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不需要morning call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我可以這麼說嗎?

        

沒錯,今天早上就是睡到自然醒。

初春二月的桂林仍是寒氣逼人,還好旅社內有暖氣,被褥烘得鬆軟又舒服,窩在房內懶床是件快樂無比的事,讓人想到童年時光。就這樣躺著,如同孩提時那般無所事事地凝視天花板,勻勻緩緩地呼吸,聽著周遭的細微聲響,嗅著身旁一絲一縷的氣味,用肌膚去感觸棉被的質料,讓感官都回到原始的記憶去,那是什麼事都不懂的懵懂年少,物資缺乏的慘淡生活裏卻有最豐富的感觸能力。旅行能讓人重新用感官去接觸世界,所以我說,旅行讓我變成哲學家也變成小孩。

而我這老小孩懶床很久,才強迫自己起身,淘氣的去掀開窗簾,太陽曬屁股囉!

可惜事與人違,外頭霪雨綿綿,霧氣朦朧,心情跟著老沉成多愁善感的詩人,沾墨揮毫,詩不成句,卻潑灑出滿懷寒意,畢竟這是初春二月的桂林。

沖澡、吃早餐去吧。

 

 

■ 早餐

這早餐感覺好像是我自己爭取來的。

當時網路訂房時,就記得附有早餐。只是check in後沒給我任何餐卷,所以昨晚出門前特別到櫃台詢問。

「單獨訂房的客人,通常不附早餐的」,年輕的櫃台女服務生這樣對我說。

明明記得網路訂單上寫著附送早餐,於是又上樓去拿單據,小姐核對後才告訴我,明早在二樓用餐,七點鐘開始。

其實早餐本來就內附,但經過這樣的折騰,讓我錯覺是「失而復得」,所以特別珍惜。想必是高級的buffet,才會如此審查嚴格。

事實證明,是我想像力太豐富,那早餐平凡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邊吃邊想到高中參加救國團自強活動時的早餐,那桶“水多米粒稀”的粥,或者是新兵訓練時,那些淡如洗澡水的豆漿。不過有時肥皂塗太多,洗澡水還是比軍中的豆漿濃些。

旅行果然容易喚醒人們過去的記憶。

 

 

003

 

 

 

 

 

■ 2006年2月5日(星期日)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上午在桂林找一個景點參觀,中午前退房,然後搭車去陽朔。之前查過資料,我和Jing都認為陽朔的灕江山水比較值得賞遊,桂林稍作停留即可,重點放在陽朔。因機票關係,我先過去,明天他們就會趕到陽朔會合。

 

 

■ 計程車司機

翻開旅遊書,洋洋灑灑列了這些桂林旅遊點:

象山公園、七星公園、灕江景區、伏波山、蘆笛岩、獨秀峰、靖江王府、疊彩岩、穿山公園、西山公園、隱山、杉湖、榕湖、桃花江、灕江、南溪山、雁山公園。

已經上午八點多,我只剩三個小時,簡單挑一處逛逛就好,於是決定去七星公園,因為走路不遠,就當運動,散步過去。不管在哪個城市,我最喜歡的旅遊方式就是步行。

下樓後,外頭細雨濛濛,站在飯店門口想著這樣的飄雨適不適合散步去七星公園,結果這一猶豫就被守在外頭的計程車司機纏上了。我一直認為每位大陸計程車司機都受過嚴格訓練,不管什麼狀況都能舌燦蓮花地把顧客推銷上他的車去。那位老兄天花亂墜地扯了一堆,僅有的重點是:任我挑景點,每停一站收我五塊人民幣。

「師傳,我只想去七星公園,收我五塊嗎?」

「只去七星公園,太可惜,來桂林怎能只去七星公園?來嘛,跟著我準沒錯,可幫你弄個完美的路線……」

「師傳啊,我十二點要搭車去陽朔,只想去七星公園,若您不方便,我自己散步去就好。」

「散步,那很遠的,走不到啦,搭車,快一些,可多跑幾處,像靖江王府、獨秀峰、象鼻山、蘆笛岩……

看他背誦著長串景點,沒回答我的問題,決定不理他,直接往門外走去。

「好吧,好吧,上車,去七星公園。來回十塊錢。」

反正雨也飄著,就搭他的車了。雖然在大陸不覺得搭計程車有什麼危險,但旅社前排班的車總是安全些。

以司機這般口才,上車能讓我閒著嗎?問我打哪兒來,告知是台灣後,他居然不覺好奇,可能台胞見多了。沒問我任何台灣的事,直接鼓吹桂林旅遊,說得頭頭是道,歷史、地理、天文、時節…有條不紊,我倒也認真聽著。唯一討厭的是,他過度熱心地要帶我去繞各景點,而且改說“不額外收錢”,免費帶我去,各處看一眼就走,不浪費時間。

這下子,我更狐疑了,他到底在變什麼把戲?

