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摩納哥旅遊篇

 

 

 

 

 

■ 2010年5月19(星期三)

今天是展開此趟歐洲之旅的第一天,要造訪的景點有:

1.艾茲(Eze)鷲巢村:度假山城

2.摩納哥(Monaco):蒙地卡羅賭場、葛麗絲凱莉、F1賽車

3.格拉斯(Grasse):香水

4.馬賽(Marseille):馬賽魚湯

所以度假、賭場、賽車、明星、香水、美食……就是今天的光觀主題,看起來就很不“Shin”,這些主題我真的沒興趣。不過還是很興奮,因為可以體會“正常人”的旅遊方式,像我這種有點自閉的怪胎偶爾也該跟著潮流走,才不會變成化石!

 

 

上午的預定行程是7:30起床,9:00出發,餐廳六點半供餐,自己找時間去吃早餐。

但我6:30就起床了,倒不是急著要去吃法式自助早餐,而是要出門攀登濱海的山丘,登頂後遠眺尼斯(Nice)的美麗海岸。昨天領隊Jasmine就提醒我這是個令人驚嘆的景點,但因傍晚的夕陽逆光無法拍攝,所以利用清晨自己上山去逛。

雖然已請旅社服務人員幫我在地圖上註記路線,但還是遍尋不著,這裡的彎道及窄巷交錯如織,大清早又沒人可問路,走了許多冤枉路才找到蜿蜒而上的步道。但陰風細雨唯我獨行,毫無浪漫可言,登高遠望後只見一片灰赭藍的海灣,而雨滴卻冷若冰霜、刺人肌膚,並沒久留就疾步下山了。明明昨天還晴空萬里,怎麼隔夜睡醒便天寒地凍了!

九點鐘出發,告別蔚藍海岸的尼斯,這裡是法國第 5大城及第2大航空滙集點。五月的尼斯應該碧海藍天繁花盛開,陽光灑遍綿延7.5公里的鵝卵石海灘,而且還有典雅的建築、豐富的文化、藝術、活動、休閒及自然景觀,可惜我們來到尼斯就只是吃頓晚餐,隔天再吃頓早餐,就離開了……

 

 

006

 

 

 

 

 

半小時後,來到第一個景點艾茲(Eze)鷲巢村,相關介紹如下:

西元前五百年就有建城歷史的艾茲古城,直到1860年才成為法國領土。整座古城聳立在700多公尺的岩崖之上,猶如鷲鳥築巢一般,所以又有「鷲巢村」之稱。艾茲不但有城牆環繞,而且通道狹窄蜿蜒,是個易守難攻的戰略要地。這樣的地勢,以前連飲用水都得靠驢子運載而上(好有故事的畫面),現在曲折的舊城街道則綴滿藝術小店,處處散發典雅氣息。

和艾茲古城淵源最深的名人是德國哲學家尼采,1883年到1886間他經常閒居於此並完成《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第三部的經典之作,因此山頂還有條以他命名的「尼采小徑」。

不過後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被廣為流傳乃因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從書中獲得的靈感而譜出同名交響詩(請點選聆聽),更有趣的是1968年電影「2001太空漫遊」把它當成配樂了,從此只要這首曲子響起大家就想到星際爭霸的浩瀚星空。於是就在這種詭異的聯想裡,我們乘著“飄浮如太空梭”的遊覽車來到這座曾經需要“驢子運水”的城寨,然後……只見陰雨綿綿,連我都懶得拍照。

不過在這處濱海度假勝地,我還是有去“血拼”……就是路過郵局時進去採購了五張郵票,要寄明信片回台灣用的。

休息二十餘分鐘,等大家都尿尿完畢就又上車了,下一站要去全世界倒數第二小的國家摩納哥大公國(Monaco)。說到摩納哥,大家一定會想到美麗的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至於原本在好萊塢演戲的她,怎會嫁到摩納哥來呢?這又和艾茲(Eze)有關了……

據說1954年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奧斯卡獲獎名片《捉賊記》(To Catch a Thief)來到艾茲拍攝,女主角就是葛麗絲凱莉,而當時的摩納哥國王Rainier三世就大駕光臨前來探班,從此江山美人兼得。

好吧!接下來我們就要去摩納哥了。

 

 

