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000-1

001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03 瑪莉比薩

 

 

 

棋子

 

之前「搞笑」到哪裡了?

 

哦!是我回旅社來幫 Vincent 換房間,結果兩人卻溜去吃日本料理了。

 

正面對menu上數十種繽紛垂涎的菜色,我點一份等級最高的定食給 Vincent ,我自己則吃味增拉麵,再要一份綜合沙西米兩人分著吃。每道菜都精緻美味,價格卻相對低廉,所以兩人歡天喜地著。

 

但這洋洋得意的氣氛聊著聊著就嚴肅起來了,誰叫我們吃的是“日本”料理!

Vincent 夾了一隻炸蝦,我叫他要沾碎白蘿蔔醬,他乖乖地抺了一些。然後開口問我,最近中國和日本的關係似乎每況愈下。

 

我蠻不在乎地說:「這歷史夙怨從二次大戰至今,中國人討厭日本人是正常的。」

 

不說還好,這一說反倒讓 Vincent 一臉驚嚇:「你是來自台灣,不該不知美、日、中三個國家間的微妙變化,何況其中更牽涉到台灣的政經地位,你怎可能“呆呆”的一點都不知道?」

 

「真的嗎?我不知道有什麼“天大”的轉變啊!」不忘用筷子在湯匙上堆了一疊麵,準備往嘴裡送。

 

Vincent 很嚴肅地說了:「以前美國在東北亞軍事策略是以南韓來圍堵中國的勢力擴張,但現在南韓變“聰明”了,覺得沒有必要把戰線建築在自己的領土上,所以致力改善和北韓及中國的關係,於是美國的防堵線從韓國退到日本。日本變成第一線後,和中國的衝突當然日益升高,而中國懂得要避免由官方出面迎戰,刻意放諸“民意”來提昇兩國緊張程度,是這些微妙的變化造成中日關係的現況。在這個佈局過程裡,台灣和日本都只是美國的“棋子”,不管什麼角色都是用來對付中國的,你怎可能不知道?」

 

Vincent 這串話我聽懂了,但心裡想著的卻是王菲唱的「棋子」:

 

我像是一顆棋 來去全不由自己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看我發呆地啍著歌,大概覺得我這對政治局勢如此“麻木”的“朽木”已不可雕矣,所以 Vincent 喚了一聲要我夾片章魚的生魚片來吃,味道不錯!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即然 Vincent 要我吃章魚生魚片,那就夾一片試試吧,雖然覺得吃章魚有點“噁心”,但 Vincent 對我的“凡事不勇於嘗試”已諸多抱怨,若又推辭不吃,肯定又要嘲笑我一番了。看來,我已“沒有後路可以退”,就勉強吃一片吧!決定哇沙米沾多一點,以減少那種“生食”的感覺,正嚼得滿口嗆鼻的爆辣時, Vincent 又開口說了:「當一顆棋子就是要聽話,沒叫你攻擊時,就要安靜守份。但你們台灣的總統不但不安份當一顆美國人的棋子,而且還反過來把美國當棋子,用來作為協助選舉的工具,當然美國布希會很不高興。所以這盤棋戰,你們也有份!」

 

Vincent 這番話雖是個人的觀察,但也不無道理,而聽他說著的同時,我卻聯想到其他的“棋子”去了。2005年我去中美洲時,當地一位駐外人員就毫不避諱地告訴我,中美洲這些國家不但向台灣要錢,也拿大陸那邊的錢。他們都是大陸那邊的“棋子”,平常就拿很多錢,但不需要做什事,只是“必要”時配合大陸的策略結束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就是了。原來高明的“棋子”,可以遊走兩邊,不但“有堅強的防備”也“有後路可以退”。

 

政治有“棋子”,商場有“棋子”,感情也有“棋子”,處處是棋局,處處講輸贏,偏偏我是個不喜歡不擅作戰的人,只渴望有盤沒輸沒贏的禪棋,所以聽 Vincent 分析這些政治棋,心中頗為鬱悶。

 

「即使日本是美國人的“棋子”,中國政府用人民當“棋子”來應戰,總是不好吧,“仇恨”本來就不是件好事!」我用我的“兼愛”哲學觀向 Vincent 質疑。

 