因為好奇,所以決定跟他走,反正最差狀況就是給錢,我一個大男生,他又奈我何。

「好哇,繞過去看看就走,反正我只停七星公園就是了。」

「走,咱們先去獨秀峰及王府。」司機喜孜孜地說,接著開始有板有眼地介紹起來……

從秦始皇「北築長城,南修靈渠」起,就有桂林了。唐太宗(西元632)時,李靖大將軍開始在獨秀峰下築城,這就是靖江王府的由來。千餘年來靖江王府一直是官府和學堂所在,所以從未對外開放過,直到2003年才開放觀光。以前,即使到了桂林,還是無緣攀登獨秀峰、遊王府,你說呢,來桂林不去王府看看行嗎?

靖江王府那麼有名嗎?為何我們的歷史課沒教過?」想到在台灣升學壓力下苦讀多年的歷史課本,我心有不甘地問。

他接著說,靖江王府建於1372年,比北京故宮早34年,南京的故宮還是照著它的模樣去興建的呢。當時的古城可大了,到處金碧輝煌,明朝有11代共14位靖江王居住於此,歷時約280年。我是無法想像司機口中的王府盛況,但後來從書上讀到的描述是:「規模宏大,門深城堅,佈局嚴謹,氣勢森然。殿堂巍峨,亭閣軒昂,山光水色,恍如仙宮。」

我越聽越覺有趣,也自慚歷史常識貧乏,竟連與司機先生平起平坐的對談實力都沒,窘得耳根發熱。

「聽過“桂林山水甲天下”這句話沒?」司機看著畏縮的我,笑著問。

「聽過,聽過,聽過。」我一連回了三次,怕他誤以為我連這個都不懂似的。

他說王府裏頭著名的讀書岩,有溶岩形成的天然石窗、石榻,乃南北朝時與謝靈運齊名的顏延之任桂林太守時讀書之地。岩壁上有八百多年前南宋王正功留下的摩崖石刻真跡,這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就出自那裏。

本來要問,「陽朔山水甲桂林」也出自那個石刻上嗎?

結果車子已到靖江王府,就沒再問這個蠢問題了,幸好。

經過路上這番“講授”,恨不得立刻進王府參觀。其實我對史蹟本來就感興趣,現場看到王府那座「承運門」後,決定什麼地方都不去,只想仔細研究靖江王府。

告訴司機後,他驚訝地反問:「真的嗎?不去七星公園了。」

「不去了,我喜歡歷史的東西,這王府夠我看了。」

「真不去!?」司機又再確認一次,這意外的決定看來讓他很失望。

他帶我下車去買票,入場卷五十塊人民幣,付錢時我聽到旁邊一位工作人員往裏頭喊著xxx號車帶一位旅客來。恍然大悟,原來司機載人來是可累計業績的,難怪他一路要鼓吹我去各景點,甚至願意免費載送。沒想到弄巧成拙,我到靖江王府就決定不去其他景點。不過司機先生還是盡職地把我安排好,參觀王府必須整團由園內指派的導遊統一帶領,所以司機把我帶去給一位導遊,離開前交待,結束後出王府,左側有店家,借個電話撥給他,就過來載我。也沒先收我的錢,說回去再一起算,看來這司機還頗有人情味。

 

 

■ 承運門

靖江王府的入口就叫「承運門」,是全國唯一保存完善的明朝藩王府大門,1372朱元璋的侄孫朱守謙分封到桂林時興建至今。

我們就在承運門下集合準備出發,喜歡自由自在的我,怎可能安份地跟著團體走。於是告訴導遊我要四處拍照,所以不跟著走了。他提醒有些參觀點需要導遊帶領才能入內,「沒關係,我在外頭攝影就好」,向他道謝後就“脫隊”了。

這是那門子道理,買票進來還要跟著團體參觀?

