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003

007

005

002

001

 

 

 

 

 

禪遊雲南02 出發

 

 

■ 20061229

如同往常,起床先打理老爸的膳食。自從老爸生病,就親自幫他調製所需的營養品,四種新鮮水果加上幾種高蛋白奶粉等補給素合成的飲料,每天三杯,奇蹟似地維持著老爸的健康。其實,我計算過那些營養成份,加上鮮打的果汁養份不流失,所以讓親友們誤以為高價購買的絕症特效藥竟只是我每天弄出來的三大杯營養品。五年來從沒間斷,不抱怨也不喊累,只擔心老爸不喝。出國時只好交待老弟接手處理,但今天仍提早起床,親自幫老爸準備完才安心。

忙完後,平常早餐都只喝牛奶的我,故意向老爸說想吃街口那攤乾麵,從小老爸就喜歡看我把他買回來的東西吃完,所以立刻去買碗熱呼呼的給我,然後父子倆在廚房聊天,我表演吃麵給老爸看,老爸開心地看著兒子把他買的整碗麵吃光。(嗯,這樣算不算心機很重,出發前還不忘設法騙老爸開心。)

從冰箱拿出兩顆全麥饅頭來微波,帶在路上,我和Kris一人一顆。要是Kris不喜歡饅頭呢?機場的路旁找家7-11再買兩個飯糰,這樣Kris就有兩種選擇了。

六點鐘出發,老弟送我去高雄小港機場,飛到澳門再和Kris會合。

我是個喜歡旅行的人,但也很戀家,所以每次出遠門就會有段「不捨」的交界點,總是…也喜…也憂。

 

 

010

隨身攜帶十二本小佛冊前住雲南,這是第一本聖嚴法師寫的《我為你祝福》,拍攝於高雄小港機場。(鞋子當然是我的,在機場,我喜歡脫鞋子坐著看書,才不管什麼形象呢)

 

 

 

 

 

■ 我為你祝福

到了機場,才漸漸把對家的擔憂釋下,享受旅遊的「自在」和「空」、「無」。

最喜歡在機場及飛機上閱讀了,隨身攜帶十二本小佛冊,先抽一本來翻,這是聖嚴法師寫的《我為你祝福》。我喜歡這書名,我為你祝福,也為老爸及所有人祝福。

仔細讀著,把重點都用鉛筆劃下,留待日後慢慢咀嚼,這些都是當時加注的精華:

1. 我們要善加運用寶貴的生命,不管是來受果報也好,或是還願也好,應該歡歡喜喜地過,自自然然地面對,如此便能把生死看透。

2. 念念都在生滅、念念都在變化,無常的變化中,唯有智慧是不變的。

3. 多數人看不透無常、不明因果、不識因緣,所以產生許多執著。

4. 一般人之所以會覺得受苦受難,是因為執著自我。

5. 只要能夠瞭解到身心的反應和現象,都只是暫時的,不是實有的,不能恆常不變的,便不會覺得苦,便能從處處苦難的此岸,登上究竟解脫的彼岸。

6. 古人說:「人之患,好為人師。」不要急於想要感化他人,應該先用佛法的智慧和慈悲來感化自己、修正自已;方能以身作則,為人表率。

7. 應該以感謝心來接受順、逆兩種助緣。

8. 知道自己有福報是很重要的。人活在世上最起碼都還有一口呼吸,有呼吸就等於擁有一切希望,人生充滿一切可能,因此呼吸是很可貴的。

 

 

「連呼吸都能惜福的人」……真希望那是我,希望有一天那真的是我!

 

 

008

澳門機場一家銀行所懸掛的畫作,我很喜歡這種有中國風味的作品。

 

 

 

 

 

■ 澳門

10:00到達澳門,Kris從台北飛過來,比我早幾分鐘到。才碰面又看到Kris滿臉輕鬆的笑容,我想,Kris一定是個「連呼吸都能惜福的人」。

我們在澳門機場閒談,Kris提到照顧病榻的母親十餘年的往事,讓我想到家裏的老爸,生命裏每份無怨無悔的付出都是最珍貴的記憶,難怪聖嚴法師要說:「以感謝心來接受順、逆兩種助緣」。

連逆境都能感謝,生命能不美好嗎?

