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002

003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04 中山故居

 

 

 

今天是這趟「上海搞笑之旅」最不搞笑的一天。

 

因為我有半天自由活動時間,可以一個人去逛上海,在這個可以懷舊,也可以時髦的城市裡,自己沉思,自己遊晃。一個人時候,我不搞笑,大部份時間是安靜且多愁善感。

 

 

 

 

 

 

 

 

 

2007 4 19

 

同樣是約好八點鐘一起吃早餐,我和小風準時到 Vincent 的門口等待,卻遲遲不見我們的大鬍子現身,我只好繞到另一端的落地窗去,輕輕敲著。怎沒人回應?於是雙手握拳開始在玻璃窗上打鼓,還大聲唱著 Michael Jackson 的「 They don’t care about us 」,把整面玻璃敲得震天作響。

 

萬一 Vincent 睡到沒呼吸了怎麼辦,所以得用力把他喚醒?

 

我敲啊敲敲啊敲,敲得小風已在一旁笑彎了腰。

 

忽然,玻璃窗面冒出一顆頭顱,哇靠!嚇死人。

 

 

 

 

004

我們住的旅社

005

我正敲著落地玻璃窗,忽然冒出一顆頭顱來,嚇死人!

 

 

 

 

這死 Vincent ,每次都讓人又氣又好笑。看我被嚇唬到了, Vincent 還故意貼在窗上不動,我乾脆拿相機拍下這顆“命案似的頭顱”。都拍完了,頭顱還不動,持續假裝成雕像。這大鬍子一大早就在搞笑,趕快用手勢比劃著碗筷的模樣,提示他該吃飯了,這顆希臘的石雕頭顱才伸回去和窗簾後的比利時身軀結合。

 

終於,我們可以吃早餐了。

 

難得 Jing 也早起,四個人圍一桌吃稀飯。於是我扯開嗓子,鄭重宣佈今天上午我自由活動的個人行程,為這難得的半天休假外出所精挑細選出來的地點是……the winner is……「孫中山故居」。

 

怎麼沒人理我?(至少該附和或讚賞一下吧!)

 

從三個人的表情就可理解,他們對我挑選出來的地點覺得非常沒有創意。在上海這個國際級大都市,可參觀的景點不計其數,你居然決定去看「孫中山故居」?

 

三個人都不感興趣,各自另引話題交談。哎!真是一群損友。

 

好吧!再強調一次這就是我今天自由活動的行程,想必各位都很羨慕對不對?

 

沒人回答,三個人繼續忽略我的存在。

 

不管了!造訪「孫中山故居」的深刻意義並非三位“凡俗之輩”所能理解,偉大如我,當然不和他們計較。早餐後他們直接前往展場,我則先回房間。

 

有這樣一段自由自在的時光真好,我躺在床上打打滾,伸伸懶腰,踢踢腳,發發呆,看看窗外的陽光,無所事事地休息一會兒,才出發去搭地鐵。

 

 

 

 

006

007

上海的地鐵站

008

地鐵內的我的鞋及鄰座乘客的鞋

 

 

 

 

 

 

 

 

 

孫中山故居

 

想去孫中山故居的理由說也說不清,但真的想瞭解大陸官方如何保存這段幾乎被遺忘的「民初中國近代史」。前天剛到上海,傍晚在旅社和小風閒聊時,他說他所學的歷史是推翻滿清政府後就直接跳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漏掉了1911年到1949年這段。而台灣在「去中國化」的思維下,大量縮減中國歷史教材的比例,所以也間接忽略這段中國近代史。(看來兩岸政權對史書都有各自“遺忘”的偏好!)

 

偏偏上海最繁華的30年代正好在這段被遺忘的歷史裡,這是節錄自《上海的風花雪月》的文字:

 

雙妹墨生髮油的玻璃瓶,美國的老無線電,木訥的壁掛式老電話,那是上海1931年留下來的碎片。那時,上海已經有了近百年的租界發展史,小河汊子變成了大馬路,搖櫓而來的寧波少年成了大享,歐洲人在外灘掛出了一條橫幅:「世界上有誰不知道上海?」那中國人的產業、商業、工業全面發展起來,南京路上的四大公司超過了外國人的百貨店,四處燈紅酒綠,欣欣向榮,大興土木,上海在那個年代成為世界級的都市。

 

人們懷舊著30年代笙歌處處的繁華夜上海,卻在歷史課本裡找不到這段記載。但我知道若沒刻意去刪改相片及文件的話,有些歷史片段應該會完整保存在孫中山故居的紀念館裏。這段「軍閥割據、外強侵略的中國近代史」和「燈紅酒綠、欣欣向榮、大興土木的上海30年代」在時空上是重疊的,今天我就是想去尋找這個空時重疊的交會點。

 