我早像駕著筋斗雲的孫悟空,雲遊四方去了……想像自己踩著一朵卷卷的雲,繞著這座六百多年歷史的承運門飛來飛去…………

 

 

002

這是靖江王府的入口「承運門」,是全國唯一保存完善的明朝藩王府大門,1372朱元璋的侄孫朱守謙分封到桂林時興建至今。當我搭計程車到達時,看到這座「承運門」就決定什麼地方都不去,要仔細研究靖江王府。我一直以為桂林只有那些山水風景(怪我歷史沒讀好),沒想到也有這樣的歷史古蹟,所以好像挖到寶似的。

 

 

 

 

 

■ 承運殿

走幾步路就到王府的主要建築「承運殿」,望著雲階玉陛的雕欄台基,多少可想像當年的繁華盛景,雖無法和北京故宮的規模相比,但也算壯麗巍峨。

細雨仍綿密地飄著,我繞著承運殿四周尋找拍攝角度,但建築物一身傳統帝王之黃,在陰霾的天色裏就是顯不出光彩,沒什麼好拍的,於是躲到簷下數看瓦緣的雨滴。

雖是陰雨天,王府裏仍然遊客眾多,都按規定一團一團由導遊帶著參觀,連散客也要湊到團裏一起行動。看著,真佩服大陸在觀光方面的推展,竟可以搞到如此“制度化”。

嘻!我跟的那團正老老少少一列排開進入承運殿參觀。我這孫悟空,暗自竊笑,跟著這群人進去,不是太滑稽了。喂,人家我是自由的旅者耶!

孫悟空,孫悟空,我的金箍棒,我的筋斗雲,我一翻十萬八千里,我正大鬧靖江王府,我……

轟然巨響,驚醒我狂想中的悟空夢。

哪來的音樂!哪來的音樂?

這不是幻想,是實實在在、巍武威壯的音樂,我這位老樂癡立刻情不自禁地繞著承運殿尋著音樂的來源。繞到門口看見兩位身穿朝廷卒服的工作人員佇立著(不肅穆,很滑稽),不敢偷笑,悟空我急於找出音源,於是問道:「先生,請問音樂哪來的?」

「裏頭的表演啊!」一位小卒漫不經心地答著,語調如同周星馳那般吊啷噹的。

「麻煩您,我要進去。」

「要導遊帶著才能進去………!」小卒把尾音拉得長長的,讓我懷疑眼前這位根本就是周星馳本尊。

「我是剛進去那團的,在外頭拍照,所以沒跟上」趕快心虛地回稟星爺。

「哦……」看了我一眼,才慢慢的把大門拉開讓我進去,「往左走」快斷氣地加了一句。

哇,蠻古色古香的嘛!我這淘氣的孫悟空瞬間變成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了。

左轉繞到後頭,才看到一個五、六公尺寬的表演台,幕已拉上。我們那團人正在導遊的講解下,參觀側旁的歷代帝王畫像。我這“叛徒”,不好意思湊過去聽,隱隱知道陳列的是中國歷代和桂林有淵源的皇帝。那導遊講得精彩又詳細,我沒跟著,有點後悔。

下一團遊客已至,布幕緩緩開啟,剛才那段讓我驚懾的雄偉音樂四面八方湧來,兩位戴了面具及尖尖指套的女人正魔妖魅舞著。那舞蹈的肢體動作很細膩,不像中原的華夏風格,倒像泰國或峇里島那種宗教味濃厚的艷舞。最重要的是音樂極棒,像是魔戒三部曲裏場面壯闊的龐大樂章,但溶合著中國及少數民族的曲風。結束前,兩位舞者忽然雙手前舉,往前衝來,嚇得團裏幾位小孩驚聲尖叫,然後布幕就關上,前後約三、四分鐘。

這種舞蹈叫「儺舞」,是古代一種驅鬼避凶的圖騰舞蹈,儀式原由男子群跳,壯美舞態倍受當時的靖江王欣賞,因此引進王府改由宮女演出,成爲府內宴賓賞樂的主要節目。

這麼特殊又精彩的儺舞,看一場當然不夠,於是守在旁邊,隨著其他陸續到達的團體多看了兩場,才滿意地離開。

 

 

