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1 (4)

01 (1)

018

01 (3)

 

 

 

 

 

北京06 【798】藝術區

 

 

 

你知道北京有處面積大到無法形容的【798藝術區】嗎?

這是官方的資料:

北京798藝術區最早是德國援助建造的「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 佔地23萬平方公尺,建於1954年,但現在已轉為藝術區。斑駁的紅磚瓦牆,錯落有致的工業廠房,縱橫交錯的管道,完整保留的時代標語,穿著制服的工人與打扮前衛的參觀者相映成趣,歷史與現實、工業與藝術在這裏完美結合了,這就是從工廠轉型而來的798藝術區。

因為園區規劃有序、交通便利、廠房風格獨具,吸引眾多藝術家前來租用廠房重新改造,形成了滙集畫廊、工作室、文化公司、時尚店鋪、餐飲酒吧,於一體的多元文化空間。入駐的藝術機構約有400餘家,分別來自法國、義大利、英國、荷蘭、比利時、德國、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中國、臺灣、香港等地。

2003年798藝術區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全球最具文化指標的22個藝術中心之一。

好吧!請想像有400餘家藝術單位集中在一面積遼闊的廠區內,即使連續逛8小時,每家也只夠逛一分鐘。對藝術喜好者來說,【798藝術區】絕對是精彩絕倫的尋寶處,因此我們決定,今天就去【798藝術區】逛到地老天荒。

 

 

■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我08:00就起床了,開始沖澡吃早餐,三天來都是以梨、橘、蕃茄、栗子等水果當早餐。我好喜歡這樣無所事事地吃水果、聽音樂呢!慢慢吃到將近十點鐘才搭計程車去【798藝術區】。

 

 

011

006

 

上圖:我的早餐。下圖:搭車時看到的路旁的工人。

 

 

 

在車上司機原本收聽著西楚霸王的廣播劇,喜怒哀樂地講述一段後,說書人就開始播起氣象了,語調仍然鏗鏘起伏有勁。司機先是悶著沒出聲,但忍了一陣子終於憋不住開口了:「這天氣預報怎麼也說得像在演戲?」他一抱怨,聽得我和Elita都跟著大笑。其實我們覺得好笑的是,司機想抱怨又憋得很委屈的“欲語還休”表情,真是可愛的老實司機。之後善於與人溝通的Elita就開始和司機聊起來了,於是沿途笑聲不斷,大家都心情愉快。來到【798藝術區】後,看到廠房似的建築物整齊地佈列著,好像置身於東歐共產時期的電影場景裡,陽光輕柔地曲折在建築物的稱差空隙裡,讓我聯想到在舊房內練舞的俄國芭蕾舞者及琴鍵上演奏的斯拉夫練習曲。循著暖色調的光線輕步前進,褐、紅、灰三種主要色調開始以“設計”形式出現在建築物間,漸漸地顏色越來越多,豎立的雕塑也開始千變萬化,不知不覺我們已淪陷到數不盡的藝廊和展示廳裡了。

得先去弄張地圖,才不會在這座藝術迷宮裡迷路!

依循著路邊指示牌想到特定展示區拿地圖,但根本走不到,因為沿途不斷被路邊的藝廊所吸引,一家一家竄進去參觀,最後根本不知身置何處。所以地圖就算了,反正怎麼逛都有趣。

 

 

005

01 (4)

 

 

幾年前我到上海參加「上海春季藝術沙龍」時,就深覺大陸真是得天獨厚,地廣人稠的風土民情提供了無數創作題材,若再加上五千年歷史的時間座標,整個「經、緯、時空」的三度空間所蘊藏的題材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所以在【798藝術區】時常見到「今古結合」的創作題材,這今古的「古」近者如文化大革命、對日抗戰,遠一點有民初(上海)及滿清(北京),再往後還有漢唐及商周,甚至遠到山海經及女媧、夸父。這些存在於歷史裡的美學文化都被重新拿出來“再創作”,變成多彩多姿的當代藝術。於是……唐漢、書法、三國演義、佛學、臉譜、西藏、旗袍、李白、圓明園、茶、夜上海、龍柱、敦煌、水墨、文化大革命、絲路、京劇、兵馬俑、張愛玲、江南絲竹、對日抗戰、綉花鞋、寺廟、胭脂、毛主席、茶馬古道、紅樓夢…等“概念”,全在奈米科技時代被賦予新創意,進而重新活躍於藝術領域裡。所以喜愛藝術的人來到【798藝術區】真是如魚得水,悠游於400餘家藝術單位的同時,也悠遊於五千年歷史演進而來的文化美學裡。

