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18

012

 法國旅遊篇

 

 

 

 

2010518(星期二)

經過26小時的三段飛程,終於來到法國南部最大城尼斯(Nice)

位於蔚藍海岸中心點的尼斯,人口約35萬人,是法國第 5大城及第2大航空滙集點。五月的尼斯繁花盛開,碧海藍天白雲一朶又一朶,沿著海岸延伸7.5公里的鵝卵石海灘,擠滿酷愛夏日陽光的繽紛男女。尼斯每年吸引300萬以上的觀光客,城裡有19座博物館及畫廊,數量僅次於巴黎,是法國第二大觀光城市。典雅的建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藝術、活動、休閒及自然景觀,來到尼斯絕對能享受到不同凡嚮的旅遊樂趣!這些都是網路上報導的,可惜我們來到尼斯就只是吃頓晚餐,隔天再吃頓早餐,就離開了……

但事前Jasmine已提醒我,這團是走新路線,她覺得行程太緊湊,所以先親自帶一團,回來再調整路線。言下之意,我們就是實驗的白老鼠,因此能在走馬看花的行程裡停留斯尼半天,已該謝天謝地了,至於尼斯的19座博物館及畫廊就別奢求了。

為何旅行社要把行程安排得這麼緊湊呢?

因為台灣同胞跟團出國時,都希望造訪的景點越多越好,價格越低越好,而且要吃好住好,至於觀光內涵倒沒人在意。所以別責怪旅行社了,該怪的是大家貪小便宜的旅遊習慣!

還好,我是個能自得其樂的人!無論怎樣的爛團我都能玩得很愉快,何況有Jasmine在,絕對不會變成爛團。所以抵達尼斯後,我就像隻小鳥般快樂地飛躍著,到處哼唱電影「放牛班的春天」那首主題曲。耶!真是快樂極了,就在機場裡興奮飛著,高高低低地俯瞰機場裡別具特色的法式設計,直到看見一幅美麗的「巴黎鐵塔女人」……

 

 

001

                   我真的好喜歡這張海報,在機場專心地欣賞半天。

 

 

 

就是這幅極具設計感的海報,讓我確定已置身法國,因為在法國什麼東西都講究設計,這裡肯定是法國。所以……別飛了,我不是一隻小小鳥,只是觀光客一枚,趕快提領行李隨大夥一起出海關吧!

 

 

下午四點鐘來到旅社,就住在Hotel Nice Riviera 407房,進房後立刻沖澡,換件輕鬆的衣服,五點鐘集合,遊覽車要載我們去蔚藍海岸的「英國人散步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

尼斯共有三個城區,第一部份是南邊緊臨蔚藍海岸的老城(Vieux Nice)和港口,這裡充滿著義大利風情,始終是觀光客的最愛;第二部是再往北的城中區,也就是我們旅社所在處,建築物大都建造於19世紀;第三個部分才是可眺望城市北方的希米耶區(Cimiez)。十分鐘不到,遊覽車已帶我們從城中區來到老城了。

 

 

004

 

 

老城的「英國人散步大道」就沿著海灘延伸,滙聚於大道上的人潮猶如萬花筒裡的繽紛色塊,輕快地流動成夏日旋律。我們在這裡解散,自由活動,約好六點二十分再集合,一起帶去吃“法式料理”。

 

 

006

 

 

 

 

 

「解散」是跟團旅行時最興奮的時刻,聽到「解散」整個人就快活起來!於是我又變成小鳥了,快樂地振翅高飛……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愛歡笑。

人們說:「如果巴黎是全世界最多觀光客的城市,那麼尼斯則是全世界最多有錢人的城市。」看吧!濱海綿延不絕的豪華別墅及商店裏琳瑯滿目的精品,都是尼斯奢華生活的印記。但我是隻快樂鳥,不在乎奢華,只喜歡自由,於是飛到湛藍的海邊來了。

