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8

011

010

001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連著幾天都是黎明破曉就出門,趁遊客都還熟睡,往麗江舊城去尋幽探奇,對這種觀光客極多的老鎮,就是要利用清晨才能見到百餘年前的古鎮原貌。但昨夜被犛牛及三位北京來的女孩邀到酒吧裏去跨年,弄到兩點多才入睡,今天較晚起床,但七點多還是出門去晃一下,就不往古城裏走了,找幾處路邊攤位及商店看看他們開店及準備做生意的情形,我很喜歡觀察居民的日常起居生活。小逛一陣子,八點二十就回旅社和Kris會合一起去吃早餐。

今天的早餐比昨天更糟,豆漿、牛奶都沒了,也沒補充,隨便喝碗稀飯就算交待了事。今天得換到茶馬客棧去住,還要上玉龍雪山,所以動作要快。

 

 

011

「麗江玉龍花園大酒店」的餐廳

 

 

 

 

 

■ 搬家

說實在的,麗江古城的民宿多得無法盡數,而且都是別具特色的百年老屋。但行前不敢冒然預訂那些民宿,主要是擔心洗澡水不熱、晚上沒有暖氣等起居上的細節。而且Kris是網路上找來的旅伴,也不知身為企業高階主管的他能否接受這種設備簡單的民宿,所以才決定住進四星級的旅社。但這幾天老是託茶馬客棧那兩位掌理的小女孩訂票,彼此熟了,也去參觀過他們的客房,設備不錯,只是都已客滿,所以交待一有空房就通知我們,想過來體會這種夜宿百年老屋的感覺。昨夜得知今天有空房,明天要離開麗江了,剛好還可住一夜。

吃完早餐已將近九點鐘,先把行李從「麗江玉龍花園大酒店」搬到「茶馬客棧」,兩位小女孩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過來歡迎我們。都熟了,不好意思煩勞她們,自己放好行李,簡單打理一下就回「麗江玉龍花園大酒店」去check out

 

 

010

早上太陽曾短暫地出現過一陣子,這是搬家時在街上拍攝的一張相片。

 

 

 

 

 

200711

今天的行程是先上玉龍雪山,下山後再看第二場《印象.麗江》。

上玉龍雪山也要靠些運氣,前天我們觀賞完《印象.麗江》後原本想上去,但因風太大纜車停開,沒去成。整條玉龍雪山的纜車道長達2914公尺,從海拔3356公尺,上到4506公尺的高度,因為距離很長,所以只要風大就會停開。昨天也是因為下雪纜車沒開才改去束河古鎮,今天是在麗江的最後一天,若纜車不運作,我們就沒機會上玉龍雪山了。起床至今,天氣一直陰霾著,有點擔心無法上山,還好請旅社櫃台打電話查過,纜車正常運作。接下來,就出發準備搭七路公車前往。

 

 

009

就是在這個廣場對面搭乘七路公車的,趁雲層剛好散開,拍張陽光普照的相片。

 

 

 

 

 

■ 公車

其實搭計程車比較方便,但我和Kris還是喜歡公車,這樣才能體會當地居民的生活。但大陸的公車系統很亂,同一線公車有「私營」也有「公營」,私營公車就像計程車一樣,雖掛著公車的牌子卻是供議價的私人小巴士,價格談妥就包你一整天的行程。我們花了些時間才搭上正牌的七路“公”車,我想這種紊亂的交通制度將會是日後大陸觀光業發展的一大瓶頸。

「私營」的公車,講好價錢就立刻出發,但「公營」的公車還得等到九點五十分才發車,於是我們同其他乘客在車上等著。看得出來其他人都是居民,搭公車上玉龍雪山國家公園去工作,可能就只有我和Kris是去觀光的,難道那些把麗江古城擠得水洩不通的觀光客都不搭公車嗎?我和Kris討論的結論如下:

1.年輕的自助旅者,夜裏在酒吧泡太晚,現在都還在睡覺。

2.年長的自助旅者,比較有錢,都包計程車去了。

3.其他跟團的遊客當然是搭遊覽車囉!

