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雞不可失!推薦台東四大名雞(李伯伯食堂、197風味餐、快潔小吃部、宏昌客家菜館)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竟然有觀光客來台東排隊吃炸雞,害我忍不住想介紹「」!

但揭曉這些好吃的雞料理之前,還是想先講講 台東 & 觀光客:

只要例假日,台東絕對擠滿觀光客。自從 2021 5 19日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開始擴散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之後,所有餐廳及景點皆不開放,台東觀光客也瞬間消失。沒過幾天,大地山川逐漸因「沒有人類的打擾」變得純淨而美麗,美到近乎宗教的聖潔與莊嚴!

此時我再也忍不住了,彷彿聽到大自然的呼喚,想出門去看看美麗的天空、山脈及海洋,於是每天帶著相機去捕捉這些「沒有觀光客」的聖潔奇景。

有朋友擔心此時疫情嚴重,我還上山下海到處亂跑?

其實我的活動範圍:

1.距離,絕不超過摩托車 10 分鐘的車程。

2.時間,絕不超過上廁所的間隔。

也就是說,只在距離我家 10 分鐘的車程內拍攝。出門期間,絕不碰觸任何人事物,想上廁所時就直接回家,不使用公共洗手間,所以很安全。何況少了觀光客的台東,幾乎沒什麼人了!

重點是,只距離我家 10 分鐘的車程,就可拍攝到這些相片了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043.jpg

 

看完是否發現,沒有觀光客的台東竟如此莊嚴而美麗,彷若中世紀的宗教畫作。

好吧!現在可以來聊「觀光客」了。

我想多數台東人最無法理解的就是:為何那麼多觀光客要大排長龍買藍蜻蜓的炸雞?

漫漫長路來到台東,難道只為吃「炸雞」!

雖然藍蜻蜓炸雞很有名,但台東有那麼多食材鮮美的慢食名店,即使你不屑一顧,而堅持要吃雞話,也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啊!

雖然我並非「雞」迷,但多年來跟著親朋好友南征北討“吃遍” 台東各口碑餐廳後,也歸納出四家特別好吃的雞,就稱之為「」吧!

不好意思,以前我美國同學曾經頗嚴肅地提醒我,中文的「雞」後面不能加上「吧」那個字,但有時語句就得如此使用嘛……(老外學中文幹嘛那麼講究)

好啦!現在就敬邀各位跟我一起在台東吃「雞」

 

 

045.jpg

對台東人而言,李伯伯食堂就是一處隱藏版的美食殿堂!

它很低調,有點簡陋,甚至不太用心經營生意。

用臉書訂位,永遠不會回覆。

電話訂位也得靠運氣,有時忙不過來,根本不接聽來電。

只是李伯伯食堂遠在武陵(距台東市 30 公里),窩居於路樹茂密的道路旁,連招牌都沒有,卻生意極好,這才是厲害之處!

我和台東的朋友經常光臨,因為每道菜都好吃。

必點的是:

(1) 烤雞或白斬雞

(2) 油條牛肉

(3) 芋香

李伯伯食堂會被我們尊稱為「台東最好吃的雞」,其故事如下:

2020 10 24 日八位旅行社的同業前來台東延平部落參加布農族的射耳祭,原本當天要就近前去「烏尼囊多元文化工作坊」試吃他們的慢食三星獵人餐。結果對方因故暫停營業,只好更換餐廳。雖覺可惜,但我還是告訴經理,更換的李伯伯食堂,知名度雖不高,環境也稍嫌簡陋,但保證會有驚喜!

當晚連我九個人就浩浩蕩蕩前去「連招牌都沒有」的李伯伯食堂用餐了。反正都是旅遊同業,皆走遍全世界,吃遍五湖四海,也沒人在乎這種只有水泥牆和紅色塑膠圓桌的用餐環境。

鮮少笑容的服務生依例會提醒:廚師只有一位,要耐心等菜。最好一次點齊所要的菜,若再加點會排在他桌之後而等更久。(其實事先我已提醒大家)

結果,每道菜上桌皆讚聲連連!但高潮卻是那隻看起來不怎麼出色的烤雞,根本像拜拜用的嘛!但入口卻有種「可彈牙的嫩」,“彈牙”及“嫩”通常無法並存啊?咀嚼時多汁、鮮美的肉質超乎想像,為何這麼好吃?大夥立刻決定再加點一隻,服務生直接回答不行,烤雞要先預定。

反正李伯伯食堂的雞讓這群旅遊業者驚嘆不已,日後聊起都尊其為「台東最好吃的雞」。

 

046.jpg

下圖:但高潮卻是那隻看起來不怎麼出色的烤雞,根本像拜拜用的嘛!但入口卻有種「可彈牙的嫩」,“彈牙”及“嫩”通常無法並存啊?咀嚼時多汁、鮮美的肉質超乎想像,真的非常神奇之好吃!

