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003

004

014

008

005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時間:2006年12月31日下午4點35分

 

■ 淨土

從束河古鎮回來後,兩人就先小憩一會兒,才剛睡醒。

準備出門了,告訴Kris,若天氣好,就上萬古樓去看落日,若雲層厚,就去郵局寄包裹及明信片,然後逛書店,這是我們今晚七點半觀賞「東巴樂舞」前的計劃。

在我們的房間內看不到外頭的天空,要出去才知道天氣好壞。

結果,才步出庭院,就發現滿天雲絮。

「好吧!去郵局」,我又回屋裏拿那盒要寄去西藏的禮物還有兩張明信片,然後一起朝郵局方向前進。每次到大陸,郵寄包裹都是重要的任務之一,至少得寄份禮物給我在西藏哲蚌寺的喇嘛朋友。去年寄過去的是我那本「冰與火的國度」,前年是寄介紹台灣的攝影輯,大前年是寄一本達賴喇嘛的書,大大前年呢,就是我們認識的那年,在拉薩接受他的祝福。今年聽從Kris的建議,準備寄一瓶叫「淨土」的頂級噴霧檀香,好讓他習經時噴灑於室內,如沐淨土。

至於明信片是要去西雅圖的,特地從雲南寄過去給一對朋友的祝福。

反正陰霾的天氣,什麼景點都去不成,去郵局辦事吧!

不好意思讓Kris在郵局等我,把他安置在附近書店,等我處理完再會合。

「怎麼這麼快就辦好了,大陸郵局的效率還真高!」不到兩分鐘,Kris看到我回頭找他,立刻這樣問我。

「哎!無關效率,郵局說這瓶『淨土』是化妝品類,不能郵寄。」

「真的嗎,這算是化妝品?他們認為你要寄化妝品給西藏的修行喇嘛囉……」

「算了,反正他們就這樣認定」,於是『淨土』到不了西藏,只好跟我回台灣;或者該說……台灣的『淨土』,西藏並不需要?

這就是今天傍晚的淨土事件。

 

 

■ 犛牛

好啦!不上萬古樓,包裹也寄不成,現在反倒沒事可做,距「東巴樂舞」開演還有一段時間呢?

「就去買普洱茶啊,得買些回去送人。」Kris這樣說著,於是就陪他去逛茶舖。

這家叫「茶馬客棧茶莊」的店就位於幫我們訂各種表演票券的茶馬客棧隔壁,每次來訂票、拿票都會經過。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店裏有幾個板凳,老闆娘就親切地泡茶招待顧客,買不買沒關係,先喝茶聊天再說,很喜歡這種做生意的態度。他們生意好,每次都輪不到機會小飲一番。這趟,剛好沒人,老闆娘就招呼我們坐下,手腳俐落地弄壺普洱要我們品嚐。她親切並略帶鄉土味的個性比熱茶更吸引人,知道我們從台灣來之後,流利的閩南語就脫口而出,原來是福建人,家鄉的語調一出,氣氛立刻不同,茶親、土親、人更親了。

可惜我怕咖啡因,茶、咖啡、可可、可樂從不喝,任憑老闆娘再三邀請就是不為所動,最後依我所求給我一杯熱水,用飲茶的小瓷杯裝著喝,很有趣。

而Kris和老闆娘的茶葉話題則天馬行空地展開著,因為Kris是喝茶的行家,所以聊起來就無邊無境了。

沒一會兒,四位年輕人青春洋溢地湧進店裏來,是穿著新潮的三女一男,女的從北京來,男的是她們的當地導遊。可能被老闆娘招待過好茶,乾脆把這裏當聊天基地,剛從梅里雪山回來,就直接到這裡來休息了。

於是連同老闆娘共七人馬上聊成一片,七隻麻雀吱吱喳喳的。

那位當地導遊,大概三十歲左右,嗓門大,生性樂觀,滿場都是他的話。不等我們問,兩三下就把個人來歷交待完了,是個蒙古人,喜好旅遊及攝影,四處玩著,流浪到麗江後就定居下來當導遊。因為長得福相又古錐,所以就叫他「犛牛」。犛牛看到我的相機立刻叫嚷起來,說和他的型號一樣,但我的鏡頭比較好,借了我的廣角鏡就到外頭去試,然後一聲尖叫,進來告訴我說,太酷了,在廣場往天上一照居然四邊的簷角都被納進鏡頭來,真夠廣角。

