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6

003

011

攝影自由行。匈牙利旅遊篇

 

 

 

 

 

 

聖坦德(Szentendre)這個希臘風格的小村是匈牙利多瑙河邊的古老城鎮之一,古色古香而且藝術氣息濃厚。

聖坦德(Szentendre) 是有名的旅遊勝地,布達佩斯的遊客可順便來此感受一下這個匈牙利最具藝術氣氛的小城。

聖坦德(Szentendre) 有10多家博物館、許多工藝坊和紀念品店,終年展覽、藝術節和各種演出接連不斷。

聖坦德(Szentendre)距布達佩斯19公里,坐火車約需40分鐘,鎮內美術館、畫廊、刺繡、手工藝品店林立,是值得一遊的旅遊勝地。

聖坦德(Szentendre)是多瑙河右岸最饒富趣味的美麗古鎮,自石器時代起便有人居住,現在鎮上房屋都還保留著中世紀的原狀。

聖坦德(Szentendre)小鎮是當地人血拼的必到點,鎮內有很多特色小店,最出名的是糖果店「Marzipan Museum」,功克力都是師傅每日親自製造。

聖坦德(Szentendre)市區不大,卻有多座風格各異、建築精彩的教堂及博物館,其中最受人歡迎的是民間陶藝大師科瓦奇‧瑪爾吉特博物館。

聖坦德(Szentendre)以匈牙利藝術之鄉聞名,漫步於此可享受十八世紀特有的古典情調,鋪石街道也殘留著中世紀風情,鎮上共有七座美麗的宏偉教堂。

聖坦德(Szentendre)也售賣精緻浪漫的繡花杯墊及玻璃白酒,白酒酒樽設計非常獨特,每個酒樽都以葡萄為造型,買回家當裝飾或擺設都不錯。

看完上面這些從網頁節錄而來的五花八門介紹,大概也知道今天要去的就是位卜於布達佩斯北方的小鎮「聖坦德(Szentendre)」,兩者關係有如台北和淡水,是前來布達佩斯的遊客必訪之處。

 

 

關於這個小鎮

還是先囉唆一下……

我的自助旅行有許多形式,其中一種是「沒什麼行前計劃,也沒查閱旅遊書,更沒什麼行程安排,只是去一個陌生城市居住幾天」。這次的匈牙利之行就是屬於這種亂玩型的,但也不算完全亂逛亂闖啦,有些行程仍由Jing來掌控。所以在布魯塞爾時就聽Jing說,在匈牙利除了布達佩斯外還會去一個叫xxxxx的小鎮,是和我們一起去過桂林的Catherine推薦的。至於Catherine為何會知道這個小鎮,則因為她有位匈牙利朋友,經常隨她到匈牙利,所以對當地瞭若指掌。

扯了一堆,只是想說,出發前就知道會去造訪個“值得一遊的小鎮”,但並沒想要先去查閱相關資料,以享受親臨現場的驚喜,所以連小鎮的名字也沒去記,有好幾天都用“small village”來稱呼它。

今天終於要去這個數日來被我們稱呼為“small village”的小鎮,它的名字叫Szentendre,這麼難唸的匈牙利文,還是比較喜歡叫它“small village”就好,不過還是查出它的中文譯名是「聖坦德」。

我們今天就是要出發去「聖坦德」……

哎,聽起來一點都不吸引人。

不過,倒有個網站把「聖坦德Szen-ten-dre」翻譯作「山-丹-丹」。哇靠!帥呆了。

你看!

我們今天就是要出發去「山丹丹」……

多響亮、多令人羨慕的行程啊!

 

 

■ 6月29日

但這個我們要“小手拉小手、一起去郊遊”的日子,居然是個陰雨天,哎!“怨蒼天變了心”,令人傷心欲絕。

九點半吃早餐,十點半出發。

用餐時仍閒聊許多,比較值得寫下的是Vincent批評西班牙人那段。

聆聽一個歐洲人批評另一個歐洲國家是件有趣的事,因為有許多我們想像不到的觀點。

對我來說西班牙是個悠閒又美麗的南歐國度,陽光充足,海風輕拂,人民成天唱歌跳舞,彷如天堂。但Vincent卻有證有據地說西班牙是個不折不扣的懶人國,他的說法簡單整理如下:

