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3

012

003

05

 摩洛哥旅遊篇

 

 

 

 

 

■  201062星期三

7:30起床,8:00用餐,9:00出發。

一起床心情就非常“雀躍”……反正就像麻雀般跳來躍去,謂之「雀躍」。

因為今天要去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了!

光聽到「卡薩布蘭加」這幾個字,就迫不及待想造訪這座美麗的城市。我所謂的“美麗”當然來自電影《北非諜影》的印象,但偏偏這部英文片名叫《Casablanca》的「194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並沒在卡薩布蘭加實地拍攝,我們看到的“美麗”城市竟是棚內布景。你看,詭不詭異?

反正,今天就是要去卡薩布蘭加……繼續雀躍中,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哎!其實那不叫“飛”,是搭遊覽車,9:00從非斯(Fes)出發,行駛191公里到首都拉巴特(Rabat),下午再繼續走102公里才會抵達卡薩布蘭加。

 

 

出發後,耳機裡反覆播放這首「Casablanca( 點選試聽 ),努力營造一種卡薩布蘭加」的美麗情緒。而Jasmine則在車上介紹伊斯蘭教的歷史及「法蒂瑪之手」,因為越來越多團員爭相搜購。其間還提到摩洛哥的教育制度,他們的公立學校都是免費的,因為法國提供經費補助,希望這個國家能繼續使用法語。

十點多在一處公路加油站休息,車子加油,人去喝咖啡或尿尿。

看到三個摩洛哥工人坐在陰影處休息,走過時我順便向他們道「日安」,就是法語的Bonjour。發現居然有人和他們打招呼,於是三個就嘰嘰喳喳向我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他們可能以為我的法語很好。我比個手勢叫他們等一下,便奔回車上拿昨天在超市買的那瓶Schweppes汽水請他們喝,還把攝影背包裡的「備份糧食」碗豆及豆干全給他們,然後大夥就比手劃腳胡亂聊著。

Schweppes汽水在香港譯作「玉泉汽水」,台灣很罕見,但在歐洲很多。我特別喜歡bitter lemon的玉泉汽水,每到歐洲就會狂飲,所以昨天幫Jasmine買水時順便買了很大一瓶,現在剛好送給那三位工人。

正要回車上,Jasmine就過來問我:「這是什麼音樂,怎麼這麼好聽?」然後就把耳機遞給我……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出國時我總會錄製相關音樂以便途沿聆聽,這次也不例外,精心選錄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等音樂,一國跨越一國沿路聆聽。我是個沒音樂無法生活的人,為防萬一,帶了兩台MP3播放器,也錄了兩套相同的音樂,其中一台損壞或遺失,另一台可後補使用,反正旅途中不能沒有音樂!

因為葡萄牙當地導遊特別提到聖母合唱團( Madredeus ),我剛好隨身攜帶他們的音樂,於是就把另一台播放器借給Jasmine,讓她欣賞聖母合唱團的天籟歌聲。所以這幾天Jasmine就和我聽著相同的音樂,才會趁停車休息時過來問我歌名及歌手。

我把耳機接過來聽,原來是 Loreena McKennitt 的「馬可波羅」,立刻問她:「這音樂非常適合在伊斯蘭的國家聆聽,對不對?」

Jasmine拼命點頭表示讚同,我也開心大笑,和朋友分享音樂真是快樂的事!

