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11

006

003

008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玉龍雪山遊一趟猶如人間天堂走一回,下山後仍洋溢著興奮的滿足感。

天堂是沒有時間的,但我們回到人間了,Kris手上的錶指著:200711下午32736

接下來呢?

當然是搭公車回麗江去。

上玉龍雪山時,我們運氣很好,不但突破陰霾雲層看到碧藍如洗的晴空,而且沒患高山症也沒凍著。但正如我深信的不變定理「老天是公平」,一生所有好運及壞運的比例都是固定的,否極就會泰來,同樣,泰極也會否來。老天只賜我們賞雪的好運,並沒給我們搭車的好運,所以等候的公車久久不到,終於來了一輛卻客滿不停。苦等的第二輛也是同樣的情形,直到第三輛才搭上。

上車後的狀況也蠻慘的,座位都被佔了,很誇張吧,真的就有人在公車上以物品佔位。司機拿了矮凳讓我和Kris蹲坐在走道上,但走道早已擠滿蹲坐的乘客,而且還有人在抽菸呢。

這就是喜歡搭公車的Kris和我所要體驗的當地居民生活嗎?

公車進入市區前,居然還大大方方開到加油站去加油。天呀!這是公車耶!

回到麗江已下午513分,這15公里的路程前後竟花了將近兩小時。

所以「老天是公平」的,給你賞雪的運氣,就不給你搭車的運氣。

還好,我們幸運看到了美麗的雪景。

 

萬古樓

萬古樓是麗江必遊的景點,因為可以腑視整座麗江古城。

昨天清晨我就獨自上到萬古樓過了,眺望山下鱗次櫛比的宅房然後悠然地與天地下了一盤禪棋。沒有楚河也無漢界,不攻,也無需守,只是心底一盤沒有輸贏的禪棋,正如我所希冀的人生結局。昨天下午從束河古鎮回來,就想帶Kris上萬古樓同觀麗江這座棋城,只是烏雲遮天,細雨隨之飄來,只好作罷。

此時終日的陰雲正好散去,回旅社稍作休息,便邀Kris同上萬古樓。

「你還記得路嗎?」Kris望著這交錯的古城巷道,好奇地問我。

「不用認路,抬頭望著高處的萬古樓,朝那個方向移動即可。反正從古城任何角落都可看到萬古樓聳立在獅子山頂,而且這些巷道條條相通,只要方向對,自然可慢慢爬升到萬古樓。」

聽完這番說明,難得Kris對我讚美連連,於是兩人就步步高昇來到萬古樓公園。

本以為會有甚多遊客上山觀賞日落,出忽意料地整座公園的遊客不出十人,悠悠靜靜的,清閒至極。

我和Kris倚在半山腰的石欄前眺望山下這盤棋城,想像一局佈陳了數百年的禪棋,不攻也不守,人生悲喜盡在其中。

 

 

003

麗江古城鱗次櫛比的宅房,像不像天地間的一盤禪棋?

010

 

 

指著幾道屋影,告訴Kris,夕陽西下時的影子移動特別快,待陽盡陰出,就改換成月光的陰影,大地的循環就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所以我說「老天是公平」的,否極泰自來,泰極否又現,何需擔憂?

「是嗎?你不是常常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什麼時候開竅了?」Kris當頭棒喝地提醒我。

「拜託,你沒事揭人瘡疤,這樣……我們這番“禪語”如何對談下去!」我雙手環抱胸前,向Kris抗議。

Kris指著萬古樓笑說,該往上爬了,來個「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吧!

「我是千里眼,不用上樓就能極目千里。」我跟著起哄。

「你是千里眼,那我當順風耳好了。」

「對啊!你是順風耳,在玉龍雪山上你不是全身通徹地聽到了許多聲音嗎?」

兩個人就這樣邊鬥嘴邊朝萬古樓走去。

 

 

002

有萬龍萬古之勢的「萬古樓」。

 

 

這萬古樓真是一棟華美精緻的建築,樓高五層,約30餘公尺,用了1622公尺高的木柱貫通各層。樓層間共有飛簷翹角13個,代表著玉龍雪山十三峰。樓體的雕飾中特別設計了2300個吉祥圖案,象徵居住在麗江的23種不同民族。最後還有9999只龍形裝飾,加上樓頂藻井一龍,合成萬龍萬古之勢,故稱為「萬古樓」。

古人建樓尚講究「對稱與押韻」,所以建築之美猶如詩詞。在萬古樓層層爬升的過程裏,我總是想像正在攀登一座「五言絕句」,每一步履都有平仄,每一移升都有韻律。

這下可好了,我們正在麗江古城的棋盤裏,攀登一座宛如「五言絕句」的萬古樓。登頂遠眺,氣象萬千,煩憂牽絆盡付笑談中。

生命之美好,不就是這般無所事事地登高望遠、日盡而歸嗎?

