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台東四季日本料理,推薦四家(春日部、菊一、漁采、松竹)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近日奮發圖強,把多年來手中累積之餐廳資料,逐篇寫成台東美食系列文章。結果有位朋友告訴我:「吸引人的並非那些美食相片,而是飲食時隨手拍攝的風景」,瞬間讓我靈感湧現……於是,此次依 推薦四家台東日本料理,就搭配我拍攝的台東四季,相片真的都在台東(而非日本)拍攝的哦!

 

 

003.jpg

 

005.jpg

散文作家舒國治擅長於尋找巷弄美食,而經常在他文字裡出現的小鎮食堂,就是「春日部日本家庭料理」這種店,非常舊日時光,非常兒時記憶……

 

007.jpg

「春日部日本家庭料理」就是很古樸的小鎮食堂,但它卻位於台東市的鬧區。

 

前年要和一位台東警官朋友用餐,就近想去春日部,他直覺反應是「那種吃巧,而非吃飽的店」不適合我們這兩尊壯漢!順便補充:宴客可也,但要多備銀兩。於是,我們只好另覓他處饕食。

後來有高雄好友來訪,我謹記當時這句「宴客可也」,於是攜行至春日部妙享春宴,三點心得如下:

(1)果然有舒國治在牆上簽名。

(2)食物絕對美味,無可挑剔。

(3)真的要多備銀兩,兩人吃了 1680 元,誇張!

 

008.jpg

 

其實我們只各點一份套餐,再加炸豆腐及涼拌章魚兩份小菜,還有一盤生魚片,竟然要價 1680 元?

猶記得友人在春日部脫口而出的一句名言菜單上標示的價格是日幣,還是台幣? (意即消費高到彷若置身日本)

說實在的,春日部真的 好吃(有名人加持當然好吃),只是價格偏貴,用年輕人的說法就是「CP值不高」。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春日部日本家庭料理

地址:台東市中華路一段37637號(小巷很難停車)

電話: 08 933 6558

(不接受預約,店內不准拍照,但可拍攝食物)

 

 

 

 

 

013.jpg

菊一鮨料理.jpg

 

炎炎夏日の台東,找間小店享用海鮮井飯配清涼飲料,超爽!

這家日式小店的年輕老闆頗「哈日」,總覺自己懷著日本血統、日本魂,所以店內之鮮魚食材皆來自“家鄉”日本。正因如此,他們的魚特別有韻味,就是鮮美程度有曲線、多變化,不會平平淡淡的單一滋味!

只供應簡單的井飯及壽司, 懂吃的人絕對會喜歡

他們連井飯旁裝飾用的那片紫蘇葉都來自日本,飯後細細咀嚼那只遠度重洋而來的葉片,都覺清甜美味、幸福洋溢!

另外分享一則小故事:據老闆口述,在他尚無充裕資金可開店之前,只能先擺攤維生。某夜生意太好,忙到饑腸饑腸轆轆尚未進食,只好向對面攤位叫盤現炸臭豆腐。也沒什麼可配,只好將自家的「醋飯」塞進豆腐裡,沒想到味道出奇之神妙,好個「臭醋相投、豆飯生輝」!於是菊一版的暗黑料理臭豆腐握壽司,破土而出……

不過這傳說中的臭豆腐握壽司,並沒上架販售(因味道會影響店內其他顧客)。

有次好友遠從澳洲來台東,為了給她一個驚喜,“跪求”老闆讓消失的臭豆腐握壽司重出江湖,果然吃得我們如痴如醉,人間之妙味莫過於此!特此拍照留念,與大家分享。(PS:這真的是非賣品,店裡不供應)

 

600.jpg

601.jpg

 

菊一鮨料理的座位不多,建議先訂位。中午僅廚師一人上菜較慢,要有耐心!附近幾乎沒停車位,要停到河堤去,再步行過來。

 

602.jpg

603.jpg

604.jpg

605.jpg

606.jpg

607.jpg

608.jpg

609.jpg

 

菊一鮨料理(週日不營業)

地址:台東市中華路一段859

電話:0955 667 455

 

 

 

 

 

 

 

 

 

 

027.jpg

 

028.jpg

秋天是台東旅遊旺季,此時金黃稻浪隨風搖曳,滿眼皆豐收之喜悅。適合找家精緻料理店,細細品味豐饒海鮮,而這家「漁采」便是首選。

在我“個人”名單裡,三家極具質感的台東市餐廳是:那界海、蒔坊、漁采

當然台北更多高檔日本料理店,來台東實在沒必要特別去吃。但若國外友人蒞臨,就會帶他們去「漁采」,既有異國風又兼具台東海鮮特色。

吃“高檔”日本料理,我算是生手,每次只會點鯖魚定食!有次和旅行社的線控去「漁采」試菜,叫了一份洛神花天婦羅,善用台東當地食材的菜餚想必能感動味蕾。結果,只覺滋味怪異!洛神花是酸的,炸起來不對味。

 

029.jpg

下圖:此乃洛神花天婦羅,吃起來不怎麼對味!

