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02 成事不足

 

 

 

2007 4 18

 

昨天在長途飛行後,又忙著沙龍展的開幕,晚上已疲倦不堪,十一點多上床即沉睡至天亮。醒來卻發現窗外陽光普照,一夜的淒風冷雨全不見了,彷若神蹟。趕快起床……曬衣服,很快窗前就懸滿了昨天淋濕的衣服,連鞋子都晾著吸吮光線及溫度。

 

約好八點半一起吃早餐,結果只有我及 Vincent 兩位“老人”先到,Jing年少重眠,想必還在床上掙扎!旅社提供的早餐,每人一碗粥、一杯牛奶、一顆饅頭、四樣醃菜,Vincent 都沒嫌了,我當然也隨遇而安,隨菜而食。

 

終於,我們的公主Jing駕臨了。一開口,就趕快澄清之前沒騙我,上海的天氣一直很好。因為出發前,特別透過skypeJing詢問上海的天氣,她說晴朗溫暖,結果昨天抵達時又溼又冷,我頻頻抱怨,擔心沒禦寒衣服可穿。今天果然艷陽高照,又暖又舒服,所以Jing立刻澄清她的無辜,並且指控我把風雨帶來上海,是我“帶塞”。兩人還在拌嘴,我們的「慾照」主角Vincent開口了,他不要牛奶,他要咖啡。好吧!先處理Vincent的問題,廚子卻說咖啡要到午餐才能供應,現在都瑣在櫃子裡,無法取出沖泡。

 

「那給大鬍子老外一杯茶吧!」

 

數分鐘後,各給VincentJing一杯綠茶,我則接收他們的牛奶,共喝了三杯。

接著Jing宣佈早上的「工作計劃」,她得去銀行匯一筆款項回比利時。我也宣佈我的「工作計劃」,我也得去銀行換人民幣,否則中午沒錢吃飯。

 

最後Vincent宣佈:「那誰要看守攤位?」

 

廢話!當然是你,等一下小風會從他表妹那裡直接到會場,兩個人先撐一下。Vincent一臉憂鬱,這是最差的組合了。小風的英文只夠說單字,而Vincent的中文能力則停留在我教他的「fun pea (放屁)」等罵人用詞,由他們兩個看守攤位,肯定很精彩。不管了,反正我和Jing得去銀行辦正事,會速去速回。

 

 

 

005

太陽出來了,趕快起床……曬衣服,連鞋子都晾著吸吮光線及溫度。

 

 

 

 

 

 

 

 

 

 

 

金卡優先

 

吃完早餐,我和Jing去銀行,Vincent到會場,時間上午九點鐘。

 

上海世貿商城附近很熱鬧,望眼看去處處皆銀行,我們挑一家最近的。進去詢問後,他們不提供國外匯款服務,所以Jing另覓其他銀行,我就留下來換錢。抽完號碼牌,還得再等五十多號,於是我先到外頭找景拍照。繞了十餘分鐘再回來,居然只增加三個號碼。

 

可能這三位顧客的需求較難處理,所以耗日費時!我仍一派樂觀,決定再出去晃晃,附近有不少設計新穎的大樓,趁機捕捉一些鏡頭,半小時後再回來就好。啍著歌,閒步輕逛,專注於取景及拍攝,不知不覺30分鐘已過,我又回到銀行。

 

天啊!有沒有搞錯,才增加七個號碼!?

 

這樣下去,可能得等到中午。這是什麼狀況,只不過要用美金換人民幣,居然要耗費半天的時間!好奇的我決定找個位置坐,觀察銀行櫃台如何作業,怎可能三個窗口在五十分鐘內僅服務十個人?

