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07

004

006

011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這是一場用靈魂書寫的演出。

這是一場用心靈觀看的盛宴。

這是一場我們白日裡做的夢。

麗江,這個曾經被遺忘的王國,玉龍雪山,這座至今無人登頂的神秘之山,大型實景演出《印象•雪山》以雪山為背景,汲天地之靈氣,取自然之大成,用大手筆的寫意,在這海拔3300公尺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場地,讓生命的真實與震撼,如此貼近每一個人。

來自10個少數民族的鏗鏘漢子,來自16個鄉下村莊的普通農民,就是這600多個有著黝黑皮膚的非專業演員,在這神奇廣袤的麗江土地上,在這只可仰視的玉龍雪山下,沒有華麗的背景,沒有絢爛的燈光效果,只有撲面而來的泥土汗水的味道,只有像你的父輩祖先一樣厚實的肩膀,他們用最原生的動作,最質樸的歌聲,最滾燙的汗水,與天地共舞,與自然同聲,帶給你心靈的絕對震撼。

我們無從告訴您什麼是真正的雪山印象,也無從定義與衡量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演出,因為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將有所不同。

這只是一場用心靈去觀看的演出。遠離了鋼筋水泥的喧囂,洗淨了煩庸俗事的困擾,回歸了大的自然,回歸了大的生命,或者你會發現,學會大口地呼吸,懂得感恩生命,感受活著的美好,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005

 

 

奔波了一天,終於回到房裏休息,讓相機電池充電,也把拍攝的相片備份到磁碟機去,一邊就找些文字來閱讀。上面那段就是從《印象.雪山》的節目冊上摘錄出來的,還念念不忘下午觀賞時的震撼。

咀嚼著那些文字,忽然浮現一些想法,停下來沉思片刻,轉頭告訴Kris:「我覺得張藝謀的《印象.雪山》比他在紫禁城導演的《杜蘭多公主》好太多了!」

好像吵到在另一張床上靜坐的Kris了,不過他還是睜開眼回答我:「不止《杜蘭多公主》吧!他的《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和陳凱歌的《無極》也都超爛。」

我訝異Kris竟用“超爛”這麼重的語氣,回頭看他一眼,他已換個姿勢,整個人躺著,攤開雙手墊在頭底當枕頭,一副輕鬆的模樣。因為接下來,我想提個稍微“禁忌”的話題,先確定他的狀態是OK的。和初識的網友出遊,要儘量避免聊些有爭議的內容,以免觀點不同,相辯兩不悅。而對於早被台灣民眾標示成「為國爭光」的形象人物,切記要只褒不貶,才不會自討沒趣。於是很微婉地說:「我…覺得…李安的《臥虎藏龍》…也不怎樣好耶!」,語氣盡量輕,像隻小老鼠,避免觸動捕鼠器,當場被夾個頭破血流。

「怎麼你和我有同感,我試過兩次要把《臥虎藏龍》看完,都功敗垂成!」Kris回答得乾脆,讓我鬆口氣。和較熟的朋友聊天,倒不必這麼謹慎,但面對一般人還是不要隨便批評李安,就像最好不要說你不喜歡王建民,否則會遭眾人圍剿。李安的電影當然不是不好,但同是華人導演我更欣賞王家衛、候孝賢。李安的電影我每部都看,水準夠,但要列出最喜歡的,還真的挑不出來。不像候孝賢的《童年往事》和《戀戀風塵》,十餘年來已重複看過十來次。

接著,兩人又繼續聊著電影……

猶記兩個月前初識時,Kris說剛看過電影《摩托車手記》,我就讓他看我寫的古巴遊記,其中一篇就是關於《摩托車手記》的作者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於是e-mail上一來一往就聊了半個月的電影。時空一跳,現在居然已置身麗江古城,話題仍是電影。

怎會聊到電影來?還不是因為張藝謀,雖然不喜歡《杜蘭多公主》和《英雄》,但他的《一個都不能少》可看得我熱淚盈眶。於是我們都同意,只要素材本身具有感人的內涵,作品就會感人。在雲南,有著豐富的歷史、民俗、音樂和舞蹈,創作素材俯拾皆是,難怪《印象.雪山》如此撼動人心。不只雲南,大陸還有許多文化遺蹟都想邀請張藝謀繼《印象.劉三姐》和《印象.雪山》後再執導更多印象系列。我翻出行李裏從網路收集來的資料,其中有段印象系列第三部《印象•西湖》的報導:

記者:聽說你正在籌備《印象.西湖》,西湖是很人文的景觀,跟《印象.劉三姐》和《印象.麗江》的自然環境迴異,創作上是不是因此差異很大?