 

 

008

014

001

01 (1)

013

01 (2)

015  

004

007

012

002

017

009

010

 

 

 

 

 

小萬食堂

【798藝術區】真的會讓人忘記時間之存在,因為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實在太吸引人。下午一點多,才驚覺該去吃午餐了,早上僅吃水果,經過數小時的步行及參觀,早已饑腸轆轆。此時剛好發現一家專賣湘菜的小萬食堂,我和Elita就當機立斷進去了。還是讓“點菜功力高強”的Elita決定菜色就好,而且她得交待服務生如何“化葷菜為素菜”。不過Elita總會貼心地問我,要不要來份葷菜?但我都會婉謝,因為跟著吃素菜就很快樂了,而且我已點了一份酸辣湯,我超喜歡酸辣湯呢!最後,Elita又向服務生詢問一道菜,並交待廚師如何將其“素食化”,於是我們很快就有一桌美味菜餚了。Elita最後點的那道端來時,是個古早樣式的火鍋容器,盛著以辣椒快炒的高麗菜,下面還有爐火燃著加熱。不只美味可口,連視覺也“美味可眼”。我問Elita以前吃過嗎,不然怎知有這道看起來很特殊的菜?她笑說剛進門看到別桌點了,用“目測”就知好吃,讓他們把肉片拿掉作成素菜,熱騰騰上桌就成“絕世佳餚”了。真佩服Elita,連吃素都能隨機應變弄出令人感動的菜餚。看來我這種只會吃“肯德.麥基當勞”的速食派,真的該拜師學“食”藝了。

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吃得我“腹脹如孕”,忽然聽到別桌點了一道「炒餅」,好奇的我又問Elita那是什麼東西?她很驚訝我居然不知「炒餅」為何物,立刻加點一盤,要我品嚐。「知道嗎?人沒吃過炒餅,枉少年!」Elita說他們老闆的姐姐經常作炒餅請大家,吃過的都讚不絕口。

天啊!那盤炒餅果然是人間美味,雖然挺著“如孕的脹腹”,還是忍不住把整盤炒餅都吃完,現在變成“腹脹如河豚”了……只能舉步維艱地離開這家湘菜館。

好!我會記住,下次來北京,會再來【798藝術區】的小萬食堂,吃炒餅,配酸辣湯及辣椒炒高麗菜,沒想到連逛藝術特區都能意外吃到這麼難忘的一餐。

 

 

016

 

 

 

 

 

■ 令人懷念的「午睡」

吃飽後又繼續逛【798藝術區】,400餘家藝術單位足夠逛一整天呢!

但我好想睡午覺,飽食後應該來場酣睡才是最完美的生活藝術,把這種生活藝術的“概念”告知Elita後,立刻遭她否決,

「不然找家咖啡店坐坐,妳喝咖啡,我坐著小睡一會兒?」我又突發其想。

Elita懶得理我了,繼續往下個廠區悠閒逛去。

時間: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下午2點17分。

 

 

 

 

 

 

P.S. 這是網路上小萬食堂的資料:

地址:798藝術區706路東段B10

平均消費人民幣15.0約台幣70元)

年輕漂亮的女老闆姓萬,故餐廳又名小萬食堂,聽名字就覺親切。順著798藝術區2號路一直走,便看見小萬食堂的指示牌。店內純木桌椅格外樸實,招牌菜洞庭香辣鴨整只選洞庭湖麻鴨,香辣無比,回味無窮!店家新推出的絕味蔥烤鱈魚,外焦內嫩,入口即化,想吃還得提前預訂呢!而且這裏實惠的價格更是深得人心。

準備去798看看,所以之前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大致就準備在小萬食堂解決午餐了。進去時人倒是不多,上下二層樓只有幾桌,樓下有一桌人在吃飯,我們就在一樓坐下。三個人點了三菜一湯:幹鍋娃娃菜、小炒雞、水煮牛肉和疙瘩湯。三個菜都是辣的,畢竟是湖南口味的小館子嘛!幹鍋娃娃菜味道相當不錯,越煮越有味道,鍋裏配上少許五花肉,把油香味融入到了娃娃菜中,我們都覺很好吃。小炒雞也不錯,雞肉不少,和辣椒炒在一起,就是湘味的感覺。與前兩道相比,水煮牛肉就顯得一般了,肉不少但口味稍淡不吸引人,疙瘩湯還可以。總的來說,還算是同類小館子裏不錯的。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798藝術區 小萬食堂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