 

 

016

在加油站和三位工人聊天並分享食物

 

 

 

 

 

10:50來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

摩洛哥的古都在非斯(Fes),就是我們今天出發的地方。1912年法國殖民期間,為切割摩洛哥人和歷史文化的聯繫,於是強迫他們遷都至拉巴特,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便繼續沿用至今。拉巴特位於布雷葛列格河(Oued Bou Regreg)和大西洋交會處,是全國政治、文化及交通樞紐,物產以毛毯及皮革製品為主,並有水果、漁產、製磚、石棉、陶瓷、軟木等小型企業。市區房屋潔淨整齊,街道寬闊筆直,南部的大西洋海灘洋溢著度假風情,吸引不少觀光客。

我們主要的觀光景點是:

1.摩洛哥先王穆罕默德五世陵寢

2.哈珊塔(Hassan tower)及哈桑大清真寺遺址

3.烏達雅堡(Kasbah Oudayas)

4.皇家宮殿

穆罕默德五世為前國王哈桑二世的父親,逝於1961年,陵寢1962年開始修建,1971年竣工……

我只是好奇,為什麼要參觀陵寢,尤其是政治人物的?所以沒特別聆聽當地導遊的介紹,兀自覓景拍攝,於是先晃到陵寢前的哈珊塔及大清真寺遺址去了。

12世紀時Yacoub al-Mansour國王野心勃勃想建造一座86公尺世界最高的清真寺叫拜塔(minaret),不過1199年國王去世後工程便叫停,塔身只蓋到44公尺,此乃佇立在我們眼前的哈珊塔。四周則遍佈著大清真寺地基的樑柱遺跡,雖是未完成的殘骸,但比嚴肅的陵寢迷人多了。

11:20離開哈珊塔,前往下個景點烏達雅堡

 

 

016(595)

13

旅遊時我常能一個人沉浸在某種單純的美感裡,這面牆就讓我迷戀許久,真是好美的一面牆。

008

哈珊塔(Hassan tower)及哈桑大清真寺遺址

10

摩洛哥先王穆罕默德五世陵寢

 

 

 

 

 

上車十來分鐘後就來到烏達雅堡,是座位於布雷葛列格河入海口的古建築群,建造於12世紀的柏柏爾王朝,曾先後被阿拉伯、葡萄牙及法國統治過。不過這座古堡的特色不在歷史的豐功偉業,而是城寨內的“暗藏風光”。因為17世紀從安達魯西亞來了一批避難的西班牙人,從此地中海式的藍白建築便絕妙地在此萌芽叢生,現在褐黃城牆內包裹的卻是一朶盛開的希臘風情。Jasmine在車上就“警告”大家,這裡的愛琴海景觀肯定讓大家驚艷,果然才下車就聽到讚嘆連連,爭相擺姿式拍照,像蜜蜂發現花粉般拼命用相機採擷眼前的藍白色調。因為我們得沿路走到海邊的餐廳用餐,擔心有人忙著捕捉鏡頭而迷路,所以Jasmine就在後面辛苦地催人,否則大家可能會拍到地老天荒。

 

 

007

006

05

04

天啊!好難想像,若我住在這種社區裡,會不會每天幻想自己是一尾鯨魚?

 

 

穿越藍白相間的民宅就來到高空平臺區,此乃古時空中市場的遺跡,佇立其上可遠眺布雷葛列格河出海口及對岸的哈珊塔(我們剛造訪過)。不過較有趣的是城台下那片綿延不絕的褐黃色海灘,我好奇觀察著伊斯蘭國度的居民如何戲水,少了面紗及駝鈴,換上濤聲裡的嬉鬧笑語,有種時空混亂的幻覺。我站在城牆凝望,心裡想著若有畫筆的話,想畫幅駱駝商隊在風浪裡前進的畫面,遠處有鯨魚翻躍及鷗鳥成群……

接著我們得步下城堡階梯,越過沙灘邊緣到另一端的海濱餐廳去。

在沙灘上,我停下來拍攝一隻在遊艇下乘涼的狗兒。我覺得世界上每隻狗都很美,都值得用心為牠們拍照。享受海風及嬉笑聲的同時,我又佇足拍攝一只沙灘上的遮陽傘。後來Jasmine告訴我,團員們見我拍攝,就尾隨其後拍攝相同的場景。我只是笑著說,希望他們知道自己在拍什麼,我是在拍攝「濤聲」啦!