「沒錯,不過中國人民已慢慢有些自己的想法。」 Vincent 要服務生送一罐可口可樂過來,並接著告訴我下面的故事。他說前天他和 Jing 去外灘,遇到一對年輕的兄妹,兩人的英文都不錯,主動和 Vincent 聊了很久。 Vincent 就問他們討不討厭日本人,哥哥毫不猶豫說:「很討厭」,但妹妹卻說:「政治是國與國之間的事,但人民之間應該友善相處才對!」 Vincent 要我不要小看大陸的人民,他們正在改變,又說他每次來大陸都發現人民越來越快樂,最後他下了一個值得深思的結論:「你們(指台灣)的生活比中國人民快樂,但你們越來越不快樂,但他們卻越來越快樂,這是兩邊最大的差別!」

 

我從攝影背包拿出筆記本,寫下:「China happier, Taiwan unhappier」,可能當時心思錯亂,連記錄下來的英文字都文法錯誤。 Vincent 邊看我動作,笑著問說:「你在計算午餐的費用嗎?」

 

「至少這頓午餐讓我覺得很快樂。」說完,趕快大口吃著副餐的冰淇淋,沉鬱的氣氛一掃而空。世事多變,棋不棋有什麼關係,贏不贏仍是一生風塵啊!

 

順道我們帶了一份日式素餐給 Jing (她常年吃素),然後又恢復“搞笑”的模樣,回展場去了,時間下午一點三十分。

 

 

 

001-1

 

 

 

 

 

 

 

 

 

瑪莉比薩

 

回去,我們兩位“老小孩”當然小小心虛,趕快認真地招呼訪客。

 

Jing 把我叫到一旁去,我忽然大大心虛,不知該如何自圓其說?

 

結果無關我們的打混摸魚及日本料理, Jing 是詢問前些日子要我在台灣幫他們旗下的攝影師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洽談出版中文版作品集的事,有沒有什麼眉目?

 

「哎!」我嘆了一口氣:「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雖然是比利時國寶級攝影師,不過在台灣真的沒什麼人認識,我透過一位知名作家介紹了出版社,也親自上台北去談,對方倒不在意作品的好壞,但強調一定要有類似蔣勳或柯錫杰般的知名人物推薦才有辦法行銷。只要有名人推薦,不管多爛的作品都好賣,這就是台灣。」

 

Jing 沒說什麼,從桌下的櫃子抽出一份報紙遞給我。

 

當場看得我一身震驚,幾乎全版都在報導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這位被我說「台灣真沒什麼人認識」的女攝影師,正被大陸的報紙以最顯目的版面報導著,光她那張自拍照就佔了1/4版面。我說不出話,驚訝地閱讀著。

 

Jing 拿著我們帶回來的素便當,說要去休息區吃,交待著攤位要看好。

 

Jing 走了,我才拿著報紙過去拉著 Vincent 問:「是你們要報社報導的嗎?」

 

「沒,我和 Jing 也嚇一跳,居然報導了這麼大一篇。」 Vincent 也是一臉驚訝。

 

「哦!在台灣我問了一些人,都沒人認識她呢。」然後我把 Jing 要我在台灣洽談出版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攝影輯的經過向 Vincent 又說了一遍。

 

忽然我想到要 Vincent 如何唸「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這串法文名字,這樣我再和出版社談時,至少還能唸出這位比利時國寶級攝影師的名字。

 

不知 Vincent 已重複多少遍了,我就是無法正確唸出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的法文發音,最後 Vincent 已完全瞭解我沒什麼語言的天份,終於妥協我把他們國家的國寶級人物唸成「Mary’s Friend Pizza」,翻譯中文叫「瑪莉的朋友比薩」,太長了,所以簡稱「瑪莉比薩」。

 

等到 Jing 回來後,發現她才去吃個便當,他們旗下這位國寶級攝影師的譯名立刻變成「瑪莉比薩」時,差點崩潰。然後警告我說:「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早已久仰你的大名,一直說想見你,你下次去比利時,她肯定會來見你,你千萬不能叫她“Mary’s Friend Pizza”!」

 

「真的嗎?」我喜不自勝:「難道是妳把我那本冰島的書給她看過,所以她才“仰慕”我?」

 

