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這又是一場意外的旅程,臨時決定要去一趟桂林。

 

去年底Jing來e-mail告訴我,她要帶三個比利時朋友回大陸過年,問我要不要過去會合。但我是個極傳統的人,新年一定要在家過,何況年前好多事要忙,不方便離開。所以請Jing轉告Vincent,無法一起在蘇州過年,夏天再去布魯塞爾見面。

當然,這會是一種內心交戰的煎熬,每天打開e-mail信箱,都會一陣猶豫。好朋友遠從歐洲來到亞洲,不去碰個面,有點說不過去。

直到過年前幾天,才突然決定初七的那個星期六過去好了,不去心裏老掛念著也不是辦法。過年後他們一行四個人會從浙江移動到廣西,好吧,就決定在桂林會合,在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裏來個千里相會。

就這樣,匆匆決定去桂林。

有時,旅程都是這樣匆匆決定,也許這才像人生!

有時,旅程都因友誼而不忍捨棄,也許這就是人生!

 

 

■ 2006年2月4日(星期六)

下午兩點多的飛機,我十二點鐘就到小港機場,喜歡提早到,不急不緩地在機場觀看各式各樣的人。

總覺搭飛機像是一場「輪迴」,不是嗎?機場、車站、碼頭不都是和醫院一樣,把人集中起來,再把人解散的地方。

每次單獨旅行都會變成哲學家,在途中不斷思索著各種自創的古怪想法。不過自從有張貴賓卡後,一切行為就被俗化得徹底了,上機前都會到機場貴賓室飽食一頓,儘管那裏的食物並不精緻,我還是吃了兩個包子和一杯牛奶。

三點鐘起飛,這麼短的航程還來不及讀到什麼書就抵達澳門機場,時間四點整。

 

 

002

小港機場裏的雕塑,這張的拍攝角度,我還蠻喜歡的。

 

 

 

 

 

■ 過境澳門

同樣是轉機,我還是喜歡由香港轉,那裏的國際化程度較高,有更多來來往往的乘客可看,畢竟,我是個喜歡“觀察旅人”的旅人。不過這次搭的是澳門航空,只好過境澳門了。短短停留五十分鐘,貴賓室就不去了,待在候機室隨便拍些相片。偶爾伸伸懶腰,或調整耳機裏的音樂,反正一個人旅行就是輕鬆自在。

四點五十分登機,往下站飛行。

我的座位旁是一位說廣東話的年輕人,飛機已滑離跑道衝上天了,他的手機居然還響起,真是匪夷所思。記得2003年搭機去成都,飛機快下降時,一位小夥子的手機響了,後面有位婦人立刻破口大罵,怪他不管整架飛機的死活。後來知道那位發飆的婦人是台灣來的,真是勇敢的台灣人。不過,我永遠缺乏那種道德勇氣,理都沒理旁邊那位澳門人,眼罩一帶,睡覺了。

 

 

003

澳門機場裏的廣告

 

 

 

 

 

■ 桂林機場

喜歡觀察任何一個機場,因為這是最能展現民族性的地方。

桂林機場很平凡,但頗乾淨,因旅客不多,倒有種孤絕的詭異。整部飛機的人陸續集中到海關出口處,才讓偌大的建築物有些生氣。兩列長長的隊伍延伸著,有幾批看得出來是台灣的旅行團,吵雜興奮地交談,熟悉的台語口音正竊竊批評著眼前的機場建設。這是國人的習慣,每到一個國家就開始比較,拿來和台灣比較或把以前去過的國家搬出來對照評論。遇到落後國家,立刻展現一種優越感,彷彿由他當政,這個國家立刻可薰陶成路不拾遺的理想國。我前後就排著這樣一群“魔術師般的評論家”,把眼見的一切都批評到一文不值,包括這麼慢的出關程序。口若懸河地挑剔一陣子後,才發現隊伍裏怎插著一位陌生人,此時“我”才開始存在於他們的認知裏。

一位中年人問我了:「你從哪裏來?」

「高雄」

「來做什麼?」

「旅遊啊!」

「一個人嗎?」他好奇地追問

「過來和朋友會合」

可能這答案讓他覺得無趣,接下來就不問了,直接告訴我,他們是從台北來的公司員工旅遊團,在桂林會分成兩團,一團走觀光景點,另一團打高爾夫球。指著身旁長長的一包行李,告訴我那就是球具,並興奮地說可連打三天的球,爽死了。

