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自由行。波蘭旅遊篇

003

013

奧斯維辛集中營最怵目驚心的是死者堆積如山的頭髮、眼鏡、梳子、鞋子、提箱、假牙、鞋油等,每種都放置在單獨的玻璃櫃內,每逛一間就是一身毛骨悚然。

 

 

 

 

 

■ 早餐 ( 2005年 6月29日 )

我們三個人一起旅行,總是各自睡、各自醒、各自吃各自的早餐,今天要離開克拉科夫,所以難得都依時起床,一起吃早餐。位於舊城內的這家百年旅社充滿典雅的氣味,連餐廳也不例外,離開前特別拍了相片留念。

 

 

■ 租車

今天要往南邊跑,先得租一輛車。車子Jing早在網路上訂好,我們搭計程車到租車處,剩下的手續Vincent去辦理。就我最閒(最沒貢獻),只會拿著相機到處拍照。

大約等了半小時,冗長的手續才完成,終於看到要和我們相處三天的代步工具 - - 藍色的三門小車。Vincent假裝哭訴著要回比利時去,家裏的車子又大又舒適,不要開這種小車!知道Vincent在鬧著玩,所以陪著笑幾聲。

才上路Vincent就推論說波蘭這個國家一定很窮(和其他歐盟國家比起來),不然這家租車公司(Budget)通常都會給新車,怎給了一輛舊車?不過,對我來說,有輛代步工具就很滿足,至少在交通上我們是自由了。但這“自由”並沒持續太久,才走了一小段便發現波蘭不週全的路標,幾乎讓我們陷入另一種“禁錮”。只好拼命問路,更糟的是在郊區會說英文的人不多,幾經錯誤嘗試才找到正確方向,我們要去克拉科夫西邊五十多公里的奧斯維辛集中營(Oswiecim)。

 

 

■ 櫻桃

雖然,我們正往集中營的途中,但情緒才不像被遣送的猶太人那般沉重,反而是雀躍著三顆孩童似的心。偶爾鬧得過火,還會故意提醒彼此要保持“悲傷”,因為我們正要去參觀納粹集中營。

途中,看到一個美麗的教堂就停下來拍照,Vincent告訴我教堂尖頂那種穩重的淡綠色其實是銅銹的原色,是歲月在銅殼的尖頂留下的痕跡,波蘭有很多這類的銅綠教堂。旁邊有畝櫻桃園,成熟的櫻桃正燃著火紅的垂涎色調,懸掛在這盛夏的陽光裏,顯得甜美異常。

 

 

■ 三毛

除了偶爾的停車問路及拍照外,車上三個人就不休止的四野八方閒聊。和Jing說著下一個旅遊計劃要去加納利群島,Vincent立刻插話進來告訴我們那裏已太觀光化,到處都是渡假人潮。我和Jing還是堅持不管它怎麼改變,永遠是我們的“聖地”,我們都是三毛的書迷,所以對那個她曾住過的島嶼總是嚮往。接下來,Jing試著用法文夾帶英文告訴Vincent有關三毛的故事。由於文化隔閡,Vincent還是無法體會三毛在華人世界的魅力,但他訝異於三毛竟是個女人(一個跑到撒哈拉沙漠去的東方女人),而且是台灣的作家(紅遍大陸的台灣作家)。

 

 

■ 美利堅合眾國

話題也不知怎麼轉的,就聊到美國。

自從美國攻打伊拉克後,歐洲的反美情緒就居高不下,Vincent當然也恨死美國。不過今天才知道他的“討厭”是有程度區分的,他並不討厭美國,而是討厭美國那位布希總統。

他認為美國是個開放的地方,相對於歐洲一些自傲且故步自封的國家,美國有它可愛的一面,並花了一些時間舉例給我。他說近年來陸續有證據指出發現美洲新大陸是鄭和,而不是哥倫布。這些研究在比利時及法國都不見報導,但在美國卻可找到不少相關資料,美國人的世界觀值得讚許。只是,對布希這個“王八蛋”,Vincent仍是咬牙切齒。

(當Vincent提到“自傲且故步自封的國家”時,我怎麼樣也無法控制自己不去聯想到…T.A.I.W.A.N……在炒作的本土意識下高喊著「台灣第一」……)

一個國家的民族意識過度強調就會引發戰亂,二次世界大戰不就是基於德國及日本的大民族主義而爆發嗎?沒去想納粹屠殺猶太人和美國攻打伊拉克有多少類似之處,但確定我們在沿途不斷的問路後,終於抵達奧斯維辛集中營。

