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4

005

 

 

 

 

北京03 淨心蓮

 

 

 

時間: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中午12點27分。

要搭地鐵去吃午餐了,真的不誇張,那家餐廳是此次北京之旅最大的驚喜!

出發去北京前,Elita就告訴我要帶我去吃「水煮」及「烤肉串」,但她明明吃素,有樁的素宴還真是令人好奇的“鮮”事!這家北京素食餐廳叫「淨心蓮」,據說Elita她們公司的重量級人物去北京時,同事就會專車到「淨心蓮」外帶,讓台灣來的貴賓品嚐一些創意素食。Elita吃過幾次,所以讚不絕口,但從未親臨現場享用,於是決定利用此次機會前住一窺究竟,而我,就護駕隨去。只是我這“美食白痴”,除了農藥之外什麼東西都覺好吃,去這種美食殿堂不就像「豬八戒吃人蔘果……暴殄天物」嗎!

所以為了不辜負此行,事先我倒也認真地上網去查詢「淨心蓮」相關資料,結果大陸網站上洋洋灑灑數百則評論,讓人眼花潦亂,看完前五頁就落荒而逃,太多了啦!下面僅節錄幾則供大家參考:

素菜要怎麼吃得養生又時髦?!端坐在雪紡紗簾前,捧著畫冊菜單,讓僧侶侍者上菜,細細地品嚐用紫菜做的魚、荷葉裝盛的清爽時蔬,「淨心蓮」讓顧客嘴裡吃的健康,心情也跟著放鬆。

朋友說這裏炒菜使用橄欖油,所以非常健康。環境特別,服務不錯,餐具是蚌殼和螺殼,這些餐具不容易買到而且較貴。服務員說裝潢是敦煌風格,也確實是,據說是前一陣子敦煌藝術展的專業人士做的呢。這家素菜是北京比較成功的,唯一的缺點就是太貴,不適合自己掏錢,也就是這種地方才助長公款消費吧!

來淨心蓮就是為了享受,但來的全是白領階層,一般人還消費不起呢。我們一進門,就被服務員用心呵護著,每到一個轉彎,都會說一下注意臺階。菜單做的最特別了,很長,很厚重,不過菜的價格真是貴呀!

淨心蓮的環境很獨特,一進去就有股濃濃花香味。服務很好,離開時一句吉祥如意讓人覺得很溫馨。還有不少的客人在拍照,簡直可以當做旅遊的地方了。

我們吃的是一指禪和水煮魚,雖然是豆類製品,但是絕對有肉的味道,服務也很好,不過沒點飲料,因為一壺茶水很多錢,看了都心疼。最後還吃了個桂圓,裏面有乾冰,冒著冷氣,看著像仙境一樣。用貝殼放筷子,還有荷葉,還給麵包用來吸油,非常獨特。

迎面是個蒙古包似的簾子,進去之後很小,正在迷茫之際,身著民族服裝的服務員滿臉笑意獻上祝福,為你手上點上精油,之後推開一扇沉重大門,裏面別有洞天。彌漫著淡淡的檀香味,燭光點點,典雅幽然,落座之後,看到桌上有蕉葉,小海螺,服務生拿來超長的菜單,菜名十分有意境,明明是素菜齋食,卻看到南瓜羹,一指禪這樣的菜。我無法贅述食物的美味,也許大家親自來嘗嘗會更好。

器皿都很特別,點菜就不用點豆腐青菜類,一定要點聽起來很油膩的菜,因為大多葷菜都是豆腐做的。最推薦的是素手卷,草莓和核桃仁,生菜配合,味道不錯。一指禪真的很像肉。東坡肉和水煮魚很不錯。另外吃飯記得要鶯聲細語。

怎麼說呢,與其說喜歡他家的菜不如說喜歡裏面那種環境和菜品的設計,經常覺得裏面的服務生都臂力過人,無論菜單還是器皿都出奇重大,服務不錯,全都鶯聲細語!