我心想,所謂的“爽死了”可能指除了白天的高爾夫球外,晚上還有便宜且應有盡有的色情活動吧。也許應該改成“爽”而不“死”比較好,想著,想著,不覺莞爾而笑。

那位中年人還等著我的回應,期待一種禮貌式的附和或讚美,但我對這種傭俗的社交對話早已免疫,一點都不想對那些自識甚高的人歌功頌德,所以沒接續任何話題,只是微笑著。他看我對這樣的高爾夫假期毫無羨慕之意,覺得自討沒趣,就轉身和後頭的同事繼續扯一些雞毛蒜皮的事。

出關後,要搭車到桂林市區,雖然事先查過交通工具及費用,面對這幕空盪且缺乏明確標示的機場,忽然有點茫然。這是每次步出大陸機場都會有的一種憂懼,擔心那些拉客的計程車司機或不按牌理出牌的私營巴士。

還好遠處有位武警,安心過去問他哪裏可搭直達桂林的巴士。他還沒開口,一位計程車司機已靠過來要我搭乘,連珠砲地不斷鼓吹,說算我便宜點。我還等著武警回答,但面對這位殷勤口舌的司機,年輕且眉宇端正的武警不便擋人財路,猶豫一下後告訴我:「不然你搭他的車好了。」

向那位武警道聲謝,我提著行李往另一頭走,試著尋找汽車站牌的蹤跡。那位司機就跟在我後頭,走了一段,乾脆回頭直接向他婉拒。看我態度和善,可能也不好意思再煩我,就悻然離去。剛那位武警看我一個人仍逛著,才又過來指著前方三十公尺處的白色小巴士,說那就是去桂林的直達車。我高興地道謝,然後往白車移動,武警跟在後頭,看我上了車才離去。

車上已有六個人,我問一位先生什麼時候開車?

「人過半就開,沒人坐,就等在這裏吧!」他嘲諷地回答,「你上來,就多一個了」,然後嘻嘻地笑著。

真的嗎,沒有固定的發車時間?有點懷疑,但沒多想,搭上車來整個心情就輕鬆了,等著進桂林去。

老爸說桂林很熱鬧,他幾年前來過,出發前就不停告訴我桂林的種種。從沒嫌老爸囉嗦,見他接連幾頓晚餐都興奮地向家人炫耀他的桂林旅遊經驗,反而讓我多幾份心慰,畢竟能讓生病的老爸如此快樂,也是始料未及。所以在桂林,我選擇和老爸住同一間旅社,這樣回去才能有更多話題和他分享。

 

 

■ 香江飯店

我在火車站附近下車,依地圖指示走過路口就可到香江飯店。只是下車後,摸不著方向感,所以問著一起下車的女孩,她指說前方那棟幾十層的高樓即是,並告訴我若剛才跟司機講,他會直接送我到飯店門口。我笑說走走路沒關係,可運動一下,今天搭整天的飛機了。我們就這樣聊開來,她在外地唸書回桂林來過年,看來二十歲不到,長得非常清秀,談吐應對都得體,笑起來更是迷人。她對我這位台灣來的旅人也好奇,問我許多問題。走到陸橋下,說要轉彎了,囑咐我直走就到香江飯店。再次向她道謝,猶豫著想留下她的連絡方式,明天我還在桂林待半天,可見面聊聊或四處走走,只是沒開口,輕輕揮手道別。天涯海角快走遍,遇過的陌生人不計其數,沒那麼在意是否將之留在生命裏了,有時淡淡別離的感覺更好,有緣自然會再重逢,否則各自遊走在各自的輪迴裏,千年萬年就見此一面也很美啊!

一個人踱步到香江飯店時,已經晚上七點多。

很大一間旅社,一看就是那種專招攬旅行團生意的,對我來說還是高級了些,我去路邊住一晚40塊人民幣的旅社即可,這裏一夜要180塊。不過是來承繼老爸的回憶,錢就不用計較,回去能有共同的話題可和老爸聊就好。何況這麼好的旅社,算算才台幣七百多塊,以我們的消費水準來看,不貴啦!