而另外一頭,三位女生先後拿出剛買的玉飾讓古玩專家Kris鑑定,Kris正以最不傷人的“鼓勵”語氣安慰她們即使買到“劣玉”也無妨,反正買玉就是結玉緣,不管好玉劣玉皆因有緣。身為企業高階主管的Kris果然有一套,說話達意又不傷人,要是我,就直接了當說:「妳們上當了,在觀光區買到劣等貨囉!」(所以我這輩子永遠當不了企業主管)

我們這邊談相機,他們那頭聊玉石,告一段落,兩方人馬才合而為一,話題轉為每人都感興趣的「旅遊」。仍由犛牛主講,述說他帶人從滇西北的茶馬古道開車到西藏的旅遊經驗,有多驚險就有多驚險,彷彿所有的山窮水盡及危岩落石都讓犛牛遇到了。不止如此,天下的美景、奇蹟也都在犛牛造訪時顯現,說得入木,聽者入神。接著是西藏的奇風異俗,天葬、火葬、樹葬……(怪了,我不也去西藏看過天葬,怎沒這麼精彩)。不止習俗,連靈異現象都給犛牛遇上了,現正說著一則含水嬰屍的生死奇事。

讓我想到攝影背包裏的第七本佛冊剛好是「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是聖嚴法師與索甲仁波切的對話記錄。反正我不喝茶,就讓出座位移到一旁去閱讀,在當下靈異憧憧的氣氛裏應景翻閱這本「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

 

 

013

這是「茶馬客棧茶莊」的各種茶葉,及我的第七本佛冊「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

 

 

 

 

 

■ 「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

過於理性的我,不排斥任何宗教,但對各宗教也都心存質疑,所以無法深入“信仰”。近年來閱讀不少印度教及佛教的書籍,對所謂的「空」、「無」頗為樂道,但對於生死輪迴的理論始終無法確信,於是四處尋找答案。研究死亡的書籍也看了些,尤其索甲仁波切的「西藏生死書」更奉為圭臬,所以對聖嚴法師與索甲仁波切所談死後的「中陰境」就較不陌生了。

這是一段從「達賴生死書」節錄出來有關中陰的描述:

「在中陰境,因為身體是由心氣所成,我們具有全部五種感覺,但身體就像彩虹般清晰,沒有身影也不會留下腳印,由於業的魔幻力,我們自然有能力在很短的時間內環遊世界,或是無障礙地穿透土地、岩石、山及建築;然而,一旦進入新的母胎中,就無法離去。我們雖然跟親戚、朋友和其他人說話,但是他們聽不見,所以也不會回答。我們看不見日、月或星辰,因為生前不具透視力,現在卻有有限的透視力 (所以看不見日、月或星辰) 。」

而索甲仁波切則說到在中陰階段,如果能「認證」就可到達化身淨土。

於是聖嚴法師問說何謂「認證」?

索甲仁波切回答:所謂認證,即是透過禪修、訓練而有悟境現前的情況。若你開始修行,會有五個次第目標,從最初的準備,逐漸到達不再學習的階段;當你通過了所有的訓練,最後上師會將心性顯示給你:「心性是超越文字,超越思想,超越敘述,如同『般若波羅密多』,不生不滅,如虛空、明光般的本性。」

索甲仁波切又說:按照西藏佛教傳統的教導,此時貪瞋癡三毒及種種對佛性的障礙將煙消雲散,並揭示了「如虛空般」的本性,若你能見到如此的本性,若你生前有對證悟的覺知,你就能夠認證它;如果沒有如此的覺知,那對你而言可能如一彈指就過去了。

如果這段對話太深奧,不容易懂,那容我不自量力地簡略整理如下:

1.死後會進入中陰境,此時能穿越時空,也有透視力。

2.自己有感覺,但別人無法看到或聽到自己。

3.人世的貪、瞋、癡三毒及任何對佛性的障礙將消散。

4.「如虛空般」的本性將浮現(即所謂的光明身Light body)。

5.此時若生前有對證悟的覺知,你就能夠認證它,而進入化身淨土。

6.若無法認證,則將再陷輪迴,投胎回到污濁的世界。

7.所謂的投胎,不一定是投胎成人,也許是螻蟻牲畜。(這是我補充的)

小弟未曾習佛,若有誤謬處,尚請諸先進指教。但大致上佛教的生死輪迴架構就是這樣,市面上有許多冊籍可查閱,但光是瞭解又能如何?