於是我想到這段「論語」的故事:

有一天幾位弟子陪著孔子閒坐,孔子道:「你們覺得我是長輩,不免有點拘束,不要這樣。平常你們總說:『沒人知道我。』假如有人知道你們,能用你們,又可以有什麼表現呢?」

子路爽快地答道:「千乘之國,夾在兩大國中間,受著兵禍,又鬧饑荒,讓我來主持,才到三年,便使得人民有勇,並且循規蹈矩。」

孔子向他微笑了一下。

又問另一弟子道:「求,你怎樣?」

他答道:「五六十里或六七十里見方的國家,讓我來主持,才到三年,便使得人民富足。至於禮樂,另待高明。」

孔子又問:「赤,你怎樣?」答道:「並不是說能夠,但想學學:像宗廟的大事和諸侯的聚會,我願意穿戴著玄端和章甫,在旁邊做一個小相」。

孔子又問另一弟子:「點,你怎樣?」

這時他彈瑟漸緩,微音鏗然;他把瑟放下,起身答道:「我和他們三位不同。」

孔子道:「有什麼關係呢?不過各說自己的志向罷了。」

他道:「暮春的時候,春衣既已做好,和青年五六人,童子六七人,到沂水裡洗浴;洗完了再到舞雩那兒當著輕風歇涼;然後大家歌詠而歸。

孔子聽了喟然嘆道:「我和點有同感。」

而我,和孔子一樣,也和點有同感呢!

 

 

001 

從萬古樓上可以腑視整座麗江古城,這就是當時的視野。

011

009 

 

 

Kris往下走時,天已暗,萬古樓卻明亮通徹,但光線並不來自建築物本身,而是山坡上數十盞強力燈光從各種角度投射而來。因為整體設計得宜,夜裏只要在麗江古城任何角落,都可看到獅子山頂這座有著明亮立體感的萬古樓。而且他們只採用單一的燈泡原色來設計光線,以免過多的霓虹色彩會搶走萬古樓的精雕細琢。我把這些觀察心得和Kris分享,Kris則語重心長地回應:「幸好萬古樓不是在高雄,不然肯定被設計成“七彩霓虹金光閃閃”的萬花樓!」

「你怎會知道?」我驚訝Kris居然瞭解高雄這種“特殊”的美學偏好。

「平時就常聽你抱怨,早就知道高雄的建築都喜好這種色彩繽紛的俗麗風格。」

「哎!我們高雄有座『光之塔』真的就用紅橙黃綠藍綻紫的燈光來設計,你能想像巴黎鐵塔也設計成紅橙黃綠藍綻紫的模樣嗎?」接下來,我一發不可收拾地逐件形容高雄夜景的各種艷麗風貌,舉用例子之多,簡直“馨竹難書”。

最後Kris也受不了我這長串的批評轟炸,趕快截斷我的抱怨,丟過來這句:「你不是喜歡無所事事、歌詠而歸嗎?怎麼一批評起來就無所不用其極,小心鍛羽而歸哦!」

「哦!」嘆一聲,又是無言以對,只怪我的審美觀太不符合潮流,我是怪胎、我是怪胎、我是怪胎、我是怪胎、我是怪胎……心中重複默念著。同時也憶起一件往事,十餘年前我從美國回來,家裏剛好要重新裝潢,我就挑選了米白素色的壁紙。結果那位裝潢師傅居然跑去向我老爸告狀,說我真是浪費錢,同樣的價格當然要挑選「顏色多、花樣複雜」的壁紙才划得來!

這些往事就夾雜幾許無奈胡亂糾纏著,害我只能消沉地隨著Kris往山下走。還好一進古城,見到張燈結綵的紅色燈籠四處懸著,心情立刻開朗起來。真好,我就是喜歡這種繁華盛世的感覺!

 

 

008

一進古城,張燈結綵的紅色燈籠便四處懸著,心情立刻開朗起來。我就是喜歡這種繁華盛世的感覺!

 

 

 

 

 

■ 晩餐

「明天要離開麗江了,走!晚上去吃頓大餐。」Kris提議著。

「好啊!」對吃我們總是隨便,這幾天幾乎餐餐吃米線,換種口味也好,所以立刻附和。

於是兩個就慢慢散步出古城,到新城區去吃火鍋,點了一份燉排骨的湯底,又叫了青菜、豆皮及四川泡菜。這麼美好的夜,就這點菜是寒酸了些,於是Kris建議再各點一樣,他要了一份魚香茄子。我說內地只有淡水魚,你確定這裏的魚好吃嗎?Kris立刻回答,魚香茄子不是用魚作的。我偷瞄了waiter一眼,對自己的“土包”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倒是有道「糖漬西紅柿」,我知道大陸管蕃茄叫西紅柿,所以這「糖漬蕃茄」應該不錯,叫一份來試試看好了。

