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北京01 北京之家

 

 

 

沒想到北京這麼好玩

也沒想到,2009年再次造訪北京居然還能玩出一趟這麼經典的「北京之旅」。

說到北京,將近十年前去過,當時在網路上認識很多喜歡音樂的大陸朋友,聽說我要去北京,都從各地飛到北京當我的導遊。東北來的、上海來的、蘇州來的,杭州來的,加上一位當地的北京小女孩(還在唸高中),浩浩蕩蕩帶我遊北京。那次之後,我以為再也不可能把北京玩得如此經典了。沒想到!這次再去北京,又創造出一趟更經典的「北京之旅」。

去年九月起,就一直忙著安排東南亞的旅程,那是我的旅遊經歷中最難搞定的一次。機票不斷出問題,甚至十月都去帛琉又回來了,東南亞的飛行路線還“喬”不定。正煩惱著,友人Elita忽然從MSN冒出一句「11月底要不要去北京?」我毫不考慮就立刻答應。

結果……

Elita“超不爽”地在MSN上告訴我:「啊你至少也假裝猶豫一兩分鐘再答應嘛!或者假裝查完行事曆才排除萬難挪出時間,或者先去請假,等准假後再說……反正,就是不能“瞬間”答應,這樣會讓我們這種忙到沒時間度假的人,因嫉妒而極端惱怒!」讀完Elita這番“訓話”,還真讓我哭笑不得。不過她是到北京出差,工作期間她會有專車接送並住宿五星級酒店,忙完再搬過來民宿和我會合,然後搭地鐵遊北京。

Elita知道我出國經驗豐富,雖然不時聽到我又出槌被原機遺返或被拒入境,但仍放心讓我安排行程,她只要忙完再和我會合即可。只是我顧著修改及後補南東亞的機票,無瑕思考北京之事,每次Elita問我,總是塘塞說再等幾天就會把行程及住宿安排好,但卻遲遲未動手。

最後Elita直接寄給我「北京之家」的住宿資料,很客氣地請我參考。接著……所有的行程就由Elita接手安排了,因為她有一拖拉庫的同事在北京工作,各種食衣住行的資料都幫她收集得鉅細靡遺,我只能自嘆不如地全盤接受,有她那群“吃喝玩樂”的智囊團,此趟北京之行保證精彩無比!

後來除了機票我什麼事都不用準備,唯一要做的就是,到北京時打電話和Elita連絡。但光這項就夠讓Elita操心了,誰叫我是手機白痴!

因為Elita得先去北京,出發前特別寫mail教我如何撥打越洋電話到她的手機,並再三叮嚀一定要把撥打方式測通,以免兩人在北京無法碰面。結果……怎麼試都無法撥通,因為我不知要如何從手機的鍵盤弄出「+」的符號來打國際電話。還好Elita有位朋友剛好出差到高雄,細心的Elita特別交待她到高雄時務必和我碰面,解決我的手機問題。所以出發前一夜,我就忙著學習使用我那支“天天攜帶卻和它很陌生”的手機,並在上面新增了四個「連絡人」,分別命名為:

1.台灣打給北京的Elita

2.台灣打給台灣的Elita

3.北京打給北京的Elita

4.北京打給台灣的Elita

Elita因工作需要有兩支手機,一支台灣的,一支大陸的,乾脆把各種撥打方式都儲存到我的手機裡,到時依情況選擇其中一種撥打即可。至少從1號輪流撥到4號,總會有一個號碼能打通。你看,我多聰明!

結果到澳門轉機時,想傳簡訊給Elita……這裡是澳門耶,到底是要用哪一種方式?天啊!誰來救我……

 

 

10

11

12

13

15

16

17

18

 

 

 

 

 

■ 20091128

高雄沒有直飛北京的班機,所以我得凌晨四點半起床,趕搭第一班捷運到機場,經澳門轉機再到北京,整天的時間都浪費在搭機。

下面是我20061229出發去南雲時所寫的,今天的情況就和那次完全相同:

如同往常,起床先打理老爸的膳食。自從老爸生病,就親自幫他調製所需的營養品,四種新鮮水果加上幾種高蛋白奶粉等補給素合成的飲料,每天三杯,奇蹟似地維持著老爸的健康。五年來從沒間斷,不抱怨也不喊累,只擔心老爸不喝。出國時只好交待老弟接手處理,但今天仍提早起床,親自幫老爸準備完才安心。

忙完後,平常早餐都只喝牛奶的我,故意向老爸說想吃街口那攤乾麵,從小老爸就喜歡看我把他買回來的東西吃完,所以立刻去買碗熱呼呼的給我,然後父子倆在廚房聊天,我表演吃麵給老爸看,老爸開心地看著兒子把他買的整碗麵吃光。(嗯,這樣算不算心機很重,出發前還不忘設法騙老爸開心。)

每次出國都喜歡讓老爸大清早去買乾麵讓我吃,但最近麵攤老闆中風,以後搭早班飛機出國就沒那種家鄉味的乾麵可吃了。

 

 

■ 機場

原本要趕搭第一班捷運,結果慢了幾秒沒搭上,第二班捷運居然要再等12分鐘……真是無言!

