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6

 

 

 

 

 

禪遊雲南10 深圳

 

 

 

■ 200712

一夜好眠,730Kris的手機鬧鐘響了,我仍賴在床上不想起來,等Kris洗臉刷牙完,才勉強起身。夜宿百年老屋的感覺真舒服,入睡後就酣眠幾世漢唐,猶如宋詞元曲般夢迴歷史裏的文學盛世,在麗江古城,連夢,都有古冊的氣味。而此時陽光從雕花的窗櫺照射進來,光線曲捲著典雅的線條。夢如書,光影如畫,我為何不能多睡一會兒?

當然不能,因為今天要趕飛機到深圳。

好吧!我刷著牙,我洗著臉,我打包著行李,我不情願著……

「趕快啦!得去吃早餐呢。」在外頭倚欄曬著古城暖陽的Kris對我喊了一句。

這一催,我猶如大夢初醒,心中不禁歡喜著,因為可以到外頭去吃早餐了。前幾天住在四星級旅社,每天皆附早餐,但都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粗飯菜,而古城裏的傳統早餐店樣式多又美味,早羨慕已久,今天終於可去享用一頓,不亦樂乎。

於是手腳加快,緊隨Kris到古城裏尋找美味的早餐。

不久我們就在古老的木桌前,一人一份皮蛋瘦肉粥及小籠包,吃得津津有味。有這種美味的小吃,我們居然連著幾天都被囚在四星級旅社的“精緻”餐廳裏吃“粗食。何況一碗皮蛋瘦肉粥3元,一份小籠包才4元,算起來約台幣30塊,早知道就該放棄旅社的免費早餐,進古城享受美食。

只是即將離開麗江,這是最後一餐了!

 

 

007

這是我的皮蛋瘦肉粥及小籠包。

 

 

 

 

 

■ 機場

到麗江機場的巴士班次規劃得很好,每架飛機起飛前一個半小時就發車,只要根據自己的航班時間去搭車即可。可惜卻沒提供事先訂票的服務,要是到了車站已客滿搭不上巴士,就得自己包計程車前住,車程26公里。我們當然不希望遇到種狀況,於是早早就到車站等候。

上午10:20的巴士,我們9點鐘就已到。

雖然早了些,但我喜歡凡事提早,所以不匆不忙。到車站後,順便在附近逛一下,可惜這裡屬於麗江新城區,沒什麼吸引人之處。看公園空地有老人們在打太極拳,我坐在旁邊看著想找位老人來聊天,可惜都忙著運動,沒人有瑕理我。

晃了半小時,又回車站去找Kris,向他探問些深圳的狀況,以前他在科技公司服務時,常出差去那裡,對這個近年才快速發展竄昇的大都市還算熟悉。

十點二十分巴士準時發車,十一點就到機場了。

原訂11:50起飛的班次,因為有旅行團訂錯票,臨時改搭我們這班,為了幫這多出來的14位團員備餐,飛機延了半小時才起飛,抵達深圳時已經下午兩點鐘。

 

 

005

 

 

 

 

 

■ 深圳

深圳可說是「世界最年輕的大都會城市」,才20多年就已發展成一座千萬人口的大都會,是全球幾個大型城市中建城歷史最短的。因為先前在網路看過一張深圳高樓櫛比的相片,氣勢非常壯觀,早就想到深圳一窺究竟,所以當初訂機票時才想搭乘深圳航空。原本只是在深圳轉機,但因明天(23)麗江飛深圳的班機取消,我們只好提早一天來深圳,在此過夜,明天再從深圳搭機經由澳門回台灣。

說了半天,就是因緣際會我們得在深圳過一夜啦!

事先我已在網路上訂好旅社,就在火車站附近,所以得從機場搭車到火車站,距離不短加上沿途塞車,開了一小時才到。

預訂的那家好來登酒店距火車站只有幾百公尺,訂房時我就查過地圖,基於地利之便才決定住那裡。沒想到這短短數百公尺,竟耗費我們一個半小時才到達,真是一段難忘、不悅卻值得深思的經驗。

話說……

抵達深圳火車站後,先得在這個大得離譜的火車站弄對方位,才能找到旅社所在的街道,光這件事就耗費不少時間。接下來只需右轉再左轉就可找到我們預訂的好來登酒店,我手上的地圖是這麼顯示的。因為提著行李,Kris建議搭計程車去,但這區區數百公尺,走一段路也無妨就當成運動好了,於是告訴Kris很快就到,不需搭車啦!

身為企業高階主管的Kris倒也沒堅持,隨我朝「沿河南路」方向走去。但沿途我們一直被打擾,許多人硬要推銷酒店或旅遊行程,即使不理他還是死命糾纏。我得停下腳步把手上那份網路訂房記錄遞給他看才會死心,於是提著行李走走停停的,被煩得很不舒服。

在地圖上明明很短的距離,走了許久卻沒見著那家旅社。來到一座陸橋前,Kris已不奈煩地說,別找了,我們就近找家旅社住吧!

明明就在附近,但整條大馬路望眼看去,就是不見「好來登酒店」。我也拿不定主義,因為接下來就得穿越複雜的陸橋,雖不情願,還是依著Kris的建議,右轉去尋找百餘公尺前另一家招牌高掛的盧山酒店。

結果一問房價,雙人房要430人民幣,比原來那家貴了一倍多。這個價格倒也不是住不起,只是有點不甘心。Kris問我:「要不要住?」雖無奈但沒生氣,只是淡淡地回答:「可以啊!」後來Kris盤算一下,此時若搭計程車去找原先訂好的那家,就可省下兩百多元。畢竟Kris服務於企業界對這種成本效益的分析比較有概念,於是就攔了計程車回頭去找好來登酒店。

上車後,司機立刻調頭轉彎,指著前頭百餘公尺的陸橋說就在前面。

那不是我們剛才走到的地方嗎?