除了湯底的排骨外,全是素菜,正合我的口味,所以吃得滿心歡喜。

只是我那道「糖漬蕃茄」端上後,我和Kris都大失所望,本以為會是口味特殊的當地菜,結果僅是切片的蕃茄上頭灑了白糖。這樣就算一道菜嗎?趕緊拍下相片留念,Kris則又開始取笑我的“土包”。

 

 

007  

我點的那道「糖漬蕃茄」

005 

我們投宿的茶馬客棧

 

 

那餐吃得差點撐死,結帳時才人民幣52元,台幣約二百,平均一人100元。這就是我們離開麗江前大大慶祝的豐盛晚餐,竟比在台灣吃一份麥當勞還便宜。

散步回旅社的路上,我買了三張CD及一張VCD,來大陸旅遊最快樂的事莫過是收集音樂和電影。今天僅先買些雲南當地的作品,明天到深圳才要“正式”大展身手全力採購。

三張CD

1. 藍月亮 - - 麗江民歌經典薈萃

2. 麗江心情

3. 雲南土風鋼琴曲

一張VCD

中國最後的馬幫(關於茶馬古道的記錄片)

 

 

「無名問無明」

七點鐘去吃晚餐,回到茶馬客棧已經九點多,Kris說今天是最後一天得去買要帶回台灣的潽洱茶,於是我逕自先回房間沖澡。

洗完就下樓和那兩位掌櫃的女孩閒聊,反正就是賴在櫃台這邊,找人陪伴,享受一種旅遊時的居家氣氛。順便開始閱讀帶來的第十本佛冊「無名問無明」,這是聖嚴法師和李連杰的對話集,當時節錄的一些重點如下:

李連杰:

學了佛以後,會很清晰地知道,每一個人在人生旅途上都有高潮和低潮,應該以開懷的心態來看待無常,所以我很開心地面對著、等待著失敗。但這不是被動或消極,而是不理會結果、不執著結果。

至於事業,我看得很透,一部電影完成後所得的評價,不是好就是壞。我並不去追求結果,在意的是過程,因此我每天都很開心地面對。

聖嚴法師:

人不是為名利而生活的;人的快樂並不是來自名利的大小,而是內心的知足。

我的人生很快樂。當我遇到無助困難的時候,我不會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態。我不跟人家比,不跟過去和未來比,也不跟自己比。我會想:「我現在還不錯、我還能活、我現在還有呼吸。」

其實只要我們的心能夠正直而不扭曲,沒有貪念、欲念,清清楚楚地活在當下,不論做什麼事都是修行!

心要保持清明安定,不要心隨境轉,也就是說,有狀況的時候,你的心不要被當下的環境所動。最基礎的則是觀身受法,譬如觀呼吸和觀心。觀呼吸是觀呼吸從鼻孔出入的感覺,觀心則是觀自己心的感受,只要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觸受和感受上,心情就會安定下來。

人與人之間也是要講求緣份的,如果沒緣,即使一位明師在你面前,也會任由他擦肩而過。

 

 

004

我隨身攜帶的第十本佛冊「無名問無明」

 

 

心無雜念地閱讀時,往往特別能感悟書中所寫的。

好個「心要保持清明安定,不要心隨境轉。」今天對陰霾天氣的抱怨,賞雪的狂喜,搭公車所受的悶氣,登萬古樓的禪意,下山時的自怨自艾及剛才吃火鍋的飽足喜悅,每天都這般起起伏伏地「心隨境轉」,要多學習才能讓心保持清明安定,否則即使一位明師在你面前,也會任由他“擦肩而過”

買完茶葉的Kris剛好回來,沒看到我窩在櫃台後閱讀,“擦肩而過”地就要上樓了。我趕緊將他喚回,把房間鑰匙交給他,要他先上去,我去買些東西請櫃台這兩位女孩。

我獨自到那家叫「麗江Opera」的麵包店,買了兩塊黑森林蛋糕。這是麗江最棒的麵包店,師傅是法國人,已在中國居住十年,能作一手正統又可口的歐式西點。但價格不便宜就是了,買兩小塊蛋糕就可吃半頓我們今晚的火鍋大餐了。對這麼名貴的蛋糕,那兩位女孩說什麼也不好意思吃,還是我動之以情,說明天要走了,不讓我請客會不心安,她們才開心地吃完。

上樓時,Kris已洗完澡準備要睡覺。我動手整理相機並將今天拍攝的相片備份到硬碟去,待Kris入睡,就獨自到外頭倚著這百年古屋的舊欄杆,望著星空裏微微發黃的月亮,心情平靜而美好。

再見了,麗江!

不知何年何日才能再訪,但這些美好都將深藏心底,畢竟這是我生命裏一趟重要的禪遊雲南。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麗江 萬古樓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