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自由行。波蘭旅遊篇

我new

這是我,被Vincent偷拍的。至於那微凸的小腹,真的是因為角度及當時“不知什麼原因”造成的。

 

 

 

 

 

■ 2005年 7月1日

這是在波蘭的最後早餐,雨後的清晨,我們在花園裏用餐,植物葉汁的氣味浮蕩著。

Jing和Vincent討論她的期未論文,好像要訪問一些海外中國人,旁邊有一桌看起來像藝術家的人,桌上擺放許多攝影器材,我只是默默在這個時間、空間裏存在,聽著、看著、感受著身旁的一切。

 

 

■ 兩位黃先生的故事

今天就慢慢開車回華沙,搭下午五點的飛機回比利時。

沿路我們無所事事,只是聊天,談著Nokia手機、柯林頓的緋聞、比利時沒八卦報紙、反墮胎反同性戀的教宗、烏克蘭核爆事件……等。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兩位黃先生的故事:

兩位都是在布魯塞爾的台灣人,老的黃先生早年在歐洲修音樂學位,畢業後就在比利時開餐廳,因為極端挻綠,所以一些比利時的朋友都避免和他談政治。聽Vincent說,上次呂秀蓮到比利時訪問,老黃問另一位會說中文的希臘人哪裏可買到擴音器(要歡迎呂秀蓮用的),那希臘人是站在大陸那邊的,所以不願告訴老黃哪裏可買到擴音器,只回說不知道。

另一位年輕的黃先生是到比利時唸書的七年級生,向Vincent租房子住一年就回台灣了。來自台北的小黃,聽說對比利時的民風文化全沒興趣,只想快拿個學位回台灣去賺錢。住在布魯塞爾除了學校和房間外,什麼地方都不去,成天關在家裏上網。生活的能力貧乏到無法想像,說要去北歐旅行,下了飛機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不能用,打了越洋電話回來叫Jing趕快幫忙到銀行補辦一些手續。隨時都漫不經心,有次剛從台北回布魯塞爾,晚上就被四個阿拉伯人搶光所攜帶的巨額現金及手提電腦、PDA等,但沒兩天就又買齊了,全然不當一回事,聽說家裏很有錢。

這“老黃”和“小黃”像兩只翦影,意象清晰,讓Vincent及Jing摸索著台灣人的面貌。 

 

  

■ 機場

因為時間尚早,不想太早到機場,看到地圖標示東邊有河流,就決定繞過去尋訪,於是我們又進到農村去,雖然沒找到河流,但沿途有許多櫻桃園,艷紅的果實令人垂涎。只是回頭遇到大塞車,我們到機場差點遲到。而且還在機場重複繞了五圈,就是找不到還車的樓層,弄得Vincent快發火了。說實在的,華沙機場的標示不是很清楚,車道動線設計也不良,問了幾位警察及地勤人員英文都不好,更加誤導我們,所以才弄得糰糰轉。

 

 

■ 班機

匆忙辦完check in手續趕到登機門,才鬆一口氣,剩下的就是等待並回味這幾天來的波蘭行程。不過,這等待居然漫長得遙不可及。

幾次的廣播通知延後起飛,延後又延後,五點的飛機,已等到六點多。

乘客開始焦躁不安,最後都圍到服務台去詢問,Vincent也過去,回來才知道是機件出問題,正修理中。

我繼續著我的閱讀 - - 王鼎鈞的小說「山裏山外」,不理會踱步於周遭的乘客及抱怨聲。等到察覺大半人群提著行李走了才知道飛機修不好,現正安排技師“從比利時搭機過來修理”,許多人換搭其他班機去了。

「什麼!正安排技師“從比利時搭機過來修理”?」我無法相信地再向Vincent確認。

「你也知道比利時人的作事效率嘛!反正就是這樣。」Jing用中文向我說著。

我反諷著「要是搭的是中華航空,機件故障還要從台北派技師過來修理,所有的乘客不都等到瘋掉了?」一臉無奈的Vincent只是苦笑。

現在八點多,等技師從比利時搭機過來,若修得好預計十一點多起飛。若不想等待,可換搭明天早上七點那班,但因為班機並未“取消”,所以航空公司不協助乘客安排其他轉乘事宜。因為明天我就要搭機回台灣,Vincent擔心延誤回比利時會影響我返台的班次,所以拿了我的登機證去向比利時航空交涉,看能否安排轉搭其他班機於今晚回比利時。

現場一糰亂,我們的交談也越來越少,我只專心讀著小說,把自己投入到那個虛擬的時空裏。

九點多航空公司終於安排我們去餐廳吃飯,老實說我快餓死了,有得吃忽然變得很快樂。吃了許多蔬菜和魚,有種莫名的滿足感。只是,還不知道今天能否回到比利時,長長的等待仍等待著。

又不知閱讀了多久的「山裏山外」,小說裏對日抗戰的莘莘學子正不畏艱辛地遷移到大後方……正投入,忽聽到廣播說要登機了,一群乘客像難民一樣從餐廳遷移到登機門。

疲倦地上了飛機,才繫好安全帶,鬆一口氣。忽然聽到按奈不住脾氣的Vincent咆哮著告訴空服人員,希望機長對所有人說明這次延誤的原因及處理情形,最後並大聲報上自己的姓名(以示負責)。

對Vincent突來之舉,我有點驚嚇,變得很安靜。

回到家凌晨兩點多,布魯塞爾下著暴雨,進到溫暖的房子,也沒洗澡,撲到被子裏就入睡。

 