把網路訂房記錄給櫃台後,check in手續很快就辦好。進房間,行李一放,立刻解掉全身的衣物,伸個懶腰,成大字形躍到床上去,軟綿綿地躺著。前翻側翻打滾了一會兒,把筋骨都拉鬆才進浴室去沖澡。

之後,全身舒暢地坐在床上發呆幾分鐘,把隨身帶的那本切.格瓦拉的「摩托車日記」拿出來翻幾頁,才決定出去晃晃,肚子餓了。

 

 

■ 「小白菜」

翻遍行李才發現桂林地圖忘了帶來,那更好,我也喜歡隨地亂逛啊。穿上厚重的外套就出門,二月的桂林,氣溫仍低,外頭還殘留著濃郁的年節氣息。

只是不管我怎麼走,路旁總有人問著我要不要住房或找小姐、看表演,還好表明已住進旅社後,那些人就不多過問。

倒是一位三輪車伕一直跟著我,說載我去各景點走走,只收我十塊錢人民幣。我說只想一個人在市區逛街就好,但他仍一直跟,過了百餘公尺還在我後頭踩著三輪車。終於停下來告訴他,不想搭車。他才委屈地說,你走這個方向沒有街可逛,要在剛才那裏右轉才是市區。

「你這白癡,怎不早說,跟了百餘公尺才說,你騎車輕鬆,我用走的耶!」我暗想著,對眼前這位大塊頭的老實人也拿他沒輒,呆頭呆腦的模樣看了就想笑。

「好吧,那我這就走回去,謝啦,不過你請留步,不要再跟來了!」我好氣又好笑地對那頭大牛說。

「要右轉中山路才有得逛!」他不忘再重複一次,然後加上「好啦,我不跟了。」

我走幾步,轉頭瞄一下,大牛沒跟來了才安心往前走。

找間小店吃麵吧!

我從上海路走回中山路去,沿街逛著,要尋覓一頓簡單的晚餐。

怎麼盡是些大餐館,決定繞進小巷子碰碰運氣去。終於有些小攤子,只是賣的是桂林特產「馬肉米粉」,這…這…不好吧。又走了些路才發現餃子店,廣敞又乾淨,毫不考慮地進去,我從小就喜歡吃水餃。

裏頭服務生有七、八個,大陸的人工便宜,每家店都聘了一堆人。許多都是從鄉下進城來工作的,工時長,薪資少,每次看到那些年紀輕輕的服務生都有些辛酸,接著自然而然地啍起陳芬蘭那首「孤女的願望」……

「請借問播田的田庄阿伯啊

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叼去 阮就是無依偎可憐的女兒

自細漢著來離開父母的身邊 雖然無人替阮安排將來代誌

阮想要來去都市做著女工渡日子 」

不過這是大陸,時空背景不對,這裏只有超女,沒有舊時台北的孤女。於是立刻把心情切換到蔡琴翻唱的那首苦命「小白菜」:

「小白菜呀,碧綠地黃呀,三歲兩歲沒了娘呀!

跟著爹爹,好好地過呀,就怕爹爹要娶後娘!

娶了後娘,三年地整啊,生了弟弟比我強啊!

弟弟吃麵,我喝地湯啊,端起麵來淚汪汪啊!

我想親娘,我想親娘!」

哎,被後娘虐待的小白菜,弟弟吃麵,她只能喝湯。每次聽這首歌都會悲傷到眼眶帶淚,據說蔡琴錄唱這首歌時,也哭到不成人形,歌聲裏還殘留幾許吵啞的哽咽。不過店裏那些服務生沒那麼可憐啦,她們都不是苦命的“小白菜”,我會想到小白菜是因為菜單上有著七、八種口味的水餃,最後我點了“白菜”鮮肉水餃。

本要再點一份湯,但那位酷酷的服務生告訴我,湯很大一盆,你喝不完的,我們有附送茶水,喝茶就可以了。(有夠酷……)

但我不喝茶,任何咖啡因都會讓我徹夜難眠,好吧,那就來一碗皮蛋瘦肉粥當湯喝。

那餐吃得很滿意,算起來台幣三十元不到。嗯,物廉價美。

 

 

004

我的晩餐,白菜鮮肉水餃及一碗皮蛋瘦肉粥,後面一杯茶及小菜都是免費的。

 

 

 

 

 

■ 象鼻山

挺著一身撐飽的鮪魚肚,晃出巷子回到繁華的中山路,繼續逛著,眼前一幅太平盛世的霓虹夜景,俗麗的燈光四處亮麗著。那種閃閃爍爍的裝飾,對我,一點都不陌生,我的家鄉高雄近幾年來也到處是這種妖嬌的燈光,人們都讚賞著謝長延把高雄建設得更漂亮了。我倚在南門橋上望著江面俗到不行的輝煌燈光,和高雄的愛河真的不相上下,我想河流若有知覺,看到自己的模樣一定會傷心哭泣,如同清純的女童被缺乏美感的大人插了滿頭花俚花氣的頭飾似的。

望著,望著,甚至分不清這是桂林的灕江還是高雄的愛河?