正當我們對剛分析出來的結果都覺滿意時,一位約莫三十來歲的女子上車了,朝所有乘客打量一番後,直接走到我和Kris的座位前,用台語說:「你們倆個要穿“俗”一點,這樣才像當地人,搭公車會有折扣,進玉龍國家公園也不用買票。」顯然她一眼就看出我和Kris是台灣來的,因此好心勸告我們,同時也自豪著她的詭計。但我和Kris從來就沒盤算過要逃票,所以對這位台灣同胞的“善意”覺得莫名其妙。何況除了意刻沒梳洗的一頭亂髮外,她那身名牌穿著怎麼看也不像當地居民?發現我們對逃票沒什麼附和的表情,那女人就逕自往後走到最後一排去了。

公車開動後,售票小姐在車上一個個收錢,最後輪到那位台灣女同胞時,根本沒問就直接要她買觀光客的票。真是的,誰看不出來她是觀光客啊!進國家公園時,觀光客得付80元門票,當地居民則不用,工作人員上車檢查時也是問都沒問,直接要她買票。我和Kris暗自竊笑,憑那頭亂髮就想假裝當地人以「逃票」,實在有夠天真。(不過有這麼蠢的同胞,想想也是悲哀!)

順利抵達國家公園了,但這才是我們災難的開始……

 

 

■ 災難

先去買纜車票,準備要上到海拔4506公尺的雪山去,這段纜車就是當地人所說的「雪山大索道」,搭乘距離長達2914公尺

一張票人民幣160元,付完錢買了兩張,售票小姐交待我們到後頭去等大巴。

不是要搭纜車嗎?怎麼要到後頭去等巴士!趕快向那位售票小姐問清楚。

「要先搭大巴,走五公里到雪山腳下的下部站,才是索道的起點。」對方回答著。

「那我們要搭那一輛?」

「車子要開時,會廣播,你們是Q車,票上有寫。」

「小姐,什麼是Q車?」我心裏想到的是QQ香脆的“Q”,所以沒弄懂Q車是什麼?

Q是順序,ABCD的順序,你們是第Q輛車!」

哦,原來如此!又再補問一句:「請問,現在出發的是哪一班?」

D車。」

「謝謝!」一時搞不清順序,轉身告訴Kris,我們是第Q車,現在是第D車,那我們得等多久?手指開始一根一根輪流數著ABCDEFG……

「手指頭不夠用了!」雙掌重複折疊著手指,弄了半天,才叫出:「17輛!天呀,從AQ17輛耶!要等到天黑嗎?」

Kris趕快把我拉到旁邊去,後面還有人排隊等著買票,我居然佔據著售票窗口“耍寶”。到了一旁,Kris才說:「ABCD都開走了,下班是E車,所以只要等十二輛,到第十三輛就上車了!」

「哦!還好。」我傻呼呼地應著。

「不過,以一輛車十分鐘來估算,也差不多也要等上兩小時。」

「兩小時!哇靠。」望著天空飄落的細雨及攝氏十度不到的酷寒低溫,我只能如此粗俗地悲嘆。

後來,我和Kris真的在候車處呆晃了兩小時。

不過更無妄的災難是,怕Kris無聊,我就雞婆地把我的ipod借給他,讓他聆聽裏頭的《彩雲之南》專輯。結果,就沒人陪我聊天也沒音樂可聽,而外頭冷雨飄飛,也無法出去拍照。啊!讓我死吧。

終於,從EFGHIJKLMNOP車等到了Q車。

我們上車了,真的搭上車了。(已苦守寒窯十八年,兩鬢斑白……)

還有五公里的車程才到山腳下的纜車起點,幸好風光明媚,在曲折的山路裏正漸漸盤旋而上。只是山霧越來越濃,有時能見度僅五、六公尺,屆時上到雪山,能看到什麼嗎?