■ 中山不死

出了承運殿我根本不知應往哪走,看到有人朝獨秀峰方向移動,於是就跟著。現在我這隻調皮的孫悟空開始變成謙遜的唐三藏,老實地找了一個團跟著取經去囉。

跟著,跟著,這團人怎就麼有志一同進廁所取經去……哇靠,原來是人家的“尿尿”時間……%$#@^%&$#……

隨著從廁所走回的途中,發現一石碑寫著「中山不死」,因為民國時期孫中山先生曾在王府設立北伐大本營,所以獨秀峰下立著中山紀念碑,供後人瞻仰。

於是我的相機立刻開動“瞻仰”一番,光線不好,努力取著角度,等拍夠了,轉身一看,哇!人都跑光了。我又落單,孤苦零丁不知往哪走。

觀察數刻,人都往獨秀峰後頭集中,趕快跟過去。

這是什麼東東啊,要進山洞嗎?一只鑲在石壁上的門呢,深鎖著,只好耐心等候。

守在外頭的我,現在不是唐三藏,比較像被壓在雷峰塔下的白蛇娘娘(是嗎?好吧,白蛇叔叔),等著吾兒許夢蛟考上狀元前來祭塔救母。

 

 

■ 千年古穴 - - 太平岩

當然許夢蛟沒來救我,倒是來了另一團遊客。

我看到帶團的女導遊掏出鑰匙把洞門打開,原來每位導遊都配著鑰匙,到這裏才開門讓團員進去。難怪我見不著那些和我同進廁所取經的歐吉桑們,原來整團都被吞到岩洞去了。

現在這團又一個個被吞進岩洞裏,我跟在後面,結果導遊把我攔住,不讓我進去,彷彿是精明的青蛇擋著不讓我進法海寺去纏鬥那位秃驢和尚。別鬧了,我還真成了千年白蛇精?!

「妳好,我是前面那團的,在外頭拍照,沒趕上。」還故意把手上的相機往胸前移動,增加醒目程度。

「哦!」女導遊的微笑終於浮現,讓我進去後,轉身把門鎖上。

我趕快往前移動假裝跟到前一團去,沒想到那是個“廣東團”,嘰嘰喳喳的粵語陣陣飄送,我混在裏頭,好不尷尬。

尷尬,尷尬,尷尬,真尷尬,誰叫我一開始就不跟著自己的團走。

尷尬中仔細觀察洞內的擺設,這個千年古穴叫「太平岩」,裏頭都是一尊尊壁雕,原來是著名的六十甲子太歲保護神,據說是全國唯一的一座。太歲保護神就是平常我們說“犯太歲”的那個太歲,每個人都有一尊自己的太歲,但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的太歲是誰,長什麼模樣,在這裏只要依出生年份就可找到自己的太歲保護神。

一位工作人員幫忙找到我的太歲,並善心地提醒捐些香油錢可長保平安,看我沒什麼動作,以為聽不懂,改用廣東話為我解釋。有點不好意思,趕快掏出幾塊錢放入我的太歲供奉箱以化解尷尬,並暗自祈求「合家平安」,再加一句「等一下能不能讓雨停,我好安心拍照。」

尾隨那群廣東人出來,才鬆一口氣,趕快跳槽到說普通話的團吧!

 

 

■ 清朝貢院

接下來更令人叫絕了,這裏居然仿建了一座「清朝貢院」。才說許仙之子許夢蛟考取狀元後要去祭塔救母而已,這就走到科舉考場了,好吧,我暫且充當許夢蛟囉!(呼,今天扮演的角色還真多咧。)

話說清朝時,朝廷將這座靖江王府改為廣西貢院,共產生過4位狀元、585位進士、1685位舉人,真是地靈人傑。現在完全仿照當時模樣建了一座貢院,而且有身著古裝的工作人員現場演出「狀元及第」的短劇,很有趣。但更精彩的還在後頭,每位遊客都被邀請到“考場”去,親自坐在獨間的小試場內應試,準考官就發給每個人一份黃色考卷應試,桌前有毛筆硯台可作答。穿著古裝的監考官會拼命提醒你答案,結束後並頒發文憑讓你感受“十年寒窗”後“金榜題名”的喜悅。

太有趣了,偷偷問監考官能否把試卷帶回去,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科舉考試,想一輩子留念。

經監考官同意,我興奮地捧著,深怕上頭尚未乾的墨汁弄髒試卷。小心翼翼走出考場,一群人正聚著嬉笑,以為是嘲笑我“偷考卷”,後來才知道是討論道具室裏的刑具。好奇的我,立刻駕著「筋斗雲」飛越人群看個究竟去。哦!一時錯亂,身份搞混,我現在不是孫悟空,是考取狀元,等著要去祭塔救母的許夢蛟啦!

