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b(595)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剛在「小萬食堂」飽食了一頓常家湘菜,“腹脹如河豚”地鼓著肚子出來,就慢慢散步繼續逛【798藝術區】。

時間: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下午2點17分。

 

走在這麼大一片藝術專區裡,忽然想到下次再來北京,可以考慮投宿在附近的旅社,這樣清晨就可以來此散步了。也可每天先來逛藝廊,午餐後回去睡個覺,下午再去其他景點。反正就把【798藝術區】當成一個生活空間,天天都來參觀或散步、運動,這樣一定很棒。最好藝術區內有廠房改造成的民宿,提供公用單車、公共澡堂、大鍋菜的三餐及工人制服等,讓房客回味共產時期的“人民公社生活”,公社生活閒暇之餘便就近參觀區內的藝廊及畫室。每週則安排虛擬的「鬥爭大會」,讓房客將拍攝的相片或採購的紀念品拿到鬥爭會場和大家分享,還要載上高帽及手拷、腳鐐,仿文革的鬥爭遊行般接受大家的“讚美”。別忘了順便安排紅衛兵的歌唱跳舞及樣板戲等演出節目,讓觀光客體會文革時期的瘋狂氣氛。不過這些想法只能當成“創意”私底下聊聊,若真要實現,可能會被捉去關大牢吧!

 

 

005

 

 

對了!也可在【798藝術區】建一座游泳池,逛累了還可以去游泳,像我這種喜歡玩水的人,下水游幾趟毫不費力的蛙式後立刻能全身放鬆精神百倍呢。

反正剛吃飽的我開始“飽暖思休憩”,所以胡亂幻想這些民宿或游泳池之類的……

 

 

007

 

 

逛藝廊和“逛街”的本質很像,所以Elita逛得興緻勃勃,而我則越走越累,其中有一段乾脆把攝影背包卸下,攤在路旁休息。Elita卻跑到藝廊裡和負責人聊到彷彿已是熟識多年的好友,對方不但泡茶款待,而且還介紹她買了件便宜的“絕版”畫作T恤。回來展示戰利品給我看時,讓我羨慕死了,於是央求Elita再帶我去那家店看看是否還有類似的畫作T恤……結果那已是最後一件,真是扼腕!

最後,我只買了一塊貼布,上面寫著:「生活就是他媽的,沒人性,去他媽的前程!

 

 

023

 

 

 

 

 

■ 李宗盛手工吉他

四點鐘了,揹著將近十公斤的攝影器材走了一整天的我,兩腳已快癱瘓……而長年shopping訓練下來“怎麼逛也不累”的Elita,終於也“有點”累了,想找地方休息喝咖啡。聽說李宗盛在【798藝術區】開了一家「李宗盛手工吉他」也兼賣咖啡,就趁機過去光顧,也算為資優“台商”打氣!

結果又走了半小時,累到急需輪椅代步了,還是遍尋不著那家「李宗盛手工吉他」。後來Elita打電話向北京的同事問路,才讓我們找到傳說中的吉他店。

但是……有點荒涼,連一個顧客都沒有!

像拍攝恐怖片一樣,我們小心翼翼地接近那家灰塵積很多且大門緊閉的“咖啡店”,再慢慢推開那扇彷彿千斤重的木門,幸好裡頭沒飛出整群睛眼發亮的吸血蝙蝠!

「請問有營業嗎?」Elita空谷傳音地問著,很擔心忽然冒出個蛇髮女妖,銳利的雙眼一瞄就把我們望成兩只人形石像。

幽幽地,一位懶散的年輕人應了話:「請進!」

「坐哪裡,這裡除了吧枱,沒任何桌椅呢?」我忍不住好奇地問。

拿起一串鑰匙,年輕人領著我們走出昏暗的木屋,來到外面,再沿著木梯上到二樓,轉動像被施了魔法的鑰匙,開啟另一扇也積著塵埃的門,請我們進到一處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去。

「是這裡嗎?」Elita問著。

惜話如金的年輕人回答:「是」,接著打開一盞弱到不能再弱的昏黃小燈後就下樓去了,留我和Elita在黑暗中,等待雙眼瞳孔變大,好適應這暗室的光線。

過一會兒,年輕人又上樓來,各遞一張餐巾紙過來,問我們要點什麼?

Elita喝咖啡,我喝巧克力。

年輕人又安靜地飄走了……

天啊!這是什麼地方?怎麼才幾分鐘,我們好像已陷進「魔戒」的虛幻空間去了!

不久,咖啡和巧克力從樓下遞上來了,兩人開始在漆黑的空間裡吸吮著香濃的液體。

這是什麼鬼地方啊,連說話都有迴音!

