好笑,順口回答:「be a thief(當小偷)」。

哈!哈!他的笑聲又揚起,每天見到我總是這般開心,在他心目中我的形象永遠是小丑般的甘草人物,是來比利時逗他笑的。往來幾句後,兩人乾脆像孩童般坐在樓梯口聊天。

 

 

001

一張翻拍的相片,那些水波樣的光線是從杯子穿透過來的。

 

 

 

 

 

■ 枝椏茂密的閒聊

Vincent先告訴我今天的行程,(1)中午前,他要出門辦事,(2)會有一位婦女來打掃房子,我留在家裏沒關係,不礙事,(3)下午六點鐘一起去看個叫「ZOO」的藝術展,Catherine邀請的。

提到Catherine,我順便問起二月份那次同遊桂林(Catherine也跟著Vincent去大陸旅遊),我回台灣後,接下來的行程他們玩得如何?Vincent娓娓述說,也提到幾年前在山東及西藏的旅遊經驗,在大陸住過一年多的Vincent對中國熟悉的很。兩個人從西藏聊到剛開通的青藏鐵路,還有他在山東半島的見聞,交談的話題正如婆娑枝葉般長成一顆茂密的巨樹,如澎湖百年榕樹般,氣根一伸又是一株話題。Vincent又說著以前居住在西安的往事及歷史上的西安事件,若「結束剿匪」或「開始抗戰」的時間點不因西安事件而更動的話,中國歷史是否將全盤改寫?我們各用各的觀點檢視著這個“一人牽動著一個民族”的事件。接著我們又分枝到另一株話題「文化大革命」,一向生活優雅的Vincent竟悲憐起在「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口號下被毀滅的中華文化。接下來又是另一株話題 - - 「台灣去中國化的問題」,這“綠”芽剛冒出“藍”天時就一直爭議不斷,該不該讓幼芽脫離枝幹獨立成株, Vincent心底有答案,我也有答案,但兩人就是不談,因為本身的修養教我們不必去爭辯這愚昧的政治死結。最後我們談到兩岸的教育制度,我輕輕嘆著氣,當前台灣高等教育的驚人普及化程度,送一隻狗去參加聯考都可考上大學,我誇張地舉例。聽了,Vincent笑得可愛,像條狗;我則一臉無奈,誰叫我常年服務於高等教育體系裏,也像條狗。

快十點了,兩位坐在樓梯口的大男人才起身而立。Vincent說該把我們的公主喚醒了,於是啟動客廳的音響,馬上整棟樓房都充滿著音樂,因為各樓層空間都稱差交錯,所以旋律就輕輕淡淡穿梭其間,彷彿各個角落都藏個樂手在演奏似的,等待Jing的甦醒。

 

 

■ 早餐

在Vincent這邊住著,一天就只吃兩餐,上午十點多的早餐,然後就是晚餐,但兩餐所需的時間比我們在台灣吃三餐還久,他們總是慢慢地、悠閒地吃一頓飯。

等Jing醒了,我也沖澡完畢,Vincent換掉睡衣,三個人就集合到餐廳來,開始聊一頓早餐。(注意,我是說“聊”一頓早餐,不是“吃”一頓早餐哦!)

等我描述完Vincent家的餐廳構造,你就會瞭解「吃」在他的生活裏是何等重要。餐廳挑高1.5樓層並和客廳及廚房融為一體,所以任何活動都能在這個大空間裏進行。吃飯時客廳裏音場環繞的音響可播放音樂,在廚房備餐時還能和另一端坐在沙發的客人聊天,餐桌上的水果盤也充當客廳的盆花,方便的是,可以隨手挑一顆來啃。這樣的設計意味著,屋內最重要的活動就是“用餐”,即使不吃飯,也可坐著喝咖啡或聊天、閱讀,反正整個餐桌長達四公尺,超好用的。我們三個就沿著長桌而坐,上頭擺著牛奶、起司、麵包、奶油、果醬、火腿、果汁、綠茶、五穀麥片及一大盤水果,任你搭配組合。

Vincent說受Jing的影響,現在他改喝綠茶,不喝咖啡了。這次我特地帶來兩罐台灣的綠茶和烏龍茶,他正泡著喝。Vincent是個非得要在麵包上塗一層厚厚奶油才肯吃的人,好像高血壓、腦溢血都和他無關似的,順手還會舖幾層火腿在裏頭。我和Jing不吃奶油,案頭上有四、五種起司,我們挑自己喜歡的來配麵包。看到有種藏著許多圓洞在裏頭的起司,我說這就是老鼠起司,反正卡通影片裏老鼠偷吃的起司一定是這種有一個洞一個洞的。Vincent對我使用的幼兒式詞彙覺得好笑,順便說那種「洞洞起司」是荷蘭人擅長製作的,特色和酒一樣都是越陳越香。我趕快弄一片到我的麵包裏,發現味道並不好,算了,基本上我是人類不是老鼠。然後,告訴Vincent,在埃及法老王的木乃尹裏也放著一塊荷蘭人的「洞洞起司」,已儲藏幾千年,所以香濃到無法形容。Vincent懶得理會這些童言童語,反正我的想像力總是超出歐洲人幽默感的範圍,也許這就是正港台灣人的“天真”特性,所以才會有台灣政治人物么喝著要承辦2020年奧運,而且踢進世足賽前32強。