張藝謀:我做事的前提是一定要有感覺,決定做《印象.西湖》前,有一次在樊躍的電腦上看到一張他的設計圖,就覺得《印象.西湖》一定能成功。這種大型實景演出最重要的是創意,在初步構想這個階段是最難也最費時的,必須找到一個切入點再確定大方向。西湖的美、西湖的文化、西湖的傳說都是很人文的,於是我們想在西湖邊造一只幻鏡……太多想法,現在還不便透露。

記者:你會把「印象系列」一直做下去嗎?依你看「印象系列」對中國旅遊文化的影響是什麼?

張藝謀:現在很多省份都在談這種合作,最早做《印象.劉三姐》時,沒料到會帶動當地經濟,後來才發現這種文化產業的力量很強大,而且前景看好。在黃金周期間,中國的旅遊人數高居世界第一,旅遊商機無所不在,若旅遊景點能和當地文化結合,一定有新的衝擊。所以,許多省份由陽朔追到麗江,再追到杭州,他們對「印象系列」很感興趣。我覺得是人民的生活需求和變化帶來這種前景,目前的發展還不夠,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把這種文化產業帶起來。

Kris讀完,就問我:「你覺得台灣會請李安導演一齣叫《印象.太魯閣》的國家公園實景劇嗎?」

現在不是有了,叫《印象.春天的吶喊》,每年四月都在墾丁轟動上演,參與群眾比張藝謀這些「印象系列」還多、還瘋狂、還迷幻!

兩人相視而笑。

快六點了,小睡一下吧!養好精神,晚上還要去欣賞納西古樂呢。

時間:20061230下午552分。

打電話要櫃台設定650分叫我們起床,就先後入睡,真是美好的一天。

 

 

006

 

 

 

 

 

■「你的眼神」

納西古樂七點半開演,從旅社走到劇場僅五分鐘,所以提早二十分鐘入場,先在裏頭四處晃晃。這是一棟前清民宅,青瓦白牆,五花石階,頗具古味,室內則是滿牆書畫、獎狀、記錄相片及名人字跡,古古舊舊的,像是時光裏的老戲班,不少是音樂還是歲月把四周景物都薰得純樸泛黃。舞台上的老樂器都已陳列好,不是是逐漸失傳的古董,最老的青銅法器「缽鈴」已用了400 多年,唐代型制的曲項琵琶則有200多年,樣式體面的十面雲鑼也有百餘年,其他如人面竹胡琴、蘇古篤(古波斯詩琴)、波伯(篳篥)和大鼓等,均飽經風霜但仍完好無損,光這些老樂器就看得我如癡如醉。

不久一位年輕女子上台,坐在左側的古箏前調音。

Kris問我納西古樂不都是些七、八十歲的國寶級人物演出,怎來這樣一位年輕女子?

可能是聘來調音的,那些國寶就不用處理這些雜事了。

「哦!」Kris半信半疑應著,然後又冒上一句:「不都是樂手親自調音嗎?」

「不一定啦!我小時候是國樂隊,每天練習前,都是老師幫我們調音。」

「那你是演奏什麼的?」Kris好奇地問。

「曲笛」

「曲笛需要調音嗎?」

「不需要!」轉頭瞪了Kris一眼,然後加重語氣回答:「老師是幫弦樂調音,打擊樂器和吹奏樂器都不用!」

「那曲笛需要什麼準備工作?」

「要貼笛膜」

「得貼很久嗎?」

「當然,因為我們吹奏組共有七位,除了吹笙的那位外不用笛膜外,其他六位都要。我們很皮,自己貼好,就去把別人的笛膜戳破,大家鬧來鬧去,破了又貼,貼了又破。有時要合奏了笛膜還沒貼好,惹老師生氣時會罵我們是不是“欠揍”?有次,一位同學就糾正老師是“吹奏”不是“欠揍”,結果被罰站很久!」我娓娓述說這段往事,Kris搖頭大笑,直問我是真的嗎?