一進門的精油超級好聞,每道菜都是一點點,容器都很大,倒是挺有特色的,但也說不出是哪種風格,西藏、印度、泰國、佛教的都有。不過素菜的味道不錯,總覺得吃的是肉,問了服務生,說是加了纖維在裡頭。這個地方讓你有置身世外的感覺,而且每個人都知道要小聲說話。

每片葉子,每個貝殼,每雙筷子,每個海螺,每張紫色的餐巾紙,還有最最重要的是每張飯桌上的那句話(我們桌上寫的是:皺眉和微笑都是一個動作表情,何不微笑?);以及每位服務員盡心週到的服務;我們剛好坐在木質大船雕刻的旁邊,大船模型裏點著許多蠟燭。前方投影儀放著動畫片,四壁上都是栩栩如生的畫像。

素手卷幾乎每桌必點,真的非常好吃,後悔沒有每人來2個,10元一個。然後是三拼組,也非常好吃,鳳梨和一些豆製品以及醬汁滿口塞進嘴裏微微的甜和香,22元一個。金剛薩,我覺得一般,朋友們都說好吃,28元一個。接下來是三絲湯,煲的不錯;桂花茶,無比香濃!辣子雞丁加了花生和乾辣椒好吃,糖醋排骨做得還行。

要想全看明白他家的菜單,估計得花個半個小時,菜名都很有禪意,餐具都異常隆重。東坡肉裏鋪墊的竟是菠蘿蜜,肥瘦相間,甚是形似;三杯雞裏的麵筋很好吃,不管是真素還是假葷,味道都不錯……

那個著名的一指禪,絕對可以亂真,第一口沒吃出是素食,刺身拼盤、手卷,都讓人耳目一新。紅燒肉作出了五花肉的分層,口感很好。裝潢有禪的味道又有異國情調,據說是從杜拜淘回來的銅駱駝、銅水盆,水盆裏種上了蓮花,再配上空靈的音樂,那不僅是素食,而是文化。

一進門,玫瑰精油洗手,感覺不錯。接下來一扇大木門,裡頭別有洞天。光線很暗,安靜,服務生服務到位。點了服務生推薦的手卷,金剛薩,自己挑了兩個菜,菜名太長沒記住,還點了個炒飯。手卷很好吃,海苔包著蔬菜和“火腿絲”加沙拉醬,味道不錯。金剛薩確實不錯。其他兩個菜一個是山藥炒菠菜,選料不錯,火候正好。幹鍋蘑菇加入了中藥,也不錯。

一下車就有人打傘迎接,一進去黑黑的,但是裝修很藝術。盤子是用大貝殼,筷子架是小海螺,相當有意思,盤子也很好看,小鳥的,大花盆,人物的,冒冷煙的,總之花樣很多。不過東西都有點貴,番茄炒冬瓜就80,最後三個人吃了700塊錢。臨走每個人還送朵不藍不紫的蓮花,這個很漂亮!

最特別之處就是菜單,橫向很長的兩大本,服務員抱著過來,感覺像是抱著某種民族樂器一樣。菜單是向上翻閱的,但是所有菜品都沒有圖片和說明,只有菜名,所以不知所以然,我第一次去時候,是問了半天服務員,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服務員只是照例回答,但不會推薦。

很喜歡這家餐廳,環境非常好。還有法式的乳酪火鍋,泰國咖喱也很好吃,比很多泰餐館更地道。素魚吃起來太像真的了,素餐館裏香腸、肉等往往逼真,但素魚則未必,這次卻吃到了逼真的素魚,每個人的盤子是個大貝殼,總之驚豔。

這裏的菜名都是風花雪月,好在服務員都是大學生,會給初來者細心指點。五臺山的野山菌很好、各種穀類茶都很好喝、金剛薩就是豆腐做的魚片,幾乎是必點的菜、各種時令蔬菜都做得不錯。

挺難找的地方,進去之後發現別有洞天。從餐廳的裝飾、擺設、音樂,菜單的設計,菜品的名字,獨具匠心的餐具,服務員的服飾,態度,甚至他們的走路方式,都與整個環境相契相合。金剛薩:很喜歡,有肉的香味,又沒有肉的膩感,算是最喜歡的一道菜。一指禪:就是香腸,味道不錯,但更驚人的是他的餐具,簡直像藝術品。素手卷:不太清楚裏面都有什麼食材和醬料,總之味道搭配的不錯,口感特別。裝水煮魚的盆子,很是喜歡,乍看還以為是從圓明園裏端出來的。七種蘑菇熬成的蘑菇湯:很鮮很鮮,這才發現原來自己這麼喜歡菌湯。飲料也是這家店有特色的地方,點了一個粗糧穀物汁,很健康,喝起來蠻舒服。總之,一頓飯下來,最難忘的不是菜飯,而是環境和感覺。