之後,話題就圍到Jing身上了,今年畢業後有許多出路可選擇,都還沒仔細規劃。聽她分析“未來”,雖然語帶然,但仍羨慕著她即將展開的生命旅程,擁有青春多美好啊!若我能再年輕,所有的抉擇都能重來,夢想都可再編織,我將會……算了,「有夢不一定最美」這是幾年來生活在台灣最大的體會,還是眼前的麵包比較重要。來吧!今朝有麵包,今朝飽,莫待無麵包空飢荒。

 

 

■ 久賭必輸.久戀必苦

午後,雇用打掃的波蘭婦人來了,逐一整理著屋裏的每畝空間。我則上樓躺在床上閱讀我的「張愛玲」,二樓客廳的音響開著,陣陣Jazz像殘破的細浪千里飄送而來,旋律淡如涼秋,水霧般伏貼在知覺裏,慵懶舒緩地,舖陳著透明的夏日情懷。

我深呼吸,試著把這種鬆弛的氣味嗅到記憶裏。

翻了幾頁書,就入睡,朦朧間在筆記本留下張愛玲的一句話:「久賭必輸,久戀必苦」。

然而,久睡必醒。五點鐘Jing帶我去附近郵局買郵票,要寄信回台灣。途中路過一家舊貨店,進去閒逛了。六點鐘三個人一起出門,要去「動物園」?!別誤會,其實是個叫「ZOO」的藝術展。

關於藝術展,久逛必增長氣質。

 

 

002

比利時EMI唱片的總部就只在牆上鑲著一個小小招牌,約20公分,在台灣一般公司肯定會弄個數公尺的大招牌!

 

 

 

 

 

■ 「ZOO」

每次來比利時都會去看藝術展,下面是我去年寫的:「學校裏正擺設著一個藝術聯展,參觀的人極多,但場面很輕鬆,大家喝著啤酒閒聊,衣著簡單的居民無居束地遊晃著,讓嚴肅的作品都輕鬆起來,我想比利時的生活水平已高到一種程度,才有辦法讓藝術直接溶進生活裏。台灣的藝術展覽總是太正式了,一板一眼,好像非得有些涵養的人才准參與似的。」

沒錯,把藝術溶進生活裏,一直是我對歐洲人的認知。

 

 

090

我把ZOO海報和路燈拍攝在一起,看來像是馬的身驅,伸出的頭卻是路燈,我很喜歡這張趣味十足的相片。

 

 

今天這場藝術展叫「ZOO」,是在布魯塞爾擔任文化交流工作的Catherine邀我們去的。約在一個教堂廣場前會合,見了面就高興地相互親吻臉頰,尤其見我遠從台灣來,Catherine更是喜形於色。幾番寒暄後,以為要直接進會場去看展,但,當然不是。對比利時人來說,他們得先找個地方坐,聊一會,暖身似的,才願意導入主題 - - 看展覽。這種悠閒的生活觀,總讓我羨慕而且望梅止渴地每年過來“觀摩”。

當時,Catherine、Vincnet及Jing三個人就在路旁的樹蔭下坐著,天南地北地談生活、聊近況。輕風徐徐吹送,濃綠的旋律在枝葉間撫動,陽光淡薄卻香醇,三個人愉悅地聊著,表情生動,笑聲清亮,交換著心情,交換著關切。在廣場另一端拍照的我,遠遠望見這幕景像,竟感動著,心頭暖暖的溫馨差點溢到眼眶來,他們真是個知道享受生命的民族啊!

這場微風裏的閒聊進行了將近半小時,我們才動身前往廣場旁的展覽現場。由廢棄的發電廠改裝而成的場地,有份粗糙的美感,既然是「ZOO」特展,當然到處是以動物為題材的創作,散發著光怪陸離的想像力,像艘現代版的諾亞方舟。

方舟的每個角落都蘊藏著或明或晦的隱寓。看!一隻黑熊和白熊的標本正在交配,這件意象鮮明的創作當然會讓你發笑,原來性愛的官能滿足是沒有「黑白種族」區分的。

 

 

003

 

 

地上長長的一具鱷魚,兇猛地張著滿口尖牙的大嘴……放心,鱷魚不咬人的,嘴上已被架著樹枝,舌頭來回伸縮的是一只可愛小天使。不知你想到什麼?有句成語倒一直在我腦海拼湊著 - - 「口蜜腹劍」,連帶想到台灣那些政客的嘴臉,每張面孔都是吐著純潔天使的大鱷魚。

有隻白貓的雕像,誇張的一雙卡通眼睛還會轉啊轉的,左右兩邊的瞳孔就東西南北配對著,形成癡呆、疑惑、好奇、暈眩……的各種眼神,原來能「辨別是非」的眼,是會把答案寫在表情上的,可惜多數人連一雙可「辨別是非」的眼都沒呢!