摩納哥是位於歐洲西南部的一個小國家,除了南面的海岸之外其餘三面都與法國接壤,面積只有1.95平方公里,稍大於梵諦岡,是世界第二小的“袖珍國”。不過摩納哥依山傍海景色宜人,加上免稅政策吸引無數富豪名人移居於此(摩納哥人只佔總人口的20%),而蒙地卡羅賭場及F1賽車也讓觀光客源源不絕……包括我們這整車的人,上午10:36分我們來到這個富裕的叢爾小國,開始參觀第一站的「摩納哥皇宮」。

陰灰的天空及絡繹不絕的人潮就是我對摩納哥的第一印象,怎會有那麼多觀光客啊!而山麓上重疊相連的高樓大廈則讓我聯想到香港,只是建築色調沒像香港那麼雜亂,山腳的港灣則泊滿了遊艇,想也知道有錢人很多。

 

 

005

004

003

下面這相片就是葛麗絲凱莉王妃當初結婚時的教堂。

 

 

自由活動後,11:25集合要散步去市區用餐,於是導遊John就帶我們沿著懸崖的步道走到F1賽車道穿梭的蒙地卡羅市區。因為車賽剛結束不久,街道旁的看台及護欄皆未拆除,所以賽事氣氛濃厚。我雖然不是車迷,但很佩服摩納哥能把車賽辦得這麼迷人!那些平常車水馬龍的街道,直到賽前才會用護牆及安全設備隔離出車道,比賽時車輛便飛馳在蒙地卡羅的大街上。因為兩側沒有緩衝區且彎道頗多,所以就像在教室裡搖控模型飛機那樣,選手稍有不慎就會擦撞到街旁的護欄。據說一場比賽可能要換檔數千次,時速能飆到270公里,也可能得剎車到50公里以下,所以非常刺激,難怪自1929年舉辦第一次車賽後,至今仍大受歡迎。而我們的餐廳就在比賽的車道旁,護欄還待拆卸呢!

午餐是生菜沙拉、奶油磨菇雞排及巧克力冰淇淋。

我吃完就先下樓來看那些競賽車道,我們的司機兼導遊John就告訴我,在路邊移除護欄的外勞都來自葡萄牙,因為John也是葡萄牙人,聽得懂他們的交談。所以據此推理,摩納哥應該比葡萄牙富裕許多。

餐後約下午兩點,John帶我們步行去蒙地卡羅的賭場看名車川流及衣影婆娑。因為入場要十歐元,所以沒人想進去試手氣,只在外頭以名車及貴婦當背景拍照,然後有幾位團員去吃昂貴的冰淇淋了。

奇怪!午餐不是才剛吃過巧克力冰淇淋?

 

 

002

 

 

 

 

 

14:50搭車出發,接下來要造訪一座非常重要的城鎮 - - 格拉斯(Grasse)。

若你讀過德國作家徐四金(Patrick Suskind)的經典小說《香水》,你就會和我一樣非常期待前往朝聖!

先來看一段書裡對於格拉斯的描述:

面前是一片直徑約數哩寬的大盆地,就像一個巨大的風景做成的碗般,四周圍繞了一圈緩緩上升的土坡,夾雜著一些陡峭山壁,在寬闊的盆底則佈滿了新耕的田地、苗圃和橄攬樹叢。這個盆地的氣候獨特又宜人,雖然距離海岸那麼近,卻絲毫不受海洋影響,找不到鹹鹹溼溼的海砂蹤跡,是個與世隔絕、完全封閉的寧靜之地。雖然盆地北邊矗立著一座白雪皚皚的大山,卻不會給人嚴酷貧瘠的感覺,也沒冷風彌漫。春天來得早,溫和的霧氣有如玻璃鐘罩般覆蓋在田野上,到處開滿了杏花和桃花,空氣中飄滿水仙香氣。

在大盆地的另一端坐落著一座城鎮,從遠處眺望過去,不會給人特別繁華的印象,並沒鶴立雞群般突出的宏偉教堂,只在天際線露出一小截教堂鐘塔,此外既無居高臨下的城堡,也沒特別壯觀的建築。整體市容難免給人一種殘破的觀感,好像這個地方老是被人攻佔,然後又再解圍,而它早已疲於抵抗,倒不是因為軟弱,而是由於懶惰,甚至是種睥睨自豪的感覺,覺得沒有必要炫耀自己了,光統治腳下這片芬芳的谷地就滿足了。