我正納悶著,我們的巴士已騰雲駕霧來到纜車站。都還沒下車,就見穿越雲霧迤邐而來的一列人龍等著搭纜車。

無法置信地,我低聲對著旁邊的Kris泣訴:「天啊!這下子,至少要再排隊等個半小時才能搭上纜車……

九點多出發,現在下午一點多了,還沒搭上纜車,真是災難!

當然原本要觀賞第二場《印象.麗江》的計劃也宣告泡湯,現在早已開演了。

 

 

■ 玉龍雪山

還好此處的排隊路線規劃得宜,有欄杆圍著所以沒人能插隊,周旁也架設多台電視銀幕,播放著玉龍雲山的生態影片,即使苦苦等待,倒也不覺那麼無聊。

還是要歡呼一聲,終於搭上纜車了。

但這興奮大概只持續幾分鐘,就得面對事實,在這漫天的濃霧裏,上山去幹啥?

千辛萬苦排隊等候大半天,上到山頂當然希望能看到美麗的高山雪景,但眼前整片霧露遮天,難道要上山賞霧嗎?想著、想著,既無奈,又婉惜。

偏偏我還真不是個普通的悲觀主義者,才正擔心著濃霧,又已迫不及待找別的事來擔心了……上到海拔4506公尺的高度,萬一高山症發作怎麼辦?

上次在西藏的高山症,整顆頭顱漲裂幾乎瀕臨死亡的經驗還記憶猶新,現在要上去的玉龍雪山比拉薩高出許多呢!看到許多遊客有備無患地買了小型氧氣筒帶著,我很鐵齒地堅信自己的身體夠勇,沒跟著買。雖然Kris也沒去買氧氣筒,不過他習佛已久,道性頗高,佛祖會保佑他。倒是我,誰會保佑我?

一個習慣“擔心”的人,當然還會不自主地找些事情來擔心。另一件開始讓我擔心的是,身上的衣物是否足以禦寒?

上山前,自認在下雪的國度住過不短的時日,當時在美國就是靠身上這件雪衣度過嚴寒的隆冬,所以絕對夠我在玉龍雪山上保暖。但看到許多遊客紛紛租用防寒雪衣,一件件紅色的大外套把整個纜車等候區綴得紅通通的,害我信心也跟著動搖,莫道此處特冷,才會有那麼多人去租用外套來禦寒。想著,又是一陣惶恐。

還有,雪地很滑,我這雙鞋能否應付?

手套呢?昨天在束河古鎮脫下送給楊兄了,糟糕,赤手拿著相機在雪地裏拍攝會不會凍傷?對了,中午沒吃飯呢!光憑早餐的稀飯,有足夠的熱量能撐完全程嗎?

一個“熱愛”擔心的人,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理由可以“擔心”。

反觀Kris,一副安然自若的神情,真讓人羨慕。

我們仍在濃霧裏,隨纜車緩緩往上移動,要從海拔3356公尺上升到海拔4506公尺處。

就在瞬間,彷若神蹟降臨,纜車的車廂破雲而出,短短數十秒,已從灰霾濃霧裏移到晴空萬里的藍天底下。哇塞!原來這就跟搭飛機一樣,超過某個高度後就不再有雲層,所以……我們現在在雲層之上,不再有灰霧且陽光普照。

天啊!太不可思議了!