雖然我已置身在開往陝西南路地鐵站的列車上,但對此趟造訪具有的深刻意義還兀自得意著,當然不忘數落那三位損友的庸俗,嗯!他們還是適合在展場賣畫。走出地鐵站,我優雅地邁步在准海中路的繁華盛景裡,不再搞笑,我有若文質彬彬的學者,正往歷史裡探詢。

 

上午十點鐘,來到「孫中山故居」,這棟歐式建築是1918年四位加拿大華僑合資購買贈予國父以表達他們對革命的支持。洋房被松柏、綠竹、冬青、玉蘭、香樟圍繞,佔地約一千多平方公尺,因為訪客不多,頗為幽靜。右邊的展示館有《孫中山與上海文物史料展》,陳列一百多件珍貴歷史文物,主要以國父居住在上海這段期間的收藏為主。

 

 

 

 

009

孫中山故居及少年時的孫中山

 

 

 

 

其中有許多寫著繁體國字「中華民國」的相片及文件,令人欣慰的是大陸當局並沒刻意竄改或刪除這些歷史資料。一份介紹文字寫著:「他領導辛亥革命,推翻了皇權帝制,在中國歷史上建立了第一個共和國。」此“共和國”到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大陸官方雖不強調,但在那些相片及文件裡都有答案。在展示館裡,我參觀得非常仔細,每份文件都逐一閱讀,用心想像當年它們被沾墨的毛筆一一書寫的情景,彷彿從墨香裡尚能嗅到當時中國的戰亂及繁榮。最後,還在一張陳列的唱片裡找到一段我國中時的記憶。當時有堂公民課,老師就用錄音機播放國父的演講錄音,當時覺得很興奮,居然還能聽到國父的聲音。我最喜歡這種歷史的聲音了,就像我也希望能聽到孔子、李白、玄奘、白居易或林覺民的聲音一樣。而在「孫中山故居」就有我國中時所聽到1924530國父在廣州應《中國晚報》之邀所作的演講錄音,不但陳列唱片,也現場播放。我在那裡專心聽了二十分鐘,聽著聽著就回到國中那堂公民課去了,那時台灣尚未“去中國化”,閱讀任何歷史都是理所當然。

 

 

 

 

010

 

 

 

 

展示館左側那棟洋房則是國父生前的最後居所,樓下是客廳和餐廳,樓上有書房、臥室和陽臺,現場的陳列仍保留1956年宋慶齡遷出時的模樣,其中較為珍貴的是一只五色木塊拼成的大鏡框,上頭有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時的照片,這紅、黃、藍、白、黑象徵當時的五色國旗,也就是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之意。鏡框雕刻著設計過的圖案,每個花樣都由18顆星組成,表示辛亥革命時先後有18個省份響應。餐廳中央懸掛著日本友人久原房之助贈送的祖傳寶刀、一幅國父親手繪製的上海地圖及1915年和宋慶齡在東京的結婚照,而樓上的書房則是國父撰寫《孫文學說》和《實業計畫》等著作之處。

 

要進這棟國父居所的管制就比之前參觀文物展示館要嚴格多了,每個人都要依規定穿上鞋套,以免破壞木製的地板。這樣的管理方式真是值得讚賞,表示這棟別具意義的建築將長久被妥善保存。我知道室內不准拍照,所以特別詢問發放鞋套的小姐:「能否拍下鞋套留念?因為想讓更多人知道你們很用心在保護孫中山故居。」那位服務小姐親切地回答,可以在門外拍,但進室內就不能了。於是我退到門口,拍下此趟參訪最具紀念性的一張相片。

 

 

 

 

011

每個人都要依規定穿上鞋套

 

 

 

 

 

 

離開前,我買了一本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自己編印的《孫中山》精美圖文冊,厚厚重重的一大本,裡頭有500多幅歷史相片,不少是首次面世的珍貴館藏,非常值得收藏。

 

 

 

 

012

左圖:孫中山 右圖:宋慶齡

 

 

 

 

 

 

 

 

 

■ 上海弄堂

 

在陳丹燕的《上海的風花雪月》裡寫著:

 

上海的市民常常有著兩種生活,一種是面向大街的生活,每個人都收拾得體體面面,紋絲不亂,豐衣足食的樣子,看上去,生活得真是得意而幸福。

第二種生活是在弄堂裡的,私人家裡的,穿家常衣服,頭上做了花花綠綠的髮捲,俐落地把家裡的小塊地毯掛到梧桐樹上打灰。

 

對這些湧動在淮海中路的人潮,我沒什麼興趣,倒是弄堂裡那些“髮捲”及“掛毯”肯定會吸引我。於是決定找處弄堂沉溺,窺覬另一種上海人的生活。就這樣我在上海弄堂裡,想像自己偽裝成一根電線桿,看盡都會角落裡最精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那天艷陽高照,弄堂裡的光影異常美麗,我留下不少色彩鮮明的攝影作品。