 

 

■ 奧斯維辛集中營 ( Oswiecim )

波蘭位於歐洲平原(Great European Plain)的核心,東與蘇聯為鄰,西和德國為界,缺乏天然屏障,所成為列強侵略的目標。1939年德軍閃電進攻波蘭,挑起二次世界大戰。

初期波蘭被德、俄瓜分,德國嘗試建立傀儡政權未果,便設一總督府管轄佔領區,行政中心就在克拉科夫。為處置從各地逮捕來的受害者(包括猶太人、吉普賽人、政治犯、同性戀、共產主義者、反納粹份子),於是建立集中營進行控管及屠殺,位於克拉科夫西方五十四公里處的奧斯維辛(Oswiecim)便是最慘無人道的一座。

大戰末期俄軍攻抵此處時,德軍倉遑逃離,原本還企圖燒毀所有房舍及證據,但冰天雪地進行不易,僅銷毀一部份,俄軍進入後才查出這是一座殺人工廠。整座集中營共有三部份:奧斯維辛一號(本營)、奧斯維辛二號(Birkenau)及奧斯維辛三號(Monowitz)。目前一號及二號已整理成博物館(Auschwitz-Birkenau State Museum),免費開放參觀。

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Auschwitz I)在大戰前原本是波蘭的軍營,被德軍佔領後才改建成集中營,所以房舍較完整堅固,而且德國離開時來不及銷毁,幾乎全部保存下來。現在博物館內設有服務中心、餐廳、郵局等,還有一間影片室播放各種語言的紀錄片,片長約15分鐘,可見到凌虐下的瘦弱孩童、絕望奴工、生化實驗的犯人、雪地裡皮包骨的屍體等,令人毛骨悚然。一號集中營最重要的地標就是入口鐵門上懸掛著的三個德國字Arbeit 、Macht、 Frei,意思是「工作換取自由」,如今看來極為諷刺,被送進集中營的人無論是如何辛勤工作都無法自由。

猶太人不對外通婚,族群封閉,由外表極易辨識,因此很好搜捕。所以德軍哄騙佔領區內的猶太人,說要提供一處專屬猶太人的土地供居住,於是在半騙半強迫之下,猶太家庭收拾家當隨火車來到集中營。入營時有迎接的樂隊演奏以安撫情緒,接著立刻依其健康情形把他們分成兩類,老弱婦孺被安排到毒氣室進行屠殺,而有工作能力的人則到工廠替德軍從事生產,在他們遇害前均受到奴工般的虐待,工作時間長,每天僅獲得一餐,晚上四個人擠一張榻榻米大小的床坑,只能側著入睡。有的被用來當作醫學實驗品,直到虛耗死亡。

被送進集中營的人越來越多,到1942年已人滿為患,大部分囚犯就直接送至毒氣室處死,五百萬名囚犯中,有三百五十萬人遇害。行刑後德軍掠奪死者遺留下來的東西,包括行李內值錢物品、金牙、金飾等,並展開物資再利用,將死者的頭髮剪下混入纖維再編織成毛毯、衣服,甚至骨灰也作成肥料,這些處理為德國銀行增加約100億馬克的收入。

相關的相片及證物裏都仔細分類並陳列在博物館,最怵目驚心的是死者堆積如山的頭髮、眼鏡、梳子、鞋子、提箱、假牙、鞋油等,每種都放置在單獨的玻璃櫃內,每逛一間就是一身毛骨悚然。還有數不清的毒藥(Zyklon-B)空罐,一瓶可毒死四百人,這些空罐是多少亡魂的代價!真佩服波蘭人的一絲不苟,把這裏分類整理得井然有序,而且保持著陰森森的調性,在裏頭不必超過半小時,心情就會沉到極點且變得沉默無語。

每天到此參觀的人潮源源不絕,連展示館入口的階梯都被踩得光滑下凹。許多參觀團體更有專人導覽說明,Vincent就跟著一個“法文團”走,沿途順便聆聽解說。我不找到“中文團”,最後就依附著一個“英文團”,其實也不能叫作“團”,就一對很老的英國夫婦,請了一位導遊專門講解,我跟在旁邊聽。