所以聖嚴法師說了:「有些人看到一些有關空的書,在概念上理解了空,就認為自己已經知道空是什麼;其實不然,那只是知識上的,而不是實際所謂的證量。譬如說《西藏生死書》在台灣十份暢銷,但是人們讀了這本書,在臨終之際就能對自己的死亡有信心嗎?」

所以除了瞭解,還要修行,才能在死亡時從容不懼。

但我的問題是,誰能證明這套生死輪迴的說法是事實?

這也是我一直要探尋的答案,所以才各地旅行,思考我所不理解的生命議題。

幾年來,漸漸讓生命放空,讓生活更簡單,但仍沒找到我要的答案。也許答案並無答案,等到哪天我空到極點,就連問題都不存在,何需答案。

這就是我要的答案嗎?

 

 

010

這就是東巴文字,是世上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

 

 

 

 

 

■ 粥

如此品茗暢談,時間過得也快,七隻麻雀已吱吱喳喳一小時,我也讀完那本「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

得去吃晚餐了,但大家都依依不捨,所以約好十點後再碰面,找個地方續攤,順便跨年。嗯!今天是2006年的最後一天。

晚餐要吃什麼呢?

剛讀完一席「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沒什麼貪求美食的慾望,吃簡單一點就好,我這樣告訴Kris。

於是決定去我們初抵麗江古城時吃的那家「正宗過橋米線」,這家店剛好位於「納西古樂」隔壁,而「納西古樂」就在「東巴樂舞」的對面,也就是說,吃飽,只要走到對街就是我們要看演出的地方了。

今晚Kris和我都不叫米線,已吃過太多餐米線,所以兩人都點粥,各一碗皮蛋瘦肉粥。

大圓桌的另一頭是兩位臉上的妝化得很細緻的女人,三十多歲吧,穿著及配帶都是名牌,我猜是香港來的。都點最高檔的過橋米線,外加一盤麗江粑粑及炒青菜。這麼多吃得完嗎?

果真,結完帳就向店家要了一只保麗龍盒要把沒吃完的麗江粑粑帶走。其中一位舉起盤子準備倒進盒裏,但因盤子過大怕倒到外頭去,喚著另一位幫忙,偏偏她正在講手機,於是我趕緊湊過去幫忙把麗江粑粑移進盒子裏。她“連忙”向我道謝,然後突發其想地問我肯不肯幫忙接收這盒麗江粑粑,她們倆即使帶走也吃不完。我也“連忙”向她婉拒,因為中午剛在束河古鎮吃過麗江粑粑,口味實在很普通,我們倆即使帶走也吃不完。

接著就開始聊起來了,她們從重慶來,一提到重慶我就眉飛色舞,回答說:「在大陸,重慶是我最喜歡的城市。」聽到我這樣的回答,兩位美女顧不得一身的優雅,立刻爭先恐後告訴我許多重慶的事,好像我們是多年老鄰居。說完重慶,也開始描述她們今天去瀘沽湖的旅遊經驗,有多特殊就有特殊,彷彿所有的山高水長及沉魚落雁都讓他們遇到了。不止如此,天下的美景、奇蹟也都在她們造訪時顯現,說得入木,聽者入神……怎和剛在茶店裏,犛牛的說話方式一樣!

怕我不信,還和拿出數位相機證明今天的湖畔美景。

Kris使著眼色不斷向我說:「瀘沽湖一定很美!」

憑我們的默契,我早知道Kris語帶含意,他是說,憑這兩位美女的攝影技術竟能把瀘沽湖拍得這麼美,那瀘沽湖一定“真的”很美了!

所以,我也配合回應:「我想,瀘沽湖一定“真的”很美!」

「你要不要也把今天拍的束河古鎮及納西人家讓她們看一下」Kris建議著,當然是希望藉我的攝影作品讓兩位美女開開眼界。

於是我義不容辭打開我的“專業”相機,一張一張展示。

「怎麼都拍些茶壺和玉米?」、「都沒有你們的合照嗎?」、「有那麼冷嗎,都在烤火耶!」、「妹妹的皮膚有點粗糙,可能是天氣冷,又缺乏保養。」……這就是兩位美女觀賞我的“專業”攝影作品時的心得。

「哎!女人的美麗通常都僅止於外表。」我只能暗自嘆著

 

 

012

我的第八本佛冊「在家居士如何學佛」,攝於「東巴樂舞」的演出大廳外側。

 

 

 

 

 