 

 

 

 

013

015

016

 

 

 

 

 

 

 

 

 

一飯難求

 

已經中午十二點多,該解決午餐了。之前搭乘地鐵列車時已從我隨身攜帶的那本《搭地鐵玩上海》勾選出滿意的餐廳,這家叫「吳越人家」的蘇式麵館肯定有我要的湯麵,我是個喜歡吃麵的人。只是辛苦隨著地圖找到巷子裡的「吳越人家」時,發現排隊的顧客已歪歪斜斜延伸到巷口了。哎!在台灣只要大排長龍的餐廳,我就不吃,寧可去7-11買御飯糰,所以決定放棄這間「吳越人家」。

 

幸好,聰明的我已在書上作了記號,另一家後補的「滄浪亭」也是老牌蘇式麵館,光看書裡寫的「刀魚汁麵」、「三蝦麵」、「蝦蟹麵」、「羊肉麵」就已垂涎數尺,這裡當然也會有我要的湯麵。結果在炙陽下揮汗抵達時,門口擁擠的人潮已堆積到讓我懷疑裡面是不是有暴動,連要排隊都不知從何排起,還是放棄吧!

 

已不奢想吃什麼蘇式湯麵了,只要有地方可落腳填飽肚子就好。結果連這小小的祈求都落空,先是路旁老舊的普通餐飲店都已排滿了人,怎可能吃到書裡介紹的風味名店,找到第六家後,就決定放棄,直接搭地鐵回旅社。

 

一時之間,我竟異常懷念7-11的御飯糰。

 

那天的午餐,最後是在旅社附近一家超商買了麵包及優酪乳解決的。

 

 

 

 

017

 

 

 

 

 

 

 

 

 

藝術對談

 

在旅社睡了一場舒服的午覺,兩點多才回展場去。

 

當時有記者正訪問大鬍子 Vincent Jing 則充當翻譯。小風說要推薦我一位畫家,於是帶我過來劉國夫的攤位這邊看畫。

 

看到畫作,我有點驚訝,每幅都在夢境般的朦朧裡走著一只孤獨的身影,幾度讓我懷疑那畫裡的人就是我,我常常這樣無邊無際地孤獨走著。哎!不知不覺嘆了幾口氣。

 

基本上,劉國夫的作品我還蠻喜歡的,這是網路上的兩段評論:

 

來自南京的劉國夫以全新的藝術語言,展現巨大潛能,反映現代人的精神焦慮。當今社會正處於劇烈的轉型期,每個人都面臨生活與行為模式的調整,劉國夫作品中所呈現的混沌與朦朧,正好反映社會價值觀與思想行為的現況。

劉國夫所描繪的並不是都市的夜晚,而是青藏高原上的寺廟。他在中國邊緣的地域文化中,發現我們正失去的美好的事物,正如劉國夫所說:「藏族寺廟裏的風景並非我想描繪的本意,只是其中醞含的氣息,恰好吻合了我心靈的某種意境。這種氣息如此純淨、執著、真誠、詩意、神秘……而且正逐漸遠離我們的城市及我們的生活。」

 

我和藝廊的負責人聊了很久,臨走前送我厚厚一本河北美術出版社的《14位油畫家談藝錄》,裡頭有10頁劉國夫的圖文介紹。

 

 

 

 

018

劉國夫作品(請點選參考

 

 

 

 

接下來的時間,我和小風便展開長達數小時的藝術對話。從展場聊回到旅社,討論的畫家從韋爾申、尹朝陽、韋嘉到最後的壓軸 - - 大陸著名現代藝術家徐冰。

此時,小風躺在他的床上,雙手墊在腦後,正口沬橫飛地向我描述徐冰的作品,而我則趴在我的床上,拿著鉛筆在筆記本上快速記錄,這是當時談到的幾件裝置藝術:

 

 

 

 

《 天書  》:

 

在文革時期,徐冰就以自刻方塊字的方式,開始創作新的漢字,三年期間一共刻了4千多個無人能懂的漢字,並以這些字創作出《析事鑒》這件作品(又稱「天書」)。徐冰在巨幅的宣紙上印滿他所造的新字,並垂掛在展場的天花板及牆壁四周,面積約300平方公尺。地板上則擺放120套四冊一組的中國傳統線裝書,書中以仿宋體印滿這些無人能懂的漢字。「天書」於1989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首展,並獲得「霍英東教育基金會」一等獎,此後徐冰就陸續參加世界各地展出,1993年在當代藝術最重要的威尼斯雙年展中獲獎,至今仍有不少西方評論家肯定「天書」所開創的時代意義。(請點選參考

 

 

 

 

019

 徐冰在《天書》裡所創造的新字

 

 

 

 

 

 何處惹塵埃   》:

 