在海邊……海鷗張著銀白的翅膀追逐海浪,棕櫚樹像是枝椏茂密的沙漏,讓光線篩灑出滿地金色斑點,老年人們坐在海灘的白色座椅上閒聊,青春的人們伸展著驅體觸撫略帶烤餅香的陽光,藝術家們來此寫生,街頭藝人來此休憩,還有散步的居民及狗兒……所有的生命都快樂地舒展著。飛在海灘上的風箏則像空氣中的薄荷葉,讓流動的微風憑添幾許清涼。遠處一艘張著白帆的大船要出港了,人們說它將航向義大利的科西嘉島(Corse);而碧海藍天裡的白雲朶朶也往東飄著,飄過科西嘉島,飄到尼斯的姐妹市「杭州」去,就佇留在西湖畔賞柳。這些充滿想像力的畫面,被我收集到相機裡了,回去後再慢慢塗上夢的色彩,繪製成夏卡爾(Marc Chagall)的記憶。最後不忘將自己躺成馬諦斯(Henri Matisse)畫作裡的抽象人物,隨著海岸的藍色漸層譜成一首印象派曲子,要帶點德布西風格的那種哦!才說著,尼斯的鮮花、棕櫚樹、博物館、美術館、花園、噴水池都變成音符了,被夏天慵懶地唱著。而我,仍是一隻快樂的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010

002

011

005

003

 

 

 

 

 

鳥兒我飛累了,停在廣場上吃從台灣帶來的德昌豆干!

後來捕鳥人出現了,帶著莫札特的魔笛……沒啦!對方只是個普通的流浪漢,臉上還殘留著污垢,看來至少兩天沒洗臉了。不知什麼原因,就過來和我閒聊了,他不懂英文,我不會說法文,但我們就是有辦法溝通!

先拿些豆干請他吃再說,雖然我已努力描述了,他仍聽不懂這是什麼零食。

還好,他敢吃豆干!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聊天了,當然是比手劃腳。

「我不是攝影師,但喜歡攝影。」比了半天,我確定他仍一直以為我是攝影師。

再來呢?他想告訴我「他的職業」。

溝通數分鐘後,我唯一能確定的是,他是街頭藝人。但任他怎麼比劃,我就是猜不出他“表演”的是什麼!

眼看集合時間快到了,我還在雞同鴨講地“猜”他的表演項目。

幸好他靈機一動,從腳踏車後座捆綁的毯子裡,抽出一個舊包包,從裡頭拿出一疊塑膠袋裝著的文件,再找出一張舊相片,裡頭他正拿著鐵線,玩弄一只出比小孩還巨大的肥皂泡沫,原來他就是靠這種大泡沫吸引小朋友過來合照,以賺取小費。

瞭解他的工作後,不免有幾許淡淡的憐憫,原來那輛腳踏車就是他全部的家當,毯子是夜宿街頭用的,生財工具是肥皂泡沫,無需多少成本,賺的小費就當生活費,哪天凍死街頭就靠那疊塑膠袋裝著的文件讓警方辨識身份!平常就流落街頭,可能也沒人理他,所以過來跟我聊天。

遇到這種狀況,我通常會去買些食物和他一起在廣場享用。但現在集合時間快到了,我無法久留,匆忙中趕緊問他什麼時候要再“表演”?兩人又比手劃腳溝通了半天,才確定他晚上八點鐘會在廣場製造肥皂泡泡,所以說好到時會過來看他“表演”(順便可以塞些小費給他)。

我們又握手,又擁抱,彼此作了許多鬼臉,才快樂地告別,匆忙趕回來和旅行團會合。

 

 

這是我們在歐洲的第一餐,是“正式”的法式料理哦!反正在法國吃的料理,都叫法式料理。餐廳出菜速度極慢,果然很法式,但我卻吃得有點心不在焉,深怕錯過八點鐘的約定。一路上我已拼命記住沿路的重要記號,等一下就不跟大家搭遊覽車回去了,要脫團自已走到廣場,到時再想辦法問路回旅社。