「當然不是!」 Jing 毫不猶豫地猛力搖頭,還邊說邊笑:「是你們 Vincent 把上次你在斯洛伐克邊境被趕下火車的事召告他所有的朋友,你知道的嘛, Vincent 的朋友一堆,你的笑話可能全布魯塞爾攝影圈都知道了,所以連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都想見見“事件的男主角”。」

 

「哇靠,還真感謝 Vincent 的八卦,讓我如此“徒享盛名”!」

 

Jing 仍是大笑:「還好啦!其實 Marie-Francoise Plissart 也有件旅行的糗事。」然後告訴我下面這段故事:

 

剛果共和國以前是比利時的屬地,所以比利時人去剛果是天經地義的事,有一年瑪莉比薩也去剛果攝影了。

 

下飛機後,她就問機場的警察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事。

 

「小心,不要引起暴動!」警察耳提面命著。

 

「暴動?」

 

「是啊。」

 

瑪莉比薩一臉疑惑地向警察道謝,但還是覺得好笑,自己何德何能,居然能引起“暴動”?

 

進旅社把行李打理好,就出門攝影了。

 

在街上,她看到兩位可愛的黑人小孩,拍攝幾幅他們天真的笑容後,就順手掏了些零錢給他們。結果旁邊又過來三位子孩也伸手要錢,她又分過去幾枚硬幣。才沒一會兒立刻又聚過來七、八個小孩將瑪莉比薩圍住要錢,她只要快步離開,但那些小孩仍跟在後頭喊著要錢。於是形成的畫面是,一位手持相機的女子在前面,後面十來位小孩尾隨著要錢,當隨著街頭移動時,越來越多小孩加入要錢的行列,她回頭一看,已不知不覺拖曳了三、四十位小孩跟在後頭。當這一長列的隊伍沿街進行時,好奇的居民都駐足旁觀,只聽到小孩拼命喊著「錢」,所以連大人也跟著過來,本來只是三三兩兩,後來所有“不知情”的居民也過來跟著。這百餘人的“部隊”就繼續行軍在剛果首都金夏沙的街頭,不久,就驚動警政單位,鳴笛閃燈的警車立刻出現,現場“逮捕”瑪莉比薩送到警察局去。

 

瑪莉比薩被据禁七、八個小時,作了筆錄,繳了一大筆罰款,才被放出來,而她的罪名就是「引起暴動」。

 

 

 

 

002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作品,那份報紙是用畫的。

 

 

 

 

 

 

 

 

 

 

台灣來的毛澤東

 

下午三點鐘,有點無聊,於是又帶著相機去創作我自己的作品,喜歡捕捉觀眾和作品在瞬間形成的趣味畫面。不過讓我覺得越來越有趣的是偷拍警衛人員的“工作百態”,因為整個展場有數不清價值連城的藝術品,所以佈置重重警力維持安全,我就忍不住想偷拍那些警衛。之前就拍到一位警衛坐著打瞌睡,還拿給 Vincent 看,他笑著要我小心一點,要是被發現會被共產黨捉去坐牢的。我只是鬧著說,我會打電話叫陳水扁來救我,他最不怕中國共產黨了。

 

 

 

 

002-1

003

我偷拍的,右邊是Vincent的「慾照」,左邊是警察。 

 

 

 

 

接著,我又發現新鮮事了,決定去拍攝毛澤東。展場裏以毛澤東為題材的作品不少,但最大的攤位是陳列著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整個牆面的毛澤東肖像。我像躡足著貓的腳步,悄悄移動到毛澤東的牆面附近,等著有人路過時,拍攝些趣味畫面。

 

還正鬼鬼祟祟著,鏡頭裡忽然塞入一位肥胖的大鬍子,正對著我跳著芭蕾舞。

 

「哇靠!,死 Vincent 你在幹什麼啦!」趕快放下相機叫過去。

 

Vincent 立刻移過來,小聲地說:「你在這裡偷拍毛澤東,不怕被捉去坐牢!」

 

「你不用管啦!」真是快被雞婆的 Vincent 氣死了,「這家藝廊是台灣來的,他們會捉別人,但不會捉我啦!」

 

「是嗎?整個攤位都是毛澤東的肖像及雕塑,真的是台灣來的藝廊嗎?」 Vincent 無法置信地問我。

 

趕快偷偷拉他進那個藝廊的攤位,指給他看是從台灣的台中來的,然後只見他抿著嘴,頻頻點頭,滿臉百思不解的表情。

 