最後一個參觀點是東側的毒氣室,只是我顧著拍照走迷了路,Jing回頭把我找回去看這個最重要的遺跡。毒氣室一次可以處死上百人,旁邊有四座焚化台,每天不停的燒,一天可焚掉340俱屍體。而被選來燒屍的猶太工作人員,因為知道太多秘密,每三個月就會被整批處死,再換一批來燒屍。毒氣室大概是整座集中營最肅穆的地方,在裏頭除了沉鬱外,更讓人覺得悲慟。我和Jing出來後,沉默地走著,快到博物館出口處才遇到Vincent,他知道沒人向我們解說毒氣室的運作,就領著我們兩個回毒氣室去,一一訴說裏頭所有的故事,所以我們共參觀兩次那間毒殺百萬冤魂的幽暗建築。(1943年,奧斯維辛二號集中營建了另一座效率更高的毒氣室,每天可焚化4576俱屍體,殘殺滅屍的工作才從這裏移到那邊去進行,戰爭後期每天火車運來的人太多,最後根本也不挑選就直接送進毒氣室。)

 

 

003

001

奧斯維辛一號集中營(Auschwitz I),防此逃跑的鐵絲電網。

002

毒氣室,旁邊有人放了一把玫瑰,永遠哀悼。

 

 

下午兩點多,我們再開車前往北面約1公里處的奧斯維辛二號集中營(Auschwitz II - Birkenau),這部份是在戰爭後期才興建,所以較為簡陋,僅保留幾棟供人參觀,但仍可看出當時的規模。入口處那棟有鐵道穿越的紅磚樓屋已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而成為全球皆知曉的象徵畫面。對這個經典的史蹟,我忙著捕捉鏡頭,Vincent則走到遠處,東、西、南、北都拍攝下來,說要回去結合成一張360度的相片。

說實在的,參觀奧斯維辛集中營讓人覺得很疲累,大概是沉重的歷史傷痕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但很值得,建議各位有機會走一趟奧斯維辛,去見證這段不可抺滅的人類屠殺史。

 

 

006黑白

奧斯維辛二號集中營(Auschwitz II - Birkenau),入口處這棟有鐵道穿越的紅磚樓屋已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而成為全世界皆知曉的代表性畫面。許多人都拍這個畫面,而且拍攝的黑白相片效果更震撼,我這張作品實在難登大雅之堂,只能算是到此一遊的生活照。

 

004

奧斯維辛二號集中營(Auschwitz II - Birkenau),這張相片的取景,就沒看人用過了。

 

 

 

 

 

■ Czorsztyriskie湖

離開集中營後,我們開始朝南方移動,要去邊境附近的湖畔過夜。

其實那湖也不是什麼景點,只是Jing很喜歡湖,在地圖上發現一面湖,就決定去那裏過夜。

往南的途中,看到波蘭南部的農村景象,起伏的綠色田野很美。

我們一鎮一城走過,包括在某個城鎮裏迷路打轉,終於在黃昏時到達湖畔。得先找一家旅社落腳,看到湖邊第一棟木屋旅社就迫不及待進去詢問,結果運氣極好,環境及房間都很滿意,當機立斷住下來。這裏不是什麼觀光勝地,也沒多少旅社,這家就只有我們三人投宿,真是賺到一夜清幽。房價很便宜,我的單人房一夜才台幣四百元。

累翻了,中午也沒吃,沖個澡便到樓下的戶外桌椅旁等待晚餐。晚餐是旅社主人的家常菜,吃得美味又滿足。

坐在湖畔,靜靜享受暮色漸沉的黃昏,舒服到極點。一天的疲憊漸消,我們又開始笑鬧,鬧夠了就會彼此消遺說要“悲傷”一點,這樣才像是剛參觀過集中營的樣子。之前還爭著拿胡椒粉灑在對方的濃湯上,並稱之為“骨灰”。Vincent照例點了啤酒,叫了小杯的,端來時卻是好大好大一杯,這就是鄉下的人情味。旅館主人的女兒大學畢業就回來旅社當櫃台,兼廚師,兼waiter,什麼都一手包,在這湖邊的小旅社,真的有種家的味道。

晚餐後,天即黑,人煙稀少的湖畔出奇寧靜。

翻幾頁書,早早就睡。

 

■ 一面湖水

躺在床上

一直想著齊豫那首「一面湖水」:

有人說高山上的湖水,

是躺在地球表面的一顆眼淚。

那麼說,

我枕畔的眼淚,

就是掛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