030.jpg

 

絕非美食專家的我,只能跟你說,「漁采」很 好吃,但怎麼好吃法,也說不上來。至少菜色細膩、場地優雅,宴請來訪之佳賓實為上選。

 

031.jpg

032.jpg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漁采時令料理

地址: 台東市更生路57340(四維路與洛陽街口)

電話: 0907 089 366

 

 

 

 

 

043.jpg

 

045.jpg

台東是個觀光城市,但十月稻田收割後,農村景象略嫌枯乏,我都會勸阻朋友:

,別來台東。

枯悶的台東の冬,想吃日本料理,我會去「松竹」回味他們的毛毛蟲壽司。

將炸蝦及起司包捲在台東優質好米裡,外層覆蓋鮮燻鮭魚,切塊疊列,狀似豐腴毛毛蟲。看似簡單,嚼食時卻美味異常。嚐過,讓人念念不忘。

 

046.jpg

這就是讓人念念不忘的毛毛蟲壽司

 

我居然,僅為一道菜餚而推薦一間日本料理店。

沒錯!真的如此,因為毛毛蟲壽司就是好吃,加點之其他菜餚就用來陪襯用餐之愉悅心情!

「松竹」離我家很近,步行可至。

冬日東北季風強時,我會懷念他們的毛毛蟲壽司。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松竹和風小舖

地址: 台東市漢中街13

電話: 08 931 8733

 

 

 

 

 

053.jpg

 

我的結論:

(1)國外好友來台東,絕對是帶去慢食三星名店的「漁采」。

(2)平常聚餐就去「菊一」,食材好。

(3)想讓朋友驚喜時,會去「松竹」品味他們的毛毛蟲壽司。

(4)若有文青朋友可帶去「春日部」朝聖,主要是看舒國治的簽名。但別點太豐盛,淺嚐即可。沒吃飽,附近有711可買御飯糰。

(5)若想吃“很大眾化”的日本料理,在台東可去「福井」、「大園」、「天野」、「大車輪」等大型料理店。

 

 

 

延伸閱讀「推薦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無心插柳!意外吃遍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池上豆腐哥の豆芳華慢食名店

感人肺腑的愛玉新吃法,推薦關山之「痴愛玉」

池上 4.5 公里咖啡

台東「那界海」的 100 道佳餚

首選推薦之台東景觀餐廳「大巴六九」

隱於巿的絕美花園餐廳「蒔坊」   

三家台東文青餐廳(食冊、好港覺、飴屋)

小馬 vs 大武,兩家偏遠餐廳的試菜報告(瑪里漾食研坊、達興山號)

台東四季の日本料理,推薦四家(春日部、咔棒、漁采、松竹)

簡單卻超有特色的原住民料理「197風味餐」      

坐擁成功漁港無敵海景的優質餐廳「足跡再現」 

溫馨美味的池上無名小店「蔬食與咖啡」    

德意志在台東,介紹兩家德國慢食餐廳(恰比兔子、迷夏)

三種吃法三家台東的泰式餐廳(Tanya、鈞隼、泰城) 

在古蹟與書香裡悠閒享受輕食的「台東故事館」 

關於關山,精彩小吃及美味的「宏昌客家菜館」 

雞不可失!推薦台東4大名雞(李伯伯食堂、197風味餐、快潔小吃部、宏昌客家菜館)

台東那界海餐廳の幸福人生(外帶篇)

金針、紅藜、水稻,推薦台東三家素食餐廳(夏安居、聖母健康會館、素食小站)

慢食三星主廚阿嶽及曾經令人感動的台東美術館 M'loma餐廳   

都蘭餐廳 3+1,推薦一家,介紹三家(幸福食堂、海人上菜、海秧廚房、原味廚神)

冰與石的奇蹟,推薦三家台東老冰店(阿桑剉冰、幸福綠豆湯、美濃冰品)

不是餐廳,卻超越任何餐廳的台東美食(阿布斯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