「哎!這個你不懂啦,兩岸的關係是很微妙的,政治歸政治,生意歸生意,台灣人賣毛澤東肖像,這個才有創意。好啦!你別在這裡鬧我拍照,趕快回我們的攤位去!」趕快把這大鬍子打發走,真是無聊,跑來干擾我拍攝台灣來的毛澤東。

 

  

 

005

鏡頭裡忽然塞進一位肥胖的大鬍子,對著我跳芭蕾舞,原來是Vincent

006

「這個毛澤東的攤位真的是台灣的藝廊嗎?」Vincent一臉無法置信。 

 

 

 

 

 

 

 

 

 

共產黨商店

 

我繞了一陣子,又回攤位去,已經下午三點多了。

 

Vincent 立刻說要告訴我一個好消息, Jing 又派公差給我們,意思就是,又可以出去打混捉魚了。

 

「什麼事要去辦?」我趕快問 Vincent

 

「去買報紙。」

 

「買什麼報紙?」

 

報導整版瑪莉比薩的那份。」

 

「什麼用途?」

 

「要多買幾份留著,除了給瑪莉比薩留念之外,以後回比利時在許多公開的場合都可會用到。」 Vincent 解釋著,附帶又說:「我看不懂中文,所以 Jing 要你跟我去,你知道哪裡有賣報紙嗎?」

 

「當然知道,走吧!」

 

世貿商城一樓就有家「全家便利商店」,那裡肯定會有報紙,所以就決定帶 Vincent 去「全家」。我們從展場下樓後,「全家」剛好在大樓的另一端,我們得繞到建築物外面走大半圈才能到,除非從一樓的展場穿越過去。但一樓是另一場明天正要開幕的電子商務特展,我們沒工作證進不去的。

 

結果頑皮的 Vincent 就說:「你假裝很嚴肅地和我討論事情,記得要大聲地說英文,因為我是外國人,門口的管制人員肯定會讓我們進去。」

 

太好了,這種“搞笑”的玩法,我最喜歡了,立刻決定和 Vincent 合演這場戲,即使被攔下來,也要假裝聽不懂中文,看結果如何?

 

於是兩個人就很賣力地胡扯,反正根本是無意義地假裝對話,然後朝電子商務特展的門口進去,嘻!真的沒人檢查我們的工作證。順利地橫穿會場,來到另一邊的「全家」。

 

「哈!哈!哈!」 Vincent 大笑著,我們的詭計又得逞了,至少省掉五分鐘的路。

要進「全家」之前, Vincent 又向我確認裡頭真會有報紙嗎?

 

「你放心,這種便利商店(convenient sotre)台灣很多,會有報紙的。」

 

「你說這種共產黨商店(communist store台灣很多?」 Vincent 這老頑童故意把英文的便利(convenient)說成共產黨(communist),讓我哭笑不得,當然也佩服他的反應夠快。

 

結果,我們要的上海日報賣完了。聽到後 Vincent 很高興,叫著說:「我們可以搭計程車去一家一家共產黨商店買報紙了!」這混世魔王,一心只想打混摸魚。搭計程車去買報紙實在太混了,已超過我“良心內疚”的範圍,而且一點都不好玩。於是告訴 Vincent ,應該叫 Jing 快點打電話給上海那位朋友Timmy,要他趕快去買,不然再晚一點今天的報紙就會賣光。

 

對這個「較合理的解決方式」,顯然不符 Vincent 渴望能去四處打混摸魚的期待,所以免為其難答應,畢竟也擔心我們收集不到那麼多報紙,還是請當地人去找比較容易。

 

要上樓回我們的展場時, Vincent 又假裝是參展的外國人,要我配合和他嚴肅地討論事情,於是邊走邊聊又順利穿越電子商務特展會場。要搭電梯上四樓的「春季藝術沙龍」展場時 Vincent 決定要先抽根菸再回去,這是僅剩的唯一摸魚機會。

 

後來, Jing 打電話給Jimmy,很快他就買好幾份上海日報了。

 

 

 

 

008

Vincent正在和黑人一家人聊天,老婆是中國人,混血的小孩可愛極了。

009

Jing的心事Vincent Shin 兩個混到現在都還沒回來,真是的! 

