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5

攝影自由行。波蘭旅遊篇

 

 

 

 

 

旅遊介紹這樣寫著:

杜納耶茨河谷(Dunajec) 位於波蘭南部克拉科夫省境內塔特拉山東部,是歐洲自然景色最美的地區之一,也是波蘭重要的遊覽中心。

今天我們的活動範圍就在杜納耶茨河谷,但重點不是自然景色,也不是旅遊景點,我們只是憑感覺開車亂逛,想去看波蘭農民的生活。

 

 

■ 湖濱的早晨 ( 2005年 6月30日 )

七點鐘就被鳥叫聲吵醒,交織的啾鳴成篇地混雜著霧露浸潤到知覺裏。

翻身,踢開棉被,又聽了一陣晶徹的音符後,才起身去掀窗簾。看到樓下Vincent已在悠閒坐在外頭閱讀,渾然不知我的觀探。朝湖面望去,灰厚的雲層有點沉鬱,沒有美麗的光線可拍照,於是逮到一個好理由,就又倒頭埋到棉被裏睡,而鳥兒們交響出的春光曲仍軟綿綿地流著……

再醒來,鳥鳴聲仍濃,Vincent及Jing各自坐在湖畔閱讀著各自的書。伸頭往窗外探時,被Jing發現,叫我趕快下樓吃早餐,湖邊的景色正美。

先沖個澡,一身輕鬆下樓去。

「Good morning, chicken!」Vincent大聲向我問好。

(自從發現波蘭許多圖騰設計都有隻雄偉的老鷹後,我們就喜歡戲稱那是“chicken”,久了,便也鬧著稱呼彼此為chicken。)

我也以chicken回覆,並問他覺得“悲傷”嗎?

因為參觀過集中營,為表示“物超所值”,我們就消遣自己要“悲傷”一點,這樣才像是有所知、有所感的參觀收穫。

「Yes, I feel sad.」Vincent搭著腔。

接下來,我故意扯開一段冗長的故事……「要不是我喜歡音樂,就不會在音樂網站上認識Jing,要不是我認識Jing,她到比利時唸書你就不會認識我,若你不認識我,就沒有人堅持邀你來看集中營,若沒來集中營,你就不會覺得有如此重大的收穫(暗指著“feel sad”這件事)。」然後叫Vincent要感謝我。

他只是等我這段長長的“演說”停止後,淡淡接了一句「你要我說實話嗎?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我為何要來這種chicken country(波蘭)呢?」然後誇張地裝出一臉無奈的表情。

我只是大笑,一直大笑。

(夏日的歐洲,明媚景色正綻放,淌著青春氣息的人們爭相到地中海渡假,怎會有哪個鄉巴佬要來波蘭 - - 這個教宗出身的古板國家?)

看兩位老男人鬧夠了,埋在冊籍裏的Jing終於把手上的書放下,那是我帶來給她的「與先哲奇人相遇」。冰雪聰明的Jing主修東方哲學及文化,才三年就在歐洲拿了兩個學位,我每次都會帶些中文書給她,這次這本「與先哲奇人相遇」提到十多位東方哲學家及思想家,可把她樂翻了。尤其是這樣美好的早晨在湖邊與先哲奇人相遇……可惜,我們兩隻chicken在這裏俗化氣息,害她不得不放下書本,與“雞”相遇。

開始我們的早餐囉!麵包、奶油、煎蛋、培根、蕃茄、奇異果、柳橙汁、牛奶、咖啡,悠閒地慢慢吃。

當然是邊吃邊笑鬧,我故意把麵包用果醬塗成“比利時國旗”的樣子,然後再“噬”下肚去。Vincent忙說顏色不對,不是他們的國旗。

閒聊中,我又“手賤”順手把桌上吃剩的食物拼湊成一位波蘭女人,並叫著「Ciao bella!」,這是義大利對女人的日常問候語,中文就是「嗨,小美人」的意思。看到桌上這只bella(美人),Vincent和Jing都哭笑不得。最後,Jing堅持中國的bella嘴旁必需有一顆痣,於是用了一顆奇異果的籽替美女點上唇痣。Vincent一直問說在中國真的要嘴邊有痣才能叫美女嗎?我和Jing默契好,聯手“睜眼說瞎話”掰著告訴Vincent事實就是如此,而且五千年來都是如此,在中國就稱之為「美人痣」。