等我咯咯喝完那杯熱巧克力後,年輕人才又上樓來把燈光打開。終於,我們看見小舞台和其他空桌了,但沒發現任何李宗盛的手工吉他,倒是有間小錄音室。等Elita也把她那杯溫熱的香濃液體吸吮完畢,我們才離開這處“黑暗的異次元空間”。

出了門口,兩人還特別把招牌再確認一遍,沒錯!這家真的是「李宗盛手工吉他」。

忙著「縱貫線」演唱會的資優“台商”李宗盛,您真的非得把您的吉他及咖啡店經營得如此“獨幟一格”嗎?連喝杯咖啡都讓人有種“歷險歸來”的驚嚇呢!

 

 

010

006

009

上圖:「李宗盛手工吉他」的大門。下圖:一樓的櫃台,煮咖啡的地方。

 

 

 

 

 

■ 南鑼鼓巷

離開李宗盛驚悚的手工吉他店之後,兩人都無心再逛【798藝術區】了。

晚上Elita的好友要請我們吃飯,但時間還太早,所以決定再去南鑼鼓巷逛逛,時間到了再赴晚宴。

於是我們又回到百逛不厭的南鑼鼓巷,第一件事,趕快飛奔前往「文宇奶酪」,看能否吃到昨天沒買到的「宮廷奶酪」。不幸!還是很早就賣光了,我們只好改吃燕麥雙皮奶,而且今天沒那麼幸運,等了一陣子才有座位。

吃完又去逛那家賣白色鋼杯的店,店裡還有各種改良過的文革用品,反正「文革」那些不堪回首的荒謬歲月在此已被巧妙地轉化為龐大的商機,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被畫成“共產黨員”,印在T恤上販賣了。所以在店裡,你可以買只白色鋼杯,讓上頭的紅衛兵喊著:「我要加工資。」再揹個毛澤東的書包,告訴大家你要「為人民服務」,最後穿上共產黨員歐巴馬的T恤,這樣即共產又走資,左右兼俱夠酷了吧!

 

 

003

008

002

 

 

 

 

 

■ 薩伯咖啡店

七點鐘,要和Elita的朋友會合了。

我好奇地問她今晚要吃什麼,Elita一邊用手機和友人連絡,一邊告訴我是要去一家馬來西亞餐廳。

怎麼會去吃馬來菜?十餘年前我在馬來西亞吃過幾次,對那種南洋風味的菜餚不是特別喜歡呢!不過是人家請客,硬著頭皮也要去。於是頗不情願地和Elita在南鑼鼓巷等朋友們過來,再一起搭計程車去所謂的“馬來西亞餐廳”,但越想越恐懼,我能不能不要吃馬來菜啊!(哭泣中……)

後來我們來到豆腐池胡同裡的Café Sambal,中文翻譯為「薩伯咖啡店」。先不管它是不是馬來西亞餐廳,但光是裝潢就讓人“愛死了”,那種簡約的風格極具設計感,即使不喜歡馬來菜,有幸來這麼特殊的店用餐,也算不枉此趟北京之行了!

至於點菜,就讓她們三個女人去決定,我對馬來菜沒興趣,只拿著相機到處拍攝,像“劉姥姥逛迪士尼樂園”一樣,直到菜餚陸續上桌,才被喚回來用餐。(真的要我吃馬來菜嗎?持續哭泣中……)

但不到幾分鐘,我就驚訝到目瞪口呆了,這些是什麼食物啊?怎麼這麼好吃!

忍不住告訴那兩位北京的朋友,這家餐廳太神奇了,讓我這不喜南洋菜餚的人從此對馬來菜完全改觀。

其中一位友人答說,要請台灣來的頂級好友,決對不能隨便去「全聚德」或「東來順」吃北京烤鴨或涮羊肉,當然要來這種一般觀光客不知道的“巷弄小店”,才算盡地主之誼!聽完,真是讓人感動到涕淚縱橫,感謝兩位北京友人的用心,才讓我們能吃到這麼美味的菜餚。

因為Elita和兩位好友是同行,所以話匣子一開就聊了許多工作上的趣事,人物橫跨海峽兩岸,不乏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人,我也聽得津津有味。不過更有趣的是,Elita花了些心思才把我這個“怪胎”介紹給兩位好友認識,因為介紹一般人只要說些正面特色即可,但我的特色全是“負面”的,例如:不看電視、不喝咖啡、要睡午覺、吃完東西要立即刷牙、開車如龜速、手機白痴、嗜吃麥當勞、不用MSN( 更別談什麼 facebook、Twitter了)……等。

Elita說她出發來北京前,還特地請南下高雄的友人教我許久,才確認我已學會使用手機撥打漫遊號碼。但平常我從不用手機,要找我幾乎難如登天,Elita拼命抱怨著。但接著就露出勝利的笑容,因為三個月前她終於“強迫”我開始用MSN了,不過我的MSN連絡人始終只掛著Elita一個。

說完,三個女人都爆笑出聲,因為從沒聽說誰的MSN上只孤伶伶掛著一個人的!