047.jpg

 

其實我私下和朋友去都吃白斬雞,也超好吃!我們研究的結論是,除了烹調手法外,武陵的雞本來就頗有名氣。台東人都知道要去武陵監獄購買那些受刑人養的雞,因為超好吃,供不應求(雞還沒長大就被訂光了)。而李伯伯食堂就在武陵,當地養的雞本來就好吃,再加上絕妙的烹調,當然會成為我們口中「台東最好吃的雞」。

 

048.jpg

李伯伯食堂必點的「芋香」,因為也沒在其他餐廳吃過這道料理,所以每次來都點給好奇的朋友們嚐嚐。

049.jpg

李伯伯食堂必點的「油條牛肉」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上圖:其實我私下和朋友去都吃白斬雞,也超好吃!

下圖:李伯伯食堂必點的「油條牛肉」

055.jpg

 

李伯伯食堂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嶺路69

電話:089 551492

 

 

056.jpg

怎麼發現「197風味餐」的呢?

說來頗有趣,那次池上有大型活動,數千人湧入且到處交通管制。我們好不容易停到車位,卻遠在萬安社區,但得吃午餐啊?(這小社區連買麵包飲料的超商都沒有)

要找餐廳,正常人都會用 google,但我就不是正常人啊!

我習慣直接問當地人,於是跑去派出所請教警察杯杯附近哪裡有吃的?

就這樣,指著方向叫我去「197風味餐」。(當時餐廳舊名叫「阿部」)

僅容納十餘人的餐廳採預約制,提供道地原住民料理,如桶仔雞、烤魚、野菜火鍋、山豬肉等。在裡頭用餐者皆是老早預約的各地「饕客」,剛好有一桌提早吃完,於是我們“膽怯"地詢問,沒訂位可以進來用餐嗎?

老闆很客氣:「鹽烤魚桶烤雞要先預訂才有,所以只能吃野菜鍋套餐。」

這樣的結果,我們已極滿意,池上今天應該到處都客滿,有什麼就吃什麼。

只是隔桌熱鬧喧囂的一桌八個女人,正興高采烈撕著桶烤雞吃,看得我垂涎三尺,忍不住過去搭訕,問說客從何處來?

結果都住宜蘭,半年前就訂位了,專程前來吃雞。

哇靠!女人為了吃,竟可以如此迢迢千里從宜蘭跑到池上。可見,這桶烤雞肯定味美如瑤池珍饈。

就因警察杯杯的推薦,加上遠來吃雞的女人搶食畫面的加持,讓我發現「197風味餐」的雞真是極品!之後便經常光臨,少說也吃過 20 餘次,列為」絕對名符其實。

197風味餐」的雞會那麼好吃,另一個原因就是池上人很會養雞!去年隨著池上豆腐哥去一處秘境探路,途中路經山野的養雞場,他便說池上的雞都非常好吃,因為池上人嘴很挑,養的雞不好吃根本別想賣。

 

057.jpg

058.jpg

看起來不起眼的「197風味餐」,料理卻美味無比,我經常光臨,少說也 20 餘次。

059.jpg

197風味餐」的桶烤雞,被我們撕成這盤,光看那個雞肉的光澤就知道很好吃了!

060.jpg

061.jpg

062.jpg

 

197風味餐(原名「阿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水墜三鄰341

電話: 0989 061 166

桶烤雞要先預訂才有)

 

 

063.jpg

這是我移居台東之後,被推薦的第一家餐廳。

那時尚未購屋,短租於知本的田野民宿,房東太太就告訴我,台東大學再過去的台九線省道旁有家「快潔小吃部」,賣的玉米雞被她老公稱為全省最好吃的雞!