這一說,Kris有點尷尬,而我則有種被冤枉的感覺。

但更糟的是,雖然要去的酒店只近在咫尺,卻因無法跨越陸橋而需繞回火車站,再從對面車道前往。徧偏往火車站方向已塞滿了車,簡直動彈不得,短短兩百公尺的路程,車子開了二十分鐘。

終於來到好來登酒店,整棟大樓就在陸橋旁,因為被陸橋檔住看不到招牌。之前我們幾乎已到了,卻沒發現,不但多走冤枉路到別家去詢價,還花錢搭計程車,憑白塞在車陣內二十分鐘,只為移動200公尺的距離。

從火車站到酒店這短短數百公尺,卻花了90分鐘才到達,任憑修養再好的人都會“生氣”吧!

 

 

■ 沉默

進到旅社,我變得沉默不語。

倒也不是生氣,只是諸多疑問縈繞於心。

我一直認為Kris是個修行的人,應該凡事接受或隨遇而安,剛才那些反應讓人有點意外。莫道在宗教裏出世和入世的修行還是不同,因為Kris那個教派是屬於在家修的一種,所以才有此想法。

但不管怎樣,工作及生活上難免會面臨需要脫離宗教規範的狀況發生,畢竟還是生活在眾人的社會裏!這麼說宗教和生活還是有些折衷的“灰色地帶”,這倒是我從沒想過的。Kris能在玉龍雪山上悟道般地聽覺通徹,也能在酒吧裏和初識的朋友飲酒狂歡,所以即使是「修行」,應該還有更多面向及拿捻是我所不懂的吧!

悶悶不樂沒想多說話,行李放好就決定先睡覺再說。

凡事,睡覺最快樂了。

 

 

■ 「如何因應嶄新的21世紀」

醒來,窗外小雨紛飛,桌上的時間指著下午五點半鐘,Kris也睡著了。

我安靜地拿出行李裏的第11本佛冊出來閱讀,這是聖嚴法師所著的「如何因應嶄新的21世紀」,隨手節錄的重點如下:

面對黑白顛倒的言論,不妨以慈悲心來原諒包容,以智慧來處理就不會起煩惱。

如果沒有正確的宗教信仰,就不會知道現在與過去之間的因果關係,不但會對現在發生的事實不瞭解,也會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擔心不已。

站在修行的觀點以及宗教的層次來看,完全用科學來分析人的問題,是辦不到的。

禪修的經驗及宗教信仰,都有實質的內容及功用,不是科學所能探索,卻可以補足科學無法解決的問題。

活著時,要珍惜生命,感激生存,感恩生活。

死亡時,要心存感激、充滿喜悅,要無懼、無憂、無悔、無怨、滿懷著悲願心。

也許正如聖嚴法師所說的:「禪修的經驗及宗教信仰,都有實質的內容及功用,不是科學所能探索,卻可以補足科學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誰能探索一位如Kris般的虔誠修行者,而他如何在宗教規範及商業競爭間取得平衡,也不是理性及科學所能解答的。

我忽然想到,一位虔誠的運動選手會因為宗教信仰而在運動場上禮讓對手嗎?當然不會,但這不是違背佛教所講的「捨」或「不求」嗎?難道Kris在生意上不會盤算公司利益或想擊敗競爭對手?這種“企圖”是工作必需的,但卻非宗教所倡導,這又如何解釋?

還是諸多疑問,不得其解。

 

 

004

聖嚴法師所著的「如何因應嶄新的21世紀」,在旅社的電視機前拍攝的。

002

010

 

 

 

 

 

■ 晩餐

七點多,Kris醒來,喚著說該出門吃晩餐了。

我想這些糾纏的疑問,最好的解答便是「不要想了,去吃晚餐吧!」

吃飯是生命裏最重要的解答」這是Shin禪師送給世人最精闢的良言。

外頭飄雨已止,霓虹耀眼,都市正流露著誘惑。

我當然是說美食的誘惑。

搭計程車進市區,各種餐廳眼花潦亂地肆意盛開,在街上逛著,早被繽紛四溢的香味誘得飢腸轆轆,最後Kris選定一家他常吃的「小小秋茶餐廳」,我點了燒鴨麵及生菜沙拉,吃得飽足又滿意。

飽食後,一切困惑及煩憂皆消,這種「飲食禪」我修得最有心得了。

隨後,又找了幾家CD店,買了一堆CDDVD才興奮地搭車回旅社。

 

 

009

 

 

 

 

 

■ 橘子事件

十點鐘回來,旅社門口有位挑著水果販賣的婦人,因為同情所以向她買了十來顆乒乓球大小的橘子,付了五塊人民幣。這不起眼的水果,老實說我和Kris都沒興趣,誰要費力去剝這麼小的橘子?

於是兩人各自打包著行李,那袋橘子就置放在桌上沒人動。Kris去洗澡,而我的行李也打理完畢,無聊著,只好拿顆橘子來吃。

結果那不起眼的橘子竟然好吃到極點,不但汁多味濃而且沒籽,美味程度不輸地中海的血橙。等Kris從浴室出來,已發現滿桌的橘皮,他驚訝地問我:「發生什麼事?難道你中了毒,需服用大量橘子來解毒?」

二話不說趕快推薦Kris吃橘子,於是他也跟著讚不絕口,這就是今天最有趣的「橘子事件」。

若你有機會在一月份造訪深圳,看到街上這種毫不起眼的小橘子,千萬要買些來吃,這橘子太正點了。

 

 

001

 

深圳超好吃的小橘子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 麗江 深圳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