Elita又說,隔了不知多久,她才發現我終於知道如何更改自己的MSN代號了,因為我的代號忽然從原本的一串e-mail帳號變成「學會更改代號是變成MSN行家的第一步」,看完真讓Elita哭笑不得。因為MSN上“只掛著一個連絡人”的人,絕對不會變成MSN的行家啦!

說實在的,像我這種喜歡躲在角落自由自在生活的人,真的不喜歡用MSN啦。不過我比較幸運,不必像Elita她們那樣需要用MSN和散佈在各地的同事即時連絡公事。

我們那桌是餐廳裡唯一的中國人(其餘都是老外),四個人在燭光裡整整吃了四小時的晩餐,欲罷不能地聊到午夜時分,才依依不捨離去。

 

 

001

004

我們點的菜,真的沒騙人,每道都很好吃呢!

 

 

 

 

 

這是網路上關於薩伯咖啡店的一些介紹:

1.Café Sambal位於西城區豆腐池胡同43號(近舊鼓樓大街),店主人剛好是設計師,院內有個很不錯的中庭,可以讓人嗅到飯香,所以這兒註定做食肆會很火。在還是胡同官府菜的年代,Café Sambal 另闢蹊徑,走中西合壁家常風格,做出特色來,即使隱在胡同裏亦慢慢積聚人氣,如今已是介紹四合院餐廳必列之地。老闆老曹是馬來西亞人,就進口原材料做馬來西亞菜,舊屋裏面仍然保留老木、老牆,四處散發古樸的木傢具味道。

2.Café Sambal是家馬來西亞菜,記得剛到北京時,就聽說北京有家馬來西亞餐廳開在老北京的院子裡,用老北京的環境來吃東南亞料理,點菜要用手電筒,因為太暗看不見,是個很有氣氛但都是老外去的地方!

3.當您開車或步行在舊鼓樓大街時,不經意發現一棵從小院兒裏長出來的棗樹掛著一個燈籠,上頭簡單寫著CAFE SAMBAL,不留意的話就會錯過全北京最好的馬來西亞餐廳。作為北京第一家馬來西亞餐廳,它很有個性,但不張揚,在鐘鼓樓下的一條胡同中已快七年了!Café Sambal餐廳提供正宗、道地、健康的馬來西亞菜餚!餐廳保留了老北京四合院的風格,古色古香,桌椅茶几全部是老闆從各地淘回來的舊木傢俱,讓人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老北京! Café Sambal馬來西亞餐廳已連續五年被CITY WEEKEED及THAT'S BJ雜誌評為最佳東南亞餐廳及最受讀者歡迎餐廳!

 

 

026

025

024

這三張相片都是薩伯咖啡店( Café Sambal )網站上的圖,我超喜歡這家馬來西亞餐廳!

 

 

 

 

 

■ 告別北京

回來已經十二點多,趕快整理行李!

明天05:30就要起床,06:00坐車到機場,搭08:30的飛機回高雄。Elita的朋友已幫我訂好計程車,六點鐘會到樓下大門等我。而Elita是10:30的飛機直飛台北,所以退房的事由她負責,我只管先去搭機。

第二次來北京,沒想到北京還是這麼好玩!

結果隔天(2009年12月2日)北京起大霧,08:30登機後,居然被關在機艙裡等了兩小時才起飛。抵達澳門雖然已遲到,但飛高雄的班機特別等我,所以才下機又立刻登機,從澳門再飛回高雄。

每次搭機回高雄都會遇到一些趣事,這次是有位手戴勞力士金錶的中年人,不斷舉起雙手往上做伸展運動,恨不得所有乘客都看見他手上的“勞力士”。最後乾脆把手腕提到椅背上方讓頭靠著當枕頭,這樣不用伸展就能讓大家看見那只閃閃發亮的金錶了。哎!社會上什麼人都有,但“成為眾人笑柄”而不自知的人還頗可憐呢。

抵達高雄,手機一開就收到兩通簡訊,一通是Elita的問候,她的直飛班機比我還早回到台灣,送簡訊問我「霧瑣北京,是否趕上澳門飛高雄的班機」。另一通是認識了八年但從未見過面的網友Paul送來的簡訊,他確定一月份可以和我去寮國,就是之前已策劃了好幾個月,但機票一直搞不定的棘手行程。

所以告別北京後,另一個寮國旅程又即將開始。寫到這裡,讓我忽然想到「這樣宣告下個旅遊行程」是否也像那位“炫耀”金錶的中年人一樣,有點像在“炫耀”自己的旅遊功績?

所以千萬別取笑別人,說不定自己也常“成為眾人笑柄”而不自知!

Anyway,萬分感謝Elita和她那些熱心的好友們,因為她們,此趟北京之旅才能玩得這麼經典!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