 

 

 

19

004

我覺得世界上每隻狗都很美,都值得用心為牠們拍照。

 

 

午餐有種令人難忘的「摩洛哥餡餅」,將核桃及碎雞肉調上番紅花包裹於餅皮內,配上蜂蜜及月桂粉煎成薄餅,微甜的異國風味連我這「美食白痴」都讚不絕口。

正嚼食著美味的餡餅,有位團員過來秀出相機裡剛拍攝的一叢天堂鳥要我“指教”,其實就是期待我能讚賞一番。偏偏我的個性非常不狗腿,只笑說:「拍得不錯!」這種構圖只是幫花卉張“大頭照”,一點創意都沒有,要我如何分析拍攝手法!所以結論是做人好辛苦,常要被迫說恭維的話,人類為何不學學植物的靜默?

午餐後,我開始幻想自己是一棵樹,一棵佇立在海邊任風吹拂的棕櫚樹。

 

 

 

005

你有多久沒有一個人在寛闊的天空下,心無雜念地安靜和自己獨處?

 

 

 

 

 

 

將近三點鐘,離去前還要造訪在拉巴特的最後一個景點 - - 皇家宮殿。

天啊!好工整的建築,但真的不吸引我。所以沒跟著團員過去參觀,兀自在停車場的樹下陪一隻貓乘涼。

若不當一棵樹,當一隻貓也不錯,生活會很優雅!

20分鐘後就上車出發了,往南前去卡薩布蘭加。

 

 

003

我也覺得世界上每隻貓都很美,都值得用心為牠們拍照。

 

 

 

 

 

17:15來到卡薩布蘭加,有種夢想成真的悸動。

好萊塢電影《北非諜影》讓這座白色之城聞名於世,電影英文片名《Casablanca》就是此城的西班牙名稱,casa是「家」,blanca是「白色」,合起來便是「白色之城」。卡薩布蘭加是摩洛哥最大城,人口約213萬,為全國經濟中心,工業產值占全國80%。因濱臨大西洋氣候宜人,市區道路寬廣、樹木常青,公園、噴泉及公共建物洋溢著阿拉伯、法國及西班牙等多國風情。綿延幾十公里的細沙海灘吸引著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於是在棕櫚樹叢裡佇立著無數餐廳、旅館、夜總會及俱樂部。

說到這裡配樂得出現了,是《北非諜影》裡的動人名曲「任時光流逝 As Time Goes By( 點選試聽 ),車子進城時我的耳機裡就是這首歌,心情被渲染成一片40年代的黑白電影情調。

詢問過Jasmine,得知我們在卡薩布蘭加的造訪只有明天一處大清真寺之後,便決定今晚不跟團去用餐了,要脫隊自己品味這座美妙的城市。

進旅社後大夥準備集合吃飯去也,我則沖個澡便動身外出。比起歐洲城市卡薩布蘭加稍嫌髒亂老舊,但比起其他阿拉伯城市這裡又有點時髦,但在我心目中這座成城就是美不勝收,因為電影也因為文學。

我開心逛著,穿越高聳的玻璃帷幕大樓往古舊的叫拜塔聳立處而去,那裡有北非風味的住宅區。於是看到黃昏裡在公園踢足球的孩童及下班排隊購買烤餅的居民,偶有飛機起降聲音,提醒我這是座國際大都會。不久就想尋找海洋了,問了方向便往海風吹拂處走去,後來才發現是禁止入內的港口區,並非我嚮往的棕櫚沙灘,不過聞到海洋的氣味就很滿足了。夕陽逐漸西下,我不經意走到《北非諜影》裡的主要場景銳克咖啡(Rick's Café),當時是在美國的棚內搭景拍攝,後來才有人在卡薩布蘭加“複製”出這家咖啡店。剛在旅社時就有位老醫生團員要求當地導遊帶他來Rick's Café,但導遊以需要事先預約而婉拒。那位老醫生告訴我,他看了七次《北非諜影》,這輩子一直渴望能來卡薩布蘭加,沒去Rick's Café好可惜!結果我自己亂晃居然來到Rick's Café,真是奇特的機緣。只是當時我已走得渾身汗臭味,不好意思進去參觀。