我把臉皺成拳師狗的模樣,低沉地回答Kris:「你欠揍嗎?居然不相信我!」

對話中,古箏前的女子音已調完,幽然飄下台去。

我放著讓Kris在座位上笑,自己起身跟到後台去,想看有沒有機會和調音女子對上幾句話。那女子,冰霜美麗,卻全然沒意識到我,甩了甩長髮就兀自進到休息室裏,接著唱起蔡琴的「你的眼神」:

像一陣細雨灑落我心底,那感覺如此神秘……

哇靠,這是夢境嗎?我在納西古樂的後台聽到飄進去的一位女子用清麗的嗓音唱著「你的眼神」,真的像一陣細雨灑落我心底,那感覺如此神秘。

回到座位上,立刻告訴Kris剛那位女子在後台唱著「你的眼神」。

「國小老師幫你們調完音也都會唱『你的眼神』嗎?」Kris問我。

「哇靠,你是真的“欠揍”!」

 

 

009

這是我帶去的第六本佛冊「舞中的禪機」,聖嚴法師和林懷民的對話記錄。我就坐在第一排的正中間位置,所以將它放在舞台前拍張相片當紀念,算是今晚的演出主角之一。

 

 

 

 

 

■ 舞中的禪機

現在,我身旁是“欠揍”的Kris,腦海中是餘音繞樑的那首「你的眼神」,在等待開演的時間裏,隨手翻閱第六本佛冊「舞中的禪機」,是聖嚴法師和林懷民的對話記錄。

真是一席沒什麼交集的對話,聖嚴法師是中規中矩的佛法論述,而林懷民則天馬行空地在言語裏舞著他的感受和經驗,於是一個誦經,一個焚香,只見氣氛不見交融的碰撞火花,我只能從各自的陳述裏列出一些重點:

聖嚴法師:

1.處處都有佛,處處都有菩薩;只要內心寧靜,就是與佛在一起,所以禪宗說:「天天共佛起,夜夜抱佛眠」。

2.禪包含了兩項要素,一個是「定」,一個是「慧」。定就是心不動;慧是不為外在環境所誘惑或干擾。

3.佛法講的智慧就是般若,是放下自我中心、追求、執著,不以自私自利來考慮;這不僅是一般所說的客觀,更是超越客觀和主觀,佛教稱之為「中觀」、「空觀」或是「空慧」,這種與空相應的智慧便是般若。

4.慈悲心的展現,應該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對方為出發點,視對方的需要而付出;在互動過程中,讓大家都得到喜悅平安,這就是慈悲。

5.所謂「人間淨土」是從自己的內心清淨做起,自己不起煩惱,進一步影響他人減少煩惱,如此一個影響一個,發揮出來的力量便無窮。

林懷民:

我們的文化問題,最根本是在於缺乏「厚重」文化。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一些具影響力的人,以淺薄的語言文化和行為文化,左右著社會的風氣。

 

 

012

007

011

 

 

 

 

 

 

■ 納西古樂

納西古樂又叫洞經音樂,講求玄虛、超然、靜淡。「洞經」乃道家經典的統稱,所以洞經音樂常用於道教的禮樂場合,具有養身之效。唐宋時期盛行於中原,明清流傳至各地,是官紳文人間風雅談演的音樂。晚清之後,逐漸失傳,幸好“禮失求諸野”,地處偏遠的麗江因地理環境和族人嗜樂之風,奇跡式地將洞經音樂保存下來,再經融合發展成風格獨具的納西古樂。除了保留洞經音樂的莊重及宮廷音樂的典雅外,同時加入絲竹樂韻和納西民歌色彩,是藝術,也是歷史,難怪被稱為「活化石」。

我第一次接觸納西古樂,是在比利時友人Vincent家聽他述說的,倒不是提這段洞經音樂史,而是他在麗江觀賞一些老人瑞表演的情形。Vincent說得傳神,我聽得嚮往,於是暗自計劃著來趟麗江,就為這納西古樂,現在坐在台下,當然興奮。

長袍馬褂的樂師們開始緩步就座,多數已屆耄耋,排排列坐,頗為有趣。更奇特的是這些老樂手們的態度,根本無視台下觀眾的存在,各自展現各自的姿態及架式,於是有人撫髯,有人閉目養神,有人像在運功,神情各異,悠然自得,就是不像是準備要表演音樂。

這些樂手,不像國寶,倒像活寶。

活寶堆裏有幾個年輕面孔,包括那位調音女子,原來她不是聘來調音的工讀生,是正式的團員之一!現在就坐在左側的古箏前,冰霜美麗著。於是,我開始想像古箏的琴弦幽渺地彈著「你的眼神」,像一陣細雨灑落我心底,那感覺如此神秘。

不過,第一首曲子並不是「你的眼神」,是《八卦》。(莫道是我太八卦!)