別的領隊我不敢說,但Jasmine絕對肯讓我脫團去自由活動。

所以吃完飯後甜點(根本是罐頭水果),向Jasmine打聲招呼就先行離去。

 

 

013

 

 

 

 

 

路上我不斷想像著如何在那位朋友“變”出一大顆肥皂泡泡時,給他最大的掌聲,幫他製造熱鬧氣氛以吸引家長帶小朋友前來拍照。而以我的攝影技術肯定能幫他拍些好相片,到時再想辦法寄給他,或許寄到附近的餐廳再請他過去拿。連想像這些事都覺得興奮無比,彷彿我又化作一隻小小鳥了,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還好我方向感很好,不久就走到廣場了,才七點半而已,還有時間可以在海邊逗留一下。正在欣賞尼斯的黃昏景色,忽見海堤的白色坐椅上有個熟悉身影,正持著酒瓶在喝悶酒,那不是玩泡泡的那位街頭藝人嗎?

想給他一個驚喜,於是躡手躡腳靠過去,從背後拍他並大聲說:「Hello!」

他嚇了一跳,微醺的紅臉慢慢朝我看過來,彷彿瞳孔還需要時間對焦似的,過了幾秒才辨識出是我,然後靦腆地窘笑。

我問他:「不是八點鐘要去“表演”嗎?」

他也不知要回答些什麼,只是舉起酒瓶對我傻笑,但眼底卻流露著無限悲傷,之後就茫然地低下頭去,一直沉默不語。

我看得好難過,不如發生什麼事情了,我猜他低頭之後,淚水便溫熱地淌在眼眶裡。

我有點不知所措,無意識地說了聲:「我幫你拍照!」

原來“拍照”也是我化解尷尬的方法之一。

但他一直沒有抬頭,我難過得不知如何是好,無奈地按下快門後便悄悄離去。走了幾步,才回頭對他喊著:「八點鐘會去看你的“表演”!」不知他聽懂了沒?但我彷彿能體會像他這種無家可歸的人的寂寞與悲傷。

生命不是該輕如鴻毛嗎?我想,這些流浪漢比許多飽讀經書的人更懂呢!

 

 

八點鐘,我準時回到廣場上去等侯那位朋友的“表演”,想私下塞給他一些小費,希望他別躲在角落裡藉酒消愁。

但天色漸暗,等到八點半了,他一直沒出現,我只好黯然離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功課要做,其實不用替他難過,只是回程我不知不覺哼起另一首小鳥的歌:

嘿嘿嘿的一隻鳥仔啊哮啾啾,哮到三更半眠尋無巢,嘿嘿嘿的啥麼人仔弄破這個巢,給我找到伊,不放伊甘休……

從沒想過,自己竟可把這首歌唱得這麼悲傷!而此時尼斯的街燈逐漸亮起,璀璨的夜生活正美麗地揭開序幕。

 

 

009new

下午將近六點時請那位泡泡街頭藝人吃豆干時所拍攝的,那輛車就是他全部的家當。

007

是七點半他在海灘邊一個人喝悶酒時,所拍攝的,我們語言不通,實在無法進一步安慰鬱悶的他。

 

 

 

 

 

邊走邊問路九點鐘才回到旅社,隨手整理一下行李就準備睡覺了。

但分配到和我同房的那位歐吉桑,一直問我旅行社收我多少團費,他只關心自己的團費有沒有比別人貴。我對這樣的話題不感興趣,況且我根本沒向旅行社殺過價,就完全信賴Jasmine,所以也不在意別人付了多少團費。很多事情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有的人得慵慵碌碌當一輩子的流浪漢,而我有安定的工作,行有餘力尚能出國旅行,已經很知足了,不必凡事緇銖計較。

晚安!飛行一整天了,能躺在床上睡覺是件多麼快樂的事。

晚安!希望表演泡泡的那位朋友,今夜在街頭也睡得安穩。

晚安!感謝老天爺。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