回到旅社已20:20,全身溼透,沖個澡便舒服地在房裡休息。肚子餓了,要尋找攝影背包裡的“備糧”,才發現上午已把那些豆子及豆乾全送給加油站的工人了。之前又因不想讓團員認為我是“特權份子”,所以交待Jasmine千萬別幫我外帶晚餐回來。現在只好下樓去找食物了,剛好外頭有個賣杏桃的小販,於是買了一些,又在雜貨店找到一瓶石榴汁,夠我開心當晚餐了。

飽食後便躺在床上聽音樂,九點鐘不到便睡著了。

 

 

009

015

010

011

002

012

001

013

 

 

 

 

 

21:45室友回來,說幫我帶了晚餐,要我起來吃。

還睡眼惺忪地揉著眼睛,就聽到他咕噥著:「怎可以讓旅行社佔便宜,Jasmine說不用幫你外帶晩餐,我就堅持一定要,旅行社已賺很多團費,絕不可以讓他們再省下這份晚餐的錢,所以叫Jasmine無論如何要多弄這份晩餐給你。」室友議憤填膺地嘮叨著,我只是發現餐盒裡是烤羊燉小米,但沒有餐具可用……

連忙向室友道謝後便去洗手,將就用手吃烤羊。其實也是吃給室友看的(當時我已不餓),他那麼辛苦“爭取”來的,不配合享用真的不好意思。我想Jasmine 一定被他弄得很煩,明天再向Jasmine道歉好了。

吃了些香料濃郁的烤羊後睡意全無,待室友就寢後便想出門散步了。對這個國家不熟,深夜出門會不會危險?反正我只帶五歐元現金及護照影本,相機不帶,若遇搶劫就東西給他。實在想多看看這座城市,所以23:15還是出門了。

 

 

我們住的旅社( Le Royal Mansour Méridien )算很高檔了,所以才走到街頭立刻有守在外頭的皮條客過來問我要不要女人。

我笑著搖頭,反覆向他說:「不用了,謝謝!」

他又問我要去哪裡?

「只是出來散步。」

他指著隔街那區說:「那是舊城區,裡面很危險,你一個人千萬不要進去,尤其晚上。」

我連忙道謝,但心裡想著,原來是舊城區,太好了!明天一早就過去逛。今晚沿著圍牆散步就好,別進城。

於是過了馬路,走到入口處觀望進進出出的居民。街旁有三個老人在喝酒,其中一位會說簡單的中文,熱心問我對毛澤東、周恩來及江澤民熟不熟?我笑著搖頭便溜之大吉,實在不想和他們閒扯政治。仍沿著圍牆散步,來到外頭的住宅區,有位在路旁乘涼的摩洛哥人問我要不要去酒吧喝一杯,我笑著婉謝。偶爾也會看到些流浪漢,但我身上並沒任何食物可以和他們分享了,回旅社前把口袋裡的五歐元遞給了一位露宿街頭的遊民媽媽,因為她身旁還睡著一位小男孩。

真的好想在卡薩布蘭加多待幾天,但明天參觀完大清真寺就要搭機離開。還好!一個人出來享受了這麼美好的一個夜晚。

上樓後發現我那份烤羊還剩很多,於是又帶下樓送給一位流浪漢才回來就寢。

晚安!任時光流逝As Time Goes By……美好的卡薩布蘭加之夜

 

 

 

 

 

 

014

走遍無數伊斯蘭國家,看過無數叫拜塔,但我最喜歡這座未完成的……其實不管外表如何,但建材都一樣的,紅磚、水泥、模版,和我們的廟一樣啊!所以世界真的不必刻意區分國界及人種。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