當下,覺得有股強烈的磁場正指引我去思考生命。

往深圳的飛機上,我閱讀另一本佛冊《佛化常青手冊》,也寫下當時的重點:

1. 老年是人生的豐收季節。

2. 活得長壽已不是難事,重要的是要活得莊嚴,活得快樂自在。

3. 把握當下,日日是好日。

4. 外表、容貌、體力上的改變,都不過是一種自然現象,對於死亡也要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體認那不是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生命的開始。

5. 再怎麼注重保健養生之道,也不可能一輩子無病無痛。所以在心態上要接受年紀大了難免會生病的事實。

6. 心有想是癡心,無想是涅槃。

7. 若知心本來不生不滅,究竟清淨,即是淨佛國土,更不須向西方。

 

 

009

這是第二本佛冊《佛化常青手冊》,拍攝於澳門機場。

 

 

 

 

 

■ 深圳

中午12:05到達深圳機場,等著轉機到昆明。

這次的飛程安排很糟,兩人分別從高雄及台北出發,又因機票跨越新年度的折扣價一直未公佈,弄了半天,只找到這種一趟要搭四班飛機的票,從高雄、澳門、深圳、昆明、麗江,起起落落換飛機,蔚為奇觀。在深圳我們得改搭國內班機,花了些時間換航站、辦手續,下午一點多鐘終於可以坐在登機門前吃饅頭及飯糰。

幸好,身為企業高階主管的Kris也隨和,跟著我啃饅頭配開水當午餐。我總覺得我非常幸運,老是找到很好的旅伴。

 

 

■ 麗江

飛機14:20起飛,兩個小時後停昆明,下機等待50分鐘,再轉飛麗江。

整天都在搭飛機,我想在兩岸三通前,去大陸旅遊所需的搭機時間幾乎和直飛美國差不多,是無奈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早上五點起床,下午六點鐘才到達麗江機場,看到外頭綿延的山脈時,油然浮現“劫後餘生”的感覺。從機場搭巴士到麗江市區,又換計程車到古城裏的旅社時又多耗掉一小時,簡直是劫後餘生又再“生後遇劫”。

我們住的這間大到不像樣的旅社叫「麗江玉龍花園大酒店」,當初找了幾十家麗江旅社來比較,最後還是決定比利時友人Vincent他們當初住的這家。我喜歡投宿朋友們曾住過的旅社,以便多些共同的聊天話題。

 

 

007

 

 

 

 

 

■ 古城

穿梭迷宮似的「麗江玉龍花園大酒店」,費了些勁才找到我們的房間,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裏懸著下垂的綠色植物,好像電影場景裏的畫面,只差我們倆沒穿古裝來上一段黃梅調。天呀,終於有個落腳處了,這十多小時的奔波啊!

已經八點多鐘,出門去逛古城吧!

旅社就位在古城裏,所以走出迷宮,外頭就是麗江古城。

踩在古城的石板路上,兩人都心情雀躍。那些數百年的老屋,緊密地一厝接一厝,古意盎然裏飾著盞盞紅燈籠,像回到繁華盛世的漢唐,但宮燈石巷間卻流瀉著各國旅客及眼花潦亂的商店,讓人時空錯亂,有趣又興奮。

第一件事,先去詢問「大研古樂隊」演出事宜,我們來麗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欣賞納西古樂。今天的場次已開始,只能買明晚的票,於是決定先吃飯去。

滿街的餐館也不知哪家是好?

又繞回來大研古樂隊的售票口問說哪裏有特色小吃,票務人員異口同聲指著隔壁巷子內的「正宗過橋米線」,也好,早在旅遊書上久仰過橋米線大名,麗江的第一餐就去吃吃看。

 

 

005

 

 

所謂的過橋米線是將湯裝在砂鍋中,肉片及配菜另外裝盤,熱騰騰的湯送上桌後,先燙肉片,再加入其它的菜料及米線。不過這算是改良過的,原始的過橋米線是應是……好吧,先讀完下面這段節錄自人民日報的典故:

「據說蒙自縣城的南湖風景優美,常有文人墨客攻書讀詩於此。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研讀,其妻便將飯菜送往該處。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涼菜,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送去。待她再去收碗筷時,只見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癡如呆在一旁看書。欲將飯菜取回重熱,卻發現砂鍋還燙呼呼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浮著的雞油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蔬菜、肉片放在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後來仿效這種方式烹調出來的米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走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為過橋米線。」

所以“原始”的過橋米線是應是上面浮著一層油。古時物資缺乏,砂鍋上有層油營養又補身,若現在還浮層油在熱湯上就駭人些了。進到這家「正宗過橋米線」時,還擔心會弄給我們浮著油的砂鍋呢,幸好來的只是滾燙的高湯。不過waiter的服務過份殷勤了,本以為是讓我們自己將蔬菜、肉片優雅地放入砂鍋內,哪知我還在找相機,waiter已把整盤菜料倒進砂鍋,待我抬頭,只見眼前那鍋湯正被迅速攪拌著,圓圓的漩渦,猶如洗衣機般轉著。

「少了讓我們自己動手的樂趣,和從廚房煮好再端出來的有何不同?」waiter走後,我向Kris抱怨著。

「也不錯啊,waiter表演洗衣機給我們看。」Kris笑著回答

只要把看待事情的角度換一下就能改變心情,這知易行難的理論,對Kris早是日常生活的態度,嗯,該多多向他學習。

 