這個其貌不揚卻充滿自信的地方就是格拉斯,幾個世紀來一直是香料、香水、香皂和香油生產和運銷中心。這裡也是香水師嚮往之地,一生沒來過格拉斯,就不夠格自稱是香水師。

 

 

011

 

 

下午四點鐘,我們終於來到芳香絕美的格拉斯(Grasse)……忘了說,在此之前我只是沿途酣睡,被Jasmine的麥克風吵醒後,窗外早已流動著一座翠綠耀眼的城鎮,當葉脈翠嫩到連陽光都能穿透時,樹叢就會閃亮耀眼。所以眼前的格拉斯,樹葉是透明的,陽光則充滿著花草汁液的味道。事實上,格拉斯陽光充足土質肥沃,如碗狀的盆地海拔從200公尺分佈到500公尺,適合栽種各類花木,因此花香四季。耶誕過後,來自澳洲的黃絨花為格拉斯舖上一層金黃;初春,染料木的鮮黃花叢取代黃絨;夏季時則是無邊無際的紫色熏衣草;5、6月是仲夏玫瑰,7到9月是涼秋茉莉,此外還有薄荷、檸檬、柑橘、老顴草、黃地仙、紫羅蘭、晚香玉……1730年法國第一家香精公司誕生於格拉斯後,香水業便逐漸在此落地生根,如今這裡已成聞名遐邇的「香水之都」,80%的法國香水在此製造。

 

 

012

007

001

最後面這張相片最特殊了,若讀過《香水》那本小說就知道這是當時格拉斯獨特的香精萃取法,將茉莉放入油脂中,利用油脂來吸取花卉的完整香味。

 

 

我們也不免俗地參觀了一家叫Fragonard的香水博物館,但我之所以迷戀格拉斯並非因為香水,而是小說所創造出來的文學意境,能置身於此就有種“朝聖”的美感,所以根本不在意現場的香水介紹。何況我對香水沒興趣,只喜歡到處聞嗅陽光裡薄薄的草葉味。

半小時後,我們就上車了,但我已非常滿足,能造訪《香水》裡的格拉斯就有種柑橘味的幸福感。但離開不久,就開始悔恨了!因為Fragonard送給每人一小瓶香水當紀念,Jasmine上車才分發給大家,拿到那只看起來像化學實驗瓶的香水後,我立刻好奇地打開,結果驚訝不已!那味道如同剛從茉莉及槴子的花瓣上擷取而來,不只香味自然,連花瓣汁液的鮮美氣味都被保留下來了,真是不可思議。很後悔沒買一瓶留待睡前噴灑於枕旁助眠,那感覺就像床舖四周栽滿了茉莉、百合、梔子、野薑、玉蘭……。都怪我平常太鄙視香水,在博物館內才不屑跟著大家聆聽簡介,以致錯過這瓶迷人的天然花香。後來我把這份“悔恨”告訴Jasmine,回台灣前她居然把剩餘的五瓶Fragonard香水都偷偷送我,害我感動到芳馨滿溢無以形容。

 

 

013

這是Fragonard送我們的香水,我把它拿來和電影《香水》的DVD一起拍照了。

 

 

 

 

 

18:16來到馬賽,這個法國第二大城以馬賽曲及馬賽魚湯聞名於世,馬賽曲後來就變成法國國歌了!至於馬賽魚湯,Jasmine還介紹著,我們的遊覽車就卡在窄巷內了……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原本車子平穩地在馬賽街道上行駛,要去海港的餐廳吃「馬賽魚湯」。結果前頭忽然橫著天橋一座,那種高度我們這輛豪華巴士過不去,而街道不寛無法U型回轉,只能左轉進到小巷另覓其他通道。於是我們的大車就別無選擇地駛進陡坡的窄巷內了,正有驚無險地尋找出口,忽見整排路邊停車的長列中,有一輛凸出到車道來了,我們的遊覽車就被卡在那裡無法動彈。當然也不能倒車,因為後面已跟滿了車輛!

 

 

010

我們被困在陡坡的窄巷內,兩邊停滿了車,其中有一輛停得太凸出,卡住我們的遊覽車。

 

 

司機John起初還想盡辦法挪動車身,試著找出縫隙突圍,但卻徒勞無功。後來路人也過來幫忙按電鈴,想把車主找出來挪車,但沒人在家。鄰居也忙著打電話,都連絡不到車主。而後面的來車就像“蜈蜙”般一節一節跟著卡死在巷子內,在這種陡坡也無法倒車,於是都束手無策慌張著。

最後John就問當地人,能否直接搬動車子?( 因為John是葡萄牙人,不知這樣做在法國是否違法。)

路人們都表示「沒問題」,是對方沒按規定停好車!