下了纜車,我迫不及待要往雪地衝去。鎮定的Kris卻提議先去纜車附屬餐廳吃碗泡麵,再出去爬雪山,不但能驅寒並還可適應高山的氣壓,何況我們午餐也沒吃!但此時的我,哪按奈得住心中的喜悅,持著相機躍躍欲試要到外頭去覓景了,所以就Kris自己去餐廳,我則一溜焉往雪地裏衝了。

看到滿山耀眼的白雪及碧藍如洗的晴空,我洋溢著一身血脈賁張的興奮,而陽光竟也曬得讓人雙頰發熱。我在鏡頭裏尋著一幕幕的美景,不時驚嘆著這仙境般的純淨天地,早就忘卻身上背負著重重的器材,在這海拔四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健步如飛地往上攀爬。

往上、往上、再往上,我一股作氣爬到4680公尺的步道最高處,在瞭望台上倚著欄杆往下腑眺時,才發現來路的沿途竟到處是坐著吸吮小型氧氣筒的觀光客,試著在稀薄的空氣裏減輕身體的不適,也有人途中放棄了,逐步沿路走回。而我一身攝影器材竟“輕功”似地飛上頂端來了,有點不可思議!

望著沿途那些哀鴻遍野的攀登者,我竟有種“憨人傻福”的慶辛。我沒買氧氣筒,也沒租禦寒雪衣,揹著一堆器材,也不管肚裏咕嚕咕嚕的飢餓,就蹦蹦跳跳飛上雪山頂……竟然沒有頭痛或氣喘。也許是佛祖保佑吧!說到「佛祖保佑」才讓我驀然想起Kris,他說要去吃泡麵,然後我們就走散了,現在他人呢?

往下四處眺望,開始在斷斷續續的攀爬遊客中尋找Kris的蹤跡……

終於在遠方一處轉角的台平上,發現那只熟悉的身影。

不會吧!Kris好像在打坐呢,雖沒盤坐,但閉目佇立,像一尊佛,在潔淨的雪地裏。

遠遠觀看著不動如山的Kris,我的心情也跟著平靜起來。於是拿出攝影背包裏的第九本佛冊「禪修與信仰」,開始在這海拔4506公尺的雪域裏閱讀。

 

 

006

 

 

我讀到聖嚴法師說著:

信仰的意思,就是雖然自己有所不能、有所不知,可是相信有那種事實的存在。

又說:

如果信仰不足,就不可能相信佛法所說,我們所不知道的事,修行便不會得力。

難道我所不懂的生死輪迴之謎,並不是在於「科學證據」,而是在「信仰不足」?

但若真如此,那不同的宗教所假設的不同邏輯,誰又能解釋。

哎!在這四千公尺的純淨雪域裏,仍無法讓我這愚昧的腦袋“頓悟”出什麼道理,還是繼續這身“憨人傻福”,慢慢尋找自己所不懂的答案吧!

才闔起剛讀完的小佛冊,Kris也登到這頂端的瞭望台來了。我趕緊問他冷不冷、有沒有高山症的反應?

「一切都好。」Kris沉思了一下,若有所思地慢慢告訴我:「很奇怪!在這高山的雪地裏,我的聽覺變得很敏銳,可聽得很遠很清晰,整個人好像透明了,甚至可聽到跨越時空的聲音,所以剛才閉起眼,用心去聆聽這些存在於時空裏的聲音。」說著時,Kris只是望著遠處的晴空,之後就又沉默地安靜著。

畢竟Kris是位虔誠的修行者,他的感知理所當然超越我能瞭解的範圍。不想多打擾Kris,輕輕打個手勢讓他知道我要先下山,就往下出發了。

雖然自知資質愚蠢,難以悟道。但看到Kris那一身聽覺通透的飄然模樣,我相信那些我所不懂的困惑一定有解答,只是目前我尚無緣瞭悟罷了!捧起步道旁的一堆雪,揉成一顆大雪球,凌空朝山谷扔去,高興地告訴自己:「會有答案的」,然後愉快地輕步下山,隨手用相機捕捉高山的雪景及光影。

 

 

003

 

 

在玉龍雪山上,讓我深信世界是美好的。所有善因都在,只要不去遮蔽,他們都會一直存在。正如山下的陰霾濃霧讓你不知山上有著晴空萬里,事實上這萬里晴空一直都在的啊!