 

006

 

 

吃完過橋米線,就在古城裏逛著。週末夜,人潮湧動,各種燈影聲光都盡情奔放,麗江成了不夜古城,一個觀光業太發達的古城,不知是好還是壞?逛到麗江著名的酒吧一條街,目不瑕給的各式酒吧林立著,讓人不免感嘆。

繼續走著,有家「沒有酒吧」,外頭兩位美少女正在陽台上和底下幾位遊客進行歌謠對唱,雙方即興編詞套曲,脫口唱出立刻能把對方調侃一番,也逗得圍觀的人群哈哈大笑。雲南的「對歌」本來就有名,沒想到居民在生活裏就即興唱作起來,真是趣味十足。喜歡音樂的我,就黏在那裏不動,看了二十來分鐘才被Kris拉走,還有正事要做呢。

出發前查到的網路資料說,請旅社代訂納西古樂的門票可省下二十塊人民幣,但之前問了酒店櫃台,竟回答沒有折扣這回事,所以想換個地方問問。逛啊逛就來到Jean向我建議過的那家茶馬客棧(小小客棧卻不少網友推薦),進去後,簡陋的櫃台只見兩位二十歲不到的女孩,本以為是清潔人員或工讀生,沒想到就她們兩位掌管整間客棧。年紀雖小應對及辦事能力倒強,立刻回答我們買什麼票都可少二十元,看她們可愛又親切,忍不住多哈啦一陣子。原來這客棧是一位納西居民的古房子,改成民宿後,交由她們管理,十來間客房照料得有模有樣,總是天天客滿,還有許多外國自助旅者來投宿。

關於納西古樂,我特別問說,能不能買到第一排正中間的票方便我拍照。

「行!行!等一下立刻幫你去買。」打辮子的那位女孩伶俐地回答,然後收拾桌面就準備要出發。

我覺得好笑,又喊了句:「沒買到第一排,就不要回來。」

小女孩實在可愛,我們付了240(原價280)買下兩張,約好明天下午六點來取票。回程我向Kris說,等這邊有空房,我們就搬過來住,應該體會一下住在古城民房的感覺!

 

 

004

003

002

上圖:走進古城兩人都心情雀躍,那些數百年的老屋,緊密地一厝接一厝,古意盎然裏飾著盞盞紅燈籠,像回到繁華盛世的漢唐。中圖:這是麗江著名的酒吧一條街,左邊這家叫「沒有酒吧」,右邊的則叫「四方酒吧」,在麗江,連酒吧都古色古香。下圖:大紅燈籠高高掛,我好喜歡有中國風味的燈籠。

 

 

 

 

 

■ 如夢

回到旅社,兩個人輪流洗澡,洗完我舒適地躺在床頭讀著另一本佛冊《您是佛教徒嗎?》,看到這段:「享受天人福報,猶如仰天射箭,當其勢盡力竭,即下墮地面,此乃因其未出生死輪迴。」

這些佛法都因「生死輪迴」衍生而來,但誰能證明「生死輪迴」確實存在?

若有一天科學證明並無所謂的「生死輪迴」,這些架構其上的佛法是否都失去意義?

本要請教Kris,沒等到他洗完,我就昏然睡去。

這些疑問在夢裏都消失無蹤,莫道,人生如夢,夢才是實,醒反是虛,虛實不分才是人生。

 

 

 

 

001

第三本佛冊《您是佛教徒嗎?》,那佛珠是Kris隨身帶在身上的。拍攝於「麗江玉龍花園大酒店」的房間內。

 

 

 

 

 

 

 

 

 

 

 

 

延伸閱讀「禪遊雲南」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禪遊雲南01 彩雲之南

禪遊雲南02 出發

禪遊雲南03 麗江古城

禪遊雲南04 《印象.雪山》

禪遊雲南05 納西古樂

禪遊雲南06 束河古鎮

禪遊雲南07 東巴樂舞

禪遊雲南08 玉龍雪山

禪遊雲南09 萬古樓

禪遊雲南10 深圳

禪遊雲南11 錦繡中華

禪遊雲南12 法鼓山

  

 

 

延伸閱讀「北京」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京01 北京之家

北京02 潘家園

北京03 淨心蓮

北京04 鳥巢

北京05 南鑼鼓巷

北京06 【798】藝術區

北京07 薩伯咖啡店

 

 

 

延伸閱讀「桂林山水」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桂林山水01 啟程

桂林山水02 靖江王府

桂林山水03 陽朔西街

桂林山水04 灕江

桂林山水05 興坪

桂林山水06 福利古鎮

桂林山水07 陽朔公園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