 

 

 

 

 

 

 

 

 

雜碎的夜晚

 

六點鐘,我們的首日展出終於結束,也都累了,先回旅社休息。約好時間,先到 Vincent 的大房間集合,再去吃飯。

 

六點半我洗完澡過去時, Jing 已在那邊,正用電腦上的skype打電話回比利時,向瑪莉比薩描述今天的展覽情形。只是女人八卦的本性永遠改不了,整整講了二十幾分鐘了,還欲罷不能。看我進去, Vincent 趕快招手要我和他一起躺在他的大床上,假裝用力打呼以抗議 Jing 瑪莉比薩的“長舌”害我們等到都睡著了。於是,剎時之間兩人的假鼾聲此起彼落響徹整個房間,先是 Jing 笑到不行,接著電腦那頭的瑪莉比薩笑到不行。 Jing 狂叫著,要我們別鬧了,瑪莉比薩只聽到打呼聲聽不到她說話了啦!

 

我和 Vincent 也笑到不行,只好停止製造這種雷鳴般的鼾聲。

 

於是房間瞬間安靜下來,只剩 Jing 和比利時那端瑪莉比薩的法語對話。過了很久,我忍不住問 Vincent 她們再講什麼,怎麼聽起來都是「問句」的語氣?

 

Vincent 開始大笑,我坐起來猛力搖著 Vincent :「你在笑什麼啦!」,過一陣子,躺著的 Vincent 也跟著坐起來,笑說:「因為skype的通話品質很差,她們的對話裡有一半都在問對方“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剩下的一半則是回答“妳再說一次,沒聽清楚!”」說著說著, Vincent 就岔氣大笑起來。

 

哦!原來如此,怪不得老是重複著奇怪的語氣。反正這種網路電話是免費的,通話品質當然不夠好,也難為 Jing 了,還一直在「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

不久,小風和他表妹也過來了,等 Jing 講完要一起去吃飯。

 

不過持續的現況是, Jing 繼續和瑪莉比薩在電腦上「有沒有聽到?有沒有聽到?」而 Vincent 一見到美女就情不自禁想聊天,正詳盡地告訴小風的表妹關於基督教的傳播史,因為她剛信教不久。小風聽不懂 Vincent 的英文,只好找我聊天,當年我們在西藏認識,我回台灣後,他又繼續往敦煌去作畫寫生,所以告訴我接下來那段旅遊過程。

 

終於, Jing 花一小時和瑪莉比薩談完正事。接下來,可以去吃飯了吧!

Jing 卻說,她得去外灘印新的名片,因為快用完了,要我們四個先去吃飯。

真是耍我們,也不早點講,害大家苦等一小時。

 

不過,小風的表妹卻說在上海打通電話就有人可代辦任何事,不用自己跑去外灘。果然一通電話就搞定,等一下有專人過來取件,明天印好再送過來,好個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

 

於是五個人就出門吃晚餐了,也不知怎麼討論的,就決定在旅旁一家西班牙建築的上海餐廳吃飯。結果,這麼高檔的餐廳,卻是又貴又難吃,花了六百多元,沒印象吃到什麼東西。 Vincent 竊下告訴我,還是中午的日本料理比較好吃,我則百分之一千同意他的說法,而且中午連同 Jing 那個素食套餐,我們也才花120元,經濟又實惠。

 

整個晚上就這樣雜雜碎碎地渡過。

 

小風的表妹搭計程車回徐家匯, Vincent Jing 各自回房間,我和小風也回到我們這間擁擠的雙人房。

 

小風還看著電視,我就已呼呼入睡。

 

晚安,2007418,這極盡打混摸魚及搞笑胡鬧的一天,

 

 

 

 

 

011

 

 

 

 

 

 

 

 

 

後記:

 

寫這些遊記是要留待自己年老時閱讀,所以都儘量詳實記錄當時的對話細節,關於Vincent那些「棋子」觀點只是他個人的想法,並無特別用意。

 

 

 

 

 

 

 

 

 

 

 

 

 

 

延 伸 閱 讀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1 搞笑之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2 成事不足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3 瑪莉比薩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4 中山故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5 血拼雙簧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6 獨戰群妓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7 上海再見

 

 

 

 

 

 

 

 

 

 

P.S. 關於VincentJing和我三個人的旅遊故事,請參考「波蘭」及「歐洲2006」系列遊記。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