 

反正坐著也無聊,取出攝影背包裏那本「上海的風花雪月」翻閱著,倒有幾段文字很吸引人:

 

雙妹墨生髮油的玻璃瓶,美國的老無線電,木訥的壁掛式老電話,那是上海一九三一年留下來的碎片。那時,上海已經有了近百年的租界發展史,小河汊子變成了大馬路,搖櫓而來的寧波少年成了大享,歐洲人在外灘掛出了一條橫幅:「世界上有誰不知道上海?」那中國人的產業、商業、工業全面發展起來,南京路上的四大公司超過了外國人的百貨店,四處燈紅酒綠,欣欣向榮,大興土木,上海在那個年代成為世界級的都市。

 

上海人常說,我們這裡是東方巴黎的時候,美國好萊塢的新片子,一個禮拜就到了上海,連時髦的日本有錢人,都要坐飛機到上海來看新片子。那時候,香港是什麼東西!我們是不夜城的時候,廣州連東西都不是呢。

 

正隨著濃濃的懷舊氣氛神遊於三十年代的老上海裏,一位服務人員打斷我的思緒,可能是我穿著較正式或手持的相機與眾不同(上海果然是個重視衣著的城市),所以她親切地問我:「有沒有金卡?有的話就可優先服務,不用在這裏等。」

 

還有這種規定,有點不可思議!

 

順手,我掏出皮夾裏的白金信用卡遞給那位服務人員檢查。

 

「這不是金卡,沒辦法優先服務!」她面有難色地回答。

 

我本來就對「金卡能插隊」的規定不以為然,只是向她道謝。為了不讓這位好心幫我的服務人員難堪,還是多坐一會兒,看幾段文字,再趁機離開。這樣耗下去,絕對得等到中午,因為一直有“金卡”插隊,排隊的人只能以“龜速”苦苦等待。

 

不知不覺一個多小時已過,仍一事無成。算了,就開開心心散步兼拍照,也別擔心Vincent及小風在攤位上的雞同鴨講。忽然瞥見一家簡易銀行,只有一個服務窗口,但沒人排隊,進去詢問後就立刻換錢。態度好,服務也快,手續迅速完成。

 

 

 

 

006

在換錢的等待過程裡,在世貿商城附近拍攝的相片,上海有很多新潮的建築呢。

 

 

 

 

這麼簡單一件事,居然浪費那麼多時間,回到會場已快十一點,Vincent好奇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表情生動地將遭遇據實以告,說到高潮處,還掏出我的白金卡,仿模那位服務人員的語氣說:「這不是金卡」……Vincent則笑到爆,怪我“帶塞”至極,去波蘭時飛機故障,在斯洛伐克的邊境被趕下火車,好好的上海天氣,人一來就淒風冷雨,連去換個錢,都要兩小時!

 

拜託,平常我在世界各地旅行都順順利利的,唯獨和Vincent同行就會諸事不順,不知誰才真正“帶塞”?

 

Jing 和小風忙著接待訪客,我們兩個八卦男就在旁邊吱吱喳喳吵人賞畫,這就是本屆「上海春季藝術沙龍」比利時國家代表攤位第一天的營運實況。

 

 

 

 

 

 

 

 

 

發現寶藏

 

接下來呢?好像該做些正事了,於是我拿著相機,快樂逛攤位去也,那麼多藝術創作,想到就心花怒放。大陸方面的作品以結合民俗、反映社會的創作居多,而國外參展的藝廊似乎仍在試探大陸市場,較少艱澀的前衛之作,而著重於各國特有的通俗創意。

 

我則邊賞畫邊進行自己的“攝影創作”,努力捕捉觀眾和作品在瞬間形成的趣味畫面。手持相機興高采烈地拍照,心底朵朵心花開了又開,開了又開,把情緒累積成一場花季。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5

上面的相片都是我自己的“攝影創作”,故意捕捉觀眾和作品在瞬間形成的趣味畫面。

 

 

 

 

這歡天喜地的花季卻在最側邊「北京啟雅視覺空間」的攤位前,化成一身驚濤駭浪的紅色嘆息!北京啟雅視覺空間所代理的十餘位攝影師裡,有位叫「蔣少武」的老記者,他在文革期間拍攝的作品,終於在珍藏四十年後公開並收錄於《北京啟雅2006作品年鑑》

 

而我,是個對文革時期的音樂、美術、文學極有興趣的人,任何牽涉到文革的創作都想收集。但文革這段歷史,在大陸多少有些禁忌,要收集並不容易,所以看到蔣少武這些攝影作品當然如獲至寶。歷史就是歷史,唯有去接受,才能避免過去的錯誤。大陸的文革如此,台灣的228也是,刻意躲避或湮滅都只會讓人反感。很高興看到大陸允許這些文革時期的相片出版,更多開放才會更進步,不是嗎?

