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不是餐廳,卻超越任何餐廳的台東美食(阿布斯工作坊)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2021 4 10 日發表「那界海的100道佳餚」起,我就打算連續寫 20篇介紹台東餐廳的文章,好把這一年來試菜的結果公諸於世!

為何要說是“試菜”呢!

因為去年我因緣際會擔任旅行社的導覽,順便協助安排台東行程,所以得去瞭解哪些餐廳能夠使用,於是「微服出巡」明察暗訪各美食名店。整年下來,拍了不少相片供旅行社的線控參考。相片多到在電腦裡堆積成災了,所以逐篇寫成文章公開後,便可將相片移至備份硬碟保存。當初就設定要寫 20 篇,三個月過去,壓軸的最終篇即將爐!回想這一年來的“試菜”經驗,最感人的美味居然不是來自廚藝大師,所以這篇要介紹的並非餐廳料理(因為毫無烹飪技巧),但卻完勝所有餐廳這「精彩故事」且聽我細說從頭……

 

007.jpg

上面是我擔任旅遊導覽時,隨手拍攝的台東市。下面則是旅行社幫我做的宣傳海報。

008.jpg

 

 

1.

沒錯!當時我們在設計一個台東旅遊行程,而且是 3 天兩萬多塊的高檔團。

除了吃喝玩樂外,必須有個原住民體驗活動,因為都難得來趟台東了。但我很龜毛,不想洽談市面上現成的「旅遊」體驗,也不要專為觀光而設計的各式種民俗表演。我希望把團員帶去真正原住民的家,參與他們的實際活動。

 

009.jpg

大巴六九是我極喜歡的台東餐廳,我們的旅行團也會在那邊用餐。

010.jpg

 

 

2.

幾番研究比較,終於選定「阿布斯工作坊」,帶團員去看布農族織布並實際跟著取蔴捻線。

除了織布過程,我也希望能把原住民的家常生活呈現出來。

我知道阿布斯他們會在工作坊那邊喝酒烤肉,布農族是嗜肉民族,而所有的原住民都嗜酒。於是突發其想,能否在團員參觀時爐火上也烤著肉,我就是要那種燃柴之煙混著肉汁焦香的味道!

但無法確認這樣的「味道」效果如何,會不會讓人反感?只好請阿布斯(織坊女主人)在我們前去踩線時安排烤肉,以便現場評估可行性。

 

011.jpg

這就是「阿布斯工作坊」,他們正在織布。

012.jpg

013.jpg

 

 

3.

線上溝通完,接下來旅行社經理、線控及承辦人員就得擇日南下台東,親自到「阿布斯工作坊」詳談合作事宜。

結果現場烤肉效果極好,那個味道讓人對布農部落的印象更「立體化」!

當然烤肉並非重點,參觀流程及細節才是洽談主題。雙方聊到將近中午 12 點,彼此都很滿意,但我們得趕下個踩線點,於是起身告辭。

阿布斯婉惜地問說:不把烤肉吃完就要走了?

大夥也覺得這樣頗失禮,不然就象徵性地夾幾塊肉品嚐。

沒想到現烤的山豬肉真是人間美味,只能用欲罷不能來形容,幾個人吃得無法自制。同時也發現幾樣水煮蔬菜,皆鮮美到超乎想像。那個玉米筍根本是「甜」的,僅用醋浸泡的洋蔥也脆甜甘美,所以不止烤肉,連蔬菜都被搶食一空。真的很神奇,這桌簡單食物,居然比我們吃遍世界各地的佳餚還動人!

 

015.jpg

真的很神奇,這桌簡單食物,居然比我們吃遍世界各地的佳餚還動人!

 

 

4.

我們三天兩夜的台東行程如期出團,「阿布斯工作坊」這邊的體驗活動叫好又叫座,壓軸的烤山豬肉也讓人讚不絕口,它就是“神奇”的好吃!

後來旅行社董事長也親自跟團過來視察,對於織布體驗活動很滿意。但烤肉之柴煙縷縷飄來,偶爾會嗆人,指示我得設法改善。董事長的語氣極客氣,但臉上就是不自覺浮現「嫌棄」的表情。

最後的捻線穿珠活動結束讓大夥休息,順便品嚐山豬肉及野菜。

身為董事長,當要試吃,才知是否需要改進。

結果跟我們當初踩線時一樣,吃到欲罷不能,嘴裡還咀嚼著,手上的牙籤已戳了幾塊等著吃。沒辦法,這山豬肉實在“神奇”的好吃!

之後董事長又再跟團來台東時,絕口不再提煙嗆之事,只關心山豬肉何時烤好?

 

016.jpg

這裡不是餐廳,僅將烤肉及蔬菜放在工作枱上就讓團員們享用了,但極受歡迎,每次都讓人讚不絕口!

 

 

5.

因山豬肉如此“神奇”好吃,我們便好奇想研究原因為何?是烤肉技巧嗎?

但很快就被否決了,因為每次負責烤肉的人都不同,根本是鄰居誰有空,就被叫過來幫忙烤肉。有次的年輕小伙子,左手操鐵夾翻肉,右手持手機答話:「在幫阿布斯烤肉,無法過去啦!」語氣頗無奈,顯然是被派來出公差的,哈哈哈!

