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5

攝影自由行。斯洛伐克旅遊篇

 

 

 

 

 

 

位於東歐的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對台灣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國家,彷彿不存在似的,連旅行社都不推斯洛伐克的行程。反正台灣就是台灣,只要媒體不推薦,旅行社不出團,這個國家就自然在國人的旅遊版圖裏消失,看!這是國內一些旅遊網站的評注:

1.斯洛伐克的國際聲譽不高,加上與鄰國匈牙利、捷克的關係複雜,導致斯洛伐克比其他歐洲國家更難以調適獨立後的發展。

2.位於東歐的斯洛伐克,在捷克、奧地利與匈牙利等明星旅遊點的包圍下,完全無法顯露其光芒。

3.斯洛伐克直到1992年才獨立,文化與捷克相當接近,但不同的是這裡以農牧為主,觀光業並不發達,對觀光客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物價便宜。

4.台灣去過斯洛伐克的人不多,問題在於簽證速度太慢,簽證必須送到維也納,一來一往要花10天,若要與其他國家同遊,光簽證的時間就要2、3個星期,很麻煩,因此一般東歐旅遊較少將斯洛伐克納入行程。

5.專營東歐行程的加利利旅行社董事長彭榮富指出,除非斯洛伐克能在簽證要求上予以放寬,國內旅行社才可能推銷這個新景點。

對我而言,這種「非明星旅遊點」而且「國內旅行社不推銷的景點」正是最理想的旅遊國度。所以我倒欣賞【東方日報】對斯洛伐克下的結論:「這個於1992年從捷克分離出來的小國,一般人遊東歐時都未必會視為重點,不過就是由於沒太多遊客,才更讓人想去這片東歐最後處女地。」

所以在匈牙利停留五天後,我們決定順道造訪這個『東歐最後處女地』 - -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The Slovak Republic)

網站上說:「位於東歐的斯洛伐克,在捷克、奧地利與匈牙利等明星旅遊點的包圍下,完全無法顯露其光芒。」地理上來說是如此沒錯,而從歷史上來看,斯洛伐克和捷克、奧地利、匈牙利等國更有糾纏不清的分合情節,直到1993年才獨立成一完整國家,以下就摘要幾段簡史供參考:

(1) 11世紀,斯洛伐克為匈牙利王國的一部分。

(2) 1526年,隨匈牙利歸屬奧地利君主管轄。

(3) 1867年,成為奧匈帝國的一部分。

(4) 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後),斯洛伐克和捷克一起組成「捷克斯洛伐克」。

(5)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38~1945)斯洛伐克“獨立”為納粹的衛星國。

(6) 1969年起,斯洛伐克變成「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的聯盟成員。

(7) 1992年,經過全民公決,捷克與斯洛伐克宣佈解體。

(8) 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9) 2004年5月1日,斯洛伐克加入歐盟。

所以捷克與斯洛伐克原本是一個國家,西元1992年12月31日和平分離後,斯洛伐克共和國正式成立。雖然斯洛伐克以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為首都展開新生活,但是外界對這個國家的印象仍然很模糊。捷克與斯洛伐克擁有同樣的語言和文化,但在歷史上,捷克長期深受奧地利及西方社會的薰陶,而斯洛伐克則受到匈牙利影響較多。因此捷克不斷朝工業化發展,斯洛伐克卻以傳統農牧為主,無論在經濟、文化或藝術上,捷克都搶盡斯洛伐克的風采,這就是導致兩國各自獨立的主要因素。

斯洛伐克位於歐洲中部,北臨波蘭,東接烏克蘭,南界匈牙利,西南與奧地利接壤,西連捷克。面積為49,035平方公里(比台灣大36%),地勢北高南低,北部山脈地帶高約海拔一千公尺,山地佔據了國土的大部分。平均氣溫9.8℃,最高氣溫36.6℃,最低氣溫-26.8℃。全國共有大小湖泊160多個,風景優美,氣候宜人。雖是內陸國家但交通運輸便利,擁有3600多公里的鐵路,多瑙河在境內長達172公里,可行駛2000噸的駁船,逆流而上可抵德國的雷根斯堡,順流而下可經羅馬尼亞進入黑海。