■ 「在家居士如何學佛」

七點鐘我們就起身離開,準備進場觀看「東巴樂舞」,任何表演我都喜歡提早到,好享受那種悠閒等待的感覺。

這場「東巴樂舞」並不是這次旅行的重點,我們是因「納西古樂」而來,甚至願意重複看兩、三場,不過昨晚的「納西古樂」並不值得再看一場,今晚就改試「東巴樂舞」,算是墊場用的。

行前上網查到的「東巴樂舞」資料不多,沒引起熱烈討論,也沒「納西古樂」那般的國際知名度,只抱著姑且一看的心理,所以沒買第一排的票 (茶馬客棧那兩位姑娘也建議我們買中間席位的票就好) 。不過進場後,發現表演場地頗正式,從舞台和燈光等設備看來應該會是一場精彩演出,於是決定去售票處補差額,把位座換到第一排去。

等待的空檔,我開始翻閱第八本佛冊 - - 「在家居士如何學佛」。

傍晚在聖嚴法師與索甲仁波切的「超越生死的智慧對話」裏提到除了瞭解生死之外,還要修行,才能在面臨死亡時從容不懼。所以修行是重要的學佛課題,這本佛冊就是教導一般人如何在家修行。

我節錄了一些重點:

1.釋迦佛陀在世時,隨緣開示,應機教化,所說的佛法歸納起來不出戒、定、慧三個範圍,我們學佛,其實就是學這三項。

2.戒:有所不為(止惡),有所不得不為(行善)。

3.定:將向外散漫的種種心理活動,拉回到內心,使之安靜於物我合一,乃至物我雙亡的狀態。

4.慧:佛教不是知識的宗教,卻是使知識昇華為智慧的宗教,除了肯定各種知識外,更著重在超知識的「悟」的經驗下獲得智慧。

5. 調心最初的方法,是以念頭看住念頭,最後被看的念頭不起了,能看的念頭也不見了,清楚外面存在的事物,內心卻寂靜不動,像鏡子雖映現各種動靜景物,但鏡面卻靜寂不動。

6.悟性高的人可從與自然界的接觸中學習到佛法,也能從與人的應對接談間學習到佛法,尤其禪宗這種例子特別多。因此佛法不一定在佛經中,世間凡事皆佛法。

 

 

004

003

東巴樂舞」的演員,他是位真正的老東巴(納西族稱巫師為『東巴』),現在還活著的老東巴都是「活化石」。

 

 

 

 

 

■ 東巴樂舞

如我所料,這場表演異常精彩。

千餘年前納西族信奉的原始多神教就叫「東巴教」,源於東巴教進而產生象形文字、經文、繪畫、音樂、舞蹈等文化,而這場表演就是在精心設計的聲光及音樂、舞蹈裏有系統介紹東巴文化。

東巴文字是世上唯一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乃東巴文化的瑰寶,當演出白沙細樂第二樂章「一封信」時,就由專家現場以東巴象形文字揮毫寫出這封信的內容。而節目中所演奏的白沙細樂則是雲南最古老的大型歌舞樂,描述納西古代黑、白兩族戰爭的史詩故事,以東巴文字記載下來的樂譜現僅存七個章樂,是極珍貴的活化石。除了古字、古樂之外,還有古舞。白沙細樂的舞蹈也隨著東巴文字書寫成的舞譜而世代保存下來,這是世上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舞譜。除了東巴文化外,還包括雲南當地的打跳、吹口弦等民俗藝術,是很值得一看的演出。

今晚的觀眾並不多,大概只有昨晚納西古樂那場的一半,但觀賞後的激昻情緒卻和納西古樂結束後的悄然離場大為不同。觀眾就圍在出口處不肯離去,等到主持人(兼製作人)換了便服出來,才紛紛上前致意。有人要求合照,有人當面稱讚,有人遞名片自我介紹,連上台揮毫那位演者也被攔下來要求簽名留念,可見大家對演出的反應有多熱烈。

因為堅持要親自向主持人讚許,我們等候一陣子才有機會和他講話。雖然我是邊看邊拍照,還是十分用心欣賞,特別針對幾個橋段向主持人表達觀看心得。這是我的習慣,絕對不含糊地說聲「很棒」或「太精彩了」就交差了事,一定直接對演出細節進行分析並詳述讚美的原因,這樣才能給藝術家真正的鼓勵。我很欣賞「現場書寫東巴象形文字的安排」、「主持人串場時唸詩的腔調」、「燈光的控制及色調切換」及「白沙細樂第七樂章的演出設計」,也都一一表達給主持人知道。對於我稱讚他朗詩的部份,則謙虛地說雖受過專業訓練但仍待磨練。最後知道我們從台灣來,就說台灣故宮的副館長曾來此欣賞東巴樂舞並表示台灣故宮收藏不少東巴文物,他一直希望有機會到台灣去研究。

