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3

001

006

007

004

005

 

 

 

 

 

先說幾段故事……

 

 

 

 

 

雲南回憶

 

這是一張讓我印象深刻的CD

1992年,出國唸書前夕,我和同學在台北誠品逛著。

「沒人敢在書局播放這種音樂,這麼悶,會把顧客都弄走的。」剛進門,我們就對裏頭的音樂有意見,全台灣可能只有誠品敢在店裏播放國樂,而輪指彈出的琵琶弦音正細細碎碎流暢著。

「這不像國樂,比較像是印象派的現代曲風,傳統國樂不會這樣譜曲。」從小就學國樂的我,沒聽幾分鐘就立刻向身旁的同學發表想法。

而樂音仍如浪濤,一波一波交織而來,害我在店裏無法專心找書,腦海裏全是這首音色甜美的琵琶協奏曲。

看我對買書已心不在焉,意解人意的同學就拉我到櫃台直接問說對方現在店裏播的是哪張專輯。

對國樂,結帳小姐不懂,乾脆直接把CD盒遞給我。

「天啊!這是中阮協奏曲,不是琵琶」,我驚訝地說,然後又補上:「居然可以把中阮彈得這麼甜美,連我都以為是琵琶。」

那張專輯叫《雲南回憶》,是由以錄音效果稱著的香港雨果唱片公司出版發行,劉星作曲、演奏。

之後,這張專輯陪我遠渡重洋到外國唸書,成了我最初的「雲南回憶」。

 

 

02

 

 

 

 

 

 

 

彩雲之南

二十世紀末世界音樂(World music)及新世紀音樂(New age)席捲全球,於是各種民俗音樂紛紛被挖掘出來,以創新手法重新編曲、混音,脫胎換骨後攻佔主流音樂市場。

在這波舊瓶換新酒的趨勢裏,台灣除了魔岩唱片幾張專輯讓人驚艷外,就靠風潮唱片獨撐大局,但大多商業意圖太明顯,缺乏內涵。倒是大陸那邊的民樂(他們稱國樂為民樂)人才輩出,許多剛從音樂學院畢業的初生之犢帶來許多令人拍案叫好的作品。

2002年我逛唱片行時發現一張很特別的專輯,上頭的曲目是:

峽谷聖歌(僳僳族)

孔雀公主(傣族)

小河淌水(漢族)

茶馬古道(滇西北)

綠風(哈尼族)

美麗的瑞麗江(傣族)

玉龍雲山傳說(納西族)

搖籃曲(獨龍族)

太陽神祭(景頗族)

香格里拉之夢(藏族)

光看這些少數民族就很吸引人了,沒多考慮就買下這張《彩雲之南》,是採擷雲南少數民族音樂再重新編曲製作而成的專輯。心想:「好吧!花300塊睹一次,憑我的音樂辦識力很少花錢買到爛專輯」,沒想到《彩雲之南》製作精緻,音樂素材豐富,水準超乎想像。

原來製作人黃薈親自背負百餘公斤的錄音器材遠赴雲南竣山險谷錄下幾近絕跡的少數民族歌聲,包括怒江峽谷的僳僳族四聲部讚美詩合唱、納西族東巴經師超度亡靈的誦唱、景頗族太陽神祭的合唱經曲、稀有獨龍族的現場聲音記錄等。

所以,之後有好長一陣子,每天我都神遊《彩雲之南》那些音樂裏一幅又一幅深山怒河、峽谷迷霧的雲南風光。

 

 

03

 

 

 

 

 

 

 

納西古樂

2006623上午十一點半鐘,在歐洲友人Vincent比利時的家裏,正悠閒地吃著早餐,如同所有說法語的歐洲人一樣,慢慢地邊吃邊聊,通常一個小時跑不掉。

簡單的法國麵包、起司、火腿、牛奶、果醬裏,話題居然移到Vincent在中國的雲南之旅。滿臉鬍子的Vincent,眼睛睜得大大興高采烈地說,看到那些七、八歲的老人們,穿上精緻華麗的古裝,拿著上百年的古樂器在舞台上演奏,真是特殊又難忘的經驗。說著,Vincent臉上泛著童趣,沾沾自喜的模樣好像他也是台上正襟危坐的老樂手似的。我呢,則聽得出奇,羨慕這樣一場活化石似的音樂會。

Vincent說不清楚這是什麼表演,Jean過來補充,給了一個很美的名字 - - 「納西古樂」。

從此,去雲南聽納西古樂成了生命裏一樁重要的旅遊夢想。

 

 

 

生命是什麼?

200610月認識Kris,是個潛心習佛的企業高階主管,每次見到他都是一臉輕鬆的笑容,輕輕淡淡的言行讓人打從內心欣賞。

對生命仍有許多不解的我,當然找機會向Kris請教,於是輪迴、生老病死、覺知、觀照、生命…等字詞又被我翻出來尋找答案。並不是每則Kris的答覆都能解除我的疑惑,不過關於生命,他倒說「生命應該是用來享受它的美好,而不是拿來探討。」這另類思考角度讓我莞爾一笑,當死結解不開時,拿來當中國結欣賞不也很好。

這是生命的答案嗎?