所以並非燒烤技巧,不管誰烤都好吃。顯然重點在豬肉,山裡的豬確實比較厲害。

至於那些令人讚不絕口的蔬菜呢?後來還是被我們發現其鮮甜無比的秘密!

有次並非出團,而是旅行社自己的員工過來台東觀摩(兼旅遊),浩浩蕩蕩共 8 人。因為是自費,所以沒編列額外交通費用,平時都是搭車去參觀苧蔴園,這次得自己走過去。

我還跟阿布斯抱怨:「要用走的哦!好遠耶!」

「很近啦!繞過部落外圍就到了。」自己邊答邊笑,然後騎著摩托車先行而去。留下我們這群人,小手牽小手一同去郊遊,慢慢晃過去苧蔴園。

沿著部落外圍的產業道路,大夥邊走邊笑鬧時終於發現……原來布農部落每戶人家皆在屋前屋後種植蔬菜,這意味著,每次阿布斯準備給我們的都是當地、當天現摘的新鮮蔬菜,難怪那麼清甜美味!

終於被我們發現秘密了:

(1)無工業污染的山地部落自種之蔬菜,無農藥。

(2)當天現摘現煮,川燙使用之水,水質也極好。

 

017.jpg

 

 

6.

這一年多來,因試菜吃遍台東大小餐廳,印象最深的,真的就是「阿布斯工作坊」。它並非餐廳,但比任何餐廳還神奇!僅讓我們品嚐食物的新鮮原味,就足以打敗各地的絕世美食了。

而且人家是織布坊,平常並不供餐,我們算是「歪打正著」弄出烤山豬及水煮蔬菜的“中午茶”,沒想到大受歡迎。而且已造成我的「台東山豬肉障礙」,現在到任何原住民餐廳絕不點這道菜,因為沒人能烤出比阿布斯更好吃的山豬肉了!

 

 

7.

這些相片都是在「阿布斯工作坊」所拍攝,阿布斯本人花很多時間研究布農族的傳統苧蔴編織法,並持續開班授課,讓面臨失傳的古老技藝延續下去。女兒筑君研究所畢業後,也回鄉協助將這些傳統織法整理成學術文件。我們很喜歡和阿布斯合作,每次團員來都玩得超開心,至今零負評。

018.jpg

019.jpg

這就是阿布斯本人,專門研究及教導布農族的織布技藝。

020.jpg

021.jpg

022.jpg

「阿布斯工作坊」和博物館合作將一些失傳的布農族服飾重新製作展示

023.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在苧蔴園解說的阿布斯

031.jpg

032.jpg

 

 

8.

2021 4 10 日發表「那界海的100道佳餚」起,連續寫的 20 篇台東餐廳介紹終於完成。在此將一些精選相片整理於後,各位若有機會再訪台東,別忘了去品嚐這些在地美食!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043.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058.jpg

059.jpg

060.jpg

061.jpg

062.jpg

063.jpg

065.jpg

066.jpg

067.jpg

068.jpg

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073.jpg

074.jpg

075.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080.jpg

081.jpg

082.jpg

083.jpg

085.jpg

 

 

 

延伸閱讀「推薦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無心插柳!意外吃遍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池上豆腐哥の豆芳華慢食名店

感人肺腑的愛玉新吃法,推薦關山之「痴愛玉」

池上 4.5 公里咖啡

台東「那界海」的 100 道佳餚

首選推薦之台東景觀餐廳「大巴六九」

隱於巿的絕美花園餐廳「蒔坊」   

三家台東文青餐廳(食冊、好港覺、飴屋)

小馬 vs 大武,兩家偏遠餐廳的試菜報告(瑪里漾食研坊、達興山號)

台東四季の日本料理,推薦四家(春日部、咔棒、漁采、松竹)

簡單卻超有特色的原住民料理「197風味餐」      

坐擁成功漁港無敵海景的優質餐廳「足跡再現」 

溫馨美味的池上無名小店「蔬食與咖啡」    

德意志在台東,介紹兩家德國慢食餐廳(恰比兔子、迷夏)

三種吃法三家台東的泰式餐廳(Tanya、鈞隼、泰城) 

在古蹟與書香裡悠閒享受輕食的「台東故事館」 

關於關山,精彩小吃及美味的「宏昌客家菜館」 

雞不可失!推薦台東4大名雞(李伯伯食堂、197風味餐、快潔小吃部、宏昌客家菜館)

台東那界海餐廳の幸福人生(外帶篇)

金針、紅藜、水稻,推薦台東三家素食餐廳(夏安居、聖母健康會館、素食小站)

慢食三星主廚阿嶽及曾經令人感動的台東美術館 M'loma餐廳   

都蘭餐廳 3+1,推薦一家,介紹三家(幸福食堂、海人上菜、海秧廚房、原味廚神)

冰與石的奇蹟,推薦三家台東老冰店(阿桑剉冰、幸福綠豆湯、美濃冰品)

不是餐廳,卻超越任何餐廳的台東美食(阿布斯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