談話結束後,捨不得馬上離開,又多停留一陣子,買下「東巴樂舞」的VCD後才收穫滿行囊地離去。

這是場製作精緻、內容豐富的表演,喜歡民俗文化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009

007

014

006

008

005

001

011

演出白沙細樂第二樂章「一封信」時,就由專家現場以東巴象形文字揮毫寫出這封信的內容。這就是寫完的成果,之後這幅字就現場送給台下一位幸運的女觀眾。

 

 

 

 

 

■ 跨年

看完「東巴樂舞」,情緒激昻,於是趁熱續攤,傍晚已和犛牛他們約好一起跨年,電話連絡上後,就到他們下塌的酒店去會合。

本以為只是找個coffee shop聊天,沒想到卻要去Pub狂歡。天啊!這種地方我這輩子從沒去過,不跳舞、不抽煙,不喝酒,連咖啡都不碰的我,去Pub做什麼?

為了不掃別人的興,還是硬著頭皮去,不過還是擔心我這種木訥個性會悶死。這是家叫「動感Disco慢搖吧」的店,我們要了一個包廂,叫了一瓶洋酒(600人民幣),在裏頭喝酒閒聊,有舞癮的人就出去外面的舞池扭幾下再進來。

我就在包廂裏玩相機,幫忙拍照。

他們五個則圍著桌子玩起擲骰子罰酒的遊戲,一個杯子放在中間當工具,兩顆骰子輪流擲著玩,點數是7的人就倒酒到中間的杯子裏去累積,擲到點數是8就要喝掉杯裏一半的酒,擲到點數是9則要喝光全部,擲到兩顆點數一樣的就有權指定別人喝酒,若是其他點數就pass過去,就這樣輪流著,罰喝中間那杯酒。

Kris不愧是商場打混的,這種場面難不倒他,和大夥玩得很盡興,不像我只是在一旁觀看,像座雕像似的。

起初大家還胡亂擲骰子胡亂罰酒,慢慢地四位大陸朋友開始合作,擲到點數相同時都指定Kris罰酒,於是“兩岸”戰爭儼然形成,憑添不少樂趣。很快地一瓶酒就罰完,又叫了第二瓶,再下去Kris真的會被灌倒。

接近十二點鐘,大家都出去舞池跨年倒數,我仍留在包廂內。

倒數後進行摸彩,我們又多抽中一瓶酒,這下子有得玩了。

十二點多,我已覺無聊透頂,告訴Kris一聲,就藉故要上廁所,溜出去搭計程車回旅社。

洗完澡,扒在床上看書,仍擔心Kris,不敢先睡。超過兩點鐘Kris沒回來,還是得搭計程車去把他“救”回來。

凌晨快兩點,Kris居然自己回來,告訴我犛牛醉了,三位女孩醉了兩個,然後一副得意的心情沖澡去。天啊!Kris酒量竟這麼好,四個灌他一個,還能全身而退。

從不玩跨年倒數,不看跨年煙火,也沒有什麼節慶概念的我,居然在麗江古城和一群年輕人在Pub裏跨年,算是2006一段奇特的旅遊經驗。

 

 

002

這是家叫「動感Disco慢搖吧」的店,我們要了一個包廂,叫了一瓶洋酒(600人民幣),在裏頭喝酒閒聊,他們五個正圍著桌子玩著擲骰子罰酒的遊戲。我是故意把畫面晃動成此如模糊的,像是南柯一夢的感覺。

 

 

 

 

 

■ 晚安

Kris是個居家修行的人,佛教不是講求戒、定、慧嗎?

而「戒」,就有不喝酒這項,為何Kris酒量這麼好,難道是工作上需要?

算了,別想那麼多,至少他肯給別人面子,不像我僵著像木頭似的,帶著相機去Pub拍照,真是食古不化!

晚安,食古不化的我及剛消失的2006年。

臨睡前,我想到索甲仁波切說的:「有兩件事是人類最大的敵人,那就是太多期望和太多的恐懼。」

要是沒什麼期望也沒什麼恐懼之後,是否可以暢懷飲酒呢?

又胡思亂想了,我想,對我來說,人類最大的敵人是「想」,但誰能讓我不要想……

嗯~“想”要睡覺了!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麗江 東巴樂舞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