1.西班牙曾被阿拉伯人統治。

2.在西班牙的阿拉伯人因懂得灌溉,所以讓西班牙這片土地變得富裕繁榮。

3.後來西班牙把阿拉伯人趕走。

4.天性懶惰的西班牙人不懂灌溉,於是國勢日衰。

5.之後西班牙人發現新大陸,拼命掠奪中南美洲的黃金寶藏。

6.於是又變成富裕繁榮的強國。

7.等到各個西屬殖民地都紛紛獨立,無可壓榨時,西班牙又漸漸没落。

這是Vincent述說的懶人國度 - - 西班牙,若真如此,那終身供奉「懶惰是一種美德」的我,實在該去西班牙朝聖了。

 

 

■ 出發

好個風不和、日不麗、烏雲萬里的壞日子,我想農民曆可能寫著大大的「不宜旅遊」幾個警語,但我們仍須“快樂出帆”,哎!

先乘電車再換搭火車,多瑙河畔的火車站就位於國會對岸,隔著河流剛好可拍攝整座國會大廈的雄偉建築,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只是烏雲舖天蓋地的,怎麼取景才好呢?

嗯!山人自有妙計,於是拍下了今天第一張佳作。(天氣不好,當然有天氣不好的拍法。)

進到地下車站,Vincent買票去,Jing見到一位匈牙利老婆婆,就比手劃腳地和人家聊起來,我呢,就到處拍照,不論在何處我們的旅行都各司其職地和諧進行。

喜歡攝影的人觀察力通常特別強,不久我便發現飲料販賣機上一罐可口可樂賣180福林(HUF,匈牙利貨幣),而車站內的販賣部卻賣200福林,貴了20福林,誰那麼白癡會向他們買啊!正要向Vincent及Jing報告這個八卦新發現,卻見Jing和那位老婆婆用“手勢”交談得好愉快,逗得老婆婆像花朵一樣燦漫笑著,覺得很感動,趕快拍下兩人其樂融融的合照,然後Jing又比著手勢向老婆婆要了住址,我好把相片寄給她。

在這溫馨的氣氛中上車,離開時,三個人都向老婆婆揮著手。她很快樂,我們也很快樂。

車上,立刻遇到另外三位花姿招展的“婆婆”。

因為下雨,車上人不多,後半截車廂除了我們之外,就是另外三位妖豔到不行的女人,叫人不注意她們也難,裝扮活像是多年前看過的電影「紫屋魔戀」裏的雪兒阿姨。沿途就聽她們群魔亂舞地聊著,咒語般的對話聽得出是標準美式英語,看來真的是雪兒阿姨的親戚了。

 

 

003

多瑙河畔的火車站就位於國會對岸,隔著河流剛好可拍攝整座國會大廈的雄偉建築,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只是烏雲舖天蓋地的,怎麼取景才好呢?嗯!山人自有妙計,於是拍下了今天第一張佳作。(天氣不好,當然有天氣不好的拍法,你知道我怎麼拍攝出來的嗎)

 

 

 

 

 

■ 抵達

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那個響亮、令人神往的小鎮「山丹丹」了。

不過天空仍是舖天蓋地的一層烏雲,任何快活的心情都沒有,所以算了吧,還是稱它為「聖坦德」……然後……自暴自棄中……

雨中,先穿越某篇網路遊記所稱的「一條畫滿壁畫的隧道」往市區前進,相信我那絕不是壁畫,只是“群魔亂舞”的街頭塗鴉。當然車上那三位群魔亂舞的姥姥也形影不離地跟著我們,一切都像依著劇本進行似的。

邊躲雨邊走,三個人的隊伍拖得很長,真擔心一旦落單就會被那三位豔麗的姥姥虜去。

結果,真的發生了。

倒不是誰被捕走,而是Vincent被一位年輕的日本女子黏住了。美麗的日本女子,白晰的肌膚,柔情的單眼皮,烏黑秀髮甩著,活像是畫裏出來的…女鬼…不過這次是小倩,不是姥姥。那小女子跟著Vincent走,不斷用英文和Vincent交談,不時傳來輕柔的笑聲,蕩蕩漾漾的。我和Jing都不知那女子是誰,只是跟在後面羨慕著Vincent的女人緣。

走了長長一段,那三位群魔亂舞的姥姥已消失,剩下前頭的小倩,於是我往前自我介紹是台灣來的,然後Jing也跟上來用日語說她來自大陸,本以為同是亞洲人會有特別的親切感,結果,並沒有。她只是禮貌地回幾句,然後越走越遠獨自消逝。看來,我和Jing真是降妖天師,把小倩“嚇”走了。

這是我們的電影嗎?