夢蛟我拼命穿過人群,那如我老媽水淹金山寺般排山倒海而來的人群啊,無情地遮敝我前去的路,我擠啊擠,我推啊推,終於孝感動天地鑽進道具室。哇咧!令眾人發笑的原來是一副頭銬,寫著斗大幾個字「鄉試作弊」。去、去、去,吾乃堂堂狀元許夢蛟,哪配這鬼來的「鄉試作弊」,什麼跟什麼嘛!

不過,看到那副頭銬沒人不發笑的,真不知古人怎麼作弊?我拍了張相片留念,可惜頭不能套進去,不然一定更有趣。

 

 

■ 獨秀峰

一路走來,覺得靖江王府內的觀光規劃設計得真好。之前還錯怪人家不合情理,硬要強迫每位遊客跟著團體走,現在才瞭解有其道理,許多歷史、人文及表演都需要講說才能深入瞭解。這段算是「懺悔錄」嗎?今天我到處投靠不同的團,像個流浪漢似的。

哈,哈,才不!

悟空,我,天地都不怕,還是喜歡自己駕著「筋斗雲」到處跑。

現在剩的是靖江王府內的壓軸景點,頂頂有名的獨秀峰。

書上這麼寫著:「獨秀峰史稱桂林第一峰,山峰突兀而起,如刀削斧砍,周圍眾山環繞,孤峰傲立,如帝王之尊。」

關於獨秀峰,即使我再遍讀四書五經也寫不出如此貼切的形容詞,所以只好再借用幾段書上的描述:

「獨秀峰,高66公尺,長120公尺,寬50公尺,由三億年前沉積的石灰岩組成,三道幾乎垂直的裂隙,從峰頂直劈山腳,經過長年溶蝕、崩塌,而成挺拔的孤峰。」

「山體扁圓,東西寬,端莊雄偉,南北窄,峭拔峻秀,有『南天一柱』之譽。晨熹夕照,披上曉陽光輝,儼然是位紫袍玉帶的王者,故又稱紫金山。」

「南朝宋顏延之詩『未若獨秀者,峨峨郛邑間』;唐張固詩謂『孤峰不與眾山儔,直上青雲勢未休』,都道出獨秀峰毅然兀立的氣勢,登臨四望,雲生足下,星列胸前,千山萬戶,盡在眼中。」

看到這些文句,讓我覺得攀爬獨秀峰就應該吟詩誦詞而上,萬般感受於心地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但事實上,狹窄的登頂步徑擠滿撐傘的人潮,溼滑的石板讓人擔心一不留意就會被擠落山谷。汗流浹背地登頂後,只發現一堆人潑猴般擠在上頭,很懷疑這裏根本就是花果山,難道悟空我又回到久別的故鄉?

峰頂視野雖好,但細雨飄飛,加上人多難清靜,沒待多久就下來了。

回頭再望一眼,大名頂頂的「獨秀峰」,竟被我如此狼狽地爬完。

走出靖江王府後門,依司機的交待,在左邊的店家借了電話撥給他,不久就來接我了。回程司機仍不厭其煩地鼓勵我去其他景點,還建議在桂林多停留一天,只去靖江王府怎麼夠?

「夠了,夠了,這是我來大陸多次,最好玩的一處。」我認真地告訴司機。

「真的嗎?」司機難以置信。

當然真的,這裏規劃得很好,有歷史可探索,有古蹟可參觀,又有地理景觀可遊憩,簡單的景點,卻玩得盡興。

司機當然不會如此輕易地放過我,途中仍拼命鼓吹其他景點。我知道司機把乘客介紹到觀光區去,是可累積績效的,但這處靖江王府就讓我很滿足,什麼地方都不想去了。

見我不動如山,司機有點挫折感。

回飯店把十塊車錢給他,再次向他道謝,然後輕鬆回房去。

 

 

001

 

 

 

 

 

■ 飛刀成群

這次的行程,在桂林部份我就只去參觀靖江王府,而且是臨時更換的地點。回來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花一趟機票錢去,當然是玩越多景點越好,任何跟團去過桂林的人,也都對我這樣的行程“不予置評”。

可是,可是,我真的玩得很愉快啊!但是,但是,沒有一個人信相!

