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組03(595)

圖組02(595)

 摩洛哥旅遊篇

 

 

 

 

 

 

■ 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7:30起床,8:00用餐,9:00出發。

但我六點多就起床了……因為昨夜外出散步時一位皮條客告訴我,對街是舊城區切莫闖入,夜裡獨行很危險。經他提醒,我更好奇了,這種「迷人」的舊城區不利用天亮時過去逛太可惜了!所以清晨就起床,趕快進城去也。

 

 

005

003

住在貧苦的舊城裡,連貓咪的生活都很艱辛。

 

 

這種舊城充滿我兒時的記憶,童年就住在這種破舊的屋舍裡。每天醒來,老爸已去工廠,老媽也揹著弟弟當清潔女傭去了,屋裡只剩我。早餐永遠是一碗粥及一顆鹹蛋,固定擺在桌上,反正「碗」和「蛋」在我記憶裡清晰到無法磨滅,對三、四歲的孩童而言,那就整個世界了。當時家裡經常沒錢買米,這份早餐當然是爸媽忍著吃,節省下來留給我的。但那時候我跟本不懂事,總是窗戶一開就把整碗粥往外倒( 因為不好吃 ),鹹蛋剝開只吃蛋黃,鹹鹹的蛋白就朝窗外凌空遠抛。隔了很久,才因下雨倒出的飯粒沒被鳥兒啄光,樓下的鄰居發現「稀飯殘跡」後,一狀告到我媽那裡,害我被打得半死……(老媽一定很心疼那些粥)當時被老媽追著抽打時,畫面和氛圍就是眼前這幅老城區的色調,反正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清晨的老城裡沒什麼人,偶見上學的孩童及貓咪瘦弱地踱步而過。

只要看到貓咪或狗狗,我一定會停下來試著和牠們打招呼,我覺得牠們也是一種生命,當然值得用心疼惜。尤其看到戴著項圈的流浪狗,不管有多髒我一定過去撫摸,我想自從被遺棄後,大概從來沒人疼愛過牠們。舉手之勞即可讓那些被棄養的狗狗重溫被關懷的感覺,何樂不為?若狗狗真的很髒,摸完再洗手就好,反正只要是生命,都值得疼惜。前陣子經常下雨,每天早上到校途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停車撿蝸牛,不然當它們慢…慢…地…穿越馬路時,“遲早”會被車輪壓死,不忍見死不救,所以沿途停車撿蝸牛。( 還好晴天時柏油路太燙,蝸牛不會穿越馬路。 )

逛了半小時才從舊城區跨越一條街,回到我們的奢華旅社,才一線之隔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讓我淡淡心虛著。

 

 

004

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

 

 

 

 

 

9:00出發,要去參觀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這是我們在卡薩布蘭加的唯一景點。相關資料整理如下:

1.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位於卡薩布蘭加市區西北邊,座落在伊斯蘭世界的最西端,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2.為慶祝國王哈桑二世六十歲大壽而建,由法國著名建築師 Michel Pinseau 設計,1987年8月動工,1993年8月30日落成,

3.耗資6億多美元,五分之三的經費由國內外捐贈,其餘由摩洛哥政府支付。

4.占地9公頃,其中三分之一位於填海的土地上,以紀念摩洛哥的阿拉伯祖先來自海洋。

5.前廳廣場可容納八萬人進行祈拜,主體建築長200公尺,寬100公尺,高60公尺,內可容納二萬五千人,所以場內外總容量超過十萬人。

6.屋頂可活動式開啟,25扇自動門全部由鈦合金鑄成以抗海水腐蝕,寺內大理石地板常年供暖,可謂世界上最現代化的清真寺。

7.清真寺的叫拜塔高達210公尺,塔內有電梯,夜晚塔頂有雷射光束射向聖地麥加。

主體建築地下有浴室和停車場,附屬建築包括宗教學校、國家圖書館、博物館等。

 

 

002

 

 

我必需承認一件事,自從參觀過西班牙的阿罕布拉宮(Alhambra)之後,看到其他伊斯蘭建築都覺得有點「索然無味」,畢竟那種精雕細琢的設計感消失了。不過這座哈桑二世清真寺取而代之的卻是「科技感」,當地導遊介紹寺裡的現代化功能時,我還覺得蠻有趣的!

一個小時後,我們就上車前往機場了。

 

 

001(595)

 

 

 

 

 

接下來的航程是:

14:20 卡薩布蘭加 到 杜拜(01:10抵達)

03:15 杜拜    到 香港(17:40抵達)

20:55 香港    到 高雄(22:10抵達,201064星期五)

飛程一路順利,沿途就閱讀珍.莫里斯(Jan Morris)的《西班牙》,作者幽默並具文學性的手法來介紹西班牙,精彩萬分。當然越瞭解越西班牙,越能釋懷當年他們在中南美洲殖民時的惡行。以前我非常“痛恨”西班牙人毁掉整個馬雅文化,尤其文字。當時馬雅人的手抄書“全部”被入侵的西班牙人當成「魔鬼的謊言與迷信」而燒毀,目前僅存的三本都因恰巧被送回歐洲而倖存。但光憑這三本根本無法解讀出所有馬雅文字,這真是人類歷史的一大浩劫,讓整個民族的文字失傳。其實不止文字,連宗教信仰、生活習慣、歷史傳說都被禁止、摧殘、滅絕、銷毀……

或許現在自己年紀“夠老”,走過更多國家,瞭解更多歷史,很多事逐漸看淡,所以覺得歷史裡的仇恨就讓它隨風而去吧!生活也一樣,若有任何積怨或不滿皆讓它淡掉,就好好珍惜每個當下。與其和別人勾心鬥角,不如去公園探視流浪狗,或解救誤闖馬路的蝸牛。

好啦,長達19日的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的旅程至此順利結束,晚安!

 

 

 006

 

 

 

 

 

 

 

後記:

經過我的造訪,七天後( 2010年6月11日 )開幕的「2010世界盃FIFA足球賽」,西班牙果然勇奪冠軍,可見我是「福星」!至於法國和葡萄牙的鎩羽而歸,則和我的造訪全然無關,別說我「帶塞」。

以下則是走過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所留下的影像記錄:

 

圖組03(595)

圖組02(595)

圖組04(595)

圖組01(595)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