911恐怖攻擊後,徐冰從曼哈頓世貿中心的廢墟收集許多粉狀塵埃,在展覽空間裏以這些塵埃為材料由上而下慢慢噴撒,地面上預先擺放一行英文字模寫著:「As there is nothing from the first Where does the dust itself collect」經過24小時的塵埃落定,字模取走後,地板上露出未被塵埃覆蓋的字痕,中文翻譯便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此作品在英國獲得當今世界視覺藝術最大獎項之一的「Artes Mundi國際當代藝術獎」。(請點選參考

 

 

 

 

 

 

  文化動物   》:

 

將一隻母豬全身寫滿“漢字”,再將一隻公豬全身寫滿“洋文”,然後讓兩隻豬當場交媾,利用「“洋文”公豬騎在“漢字”母豬身上逞慾」的嘲諷畫面來暗示西方文明對中國文化的侵略和“強暴”。

 

我很喜歡這件作品,因為在現實生活裡,我們都不知不覺為那隻“洋文”公豬鼓掌叫好,甚至加油打氣。(請點選參考

 

 

 

 

020

 

 

 

 

《文化動物》正談到一半,卻被《飲食動物》 Vincent 的電話打斷了,他說 Jing 得出席一位上海藝術家的餐會,所以要我帶他去吃晚飯,我只好領著小風及 Vincent 到昨天那家日本料理店進行“飲食藝術創作”了。

 

 

 

 

 

 

 

 

 

■ 晚安

 

三個人吃了滿滿一桌日本美食,真是大快人心。

 

但因小風的英文能不夠好,聽不懂 Vincent 的連篇笑話,我只好居中翻譯,所以總覺得無法暢所欲言,只好暢其所食。吃了兩個小時,才歡喜回去。

 

先隨 Vincent 到他房間,禮貌性地陪他聊了一下。他嘆說,大陸雖然在改變,但仍是少數,大部份人還是習慣接受“一種想法”,所以缺乏創意(我猜 Vincent 說的“一種想法”,應該是指官方說法)。我笑著回答,若中國現在已是言論自由、制度透明、創意無限的話,那美國和歐盟早就失去競爭力,所以你要慶幸尚有共產主義為中國帶來經濟發展的“限制”,否則西方世界遭逢的中國威脅就不止於此了。

 

沒陪 Vincent 聊太久,就回房間繼續和小風進行藝術對談。

 

我這般穿梭於公豬和母豬之間……抱歉!我是說居中於 Vincent 及小風之間翻譯,正是我來上海的重要任務之一,唯有扮演好溝通的角色,才能讓公豬(西方文化)和母豬(傳統中華文化)充份享受性愛並順利生下小豬。說到哪裡去了?我是說當前台灣應該扮演好融合東、西文化的角色,而不是「拼命西化」或「去中國化」,萬一養肥公豬,卻餓死母豬,肯定生不出小豬。

 

我怎麼忽然變成獸醫了?

 

劇本弄錯了,倒帶,再重演一次。

 

先恢復到傍晚時的場景,小風躺在他的床上,雙手墊在腦後,口沬橫飛地向我描述他的藝術評論,而我則趴在我的床上,拿著鉛筆在筆記本上快速記錄,但這次談的是台灣的行動藝術家謝德慶,他以實際行動進行的「一年作品系列」包括:

 

一年之內每個小時固定時間至固定地點打卡一次

 

一年之內不准進入任何有遮蔽的空間

 

一年之內不踏出房門一步

 

一年之內與不相識的女人以2.43公尺的繩子綁在一起卻不能碰觸對方

 

最後一件是「十三年之內不想也不做任何藝術」

 

你不要以為他瘋了,這些作品可都深含寓意,謝德慶也因此成為美國70年代行動藝術的頂尖人物。

 

從小風的語氣中,我聽得出他對謝德慶充滿崇敬之意。於是順勢問他,目前那些台灣藝文界人士在大陸很受歡迎,他說余光中、林懷民、李敖、龍應台等。

 

於是我們又把話題移至余光中、林懷民、李敖、龍應台……繼續聊到深夜。

 

得睡了,倒不是因為夜已深,而是腦子裝太多需要思考的事物,已疲憊不堪。

 

真的得睡覺了。

 

晚安!中山故居和上海弄堂……

 

晚安!天書和塵埃……

 

晚安!公豬和母豬……

 

 

 

 

 

 

 

 

022

 

 

 

 

 

 

 

 

 

 

 

 

 

 

 

 

延 伸 閱 讀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1 搞笑之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2 成事不足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3 瑪莉比薩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4 中山故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5 血拼雙簧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6 獨戰群妓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7 上海再見

 

 

 

 

 

 

 

 

 

 

 

 

 

 

 

 

 

 

P.S. 關於VincentJing和我三個人的旅遊故事,請參考「波蘭」及「歐洲2006」系列遊記。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