說不是,又好像是。

「好吧,要不要跟我去旅行,途中好多事可向你請益呢!」我試探地問Kris

沒想到他立刻答應,於是e-mail上我寄了三個地點讓他挑選。我的旅遊備案裏隨時都有一長串名單等著上路,簡單找了三個定點行程,短短的去五、六天就好。

這是我寄過去的:

1.菲律賓佬沃(附近有個古城維干Vigan,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2.帛琉(就找個椰影海風處休息,聊聊生命)

3.雲南(麗江古城及納西古樂)

Kris毫不考慮就回覆,早就想去麗江,很高興能和我一起去。

於是敲定元旦假期出發。

暫時,我相信「生命應該是用來享受它的美好,而不是拿來探討。」

 

 

 

禪遊雲南

最早認識的雲南是在音樂裏,其實地理人文上的雲南也有幾處引人的特色:

1.整個大中國共有56個民族,光雲南就佔26個,是境內種族最多的一個省份,其中更有16個是雲南特有的少數民族。

2.雲南在寒武紀(六億年前)就有動物存在,是人類發祥地之一,又因出土的恐龍化石繁多,被譽為「恐龍之鄉」。

3.從秦朝的「滇王國」,到接續的「爨文化」、「南詔大理國」,雲南都有其獨立的語言、文字、民俗、經濟、政治,是個值得討索的文化區域。

光這些歷史人文就比許多東南亞國家還吸引人,難怪Kris選擇雲南。

行前工作仍由我一手包辦,Kris完全信任我。機票、訂房、行程規劃我都很熟,雖然大小狀況不斷但還算順利。出發前,我到全聯福利中心採購物品,門口放著法鼓山出版的一些學佛入門隨身書與人結緣,算算共十二冊,於是靈機一動各抽一本攜往雲南,邊讀邊向Kris請教,如此禪遊雲南肯定受益良多,於是心中暗自欣喜。

十二冊分別為:

1.我為你祝福

2.您是佛教徒嗎?

3.禪修與信仰

4.在家居士如何學佛

5.觀世音菩薩

6.心靈的河流

7.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

8.舞中的禪機

9.無名問無明

10.科技的省思

11.佛化長青手冊

12.如何因應嶄新的21世紀

這十二本結緣書不但洗滌旅途心靈,沿途也逐冊拍下它們出現在雲南各處的蹤跡,這些珍貴相片及佛冊裏的智慧文句都將在日後的遊記裏一一出現。

 

 

008

這就是法鼓山出版的學佛入門隨身書,共十二冊,出發前一夜在我書桌前拍攝的。

 

 

多年來,因為《雲南回憶》、《彩雲之南》、納西古樂等音樂而期待有趟雲南之旅,今年不但去了,還攜帶十二本佛冊前往,人生難得幾回此般的禪遊,而我有幸能禪遊雲南!

感謝老天。

 

 

 

 

 

附錄:關於《彩雲之南》專輯

-- 隱現雪南峽谷的奇異歌調,千百年來無人破解的繽紛傳說

-- 中國「優秀文藝音像製品獎」、「國家音像製品獎」天王製作人黃薈

-- 超越《天唱》的浩瀚格局,凌駕《阿姐鼓》的動態表現

-- 深入秘境,現場收錄7個幾近失傳民族歌聲

-- 穿越古今時空的人聲集結

製作人黃薈,背負百餘公斤的錄音器材,親赴險竣的深山峽谷,只為能以最無憾的方式,錄下幾近絕跡的少數民族歌聲,這其中包括從怒江大峽谷深處的僳僳族四聲部讚美詩合唱;納西族東巴經師超度亡靈的誦唱;鮮得聽聞的獨龍族歌謠等7個少數民族的現場聲音記錄,讓這些人間天籟不因時間過往而消逝。

黃薈以各地民族特色為創作靈感,並將上述歷時3年收錄的現場錄音融入其間。他更找來京劇、古典、以及民族等不同背景的歌手詮釋,成就了本輯豐富的人聲變化,與穿越古今時空的跨界風格,其中《峽谷聖詩》裡,有著3個八度的人聲狂飆!最為人驚艷不已。此外《搖籃曲》裡,聲線極為柔軟的女聲更是一絕,聽她百轉千迴的轉音以及流暢的真假音變換,將地處偏遠少數民族的神秘氛圍,完全體現,更為本輯增添不少光采。

它給我的感受比《阿姐鼓》更好。這不僅因為它包含了更多民族的素材因而音樂更加多彩,也不僅僅因它有更豐富的表現手段,還因為它有更動人的創作,更憾人的錄音。《視聽技術》主編鍾音翔先生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