於是全車的男生都立刻下去徒手搬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輛小客車“抬”回路旁去。於是一陣歡呼,我們又繼續前進,鑽出窄巷朝海港而去了。

只是搬移車子時,我的食指被刮出一道血痕,回車上立刻有四、五位女團員拿出各種醫療用品要“治療”我的小小刮傷,真是誇張又有趣。

 

 

15

009

 

這是馬賽港和港邊的教堂

 

 

 

 

 

 

在窄巷困了半小時才脫身,來到港邊的餐廳已經19:20了,等著享用「馬賽魚湯」吧!

這種法語叫「bouillabaisse」的魚湯流行於法國地中海沿岸一帶,但馬賽地區的配方及烹調手法最道地,故稱之為「馬賽魚湯」。燉煮時除了鮮魚之外(以地中海的牙鱈、海鰻、鯡魚為主),還需加入洋蔥、番茄、大蒜、茴香、西洋芹、橄欖油、百里香、番紅花、蔥、月桂葉和柳橙皮等配料,所以口味獨特。但很多餐廳並沒用按“道地”的步驟來煮湯,於是就像余秋雨在《行者無疆》裡所形容的:「湯呈渾褐色,趁著熱氣先進一口,便立即皺起了眉。不能說難吃,但又腥又鹹,是一種平庸的口味,以前在海邊一些貧困的農家可以喝到。我喜歡吃魚,不怕腥,但對這種完全不作調理的腥,還是不敢恭維。」

余秋雨這段文字以前就讀過,而且也知道旅行社不可能安排我們去五星級餐廳喝“道地”魚湯,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期待,於是自己先溜去港邊拍照了。二十分鐘後才回餐廳,但已沒座位了,所以Jasmine就叫我過去和她及司機同桌用餐。

John順便教我如何享用馬賽魚湯才好吃,於是……我就跟著佈置出一盤秀色可餐的魚湯了。

 

 

馬賽魚湯(小)

 

 

你看!很美吧。

只是我食量較大,麵包放得較多,把魚湯吸乾了。

果然這種吃法就不會“又腥又鹹”了,因為搭配麵包所以不覺很“鹹”,而且灑上起司及芥茉就沒那麼“腥”了,真是完美!

對了,旅遊書上還寫著:

因為魚湯的賣相不夠吸引人,有些餐廳會把龍蝦、螃蟹及淡菜隨著這些地中海魚類一起烹煮,此乃所謂的「巴黎版本」也,這種為迎合觀光客而演化的口味並非道地的馬賽魚湯。

所以我們真的在馬賽吃到專為觀光客設計的「巴黎版本」了,因為接下來端上的就是:

 

 

海鮮(小)

關於馬賽魚湯,我還是比較喜歡巴黎的版本!

 

 

這餐我們吃到九點半才結束,倒不是因為食物豐美大家流連忘返,而是我們遲到,廚師得加班作菜,餐廳老闆不願支付加班費,所以不想作我們的生意了。沒辦法!這就是法國。Jasmine和他們交涉半天,才把廚師弄來作菜,當然用餐時間就拖延很晚了。

抵達住宿處已將近十點鐘,不過居然是家新開幕的旅店(Holiday Inn Express),頓時心情都開朗起來了。進房間沖個澡,備份完相片就早早入睡了。

對了!之前提過,我跟的這團是所謂的「踩線團」,所以走的是新規劃的路線。身為經理的Jasmine覺得行程排得過於緊湊,所以先親自試帶一團據以日後調整路線。所以晩餐時她就告訴我,下團要把格拉斯(Grasse)及馬賽的行程刪除,因為香水博物館和馬賽魚湯很多團員不感興趣。

聽完,我只是驚呼「幸好!」也許香水博物館沒什麼特色,但對我而言,格拉斯的文學意義早超過「香水之都」的名號,幸好已誤打誤撞造訪過格拉斯了,感謝老天。

晚安!

 

 

 

 

 

008

Fragonard送的香水,包裝就是這樣,下次去法國一定要設法找到這個廠牌的這種鮮花香水。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