倩女幽魂……「清夜,古廟,殘燈,黃卷。 一個書生,一道倩影,歡愛間瞬間化為白骨。」

當然不,只是有位崇洋的日本美女,繞著聖誕老公公Vincent拼命show英文,看到兩位中國的討厭鬼過來,不屑地走開,就這樣啦!

在這看來複雜的電影情節裏,我們已抵達「山丹丹」,不,是「聖坦德」的廣場。

此時舖天蓋地的烏雲已化成一群猫狗(dogs and cats)般的雨滴,億萬隻一起落下來……

我則想起娃娃唱的那首「大雨」:大雨就要開始不停的下,我的心,我的心已經完全的沒有主張,帶我到沒有愛情的地方,喔……

沒錯,我立刻被拉到一處“沒有愛情的地方”,那是路旁紅色帆布傘下的餐廳雅座,只賣麵包,不賣愛情。我們得點些飲料在此躲雨,躲到,也許天荒地老吧!

於是,我點了一份水果冰淇淋。

 

 

008

聖坦德廣場,也是天氣不好時變通出來的拍攝方法,我加了兩張漸層鏡在鏡頭前,讓天空顏色變得神奇又美麗。

 

 

 

 

 

決鬥太平洋 & 三不管地帶

那份冰淇淋讓我失望透頂,menu上的圖片是鮮嫩欲滴的現切水果,能吃到這般美麗的冰淇淋,也算不虛此趟淋雨之行。只是,只是,端上來的僅是一球冰淇淋點綴幾顆方形的罐頭果肉,真是“圈圈叉叉”……

晰晰滴雨裏,Vincent倒是向我述說一部有趣的電影「決鬥太平洋(Hell in the Pacific)」。內容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美國士兵和日本反戰兵一起被困在荒島上,兩人是敵對的,但在此無人的孤島上又必需相互依賴才能生存,於是衍生出許多好笑又值得深思的問題,尤其是文化差異及人性的探討。

聽完Vincent的「決鬥太平洋」,我也提供他一部類似的電影叫「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是關於兩名敵對的士兵同時掉進邊界的大壕溝裏,亦敵亦友地共存的矛盾情節,其中戰爭及人性的描述令人叫絕,若你一年只看一部電影,記得就是這部好笑的悲劇電影。

這樣一來一往談完兩部電影後,雨也稍停,於是出發去逛「聖坦德」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小鎮。

 

 

■ 藝術坊(Art-Mill)

聖坦德有條塞滿觀光客的購物街,但我們對shopping都沒興趣;聖坦德有七座宏偉的教堂,但Vinecent不喜歡逛教堂,對歐洲人來說教堂看多了;聖坦德有10多家博物館,Vinecent不喜歡那些宗教古文物,所以挑了一家由工廠廢墟改裝成的美術館叫「藝術坊(Art-Mill)」當成我們的參觀目標。

 

 

007

 

 

這決定,我很滿意,因為我最喜歡現代藝術了,尤其是允許拍照的展覽場,接著我就一頭栽進那些別人的「藝術創作」裏去進行我的「攝影創作」。

約一小時,逛完出來發現細雨仍無情地飄著,索性坐在外頭休息,看雨、閒聊。

不知怎樣起頭的,Jing和我就輪番告訴Vincent「恣蚊飽血」、「臥冰求鯉」、「打虎救父」、「嘗糞憂心」、「戲彩娛親」、「哭竹生筍」等二十四孝的故事,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笑料百出。

居然還「臥冰求鯉」,他一直認真地問說是“真的”嗎?