 

和攤位的小姐聊了一下,她告訴我將陸續推出蔣少武其他文革時期的攝影作品,但還是笑說:「這種題材要小心處理就是了」。

 

 

 

 

016

《北京啟雅2006作品年鑑》

 

 

 

這是蔣少武在書裏寫的一段文字:

 

《歲月.記憶 1966–1976》照片展只是我珍藏的老照片中的一個專題。

 

面對這些老相片,那段歷史又回到我的眼前。

 

 

一覺醒來,世界成了紅海洋;

 

一夜之間,我們的國家遍地是叛徒、特務、反革命、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連國家主席也不能幸免;

 

紅衛兵可以給任何人戴上各種名目的高帽遊斗;

 

革命群眾跳著忠字舞,唱著語錄歌;

 

“五七”戰士、熱血“知青”奔赴農村“廣闊天地”。

 

有人稱“文革”這段歷史是20世紀中國乃至世界出現最大的歷史之謎,這個歷史之謎讓中國人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因此,它又是歷史寶庫中極為珍貴的“資源”,而我又恰恰親歷現場並且用手中的照機將其記錄下來。時至今日,我這個離休多年的攝影記者把這些照片拿出來,不是給大家一個什麼權威性的答案,而是試圖通過這些歷史照片,還大家一個形象的歷史瞬間,提供一個思考的空間,讓歷史告訴未來。

 

好個「讓歷史告訴未來」,毫不考慮買下這本《北京啟雅2006作品年鑑》,厚達460頁的銅版紙精美印刷才賣人民幣150元,要不是太重不便攜帶,早就多買幾本回來送人了。

 

不過讓我驚訝的是,2006年才剛成立的北京啟雅視覺空間,就已簽下這麼多優秀攝影師,可見大陸藝術市場的成長空間還大有可為。

 

擁有這本珍貴的攝影集後,已沒心情再逛其他攤位。於是興奮地回來,相片裡的紅衛兵旗海已化成心底朵朵盛開的紅花,正茂盛成滿懷的花季。

 

 

 

 

017

我自己很喜歡這張油畫作品,這種很非常生活化的懷舊風格還頗受歡迎的。

 

 

 

 

 

 

 

 

 

 

摸魚

 

回到攤位迫不及待告訴Vincent發現這本“寶藏”的經過,Jing及小風也圍過來,於是四個人就在自己的攤位上翻閱別人攤位的作品,真是有夠“搞笑”。訪客進來見我們正翻閱這本攝影集,我還好心告訴對方哪裡可買得到,並將其引導到「北京啟雅視覺空間」的攤位去。奇怪!我不是千里迢迢過來幫VincentJing的嗎?怎把顧客引導到別人的攤位去……

 

 

 

 

018

忙著向訪客解釋作品的Jing

 

 

 

 

終於,我們不談文革了。

 

Jing告訴我:「Vincent有事要請你幫忙!」

 

「什麼事?」我好奇追問,心裡則想著,肯定沒好事。

 

Jing改用英文對Vinecnt說:「你自己跟Shin講啦!」

 

正在撥弄指甲的Vinecnt吸了一口氣:「剛才旅社通知,有間大房空出來,我可以搬過去,所以要“請”你跟我回去,把所有東西從舊房搬到新房去。」說得唯唯諾諾的,好像犯錯的小孩子一樣。

 

拜託!搬東西這種小事,我最喜歡了,順便可以運動健身,所以立刻答應。Vincent竟然高興得像得獎的小孩子一樣!順道我也要把剛買的《北京啟雅2006作品年鑑》帶回旅社,放在攤位這裡,老擔心被偷,這是我的寶藏耶。