到了小港機場,看到很多要返鄉的外勞在機場興奮地拍照留念,真希望這些外勞在台灣遇到的都是善心的雇主,也希望他們在異鄉的生活都過得快樂健康。嗯!看著那些拍照的外勞們,我暗暗為他們許下祝福。

09:45到達澳門,12:00登機往北京前,在機場吃了一碗口味很普通的牛肉麵當午餐。

才登機剛找到座位,就聽到前座乘客和空姐一段匪夷所思對話:

那位身上西裝皺紋很多的中年乘客才坐定,就對澳門航空的空姐說:「來點酒吧!」

空姐很有禮貌地回答:「現在大家正在登機,等起飛後立刻幫您服務。」

中年乘客不耐煩地喊著:「渴死了!」

「先給您一杯水,好嗎?」空姐仍微笑應對。

「水難喝!」

「那幫您送罐可樂。」

「給我兩罐!」

這就是飛往北京時聽到的一段經典對話,我確定那位西裝很皺的中年乘客不是台灣人!

15:10抵達北京機場,我得承認這座機場比我們的中正機場漂亮太多。

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行李旋轉盤的工作人員身穿西裝,戴著白手套,把輸送帶上的行李一只一只擺正放到旋轉盤上。當時的畫面讓我極為震撼,去過六十餘國的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善待”行李的機場。

接著就搭計程車到「北京之家」,我把事先印好的地圖遞給司機後,就開始專心尋找路旁的高大白揚木,是否和十年前一樣佇立如畫。過了一陣子才想起要趕快打電話給Elita,因為「北京之家」是民宿,沒有“大廳”可check in,她必需到門口等我。結果才拿起手機,司機立刻把收音機的音量關到最小,這個貼心的小動作真的讓我對北京刮目相看,他們的服務觀念和十年前完全不同了!

 

 

■ 北京之家

說起「北京之家」,簡直是此趟北京之旅最美好的回憶。這家台灣人開的民宿就在地鐵站旁,交通便利、房間乾淨、價格又便宜,我們租下整層套房,除了兩間舒適的房間外,還有客廳、餐廳、廚房、浴室、電視及電腦。出門在外,有個很像“家”的地方可過夜,真是幸福至極!

下午16:20來到「北京之家」( 請點選參考 ),因為門禁森嚴所以Elita得先到樓下接我,之後我們就過去和房東林伯伯及林媽媽打招呼。兒子在台灣當導遊,但在北京置產讓兩位老人定居並經營民宿,專門租給台灣來的旅人。林家兩老平常大都閒著沒事,所以看到台灣來的房客都親切熱情地接待,貼心到讓人幾乎忘了置身北京。這種“熱情”招待雖不同於五星級酒店的“尊貴禮遇”,但心底暖哄哄的感覺卻久久不散,若不是晚上要去聽齊豫的演唱會,可能會被兩老帶去吃晚餐並聊到三更半夜了!

最後順便借了手機Sim卡及地鐵儲值卡,才向林家兩老告辭。有了內地的手機Sim卡打電話就不用漫遊了,可省下天文數字的手機費用,而且有了地鐵儲值卡也立刻搖身一變,升級成行動自如的北京居民了。

Elita說今晚沒時間外食,所以隨便煮鍋韓國泡麵讓我吃,順便幫我加顆蛋。飯後的甜點則是香噴噴的糖炒粟子,樓下轉角剛開家粟子店,她昨天住進來就買了好多。另外還有一顆又大又甜的水梨當我的飯後水果,那家水果店是房東林伯伯推薦的,水梨超便宜。所以那餐吃得非常滿足,而且我們有個很乾淨的客廳及一組超舒服的洋紅色沙發,真的好幸福!

 

 

19

這就是我們幸福舒適的客廳,還有一組超超炫的洋紅色沙發,真的好幸福!

 

 

 

 

 

■ 齊豫【The voice•無界】北展音樂會

六點鐘出發,我們得搭地鐵從四惠地鐵站到動物園站去,估算時間約要一小時,所以得及早動身。

Elita經常到內地出差,但出門都有專車專人接送,此次利用工作之餘同我遊北京,想體會搭地鐵遊北京的樂趣。但適逢下班尖峰時間,我們在擁擠的人潮裡站了將近一個小時,勞累了半天才到動物園地鐵站,兩位“中年人”都大喊吃不消。剛出站就遇到許多黃牛在兜售演唱會門票,看來齊豫這場演唱會肯定大爆滿。

這是一場,最真實的音樂會。

這是一場,兼具質感、人文氣息與藝術享受的體驗。

這是一場,讓世人再次注意到齊豫超脫於流行的音樂魅力。

這是一場,震驚流行與古典音樂界的演出,註定將被世人所矚目。

演唱會內容我就不再敘述,之前已寫過三篇介紹專文了。

結束後,兩人又迢迢千里搭地鐵回到「北京之家」。這個住宅區生活機能極好,都已晚上23:00了,大樓裡還有超商在營業,所以我們順便買了些蕃茄和飲料。晚上就和Elita聊到凌晨兩點多,直到體力不支才去睡覺。

 

 

■ 晚安

真是美好的「One night in 北京」,勞累地飛了一天後,居然有這麼溫馨的住處可停泊,感動到無法形容。幸好Elita的人脈豐沛,才說要一遊北京,朋友們便極盡所能提供食衣住行的參考,而且幫我們找到這處舒服又便宜的“家”,萬分感謝Elita那群好友!

北京的第一夜,就在無法形容的滿足裡,酣睡到天明。

沒想到北京這麼好玩

也沒想到,2009年我再次造訪北京居然還能玩出一趟這麼經典的「北京之旅」。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北京之家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