那些貪婪、希冀、欲望、名利、財富不就像「陰霾濃霧」,讓人深陷紅塵而不知天堂就在身旁,不禁想起這段文字:「吹一襲風,看一朵花,喝一杯水,哼一首歌,讀一本書,簡單的當下,用心的生活,天堂自在心中。」

那天,在溫暖的陽光裏,不冷不餓,也沒有高山反應,更不必像旅行團的遊客一樣趕著要下山。所以我和Kris在雪山上足足待了兩個多小時,卻仿若已過幾生幾世,一切皆安祥而美好。

 

 

007

004

008

005

 

 

 

 

 

■ 微笑

回程的纜車上,我和Kris都不語,偶爾目光相對,總見他淺淺浮著一臉微笑。那種微笑我很熟悉,卻一時記不起曾在哪裡見過,後來才想到就是吳哥窟巴揚寺裏的那些巨佛,每尊都有著這般安靜又近乎永恒的微笑,據說這種微笑唯有在禪定最深時才會從臉上自然浮現。

我不知吳哥窟的佛陀微笑,和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的玉龍雪山上Kris全身通徹的清晰聽覺有什麼關聯?或者聖嚴法師所謂「信仰就是雖然有所不知,卻相信事實的存在」和我一直想瞭解的生死輪迴有什麼關聯?但我確信今天的玉龍雪山之行是趟奇妙的旅程,至少應該有什麼神秘的力量,讓我揹著數公斤的攝影器材尚能輕功般的飛到頂端去吧!

「若我從纜車往下跳,會不會凌空飛起?」在纜車往下移動的高空中,我忽然冒出這句話問Kris

Kris輕輕回答:「心誠則靈!」

「你是說電影《臥虎藏龍》最後那幕?」我好奇著。

Kris沒說話,只是浮著他那佛陀般的微笑。

「我想我前世大概跳下來過了!從高高的山崖上縱身一躍,死後輪迴至今世,才因“心誠卻不靈”而苦苦追尋著迴輪的答案。」看Kris不語,我兀自說了這幾句。

Kris慢慢轉頭,朝著我,又是一笑:「你剛才所說的不就已證明輪迴的存在!」

我無言以對,跟著笑了。

纜車又穿過灰厚的雲層,回到陰霾的起點 - - 雪山腳下的下部站。

於是我們重新回到人間。

時間:200711下午32736秒。

 

 

 

 

後記:

位於麗江縣城北面約15公里處。山勢由北向南走向,南北長35公里,東西寬25公里,雪山面積960平方公里,高山雪域風景位於海拔4000公尺以上。

玉龍雪山還是一座人類尚未征服的處女峰,近半個世紀以來,雖然有中國登山隊以及國外一些登山隊前來攀登,但均在主峰扇子陡下望峰興歎,知難而退。

在甘海子東巴拉走廊處乘坐索道大巴,西行約5公里,便來到了雪山腳下的下部站,這裏是雪山大索道的起點站,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這裏海拔3356公尺,索道由此往上運行,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那裏海拔4506公尺。索道全長2914公尺,垂直高差1150公尺。是大陸海拔最高的旅遊客運索道。索道採用6人座豪華脫抱式全封閉吊箱,安全舒適,你的行程由下部站的茫茫林海,到上部站的白雪皚皚,中間運行時間僅為半小時,而你卻有經歷四季之感。強烈的季節變化,冷暖的差異,景物的轉換,會使你興奮不已,因為玉龍雪山是雲南亞熱帶的極高山地。從山腳河谷到峰頂具備亞熱帶,溫帶到寒帶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觀,而你在極短時間裏旅遊體驗到。

乘大索道可直達峰頂,需排隊等候(旺季時可長達45個小時),要有耐性及心理準備。雪山上氣溫低,可在山下租羽絨服(每件30元左右)。雪山海拔高,心臟不好者最好不要上去,為預防高山缺氧,可租好氧氣筒。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麗江 玉龍雪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