所以我們就是“搭船”進入斯洛伐克這個內陸國的……

 

 

■ 7月1日

今天的行程是從布達佩斯出發,搭船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下午先預購好兩天後要回匈牙利的火車票,接下來兩天就悠遊自在地在斯洛伐克度假。

 

 

■ Up and Running

我們九點鐘要從布達佩斯搭船沿多瑙河往西北到斯洛伐克,也就是要搭國際渡輪“出國”去,不能遲到。預計七點起床,但Vincent醒來已經七點半,忙亂中把我和Jing叫醒,接下來是頓囫圇吞棗的早餐就準備上路了,得提早去辦理出境手續。

提行李,出大門,到車站,上電車,到碼頭,搭快輪,出國去……

往車站途中看我一臉惺忪,Vincent問我是否「Up and Running?」

天啊!這是啥片語,我怎麼聽不懂?

Up and Running?

Vincent解釋半天,我才弄懂原來是「清醒了沒?」

不等我回答,他就知道我仍Down and Sleeping。因為昨夜一口氣把小說「停車暫借問」讀完,結局悲到無法忍受,半夜還出去散步透氣,沒睡夠。還好上午就只是搭船,上船再補眠囉!

 

 

010

航行離開布達佩斯前,從河裏往岸上拍攝的匈牙利國會大廈。

 

 

 

 

 

■ 水路出境

到了國際線渡輪碼頭,和機場一樣得先辦理出境手續,只是小小辦公室只有我們三個人自己排成列通關,很有趣。反正也不匆忙,所以海關人員特別親切,看到這麼特別的組合就先問我們三個從哪來?Vincent搶著回答,先說自己是比利時人,再指著Jing說她來自中國,我來自台灣,當然不忘補充我們倆(一中一台)一起旅行是不會“打架”的。

才上船就到處鑽著看,約有一百個座位的快艇,只坐了三十餘人,寬敞又舒適。只是我們太晚到,前半段視野好的艙位都被佔了,只好坐在後半段。船開動後,出了布達佩斯就只剩夾岸綠樹成蔭的景象,有點枯燥,我和Jing都前後睡著了。倒是喜歡航海的Vincent全程待在甲板上吹風,真是百分百的海洋動物!

航行中“水姐”(好像不能稱她們為“空姐”)還是會進行供餐服務,只是任何飲料餐點都要自行付費。船長會不定時廣播,介紹正航行經過的重要城市。可惜,我一路猛睡,清醒時船已停泊在水力發電廠的活動水閘(Gabcikova dam)裏,等閘門關閉後注水提升水位,讓“水漲船高”到與水閘外的蓄水區同樣高度時,輪船就能駛進另一段多瑙河去了。這種輪船過水閘的經驗況我在巴拿馬運河已見識過,並不好奇,但船內的乘客都覺新鮮,紛紛擠到甲板上參觀,一時像場鐵達尼逃難似的,人聲沸揚,聲響四起,整艘船都在Up and Running……

會有這段水閘設計是因攔河發電造成多瑙河水位落差所致,和連接大平洋及大西洋的巴拿馬運河一樣,輪船都要過水閘才能“上升”或“下降”到另一邊去。

我上網去查詢這個「Gabcikova水閘」的資料,卻發現所有中文網頁都沒記載過,也不見相關旅遊日記,所以我猜可能沒幾個台灣人搭船來過,若真如此,那就有趣了,建議喜歡旅行的朋友們有機會不妨安排一趟多瑙河的航行,在此會有和巴拿馬運河一模一樣的水閘升降經驗。

過水閘後,確定已真正清醒(Up and Running),因為肚子餓了。此處距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尚有四十公里,還很久才能吃午餐,趕快搜尋行李裏是否有食物,還好發現三顆真空包裝的鐵蛋(當然是我從台灣帶來的),趕快分給Jing及Vincent一人一顆。Jing也餓了,吃得津津有味,但Vincent堅死不吃,因為不相信那顆黑黑的東西就是“雞蛋”。我怎麼解釋都沒用,只好“自食其果”自己吃掉。這經驗,十年前我去埃及時也有過,那些埃及朋友怎麼說也不吃我帶去的鐵蛋,還問我用什麼巫術讓雞蛋變成黑石頭的?