推薦菜:一指禪、荷塘月色、海苔手卷、南瓜羹、羊肉串、香椿炒飯、豆腐拼盤、金剛薩、蘑菇湯、麵包鋦時蔬、烤鴨、東坡肉、糖醋排骨、辣子雞丁、三杯雞、刺身拼盤、紅燒肉、幹鍋蘑菇、麻油腐衣、淮山菠菜。

我歸納幾個重點:

1.別有洞天,室內設計意境十足。

2.點菜的菜單精美無比,很長,很厚重,大到像只樂器。

3.大貝殼當餐盤,小海螺放筷子,荷葉當襯底,用麵包吸油,非常獨特。

4.服務極佳,鶯聲細語!(大陸的餐廳要做到“鶯聲細語”簡直是奇蹟)

5.每個人對菜餚都讚美不已,有人稱之為「驚艷」。

6.缺點就是太貴!

 

 

■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12點27分搭地鐡去「淨心蓮」,只是下錯站到農展館去了,只好再走回團結湖站,而且耗費不少時間才找到藏匿在大樓角落的「淨心蓮」。

蒙古包似的外表,一點都不吸引人,但進到裡面就真的「別有洞天」了。像是塵世裡的淨土密室,裝潢混雜著藏蒙漢的美學概念,幽暗的氣氛讓人有迷失在時空裡的錯覺。光線在裡頭彷彿失去了照明的功能,因為每雙眼睛都被異域情調的佈置所迷惑,只剩嗅覺還清醒著,而聞到的淡淡花香據說是燃出來的。我們隨著流動的香味,在僧侶般的服務生帶領下,來到窗邊的座位,簾外的光線終於是真實的了。

接著供上來的是貝殼及海螺,若不是上頭架著竹筷及湯匙,還不知那是餐具呢!

不久服務生又隨清香的味道飄然而去,再回來時,身懷兩只古琴般的巨冊,請我們點餐,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菜單”!果然精美無比,不止外表,連裡頭的美術設計都是絕品,翻頁間彷若有著千年古琴的弦聲行雲流水而出,於是點菜變成一種玄學了,以樂音傳達即可。

只見Elita撥動琴弦,點了幾道菜,第一道就叫「一指禪」。

接下來文字無法形容了,得依靠影像來像表達……

 

011

 

橫放在桌面上的這只,不是古琴,是菜單!Elita從背後扶著上頁,讓我拍照。此頁右邊是紅衣僧侶,禪意十足的暗色調裡,隱約浮現著菜餚的名稱。我,無心點菜,貪著欣賞這樣的藝術呈現。

 

010

 

這是給我的餐盤,整只貝殼看來巨大無比,像是從東海龍宮借來的寶物。而用貝殼盛菜則別有“萬物合一”的境界,難怪有人稱這種用餐“經驗”為「驚艷」。接下來「一指禪」出現了……琴聲悠然而起。

 

008

 

這就是「一指禪」嗎?

好吧!把鏡頭再後後拉遠一點。

 

009

 

基本上,我不管這是什麼禪,但這樣的食器實在讓人讚嘆。盛菜藝術精緻到這種地步,已不枉人類萬餘年來的進化了。

我,仍無心品嚐,貪著欣賞這樣的藝術呈現。

 

007

 

其實「一指禪」就是素香腸,豆類製成的纖維咬勁十足,用蒟蒻模仿的肥肉塊幾可亂真,加上和葷香腸相同的調味,讓人分不清是真是假,此仍“禪”之最高境界也!相片裡隱約可見珍珠光澤的貝殼紋路,多了龍宮巨貝的加持“禪”意又更濃了。

接下來是雙拼「」之烤羊肉串:

 

005

 

先不講味道,光這容器及擺放方式就夠性格了,圓型的立體器皿看起來真像「太極」!來這裡飲食,真像在修習哲學課程,眼睛看,嘴巴吃,心領神會,開悟之日不遠矣。至於這些羊肉串……真的就和新疆烤羊肉串的味道一模一樣,不知廟裡的師父們吃了,會不會有罪惡感?

接下來是今天最重要的主角,雙拼「」之水煮魚:

 

004

 

這「水煮魚」並非真用“水”煮,而是整鍋辣油加上各種香料調合而成的滷汁,配上素魚片煨燉而成,既辣又香,食之讓人噴火三丈!