這“真不真?”又分成兩個層次,到底“真的”去臥冰然後(人沒死)鯉魚躍現了,還是這種故事“真的”是中國孝道必備的典範之一。Jing和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只覺“真的”很好笑。

從此Vincent開始相信中國人的幽默感,居然對此種臥冰、打虎、嘗糞、哭竹的孝行誦頌千年。

最後讓Vincent笑到不行的是蕭言中改編的新版「戲彩娛親」。

原版:七十餘歲的老萊子,孝順雙親備至,經常身著彩衣跳舞以娛樂雙親。

新版:爹爹說想看「空中飛人」,於是孝順的老萊子便穿上彩衣表演「空中飛人」以娛親,結果……(啊~ 啊~ 沒接到繩索)下個畫面是,老萊子的雙親跪在「愛子之墓」前,老媽指著老爸哭著說:「都是你啦!說什麼想看空中飛人,鳴~ 鳴~ 」

笑到變形的Vincent終於開口了,強調絕對不會表演空中飛人給他八十幾歲的母親看,絕不!絕不!

 

 

006

藝術坊(Art-Mill)內展出的作品,這是我很滿意的拍攝作品。就是從別人的「藝術創作」裏去進行我的「攝影創作」,如何將“我”構圖到畫面裏是最重要的,因為我身上的衣服色彩都影響著整張相片,連站的位置也一樣。(可以和你打賭,人站在正中間絕對不是最佳的構圖,唯有像我這種站法,才能讓相片有最佳的色塊份佈。)

005

004

009

 

 

 

 

 

■ 蓮花指

紛飛的雨絲裏,我們往廣場走回。準備搭船沿多瑙河回布達佩斯去,但交通船五點鐘才開,現在還剩一個小時夠讓我們吃頓簡單的午餐。

就在廣場旁找家露天雅座休息,Vincent點沙拉、Jing是肉捲、我是義大利麵,然後開始我們「吃話配菜」的聊天時間。

結果也沒多聊,全看Jing的搞笑表演就夠了。她的匈牙利肉捲(簡稱「凶捲」,非「吉捲」也)上頭淋了許多蕃茄醬,偉大的Jing不知怎麼吃的,就沾了一糰紅紅蕃茄醬在大腿的牛仔褲上。哇靠!真是不雅到極點。天才神童Jing立刻用面紙沾水拼命擦拭,適得其反的結果讓我們看到差點昏倒,一小糰蕃茄醬變成一大片血跡。我們連笑聲都尷尬地抖著……

相信我,Jing不離不棄地處理著,那血跡就不動聲色地擴大著,直到超乎女人“生理週期”所能解釋的範圍而成謀殺案般的血跡斑斑。天啊,我們只不過吃頓午餐,老天爺為何要這般懲罰我們,等一下還得陪Jing搭船呢!

終於,Jing停止處理那片擴張的血漬,讓大家能好好用餐。義大利麵裏的起司香Q又爽口,吃得真是滿意。飽食後,拿著相機就胡亂拍相片,包括我那杯有著檸檬片的剔透果汁。正取著角度展現我的攝影創意,一位waiter迅速靠過來,緊張地問說:「有什麼問題嗎?」弄得我們都莫明奇妙。Waiter立刻又再次問我那杯飲料有蒼蠅或嚴重缺陷嗎?為何要拍照存證。恍然大悟後,三個人都笑了。Vincent故意用道歉的語氣說:「沒事,沒事,飲料沒問題,你不要管他,他看到什麼都會拍攝的,包括廁所裏的馬桶,不是你們飲料的問題啦!」

那位反應慢半拍的waiter,楞了一下才回神問我:「你什麼都拍嗎?」

「是啊!」我趕快回答,帶著一種認錯的語氣。

「那你幫不幫我拍?」

「拍哪裏?」

「手指啊,我最特殊之處就是我的手指。」然後那位高高瘦瘦的waiter就蹺起蓮花指要我拍攝,動作“娘”到不行。我憋著不敢笑,但Jing已咯咯笑到不行。等他離開,我們才告訴Vincent,在中國男人是不可以把小指蹺成那樣的。還沒說完,Vincent的雙手已比著一對「蓮花指」妖豔地揮舞起來了。

真是可怖的一頓午餐,前有Jing的碟血命案,後有Vincent的妖男蓮花指。

 

 

010

 

 

 

 

 