「據考證,此曲全名為《紫薇八卦舞曲》,乃唐玄宗於開元二十九年(西元741)二月為新建『太平宮』落成而御制的兩首法曲之一。另一首是著名的《霓裳羽衣曲》,但已失傳,所以此曲《紫薇八卦舞曲》在中國音樂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主持人這樣介紹著。

接著,「一錘響鑼,全場燈火明滅,樂音四起,香煙繚繞,管弦雜錯,琴瑟妙和。」這是別人的描述。

我看到的則是,老人們紛紛醒來,該拉的拉,該吹的吹,該敲的敲,更誇張的是,趁演奏的空檔才順手調音(好像即使音不準也不會影響演出)。或許別人不懂,但我是國樂隊出身,至少知道他們在幹啥,所以覺得好笑。我想,除了這些“國寶”外,全世界沒人開演時還在慢慢調音的吧!

這首《八卦》的打擊樂層次豐富,很吸引我,其餘則無特殊之處。

一曲奏畢,主持人開始介紹納西古樂的起源,原來是明朝期間,從中原送來三千士軍到雲南北部駐守邊疆,這些官兵因思念家鄉而把中原的絲竹音樂帶到麗江,改朝換代後,中原傳統音樂逐漸流失,麗江卻保有這些古樂,也就是今晚大家聽到的。

這些歷史的確比音樂本身精彩多了。

 

 

013

像不像是時光裏的老戲班?

 

 

第二首是笛子獨奏曲《篤》,此曲乃納西白沙細樂的第一章,原是納西民間的大型歌舞劇,所以旋律較有轉折,曲調也較動聽。不過因為只有一把笛子獨奏,所以其他老人們又各自逍遙著,打盹、撫鬚、沉思…各種神情都有,還偶聞千年老痰的咳聲。

第三首是《浪淘沙》。

「在麗江的月夜裏,聽到《浪淘沙》的原曲演唱,笙簫磬鈸齊鳴,幾位身著納西服飾的少女隨樂唱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但聽檀板緩叩,清歌婉轉,此時此境,格外撼人心魄。恍兮惚兮間,逆穿時空回溯到波瀾壯闊卻血淚斑駁的歷史之河。」這是網路上的一段介紹。

而我的現場經驗是,這種唐朝教坊曲牌的曲子,本來就像死雞腸一樣牽來繞去,本身學國樂的我都不太能接受,我猜,後面那些老外肯定開始後悔買票進來聽了。回頭一望……覺得還是把「檀板緩叩,清歌婉轉」改成「下巴緩叩,鼾聲婉轉」比較切合實際。

終於,曲子結束,主持人又講話了,這次是強調今晚的演出可謂「三老樂團」,樂曲老,藝人老,樂器老。

 

 

008

這把唐代型制的曲項琵琶,已有200多年歷史。

 

 

第四首是《一江風》。

和元曲《一江風》同名,有人認為是同一首,也有人認為是改編自五台山的佛曲,不過曲子就是一貫的絲竹調性,旋律仍是牽來拉去,還好打擊樂的份量頗吃重,不至讓人睡著。

第五首是《愛蓮說》。

依稀記得是位中年人用納西古語吟唱,但我並不在舞台前,跑到樓上包廂去拍照,順便上廁所去。我想這是一個臨界點,有人開始坐不住了,席間移動的身影特別多。經年累月的演出經驗,主辦單位絕對知道這種“現象”,於是第六首就安排較通俗的古箏獨奏曲《漁舟唱晚》。(終於有我懂的曲子了)

這曲子也勾起一段我國小五年級的回憶,那時我們整班都是國樂隊,每個人都學專屬的樂器,我是曲笛,而鄰坐的女生則是古箏。國小時,同學間絕對是男女授受不親,桌上用粉筆畫條線,誰也不能越界,而且老死不相往來。每年我們都要參加比賽,五年級那次,她的參賽自選曲就是《漁舟唱晚》,彈到後半段,手上的指甲套鬆了,一根手指彈不出聲音,最後雖然把曲子彈完,但豆大的淚就在台上滾著。在台下,忽然很同情她,大家都辛苦練了一整年才能參加,怎會指甲套鬆掉?小孩子遇到這種事總是想不開,下台後簡直哭到不成人形,都過三十年,還記得她在台上邊彈邊掉淚的模樣,曲子就是這首《漁舟唱晚》。

第七首是《水龍吟》。

原名《龍吟曲》,是西元六世紀的古琴曲(作者是北齊尚書鄭述祖),李白在《宮中行樂詞》中有「笛奏龍吟水」之句,可見盛唐時已將琴曲《龍吟曲》改為笛曲《水龍吟》了。還是老話一句,閱讀這些古樂的歷史都比聆聽曲子還精彩,今晚我真的和李白聽到一樣的曲子嗎?