 

 

009

這種輪船過水閘的經驗況我在巴拿馬運河已見識過,並不好奇,但船內的乘客都覺新鮮,紛紛擠到甲板上參觀,一時像場鐵達尼逃難似的,人聲沸揚,聲響四起,整艘船都在Up and Running……

011

船裏面的模樣,約有一百個座位的快艇,只坐了三十餘人,寬敞又舒適。

 

 

 

 

 

「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

多瑙河從布達佩斯到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長約221公里,經4個半小時的航行後,下午13:30抵達,船票每人75歐元,是個很有趣的嘗試。

不過這種“有趣”是指「搭船入境內陸國」這件事,抵達斯洛伐克後就不覺“有趣”了,因為眼前的景象讓人迷惑,這灰暗陳舊的城市真的是我們要停留兩天的度假處嗎?

「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Vincent用著詩句誦頌般的語調對著蒼天發問。

我只是鐵青著臉,不發一語,因為我就是那位堅持要來斯洛伐克的始作俑者。

全船的只有五個人在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下船,其他乘客都繼續搭船要到“美麗”的維也納去。這裏沒有海關的檢查櫃台,我們就簡陋地在河邊通關。另外兩位乘客是印度人,很快就蓋章放他們入境了,但海關官員對我和Jing不放心,唯恐是來賣春或販毒的,所以把我們帶到辦公室去查了電腦資料才過關。

接下來,望眼看去,灰灰的天空,灰灰的建築,灰灰的馬路,灰灰的心情……

Vincent又長嘯一聲「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

我真想找地洞藏起來,或著唸咒語讓自己變成鐵蛋。

拖著大行李到遊客中心去詢問,哇靠,遊客中心也是陰森森的,猶如置身陰曹地府。所有的店都沒開,就一位年輕女孩在櫃台服務著,雖然極盡親切地答覆我們,但仍化解不了屋內那股滯礙冷洌的氣氛,連我都想狂叫幾聲「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

繼續拖著行李流浪街頭,找到提款機,領了錢,叫了計程車到旅社,才彷彿離開這場灰色夢魘,找到棲息的家。

 

 

■ 電影旅館(Film Hotel)

Jing訂的這家就叫電影旅館(Film Hotel),還真符合情境,我們像是身置電影裏,只是Sad movie always make my cry……

「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

幸好,大廳旁的“蔡琴”雕像有股家鄉味道,稍解一路的旅途疲憊。至於為何旅館裏這尊「瑪莉蓮夢露」為何長得那麼像“蔡琴”,那我就不知道了。

旅社裏到處是電影明星的劇照,而且每間房都以影星的名字來命名,Jing就住在「布萊德彼特」房,她說裏頭滿滿是布萊德彼特的相片,能與布萊德彼特同眠簡直是至高榮耀。而我是住在頂樓的「馬龍白蘭度」房,只有三張老氣的舊相片,其中還有張光頭的,活像是萬聖節南瓜燈,晚上睡覺時總是鬼影憧憧。

行李放進房裏,休息一下,就出門去火車站購買7月3日回匈牙利的車票,連火車站也幽幽暗暗的。

「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

 

 

008

幸好,大廳旁的“蔡琴”雕像有股家鄉味道,稍解一路的旅途疲憊。至於為何旅館裏這尊「瑪莉蓮夢露」為何長得那麼像“蔡琴”,那我就不知道了。你看,像不像是蔡琴?

 

 

 

 

 

■ 麥當勞怪胎

買完票,搭車回市區,三個人都餓昏了,決定就地在麥當勞買漢堡止飢。Vincent很不喜歡這種代表著「速度」的麥當勞(這是說法語的歐洲人的共同現象),用餐時還告訴我,法國有個怪胎因為痛恨麥當勞,所以開著推土機到處撞壞麥當勞店。啃著麥香堡的Vincent 得意地表示,很欣賞那位「以剷除麥當勞為己志」的推土機怪胎。

真難想像Vincent居然能 痛恨麥當勞到這種地步!