■ 歸程

五點鐘離開這個藝術小鎮,感謝天賜甘霖,讓我們如沐梵浿,除了躲雨,什麼都沒逛到,真是“充實”的一天。

回程時,上午火車裏那三位「紫屋魔戀」的妖豔阿姨又冒出來和我搭同一艘船。原本該群魔亂舞般沿途咒語的,這次反倒安靜異常,看來是Jing那條血濺三尺的牛仔褲發揮鎮魔效應,姥姥們都認輸了。不止如此,連老天也不再哭泣,還放了些陽光護送我們迎風而歸。

到了布達佩斯,Jing及Vincent要找家餐廳吃晚餐,我只想隨便吃個漢堡就拍攝夜景去,於是又各走各的。

一個人散步去鏈橋找些光影的畫面拍攝,直到九點多才回去。

 

 

011

我及玻璃的反射

001

夜色裏的鏈橋

002

試驗的作品,Gellert旅社前的一處藝術造型作品,也是每天都會路過這裡,都順手拍下相片,會旋轉哦。

 

 

 

 

 

晚安

沖完澡,就窩在房裏看書,旅行時能閒適地翻閱小說實在是件快樂的事。

今天走許多路,躲許多雨,好像一事無成,卻樂在其中,這就是旅遊啊!至於書上說的「聖坦德(Szentendre)是當地人血拼的必到點」,我們三位不喜shopping的動物倒沒特別去什麼店逛,但說到血拼,Jing牛仔褲上那灘“血拼”命渲染開來的恐怖記憶,就算是我們今天的“血拼”吧!

晚安,魔幻的一天,還有我們風雨裏的「山丹丹」一日遊。

晚安。

 

 

 

 

 

 

 

 

 

 

 

 

附錄一:

決鬥太平洋(Hell in the Pacific)

導演:約翰·保曼

演員:Lee Marvin、三船敏郎

1968年出版,講述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美國士兵和日本反戰兵被困一個荒島上,他們為了生存有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互相殺死對方。但他們又發覺那不是他們唯一的生存方法,他們還要彼此依靠對方。在這樣一個充滿敵對與互助的關係裏,他們應該怎樣處理呢?(影片的簡介)

 

附錄二:

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

2001年出版

編導: Danis Tanovic

演員: Branko Djuric, Rene Bitorajac

1993年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戰爭中,一名波國士兵、一名塞國士兵、還有一個倒楣躺在地雷上動彈不得的人,三個人意外地困在兩軍封鎖線間動彈不得。兩國竟然沒人敢出來救援,因為它們都不想碰觸這個燙手山芋的責任,甚至中立的聯合國也是一樣……。

相當犀利的黑色戰爭喜劇,荒謬的喜劇故事情節,背後卻是傳遞出發人深省的反戰價值。導演兼編劇的 Danis Tanovic 處女作品,展現出非凡的劇本編寫功力,並一舉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

法國電影獎最佳處女作

坎城影展最佳劇本

 

附錄三:

關於藝術坊(Art-Mill)的簡介

The completed building regularly houses exhibitions on three floors of 700 square metres. These exhibits include the works of local producers of fine and applied art, objects and works that relate to the town, as well as travelling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exhibits. Vital to the Art Mill is the annual presentation of the importance of the town’s uniqely rich art in the 20th century (from different points of view).

Address:

Szentendre Művelődési és Művészeti Intézményei – MűvészetMalom

2000 Szentendre Bogdányi u. 32.

Tel./fax: 26/301-701

E-mail:mmalom@dunakanyar.net

Opening hours:

every day from 10 a.m. until 6 p.m. Admission is free on Mondays.

Entrance fees:

Adult tickets: 500 HUF

Economy tickets: 250 HUF

Children, students, Students with international student ID, Adult groups upper 10 persons, Citizens of our twin towns, Teachers, librarians and archivists, Clerks in the civil service

Scholar group ticket upper 10 persons: 125 HUF

Free entrance (by presenting one of the following passes)

Children under 6, Handicapped and disabled persons & accompanist, Journalists, Members of art associations, organisations, Persons possessing a general museum entrance card, Persons possessing an ICOM, AICA card, Freemen of the town of Szentendre

網址 http://www.szentendreprogram.hu/mmalom/index.html?lang=eng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