 

 

■ 出發

彷彿在樂園裏吃了一頓沒有時間存在的早餐,想到該出發時,已經十一點多了。

結帳後,發現三個人在湖畔住一夜,外加一頓美好的晚餐及早餐才花台幣1500元,真是像在天堂渡假的渡假天堂。

 

 

■ 農村巡禮

雖然書上寫著杜納耶茨河谷是歐洲自然景色最美的地區之一,但請相信那只是“旅遊宣傳介紹”,我們看了詳細的景點說明後,覺得根本沒什麼吸引人之處。不過,我們也不是專程來造訪,只是看到地圖上的一只湖就來,來了當然也不是針對任何景點,只想看看波蘭的農村,瞭解農民的生活。所以就開車沿著湖邊逛,悠哉地進行一場農村巡禮。

從十一點到下午三點,我們共計停了八個點:

1.拍攝路旁工作的農民。

2.到湖邊看泊船及釣客。

3.拍攝一座山坡上的村莊,惹來一陣狗吠牛哮。

4.誤闖一處渡船口,沒什麼風景,但上坡、下坡走到腳酸。

5.停在野花遍佈的山丘上拍攝農田,Vincent在車裏小睡。

6.觀看農民在田裏堆積乾草,堆滿好高一車。

7.到達Czorsztyn城堡,不想進去逛,僅買些波蘭乳酪特產上車吃。

8.路旁一棟沒尖頂的教堂,設計特殊,下車拍照。

比較有趣的是誤闖到渡船口那段,車子開啊開就看到小販及停車場,想必是“景點”,所以下車晃一下。停完車,沿著山徑往下走,到一個叉路口就難以抉擇要左轉或向下走,於是告訴Vincent我們來“猜拳”決定。結果,讓我和Jing意外的是在比利時沒有「剪刀、石頭、布」這種東西,所以Vincent不知什麼是“猜拳”!我們先花時間把他教會,然後猜拳,Vincent猜贏就沿坡往下走,若我贏就左轉。

剪刀、石頭、布……剪刀、石頭、布……

Vincent贏了,於是決定往下走,這就是我們悲慘的開始。

一路下坡走到最後才發現僅是個渡船口,我們又不坐船,只好沿山坡走回,爬得一身汗。

我告訴Vincent,以前年青唸書時,要是走了半死終於到達一個旅遊點,卻發現景色“很不宜人”,被騙之餘,只好在回程時盡一己之力“捉弄別人”以均衡心理的不平。

「真的嗎?」Vincent覺得好奇又有趣「那你都如何“捉弄別人”?」

我得意的說,回程只要遇到其他遊客才正要前往時,就裝作一副“很滿意的微笑”,偶爾附上一句「加油,快到了,那裏的風景好美好美,加油哦!」

於是……

Vincent、Jing和我三位頑童在爬坡的長長回程裏,只要遇到有人迎面下坡而來,就提醒彼此趕快“保持滿意的微笑”以誤導對方下面的風景猶如仙境。

這遊戲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保持“微笑”到僵如蠟像的地步……

 

 

003  

 

 

 

 

 

■ Shit

好不容易爬上來,氣喘如牛,先找個小吃亭休息。而剛才我在渡船口看到一位小學生捧著一糰“屎”般的黏稠液體在手上滑來滑去,覺得有趣,特別問他哪買的。趁Vincent和Jing在亭子裏喝可樂時,我就溜到攤販處去尋找那種“屎液”。

不久,就買了三坨回來。接下來,三個人就笑到捧著肚子站不直。

我們稱之為“shit”的那三坨黏稠液體怎麼玩都好玩,極噁心的模樣不管當屎、當鼻涕或濃痰都好笑,還可捧在手上翻來滾去。直到Vincent說它更像男人的某種分泌物時,我們的笑就爆到無法控制,許久,才攤在桌上喘氣。

就為了那三坨“shit”,我們在小吃亭玩了半小時,笑夠鬧累了,才上路。Jing也多買一坨,說要帶回比利時去整人。

 

 

004

 

我們稱之為“shit”的這種黏稠液體怎麼玩都好玩,極噁心的模樣不管當屎、當鼻涕或濃痰都好笑,還可捧在手上翻來滾去。你看,Vincent把它當“鼻涕”玩,Jing在一旁笑到不行!