說到這「水煮魚」讓我想起張拓蕪極為精彩的一段「饑餓」描述,當時是民國三十三年,他在安徽打仗,整整兩天沒進食了,那種饑餓的感受被他用五個層次描寫得淋漓盡致:

一、它是痛,開始隱隱約約,還忍得住。

二、後來是千萬根針或釘子在往胃腸上猛扎。

三、之後是兩片胃和一堆腸子糾結在一起。

四、再後就是絞被單似的從兩頭往中間絞,絞!

五、起先有人悶啍,後來轉成嚎叫,在草堆上打滾!

這種「饑餓至極」讓我聯想到水煮魚的「狂辣至極」,同樣有五種層次:

一、它是辣,入口就千軍萬馬,但無論如何得先忍住。

二、後來是千萬根針或釘子在嘴巴裡到處猛扎。

三、之後是兩片嘴唇和所有味蕾糾結在一起。

四、再後就是火樹銀花似的從嘴巴往腦門冒去,轟然爆炸!

五、起先還悶頭忍著,後來轉成嚎叫,暢快喊著「過癮」!

辣到極麻時,真的知覺盡失,剩下牙齒的嚼勁還能分辦出素魚片的纖維彈性,等到知覺恢復,花椒餘香才在嘴裡陣陣傳遞。張嘴噴出一口辣氣後,就上癮地又夾了一片素魚往嘴裡“點火”了,這種“自虐的快感”就是吃「水煮魚」的最大樂趣。

辣到深處無怨尤,還好我還有一杯鮮果調製的養生果汁能“滅火”!

 

006

 

另外有碗七種菇類熬成的鮮美清湯,能降火去辣,讓心情如笛鼓狂奏後之箏弦清撥。飲之,菇味繞齒,三日不絕矣!

 

002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鮮蒸素包及宮保雞丁:

 

001

003

 

那翠綠色的蔬菜包子真是好吃,皮Q餡香,若台灣的便利商店有這種包子,那真是上天賜給台灣上班族最大的恩賜。但別奢想了!台灣的超商還是會繼續販賣那種皮軟餡膩的冷凍包子,要吃到這種可進貢給皇帝的包子,還是要來北京的「淨心蓮」。

那盤宮保雞丁則是我的最愛,夾塊素雞丁配上花生及辣椒,嚼在嘴裡混雜著芝麻的香味,不但勁道十足,而且香傳千里,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012

 

最後,來了一盤「仙果」結束這頓讓味覺飛天的禪悟午餐,在「淨心蓮」真的讓人相信禪修可以藉由美食來達成。步出「淨心蓮」,我和Elita都更加慈顏善目,如觀音之慈,如彌勒之喜,當然,也如牛蛙鼓肚之飽!

結帳後,「淨心蓮」贈送的一朵不藍不紫的蓮花,就持在Elita手中,陪她如仙姑般駕地鐵而歸。

 

 

■ 憩

本來午餐後要再搭地鐵去喝咖啡,但我實在太累,只想回去睡午覺。

仙姑,妳就持著不藍不紫的蓮花自己去咖啡店吧!晚上我再和妳會合去聽演唱會,原本是這樣決定的,後來飽到肚裡無法再容納一滴液體的Elita,也決定放棄咖啡,和我一起搭地鐵回去休息了。

習慣睡午覺的我,下午三點鐘回來即倒頭大睡,將近五點才起床沖澡並吃些水果,六點鐘兩人就又出門,觀賞第二場的齊豫【The voice•無界】北展音樂會。

 

 

■ 晚安

晚餐也沒吃,演唱會後買了熱豆漿回來配栗子,再吃些水果充當晚餐。

睡覺前,想用這段從《北京鳥人》一書裡節錄出來文字來結束今天的行程:

曾幾何時,京城曾發生過南北火鍋大戰,大街小巷的北京人 - - 皆涮。

北京胸襟廣大無遺,任由粵菜北伐,擠掉川魯不少生意。

如今,境外的飲食更是大舉入侵了。首先是美國肯德基「發難」,繼而是加州牛肉麵連鎖,再而「麥當勞」粉墨登場,各類牛肉麵、公仔麵,牛仔麵爭先恐後請北京人品嚐,於是滿北京 - - 皆快。

我要說的是,若是我自己來北京,肯定餐餐去吃麥當勞或肯德基,所以萬分感謝Elita帶我去「淨心蓮」,這真是人生中難忘的一段飲食記憶!

晚安,來到北京的第二天,不管是潘家園、淨心蓮或齊豫的演唱會都極為美好。

晚安!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淨心蓮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