房東夫婦倆在台北分別是不同上巿公司的總經理,家財萬貫、吃盡山珍海味,我當然相信她的話。

其實就是一間簡單到不行的小吃店,但生意很好,許多台東在地人專程來吃雞。

所謂的玉米雞,用白話說就是:吃玉米長大的雞,所以肉色偏黃,富含油脂,吃起來更香甜。據說飼料的成分有 60% 是玉米,再加上其他穀物雜糧及胺基酸、礦物質、維他命等。若雞夠好的話,水煮即可,其實就是吃白斬雞啦!

在店裡經常看到僅夫婦倆人也點了半隻雞來大塊朵頤,可見雞之美味不在話下。其他快炒也好吃,價格又實惠,所以大家聚餐或宴客都喜歡去那裡。我都是去吃玉米雞,再搭配青菜小炒,就很完美了。

 

065.jpg

「快潔小吃部」生意好到不行,許多台東在地人專程來吃雞。這桌是人家訂的,要外帶回部落去聚餐用的。

066.jpg

我都是去吃玉米雞(左上那盤),再搭配青菜小炒,就很完美了。

067.jpg

 

快潔小吃部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六段855

電話:089 38 0190

 

 

 

068.jpg

朋友來台東大多會造訪池上,而途中的關山卻經常被忽略!

其實關山是個頗具特色的小鎮,尤其飲食方面,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這家

無菜單料理每人 500 元,老闆會幫你搭配成一桌菜。

第一次是和台東包車司機去踩線,因為《痴愛玉》老闆珮甄的推薦,我們臨時決定去宏昌試菜(原來並非排定這家)。由於沒事先預定,就告訴老闆什麼菜都沒關係,我們簡單吃即可。但筍乾及滷肉上桌後,立刻驚為天菜,真是美味!不愧是台東慢食二星的名店,實力堅強。

第二次則是和旅行社的同事去用餐,因人數較多,可預訂「招牌燜雞」。果然名不虛傳,連雞皮、雞頭、雞腳皆被啃食一空。從此,宏昌就被我列為

 

069.jpg

032.jpg

070.jpg

中間那盤就是超好吃的「招牌燜雞」

033.jpg

宏昌不愧是台東慢食二星的名店,實力堅強,獲獎連連。

071.jpg

072.jpg

 

宏昌客家菜館

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順興路6

電話: 089 811321

 

 

 

延伸閱讀「推薦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無心插柳!意外吃遍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池上豆腐哥の豆芳華慢食名店

感人肺腑的愛玉新吃法,推薦關山之「痴愛玉」

池上 4.5 公里咖啡

台東「那界海」的 100 道佳餚

首選推薦之台東景觀餐廳「大巴六九」

隱於巿的絕美花園餐廳「蒔坊」   

三家台東文青餐廳(食冊、好港覺、飴屋)

小馬 vs 大武,兩家偏遠餐廳的試菜報告(瑪里漾食研坊、達興山號)

台東四季の日本料理,推薦四家(春日部、咔棒、漁采、松竹)

簡單卻超有特色的原住民料理「197風味餐」      

坐擁成功漁港無敵海景的優質餐廳「足跡再現」 

溫馨美味的池上無名小店「蔬食與咖啡」    

德意志在台東,介紹兩家德國慢食餐廳(恰比兔子、迷夏)

三種吃法三家台東的泰式餐廳(Tanya、鈞隼、泰城) 

在古蹟與書香裡悠閒享受輕食的「台東故事館」 

關於關山,精彩小吃及美味的「宏昌客家菜館」 

雞不可失!推薦台東4大名雞(李伯伯食堂、197風味餐、快潔小吃部、宏昌客家菜館)

台東那界海餐廳の幸福人生(外帶篇)

金針、紅藜、水稻,推薦台東三家素食餐廳(夏安居、聖母健康會館、素食小站)

慢食三星主廚阿嶽及曾經令人感動的台東美術館 M'loma餐廳   

都蘭餐廳 3+1,推薦一家,介紹三家(幸福食堂、海人上菜、海秧廚房、原味廚神)

冰與石的奇蹟,推薦三家台東老冰店(阿桑剉冰、幸福綠豆湯、美濃冰品)

不是餐廳,卻超越任何餐廳的台東美食(阿布斯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