我還是想說,基本上,歐洲人和美國人是非常不一樣的。像我這種生平無大志、沒績效、不講效率的人,當然是比較喜歡當歐洲人(不過我還是喜歡吃麥當勞)。

 

 

■ 舊城區

吃完漢堡,已經下午四點鐘,便散步往舊城區去,這是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的觀光重點區。書上形容這裏是「由許多古老建築所組成,使人有如時光倒流,回到過去保守的東歐國度。」只是時光倒流太多,回到太過於遠古的時代了,所以一切看起來都簡樸到令人無法置信。

這真的是首都嗎?

和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比起來,那些精雕細琢的建築物都不見了,除了簡約還是簡約,難怪書上會用「保守的東歐國度」來形容。既然連布達佩斯都無法與其相提並論,更別說是維也納或布拉格的水準了。

逛到舊城的大廣場時,三個人都不約而同地質疑「就只是這樣嗎」?

看過許多歐洲城市的廣場,很少如此樸素的呢。Vincent和Jing乾脆坐在廣場的木椅上翻閱旅遊書,找找看這個城市還有什麼值得造訪的。在一旁的我,最尷尬了,因為是我堅持要來斯洛伐克的,鳴~ 鳴~ 鳴~

好像沒發現什麼誘人的景點,三個又繼續在城裏亂逛,倒是書上提到一只我們很感興趣的銅像,是一個從排水溝蓋探頭出來的男人銅像,他的名字叫Cumil,雖然不如比利時「尿尿小孩」那般名震遐邇,但卻更有趣。

找到Cumil後,三個人圍在旁邊仔細看了許久。

一對金髮父母推著嬰兒車帶著小baby來看Cumil。

一位大陸來的情侶,正蹲著和Cumil合照。

一位紮著細髮辮的黑人過來摸摸Cumil的頭。

日本觀光團來了,歐吉桑和歐巴桑吱吱喳喳地討論Cumil,笑語沒斷過。

大家都喜歡Cumil,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分國籍,不分種族。

你一定很難想像,一只雕像可那麼受歡迎。

看完Cumil,不覺地沾染一股莫名的快樂。繼續在街上逛著,發現各類小商店和咖啡室林立,更讓人驚訝的是橫街小巷裏隱藏著許多如同Cumil的人形銅像,這些不時出現的驚喜,已成為布拉提斯拉瓦的一大特色。

最後,讓我們驚叫出聲的是,那些銅像竟也吊在天空作馬戲表演。這些創意,讓人對這個城市的印象大為改觀。第一個為布拉提斯拉瓦翻案的是Vincent,他開始稱讚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城市居然暗藏那麼多小小趣味。

整個舊城區缺乏布拉格或維也納那種繁複、細緻、雕樑畫棟的建築,因為和捷克分裂成兩國後,原先那個金碧輝煌的首都布拉格就留給西邊的捷克,東邊的斯洛伐克改以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為新首都,在各方面當然比不上已被經營了幾世紀的古都布拉格。假設台灣獨立南、北兩個國家,南部以工業城高雄為新首都,當然無法和台北相提並論。

布拉提斯拉瓦雖然缺乏布拉格那種“精雕細琢”,但卻處處充滿創意和活力,才逛不到兩小時,我們三人都已戀上這個簡樸的城市。

 

 

 

005

 

旅遊書上提到一只我們很感興趣的銅像,是一個從排水溝蓋探頭出來的男人銅像,他的名字叫Cumil,雖然不如比利時「尿尿小孩」那般名震遐邇,但卻更有趣。這就是Cumil。

004

006

橫街小巷裏隱藏著許多人形銅像,這些不時出現的驚喜,已成為布拉提斯拉瓦的一大特色。

 

 

 

 

 

胸罩.提斯拉瓦

在廣場的攤位上我買了一件黑色T恤,上頭寫著「布拉提斯拉瓦」的英文Bratislava,但這幾個大字卻分成兩行印在T恤胸前。

第一行是Bra

第二行是tislava

看到的人都會竊笑出聲,因為「Bra」就是英文的「胸罩」,把首都的名字改成「胸罩.提斯拉瓦」穿在身上實在太炫了,創意十足!