幾張大型相片內展示的是原產於比利時的特種馬,但只拍攝下半身,肯定又暗藏許多嘲諷在裏頭,反正脫不了類似「種馬」、「男人」…之類的。我倒想起「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或者「男人羨慕的是馬的下半身」,難怪古代希臘神話裏有俊美的半人馬之神,那是人類極終的理想身體結構嗎?

 

 

007

008

 

 

另一幅「狗與男人性器官」的作品最好笑了,原來自古習慣被男人用來當作征服的“器具”竟只能降伏一隻豢養的狗。不知作者創作的原意為何,但我卻聯想到職場裏那些“抱著長官大腿拼命巴結的豎仔”,不也像這隻狗一樣,令人同情嗎?

 

 

006

 

 

從史前時代起,人類和狗已彼此依賴生存數千年,所以藉用狗來表達意念的作品特多。雪地裏一位男人正在幫拳師犬擠奶呢?喝了兇猛的拳師犬的奶肯定神勇無比吧。只是作者故意讓男人裸著身軀猶如一頭野獸,於是人類反成狗兒們豢養的動物了!所以,當你攫取權力時,也往往變成權力的奴隸,不是嗎?

每件作品都深藏許多待解的謎,任觀賞者去“各自陳述”,但一頭簡簡單單的巨馬聳立在大廳裏又是什麼含意?沒什麼可轉動眼睛的裝置來吸引人,也沒「性交」、「裸露」的話題供衍繹,就這麼陽春,不是怪異了些?我想作者的創作動機應該是更深層的後現代概念吧。試一下,往後退幾步再仔細看,整件作品就成形了,是隻駿馬奔馳在人海上。有些雕像的整體意象是需要觀眾來成就的,正如有些理念需要掌聲來鼓舞一樣。所以把觀眾變成作品的一部份,是後現代藝術的重要概念之一。不信的話,找一堆比基尼女郎來看巨馬雕像,或找一堆囚犯、一堆孩童、一堆黑人來當觀眾,現場的「駿馬奔馳在人海上」就有不同的美感及寓意,“觀眾”會隨時改變著作品呈現的意象,這種創作的動態的表現,非常“後現代”!

 

 

04  

 

 

我特別喜歡現代藝術,因為想像力無限,每次參觀都會溶到作品裏自由自在遊藝著,如魚得水,我是「魚」,那些創作概念是「水」,嘻!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

 

 

005  

 

 

 

 

 

■ 蝦仁炒麵

在諾亞方舟裏看完各種動物演出的現代寓言後,我們才下船回到布魯塞爾的街頭,吃晚餐去。

去Vincent最喜歡的中國餐廳享用中國菜,Vincent點了「沙茶牛肉飯」,Jing是「四川炒辣魚」,我是「蝦仁炒麵」,每盤都台幣五百多元,在歐洲吃中國菜實在是種「華麗的浪費」。

我忽然萌生一個創作概念……有兩尊人像,一個老美,一個台灣仔,老美前面放著一盤定價五千元台幣的「蝦仁炒麵」,老美誇讚著「便宜又好吃」;旁邊的台灣人擺的是張6108億的軍購案訂單,台灣仔也誇讚著:「經濟又實惠」。

我可沒說,軍購案是種「華麗的浪費」哦!記得,作品本身會自己“說話”,這就是現代藝術吸引人之處。

 

 

■ 搭錯車

回家後Vincent開始覺得身體不適,他說履試不爽,每次吃「沙茶」都會不舒服,這是第三次了,所以先去休息。我也回三樓去,翻幾頁書就睡了,時間才晚上九點半。

睡夢中傳來陣陣蘇芮的歌聲「一樣的月光,一樣地照著新店溪。一樣的冬天,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一樣的塵埃,一樣的在風中堆積……」,原來是Jing在放映室觀看電影「搭錯車」,於是起床陪她看完後半段。同樣是探討老兵的問題,我覺得「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比「搭錯車」更深刻。只是「搭錯車」的商業炒作太成功,音樂帶動電影,捧紅蘇芮也讓電影大賣,更囊括多項金馬奬。回頭再看這部老電影,感覺好煽情,而當今政壇女強人江霞在裏頭扮演著楚楚動人的寡婦角色,令人莞爾一笑。

你一定好奇為何Vincent家那麼多中國電影,因為他有位收藏上千部中國電影DVD的朋友,所以Vincent這裏就成了布魯塞爾的中國戲院了。奇怪,台灣人都不喜歡華語電影,但在歐洲就是有人特別崇尚中國電影。又是一種詭異……

 

 

■ ZOO

今天,2006年6月22日,仍是舒舒服服的一天,玩攝影,讀張愛玲,參觀現代藝術展,看電影,好吧,睡覺去……zzz…ooo…ooo…ZZZ…OOO…OOO…

晚安!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利時 布魯塞爾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