 

 

 

 

 

 

■ 趕路

下午快三點了,開車朝北趕路,預計晚上在途中找個地方停宿,明天下午要回到華沙搭機離開。

四點鐘來到新塔爾格(Nowy Targ),我們昨天曾在這個城鎮迷路打轉,今天又路過,乾脆停下來吃午餐。餐廳叫Chicago,是間美式波蘭餐廳,menu中有一道叫Chinatown的中國菜,我們當然都沒興趣。我點了義大利麵,太好吃了(應該說太餓,一盤量也太少),所以又叫了第二盤。用餐時,三個人習慣說說笑笑,鄰桌兩位年輕的波蘭媽媽還過來問我們從哪裏來,怎會到這個從沒什麼觀光客的小鎮。

嗯,今天本來就是想逛一些沒觀光客的地方,看看波蘭居民的生活的啊!

吃飽“午餐”,己經下午六點,開始下起雨來,我們就直接上路。

 

 

■ 傳統木建教堂

途中,農田邊有座波蘭傳統木建教堂,這種教堂比城裏的精緻大教堂更吸引我們,所以就停車下來參觀。

建築本身有種簡樸的美感,但引人 “注意”的是教堂裏一尊聖母瑪利亞雕像,美麗的臉龐有雙水漾的藍色眼睛,Vincent說:「真是波蘭白癡!瑪利亞是希伯來人,希伯來人的眼睛沒有藍色的啦!」我想若有人把觀世音菩薩畫成藍眼睛,可能也會被罵到臭頭吧。

要跨過寛廣的公路回車上去時,Vincent故意扭著屁股,像小孩子般穿過馬路。

Jing就說「啍,我們也來!」

於是我們倆牽著手,像跳康康舞般舉右腿、舉左腿、舉右腿、舉左腿,整齊地“漫舞”跨過公路。

正在要開車門的Vincent看見了,差點暈倒,搖著頭說「Crazy,Chinese!」

 

 

■ 放屁!( Fun Pea )

又繼續趕路,歐洲人開車中規中矩,但有些波蘭農夫的車速實在像烏龜,所以Vincent也忍不住超車。超了幾次後,我和Jing就發現趣味了。每當我們不斷超車擺脫一群車陣遙遙領先後,過不久自然又會碰到前頭另一群車陣,接在後面,就變成裏頭的最後一輛。此時,我和Jing就鬧著「我們不要當ass(屁股)!」(就是不要當最後一輛),當Vincent在激勵下超車時,我們就大叫「耶,不用當ass(屁股)了!」這種“屁股”的遊戲玩久後,忽然心血來潮教Vincent第一個中文字「Fun Pea(放屁)」,並告訴他下次去Mr.何的餐廳和他聊天時,若有不認同的觀點就可大叫一聲「Fun Pea」。

Vincent練習了幾次,音韻之神準,我和Jing都佩服。

至於Mr.何的餐廳則又是另一段故事,他是在比利時開餐廳的台灣人,而且是非常“綠”那派。但Vincent的生活圈都是一批“紅色”的朋友,因為都是站在大陸那頭的(事實上,許多歐洲人都站在大陸那邊,比較少站在台灣這邊)。所以他們有時去Mr.何的餐廳吃飯,一聊起政治來難免有些“互不認同”之處,教了這個「Fun Pea」後,Vincent樂透了,連忙說很實用。