忽然後面有人喊著我,嚇我一跳,哪個冒失鬼?才回頭,居然是剛才那頭笨牛。鬼一樣地,什麼時候踩著三輪車到我身後來了。

「要不要去象鼻山,載你去,再載你回旅社,五塊就好」大牛說話了。

「你剛才是不是一直跟蹤我,我去吃飯,你有沒有守在外頭?」我有點生氣地質問。

「沒啦,我剛好路過這裏,剛好看到你」大牛吞吞吐吐地否認自己的“跟蹤”。

真是好氣又好笑,我猜他肯定守在餐廳附近,看我出來才又悄悄地跟著。我若知道是這樣,會把他請進去一起吃的,餃子又不貴,但和人分享的食物總是特別美味。他老是一幅老實的笨模樣,看了叫人心疼。

「要不要去象鼻山,不去,我就真的回去了。」

「好吧,但我要拍照,你不要等我,拍完,我自己走路回旅社」不忍心再拒絕,就讓他賺些苦力錢吧。

「行,快上車,算你兩塊半就好」大牛笑了。

把自己和一身攝影背包塞進三輪車後,大牛就使力地踩了起來,快樂的表情洋溢著。我問他的第一件事就是麵攤裏賣的真是“馬肉”米粉嗎?

「哪來那麼多馬肉,」仍是那副大嗓門地回答,「馬肉很貴的呢,都加一點點而已啦!」

「哦,可是我還是不敢吃。」

「試吃看看沒關係嘛!你從哪來?」

「台灣。」

「嗯,好地方。」

聽到我從台灣來,大牛眼睛為之一亮,瞬間從笨牛變成精明的狐狸。接下來,就開始不斷遊說要帶我去看脫衣舞、找女人,原本拙劣的口才也立刻變得流暢銳利,彷彿是參加演講比賽背誦過的稿子似的,滑順地重複鼓吹,我連插話進去的空隙都沒有。他說的起勁,踩得也賣力,接連超過幾輛腳踏車,飛也似地到達象鼻山,像是時空轉移呢。

「我等你,拍完相片,帶你去玩玩。」

掏出三塊錢,告訴他不用找,我要自己逛,你趕快找別的生意去。

「真的不去,去看看脫衣舞,不滿意可以走,不用錢的!」

我大步往河邊走去,不理大牛,過一陣子才回頭看他有沒有跟來。哇靠,還等在那裏,比著手勢告訴他可以走了。像耍不出把戲的狐狸又變回大塊頭的笨牛,他拙拙地轉彎倒車離去。

嗯,好氣又好笑。

剩我一個人了,沿著環南路的河邊逛著。是誰的鬼主義把這塊美麗的象鼻山弄滿遍野的俗彩燈光?連倒影裏的灕江也沒倖免,相形家鄉那條俗不可耐的愛河也得甘敗下風,我想兩岸的市政單位對“霓虹”都有所偏好!而要期待一條樸素的河流,只好夢裏尋找了。

 

 

001

 

 

 

 

 

■ 旅人

逛到文明路和民主路交界的橋頭時,見一位年輕人架著腳架正拍攝象鼻山的夜景。我停下腳步,好奇地站在旁邊觀看。

其實象鼻山的燈光打得太強,天空及河面相對太暗,這般強烈反差的畫面,即使用腳架長時間曝光也無法拍出好作品。於是教他曝光時,手持鏡頭蓋來回移動在鏡頭前遮住部份象鼻山的強光,就可拍出光線平衡的相片。他好奇地試著,拍過幾張後,滿意地向我道謝。順手指著我的相機,問我怎麼不拍?

告訴他,沒帶腳架,無法拍夜景。

兩人又聊著,年輕人家住重慶,和其他三個朋友開車到南海,一路再玩上來,昨天在陽朔,今天到桂林,明天就開車往北走。現在大陸年輕一輩的,經濟能力都強,呼朋喚友就結伴旅行了。問他其他三位朋友呢?語帶含意地說“休息去”,當然聽得懂,是找女人享受人生去了。

看來喜歡攝影的人,都比較不懂得“享受人生”!

離開前,年輕人把背包裏一疊桂林及陽朔的旅遊資料全部給我,祝我玩得愉快。我則徒手拍下一張模糊的象鼻山夜景,當成和這位旅人相遇的記錄。當攝影用來記錄自己時,就不必据泥形式或技巧。不需要腳架,這張隨意留下的模糊相片就夠記載一段記憶了。攝影要學會能夠自由,旅遊也一樣啊!