 

於是兩個“老小孩”就快快樂樂回旅社去了。

 

回去後才發現,服務生已主動把Vincent所有的物品都移到新房間去了。Vincent興奮地躍到床上攤成“大”字形,不可思議地說,他們不但把物品都移過來,而且連位置都擺設得一模一樣。筆記型電腦在桌上,書在床頭,衣服吊在衣櫃裏,連皮箱的位置都相同,你看一只還開著,和原來一模一樣,Vincent滿意地逐項點數著。而這間位於一樓的超大套房,有整面的落地窗,外頭是個小花園,綠意盎然裡大理石噴泉正冒著清徹的水流,陽光則斜斜照射進來,簡直就像Vincent在比利時那棟別緻的家一樣。

 

滿意到無法形容的Vincent在彈簧床上舒展了一會兒,忽然認真地起身,神秘兮兮地說:「千萬不要讓Jing知道這是服務生搬的,就說是我們辛苦一件一件搬過來的,這樣咱們就可混久一點再回去,沒人發現!」Vincent竊笑出一排白牙。

 

我也樂於當共犯,配合瞞天過海,所以跟著竊笑出另一排白牙。

 

兩排白牙又繼續討論如何“打混”,以達最高“摸魚”效益。

 

「我們吃飯去?」Vincent提議著。

 

「吃什麼?」我好奇反問。

 

「剛才經過陸橋時,有家日本料理店,去吃活魚!」

 

當然知道Vincent說的“活魚”是指沙西米,不過兩個人跑去吃日本料理是不是太誇張了一些?而且根據以往的經驗,和Vincent吃頓飯最快也得一小時,這….

 

但並沒猶疑太久,就決定帶Vincent去吃日本料理了,我此趟任務不就是當Vincent的“保姆”,當然要盡責陪他吃喝玩樂。何況在“官方”的工作記錄上,我們兩個是回來搬家的,搬個一小時,不算過份啦!

 

 

 

 

019

JingVincent正在接受一位記著訪問,我在後面對著Vincent作鬼臉。

結果,你看Vincent那臉表情,彷彿在說:「Shin,你再鬧,等一下我就扁你!」

 

 

 

 

 

 

 

 

 

成事不足

 

這就是此趟「搞笑之旅」開工半日的工作成效,真的只能用“成事不足”來形容。

 

居然花了兩小時去換錢,回來買本攝影集就算了,還把自己攤位上的參觀者引導到別人的攤位,最後竟然帶Vincent去吃日本料理!

 

而此時,我們正面對menu上數十種繽紛垂涎的菜色,不知如何取捨……

 

 

 

 

 

 

 

020

 

 

 

 

 

 

 

 

 

延 伸 閱 讀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1 搞笑之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2 成事不足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3 瑪莉比薩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4 中山故居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5 血拼雙簧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6 獨戰群妓

上海春季藝術沙龍 07 上海再見

 

 

 

 

 

 

 

 

 

 

 

 

 

 

 

P.S. 關於  VincentJing 和我三個人的旅遊故事,請參考「波蘭」及「歐洲  2006」系列遊記。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延伸閱讀「 2006歐遊雜記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2006歐遊雜記01 比利時.布魯塞爾

2006歐遊雜記02 比利時.動物園特展

2006歐遊雜記03 比利時.洋人火鍋

2006歐遊雜記04 比利時.布魯日

2006歐遊雜記05 比利時.荷塔博物館

2006歐遊雜記06 匈牙利.多瑙河

2006歐遊雜記07 匈牙利.攝影三部曲

2006歐遊雜記08 匈牙利.布達佩斯

2006歐遊雜記09 匈牙利.聖坦德

2006歐遊雜記10 匈牙利.吉爾特山

2006歐遊雜記11 斯洛伐克.抵達

2006歐遊雜記12 斯洛伐克.三場展覽

2006歐遊雜記13 斯洛伐克.流落邊境

2006歐遊雜記14 斯洛伐克.土洛瓦鎮

2006歐遊雜記15 比利時.歸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