只是,接著Vincent又問有沒有語氣更重一點的,像是FxxK之類的,或許更好用。

當然有,我胸有成竹地立刻教了第二個中文字「GUN(幹!)」。

Vincent疑惑了一會兒,問說就一個GUN嗎?他軟弱無力地發著英文「槍枝(gun)」的音。

「沒錯!就是GUN」,我趕緊接著「但不是那樣“講”,你要有點feeling,想像你平常罵“FxxK”時的勁,然後再兇,再大聲,音再高,再短。」

「幹!」Vincent用力一喊,車窗都快被震破。

這次,不管音量或語氣都像極了台灣的立委大哥們。我鼓掌叫好直誇Vincent有天份,夠格到台灣當立委。

於是車內就不停聽到「放屁」及「幹」的反覆練習聲,這就是我在波蘭任教第一堂中文課的成果。

才一會兒,Vincent又不滿意了,問說那大陸那邊的「幹」怎麼說?

「Jing都沒教過你嗎?」我驚訝地問,然後提示著今天早上吃早餐時才“引用”過呢!

這下子連Jing都覺莫名其妙,早餐…什麼時候說過這些粗字?

「就是“Ciao bella”的那個“Ciao”啊!」(義大利文的「嗨,小美人」)我提醒著「大陸的“操”和義大利文的“Ciao”不是同音嗎?」

這下子換Jing笑到崩潰,當然Vincent也學到大陸的這個「Ciao (操)」。

看來,我的中文教學真是成功,高效率地教了Vincent三個中文字,而且永遠不會忘記。正自誇著,忽然聽到Vincent回了一聲「放屁!」。

 

 

■ 一切若夢

鬧了一陣子,有點累,我在後座就睡著了。車子順著99號公路往北,什麼時候路過克拉科夫我渾然不知,昏昏沉沉再醒來時,只見美麗的夕陽西下,染成起伏的麥田一片金黃。我看得出神,善解人意的Vincent問我是否想下車拍照,我用力點頭。於是,我們的車子便右轉駛進無邊無際的麥田裏。

幾經農家附近的小徑打轉後,Vincent駛上一座麥丘,視野瞬間遼闊起來,極目千里,盡是夕陽裏的萬傾麥浪。我們下車,各自拍著相片。那金黃色的光線灑在大地上,襯著天邊的雲彩幻化著炫麗的景象,詳和的氣氛婉若詩歌般微微輕誦著,內心有種莫名的感動。直到夕陽消失我們才離開,這是此趟波蘭之旅讓我最難忘的地方。

回想那片美麗安詳的麥田,彷彿是文學裏的樂土,只是連地名都沒有,今生也無緣再訪,真是一切若夢,一切若夢。

 

 

005

 

 

 

 

 

■ 夢裏夢外

晚上十點多,決定停在一個叫凱爾采(Kielce)的城市過夜。接下來你可能無法想像,我們花了半小時尋找旅社,整麼繞都不見這個大城鎮裏有任何旅社的蹤跡。最後,才在巷子裏發現一間叫Hotel Elita的,看起來不怎麼起眼,Vincent想找看看有沒有更好的,但又開了一陣子,決定放棄,就回來這家可能是城裏唯一的一家旅社。

疲憊地停完車,進旅社看房間,還好很滿意,是間挑高的古董建築。剛好剩一間雙人房,所以就加床,三個人擠著過夜。

肚子餓了,該去吃晚餐。Vincent原本還想去正式的餐廳優雅地吃一頓(不愧是歐洲人),但晚了也累了,我和Jing覺得麥當勞隨便吃吃就好。所以,我們就去Vincent最不喜歡的“美國”麥當勞漢堡速食店,時間已經晚上十一點多。

回旅社後,輪流洗澡便紛紛入睡。

躺在床上時,腦海裏一直浮現夕陽裏那片美好的金黃麥田,這海角天涯的造訪,真像夢一場,夢裏的麥田無邊無際的延伸著,直到分不清是夢裏夢外……

 

 

002

001

在巷子裏發現一間旅館叫Hotel Elita,是我們當晚棲身之處…你看,那天晚上波蘭的天空美不美?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