 

 

■ 花花世界

沿路慢慢走回來,環南路旁有許多熱鬧的餐飲店,裝潢得古色古香,我對那些中國式的設計很感興趣,逐家找些特殊的畫面拍攝。

途中至少超過五十位男男女女問我要不要看表演或找女人。越來越密集的觀光人潮必然帶動蓬勃的色情業,只是我不知到底是「需求帶動供給」或「供給帶動需求」,反正這古老的經濟理論仍在世界各地的各行各業裏存在著,包括這個以潑墨山水風景而聞名的城市 - - 桂林。

 

 

■ 孫悟空

回旅社前,在對面的超商買了泡麵及牛肉乾,加上火車站前買的一些板栗,就當宵夜了。

邊吃泡麵邊看電視,是一部叫「齊天大聖」的卡通。平常在家從不看電視的我,倒乖乖地守在電視前半個多小時,因為卡通裏那些人物的美術設計太棒了,每尊都是精心描繪過的中國造型,看得我目不轉睛。來大陸最快樂的事,就是這些具文化美感的東西在市井小民的生活裏還隨處可見,剛才沿路看到任何書法繕寫的文字,就會情不自禁拍攝下來,這裏是民俗文化的天堂呢。

 

 

■ 晚安

出門逛街前,送了簡訊給Jing,告知我人已在桂林,並留了旅社的電話,請她撥過來。現在十一點多了,仍未見來電,我想應該是她的比利時手機收不到我的繁體中文字吧!也沒擔心,反正他們四個人不會丟掉,明天我先去陽朔,後天他們會從杭州搭飛機過來會合。

卡通看完,就躺在床上看書,那本切.格瓦拉的「摩托車日記」要再讀一次,因為接下來要寫古巴遊記,當然要事先作些筆記。何況切.格瓦拉這位革命英雄,年輕時就是長征萬里的旅人,也來過中國大陸,造成轟動。

今晚,也是旅人身份的我,只不過循著他的步伐來到這片土地罷了。

書讀累了,就舒服地昏沈入睡,很喜歡這樣自由自在的旅行。

 

 

 

 

 

附錄:象鼻山

象鼻山位於桂林市內桃花江與漓江匯流處,是桂林名山之一。

3.6億年前海底沉積的純石灰岩構成,山形酷似一頭巨象伸長鼻臨江汲水,因而得名。象山的神奇,首先是形神畢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間造就一輪臨水皓月,構成「象山水月」奇景。與象山隔河相望的訾洲翠竹簇簇,果樹蔥籠,竹籬茅舍掩映其間。若是雨季,雲蒸霧騰,村舍與綠樹皆似披上一襲輕紗,古人稱之為「訾洲煙雨」。

水月洞在象鼻山的象鼻和象腿之間。距今約1.2萬年前地殼抬升,漓江縮小,加速了水月洞的發育,形成一個東西通透的圓洞。長17公尺、寬9.5、高12公尺。清代工部郎中舒書在《象山記》中說:「粵西之奇以山,粵西之山之奇以石,而省城相對之象山,則又其奇之甚焉者?」

象鼻岩位於象鼻山山腰南北兩側, 互相貫通,與水月洞相鄰, 因在象鼻山的象鼻稍後處而得名。岩高1.9公尺、寬3.3公尺、長約13.5公尺。岩口面江,東向呈條形封閉狀態,從象山南麓南極洞口沿石級可登上南眼。出象眼岩,盤山道可達山頂。北眼懸崖峭壁,無磴可通。象眼岩南北兩洞是一對眺望風景的絕妙窗口。從左眼張望,高聳的漓江飯店近在咫尺,城區樓宇街市鱗次櫛比,半城山芭歷歷在目;從右眼遠眺,江波帆影,閃爍隱現於訾洲、塔山、穿山之間。是納涼、眺望江景佳處。明代學者毛賓泉曾在此讀《周易》後人在岩口刻「讀書岩」三字,並稱此岩為「點易山窗」。萬歷丁醜(1577)春正月中進行修整,有「賓泉山人開深此洞」題名石刻。明詩人張襄《訪毛賓泉點易山窗》詩有「千頃水光涵洞府」、「山窗寂靜觀周易」,詳見水月洞摩崖石刻。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桂林 香江飯店 象鼻山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