接下來,如同其他音樂會一樣,結束前都會介紹樂手,然後來段精彩的“炫技”獨奏。這些奇特的古舊樂器隨便介紹都會高潮迭起,偏偏老國寶們不理世俗這套,簡單演奏幾個音就交差了事,還真符合老莊思想。尤其那只200年歷史的雲鑼,本以為大肆介紹後,會來段精心設計的獨奏讓大家開眼界,結果只是鑼聲一響,果真讓人“大開眼界”。

第八首是《步步嬌》。

源自宋末,描寫女人走路時的姿態 - - 步步嬌,算是比較容易聯想的曲子,高胡的弦音拉扯間果然像女人風情萬種的步調。

最後一首《清河老人》,源自道藏七十三、七十四冊所收的《清河內傳》、《梓桐帝君化書》和《老子》,是對老子和文昌帝君的頌歌。

~ 終於結束了,還好沒人喊安可。

我和Kris安靜地離開劇場,正如我們看完《印象•雪山》一般,無語。

只是一個是感動(不語),一個是感慨(不語)

我這樣算了結一樁心願嗎?終於聽過納西古樂了。

 

 

010

後排最右邊那位在打瞌睡,中間有位穿藍袍長鬍鬚的老人也在閉目養神,這是納西古樂演出時最有趣的現象。

 

 

以上是我的納西古樂聆聽經驗,下面是權威專家的聆聽經驗:

1993年秋,納西古樂進京首演,中國樂壇權威們諦聽此樂,莫不稱絕,有的感極而泣。中央音樂學院院長曾說納西古樂當屬國寶,將對我國音樂史和音樂民族學研究產生重大影響。兩年後,宣科一行赴英演出,一曲驚世,場場爆滿,英倫各界謂之“盛世母音”、“未被污染的中國嚴肅音樂”。迄今,這支特殊的樂隊已演奏千餘場,近60個國家和地區,數萬愛樂者不遠萬里趕赴雲嶺深處,親聆這高古曼妙的天籟。」

Shin的無責任樂評:「稱其為活化石或國寶,我都同意,但說是天籟,那天下恐無噪音了。」(請原諒小弟才疏學淺)

 

 

■ 肥腸米線

音樂會結束後,飢腸轆轆,吃晚餐去。

古城裏逛一圈,還是決定吃米線,簡單又方便,我們倆真好養,餐餐米線就滿足了。不過這家肥腸米線真好吃,被我們喻為今晚最值得收藏的記憶。

林懷民說,台灣的文化問題最根本的是缺乏「厚重」文化。不過太厚重的文化要推廣和保存並不易,像這麼珍貴的納西古樂,本身是學國樂的我聽來都覺吃力,更何況時下的年輕人,還是搞搞「春天的吶喊」比較討好。

缺乏「厚重」文化,台灣人真的在乎嗎?

 

 

001

003

 

 

 

 

 

■ 晚安

今晚觀看納西古樂也不全然沒什麼收穫,入睡前,我翻閱「納西古樂」的門票有兩項發現(他們很用心地把門票設計成一本170頁的文字冊,裏頭有豐富的相片並以中英文介紹納西古樂)

一、第83頁的記錄相片寫著:「199952,國家領導人江澤民聆聽古樂後,即興演奏笛曲《梅花三弄》。」還真的有江澤民吹著笛子的相片,讓我非常訝異,我們台灣的領導人會不會演奏樂器啊?(腦海浮現陳水扁拉著鋸琴,演出《望春風》的畫面)

二、整本「納西古樂」的門票居然是採繁體字印刷,真是貼心,古樂配古字!

 

結論:要是覺得納西古樂不夠精彩,甚少這本門票很有收藏價值。

 

晚安,睡覺去了。

 

 

 

 

 

 

 

002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麗江 納西古樂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