在桂林,唯一遺憾的只是沒能好好睡個午覺,就得搭車去陽朔。

 

「能睡一場酣甜午覺的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我可以這麼說嗎?

 

……&^%$%#@$*^&^@&^%!$#@$&%......彷彿見到千百把飛刀四面八方向我投射過來,還有人么喝著:「你這個死孩子脯,錢多啊,花錢到國外去旅行,還睡午覺咧……

沒錯啊,我說過我從來不是什麼玩家或旅遊達人嘛,這樣安排行程會被人笑死的。

但我還可以告訴你,沒午睡就算了,我連午餐都沒吃呢。

哇靠,又是千百把飛刀八荒九垓地向我投射而來,這次叫罵的是「靠么哦,這種人居然還能寫旅遊書出版!真是沒良心!去旅遊,怎能沒有美食?」

好吧,這就是我的桂林遊記……飛刀太多,我得暫時避避去,這個時代不從流的人,早晚會被罵到臭頭,或被亂刀射死。

快溜,你看,飛刀成群哦!剩下的部份就放到附錄去了,包括司機先生告訴我唐朝滅亡起因於桂林的那一大串,信不信由你,我放到附錄裏頭了,就是文章後面的附錄啦,不要再問了,自己去看。啊…………

哎呦!飛刀成群,如夏蚊成雷,快駕筋斗雲到靖江王府去請人來跳「儺舞」以驅鬼避凶……

 

 

 

 

 

附錄一:靖江王府旅遊資訊介紹

靖江王府風景區,開闢了承運殿「王府春秋」文史展廳,開放了太平岩文化石窟,恢復了貢院科舉考試舊觀。走進王城,您不僅可以飽覽靖江王城和桂林城池千年歷史文化,還可以登上獨秀峰這座皇族寶山,覽盡新桂林「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絕佳勝景。

開放時間:7301830

旅遊時間:約1個小時~1個半小時

門票價格:人民幣50元,140公分以下免票

網路訂票價:人民幣40

  

 

 

附錄二:桂林為何成了唐朝滅亡的導火線

唐朝曾經是我國最強盛的一個朝代,其中貞觀、開元之際的繁華,歷來為史家所稱頌。然而這個當年不可一世的帝國最後仍然是滅亡了,其滅亡的導火索不在藏龍臥虎、群雄林立的中原,而在偏處於嶺南一隅之地的桂林。

事情要從唐代後期的懿宗的鹹通年間說起。當時雲南有一個稱為南詔的地方割據勢力,趁李唐王朝對嶺南的統治鞭長莫及之機大搞武力侵吞,使得與南詔相鄰的嶺南地區深受其害。為了平息南方的兵戈,徐州節度使孟球奉命在徐泗一帶招募兩千人到南方充當駐軍,其中有八百人就駐紮在桂林,擔負守禦城池的任務。

按照唐代軍制的慣例,地方駐軍一般是三年一換,這樣,戍邊的軍卒們才不至於因為長戍邊關而荒蕪了家中的田園。但當時主管駐軍換防事務的尹癸戈卻嚴重失職,他由於沒有籌集到有關的款項,最後因為沒有錢而不能讓部隊進行換防。為了掩飾自己的過失,尹癸戈居然下令駐守嶺南的戍兵再延期一年。

徐泗一帶自西漢以來就一直是戰亂之區,那裏的人武風極盛,性格剛烈,駐紮在桂林城區的徐泗戍卒們早就掰著指頭計算回鄉的日期。聽到這個消息後十分憤怒,他們在低級軍官許佶、趙可立、王幼誠、劉景、傅寂、張實、王弘立、孟敬文、姚周九人的率領下,來找統軍將領王仲甫理論,要求按期回轉家鄉。不想這個王仲甫卻是個不近情理的人,擺出一副臭架子不理睬士兵們的合理要求。許佶等人一時按捺不住,與王仲甫及其親兵衝突起來,雙方大打出手,最後竟失手將王仲甫打死。

這一下禍可闖得大了,許佶等人商議,乾脆找來了他們素所信服的糧料判官龐勳,並公推龐勳為首揭竿起事,準備以武力打回徐泗老家去,就這樣,一場始料未及的兵變在桂林發生了。龐勳帶領他的徐泗健兒,手執武器,反出桂州,一路北上,由於沒有軍餉供應,免不了要攻州奪縣以取得糧草軍需。與此同時,一些沿途的貧苦百姓也趁機加入,隊伍居然像滾雪球一樣,不斷發展壯大,等到他們打到老家徐泗一帶的時候,已經有了一支數萬人的隊伍。