清新、舒坦、創意及淡淡的生活趣味就是這個城市給人的感覺,打個賭,來這裏閒逛一小時就會喜歡上這個樸素的歐洲城市。又因為非觀光大城,所以旅行團相對較少,一個充滿自助旅者的城市自然會有其特殊的氣味,這也是這個「胸罩.提斯拉瓦」讓人覺得美妙之處。

慢慢地,我們的口頭禪開始改為「感謝老天!讓我們來到這種地方。」

 

 

007

        街上一張歌劇「杜蘭朵公主」的海報,我超喜歡這張海報。

 

 

 

 

 

■ 民俗舞蹈

廣場上,有另一只倚在椅子上的雕像,遊客也喜歡和“他”合照。我看到最多的是日本人,有秩序地排隊等著拍照。又逛一圈回來時,換成三位衣著鮮艷、體形壯碩的女黑人正和椅上的雕像合照,她們三位的彩衣及開朗的笑聲吸引著我,於是靠過去幫她們拍相片。拍完後,三個都圍過來爭看我的成果,然後捧腹大笑,其中一位更拉開嗓子說:「我們怎麼都不見了?」因為身上的膚色在數位相機的顯影小銀幕裏根本是一片鴉黑,連五官都分不清,她們自我解嘲地大笑,我則分享著她們的快樂。很喜歡這樣樂觀的人呢!

離開那些黑人的笑聲後,看到Vincent及Jing正在廣場的角落讀著海報,今晚的市政府中庭有場民俗舞蹈表演,樂手們正在裏頭排練,美麗的弦樂就悠揚地飄到廣場上來。

晚上,我們就觀賞了一場超棒的民俗舞蹈演出,門票才台幣三百多元,水準卻不輸給受邀到台灣國家戲劇廰演出的團體,真是物超所值。

音樂演出在當地很普遍,所以若你喜歡音樂,我會勸你去斯洛伐克,這裏可用更便宜的票價看到和維也納相同水準的表演。

 

 

■ 米粉湯

表演結束後,已八點鐘,我們找到一家中國餐廳吃晚飯。

沒辦法,Vincent就是喜歡吃中國菜,於是如惡夢般,我們吃了一頓又貴又沒特色的中國菜。我那盤三鮮米粉居然是用火腿絲、蛋、紅蘿蔔及萵苣等不搭調的食材所煮成,雖然不至於難以入口,但實在不像一盤正常的「三鮮米粉」。

因為這餐夢魘米粉湯,讓找決定明天起自己隨便吃漢堡度日就好,不再和Vincent及Jing吃大餐了。看來,我真像缺乏美食品味的美(英)國人。

 

 

■ 晩安

吃完晚餐,Jing說肚子太撐,想在廣場散步一下。但我有點頭痛,就先回去休息。洗完澡直接上床睡覺,根本不知道Vincent和Jing幾點鐘回來。

這是我們在斯洛伐克的神奇一天,從原先「天啊!我們怎會到這種地方來?」到「感謝老天!讓我們來到這種地方。」這美妙的轉折正是斯洛伐克的魅力所在。

回想網站上所寫的「位於東歐的斯洛伐克,在捷克、奧地利與匈牙利等明星旅遊點的包圍下,完全無法顯露其光芒。」我想說的是,比起其他旅遊大城的“盛妝”,斯洛伐克的“素顏”才真的深得我心。

晚安,我喜歡的這個東歐城市「布拉提斯拉瓦」。

晚安。

 

 

 

 

 

 

附錄:匈牙利到斯洛伐克的國際渡輪之網頁資料

http://www.budapesthotels.com/touristguide/mahart.asp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