 

■ 2005年 7月2日

早上,各自意興闌珊地起床。

外頭下著雨,我好喜歡陰雨天,心情跟著詩意起來。開始打包行李,捨不得離開,但又想家了,那種矛盾的情緒複雜地交織著。

中午Vincent堅持要請我吃頓大餐,就去Mr.黃的餐廳,那是布魯塞爾最好的一家中國餐廳,順便介紹我和Mr.黃認識。我笑著告訴Vincent最怕遇到政治理念激進的台灣人,會不會吃得坐立難安?Vincent說Mr.黃是個很nice的人,大家也習慣去他的店不談政治了。

Mr.黃的店就在布魯塞爾最熱鬧的大廣場旁,裝飾得很典雅,不像一般國外中國餐廳俗到不行的佈置。我們進去不久老黃就下來打招呼,Vincent現寶似地趕快把我介紹出去,尤其我這“來自高雄”的身份讓所有綠色支持者都覺親切。何況老黃也是高雄人,才聽Jing說我是同鄉後,就迫不及待用台語和我交談,這久不曾聽見的鄉音讓老黃的笑容燦爛如花朵。一下子便聊到高雄的建設,黃先生讚美著謝長延的英明,讓高雄市煥然一新,他如數家珍地說著許多建設成果,我總是適時地再加上更多的讚美以歌功、以頌德,剎時,那交談就猶如水乳交融的銅管樂誇張地流洩著。

對政治我沒興趣,也害怕歌功頌德太久自己的鼻子會變長,所以知道老黃是學音樂的,趕快把話題扯到音樂去。談著李泰祥,談著許常惠,只是才一會先又被老黃移轉回到政治,他說當初許常惠不滿國民黨,但又無法發洩(訐譙),所以譜了一首交響曲,曲名就只有一個字,用來罵人來的。老黃說得含蓄,我聽得模糊,於是追問著到底是哪個字?弄了半天才會意過來,原來是……連忙告訴Vincet就是前天教過他的那個中文字。Vincent脫口而出「幹!」,一時氣氛尷尬,老黃連忙說當時對政府不滿,不敢說,所以譜了一首「幹交響曲」。我暗自偷笑,老黃心裏一定想著「幹!誰教Vincnet這個『幹』字!」

不過,老黃真的沒讓台灣人丟臉,餐廳裏的食物很精緻,不像其他海外的中國餐廳總是亂七八糟的四不像中國菜。

 

 

003

老黃的中國餐廳裝飾得很典雅,不像一般國外中國餐廳俗到不行的佈置。

 

 

 

 

■「印象.劉三姐」

吃飽,我們陪著Vincent穿梭在布魯塞爾的大街小巷辦理瑣事,依依不捨的氣氛開始瀰漫。

回到家裏,Vincent去幫我燒錄一些資料,我和Jing兩人在客廳裏欣賞張藝謀的大型實景音樂劇「印象.劉三姐」。這是以桂林山水為背景實地演出的作品,早已久仰,只是在台灣找不到CD,剛好Jing這裏有,音樂一放我們就溶到裏頭去,聊得渾然不自知。

 

■ 機場

下午七點的飛機,三點就決定出發去機場,我想早點去,以縮短那種離情漫延的時間。

辦完check in手續,時間還多,Vincent說去喝杯咖啡,所以我們就在機場裏逛。看到機場裏一大幅世界地圖,我說來計畫下次我們去玩的地點吧。為公平起見,我們各飛一半的旅程,所以找個台灣和比利時中間點的國家好了。然後展開雙臂當尺約略量一下,答案揭曉,明年我們要攜手旅遊的……這個介於台灣和比利時中間點的國家竟是……「阿富汗」。

 

■ 告別

其實時間還多,但別離的情緒已讓我有點心神不寧,想找點去登機門,才不會那麼煩亂。

於是Vincent和Jing陪我前往登機的檢查閘,一起等著長長的隊伍緩慢地移動,話變少了。

快輪到我時,Vincent忽然大聲問我「敢吃世界各地不同的食物嗎?」

「敢啊!」

「喜歡嘗試各種文化的不同食物嗎?」

「喜歡啊」

「那很好,趕快找時間再來,一起去其他國家啊!」Vincent用力拍一下我的肩膀,說聲「好傢伙」,然後給了一個緊緊的擁抱,我只是控制著不要讓淚那麼快湧到眼眶來。

接著換Jing,她用中文說「聖誕節來過節嘛!」

回答她家裏還是有些牽絆,不能常來,但明年一定再來,也許春天,也許秋天。

過了檢查閘,再背上滿裝攝影器材的背包、被上外套,回頭一看,Vincent和Jing都在外頭揮著手,Jing揮動的弧度好大,我也揮著。不能開口喊任何話,一出聲就會是哽咽和控制不住的依捨。

轉身往前走,記得,不能回首,不能回首,一回頭就會潰堤。

 

■ 答案

因為對生命有太多不解,所以到處旅行尋找所要的答案,這般千山萬水走遍,遇到別離仍這麼不瀟灑,更何遑談“覺知”、“開悟”了。

想想,自己就笑了,在沿道五光十彩免稅商品店的繽紛裏,輕輕把溼掉的眼角拭乾。

再見,布魯塞爾,明年再來。

 

 

 

 

001

002

回程中,在香港轉機時拍攝的陶藝作品,我超喜歡這組作品,那些演奏樂器的唐朝()美女太可愛了,陳列在香港機場,有機會去那裏轉機,可以留意一下。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波蘭 華沙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