唐朝廷接到桂林兵變的消息,派遣大兵對龐勳等人進行圍剿。唐徐泗觀察使崔彥曾首先受命統兵迎戰,卻被龐勳打得大敗,連崔彥曾本人也死於戰場。

龐勳的部隊連戰連勝,很快控制了以徐州為中心的淮河流域廣大地區。唐朝廷派遣名將康承訓為主將,並以悍將王晏權、戴可師為南北兩翼,三方並進,企圖全殲龐勳於徐州城下。而龐勳則採用避實就虛的戰術,暫不與康承訓、王晏權的主力相碰,只集中局部優勢兵力與戴可師決戰。雙方在淮河之畔的都梁山大戰,結果是戴可師的羽林軍不敵剽悍的徐泗銳卒,最後連曾經不可一世的戴可師也命喪沙場。

唐軍主將康承訓接到敗報,不敢以兵力與龐勳硬接,轉而使用其他手段。他利用龐勳等人起兵的本意原先只不過回鄉心切,因此內心深處總是存在著適當的時候讓朝廷招撫而解甲歸農心理,展開一系列的誘降活動。龐勳等人由於對朝廷存在幻想,往往坐失戰機,漸漸的變主動為被動,形勢日趨不利。龐勳在城池連失的情況下,率殘兵南逃蘄州,途中被康承訓追上,不幸戰敗陣亡。

龐勳的起義雖然最後失敗了,但唐朝的統治也因此而受了極大的創傷,各地人民起義像野火一樣到處燃燒起來,其中以王仙芝、黃巢等人的兵勢最為浩大。經過好幾年的戰鬥,終於將唐朝廷拖到了滅亡的邊緣。也就是由於這樣的史實,宋代著名史學家宋祁在總結唐亡的原因時有一句話說得非常中肯:“唐亡於黃巢而禍始於桂林!”

轉自:桂林日報

 

 

 

附錄三:何謂太歲?

太歲是指在每一個年頭掌管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的神明。古人以天干地支紀年,甲子起至癸亥,六十年為一循環,故共有六十位太歲。每位太歲的神情及裝採均有別,其手執法器亦有所不同,暗示了該年的流年運程。如太歲以武將及手執武器的形貌出現,則表示該年或有戰亂。若個人的生肖與流年太歲有所不合,則謂之犯太歲。民間相信犯太歲的人可能會流年不利。所以,為求心安理得,人們都會到供奉太歲的廟宇「攝太歲」來化解。

茲臚列六十位太歲神君供參考:

甲子(金辨)、乙丑(陳材)、丙寅(耿章)、丁卯(沈興)、戊辰(趙達)、己巳(郭燦)、庚午(王濟)、辛未(李素)、壬申(劉旺)、癸酉(康志)、甲戌(施廣,一名誓廣)、乙亥(任保,一名伍保)、丙子(郭嘉)、丁丑(汪文)、戊寅(魯先)、己卯(龍仲)、庚辰(董德)、辛巳(鄭但,一名鄭祖)、壬午(陸明)、癸未(魏仁)、甲申(方查)、乙酉(蔣崇)、丙戌(白敏)、丁亥(封濟)、戊子(鄒鐺)、己丑(傅佑)、庚寅(鄔桓)、辛卯(范寧)、壬辰(彭泰)、癸巳(徐單)、甲午(章詞)、乙未(楊仙)、丙申(管仲)、丁酉(唐查)、戊戌(姜武)、己亥(謝太)、庚子(盧秘)、辛丑(楊信)、壬寅(賀諤)、癸卯(皮時)、甲辰(李誠)、乙巳(吳遂)、丙午(文哲)、丁未(繆丙)、戊申(徐浩)、己酉(程寶)、庚戌(倪秘)、辛亥(葉堅)、壬子(丘德)、癸丑(朱得)、甲寅(張朝)、乙卯(萬清)、丙辰(辛亞)、丁巳(楊彥)、戊午(黎卿)、己未(傅賞)、庚申(毛梓)、辛酉(石政)、壬戌(洪充)、癸亥(虞程)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桂林 靖江王府 獨秀峰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