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002(595)

安道爾旅遊篇

 

 

 

 

 

■ 2010年5月22(星期六)

今天得行駛355公里(剛好高雄到台北的距離),後半段甚至得攀越兩千多公尺的山岳前往安道爾共公國(The Principality of Andorra),然後夜宿首都安道爾城。其間唯一停留的景點便是美麗的城堡卡爾卡頌(Carcassonne),預計08:15出發,展開「台北高雄一日遊」的跨國之旅(從法國跨到安道爾)。

 

 

008

喜劇歌劇院(Opera Comedie)前的廣場

 

 

 

 

 

昨晚在蒙特利爾(Montpellier)過夜,像我這種日落後便足不出戶的懶人根本沒出門逛街,所以清晨六點就起床到外頭晃了。走著就來到喜劇歌劇院(Opera Comedie)前的廣場,聆聽早起的街頭藝人彈電吉他,他的音樂非常迷幻,在歐洲古建築裡顯得不太搭調,但我就是欣賞那種略帶new-age的英式迷幻曲風。只是沒彈多久,他的音箱便壞掉了,有點掃興。還好清晨的光線極美,連帶心情也極好,就慢慢走回去吃早餐吧!

 

 

08:15要出發時,司機John發現車門有問題,關閉後無法完全緊密,所以動手調整。

於是Jasmine就順便在車上介紹歐盟對觀光巴士司機的工作規定:每天工作不得超過12小時,每週工作不能超過六天,也就是至少六天休一天。你肯定很好奇公會怎知司機每天開多久的車,因為車上有記錄器,會把行車時間刻錄在特殊的紙上,司機必需依規定繳交這種記錄供上級檢查。所以我們若有夜間活動,通常會換車及司機,以避免John工作超過12小時。這是歐盟對司機權益的保障,也是對乘客安全的保證。

 

 

007

城牆很雄偉的卡爾卡頌(Carcassonne)城堡,這是第二道城牆的正門入口。

 

 

 

 

 

車程170公里,從蒙特利爾出發後,10:45分抵達卡爾卡頌。

下車前Jasmine說了一段「肥豬飛城」的故事,好讓我們瞭解「卡爾卡頌」的由來。據說很久很久以前,這座位於西班牙與法國往來要道上的防禦城堡遭到圍攻,但救援遲遲未至即將濱臨斷糧。最後有位叫Carcas的女市民(Carcas是法文的「胴體」,發音有如「卡卡」) 便想出一個妙策……利用她僅剩的糧食將一隻豬餵得肥滋滋的,然後從城牆投擲而下(可憐的豬),敵人發現後大覺驚訝,被包圍這麼久居然還有吃剩的肥豬往外丟,可見糧食充裕於是放棄攻城。大家為感念Carcas的機智就遵稱她為“女神”,此乃「女神卡卡」的由來……

好啦!最後這段Jasmine並沒說,只到「肥豬飛城」而已。反正這個小鎮從此被喚作Carcassonne,翻譯過來便叫「卡爾卡頌」。鎮裡的堅固城堡雖從羅馬時代即初見雛型,但目前的規模大多是13世紀十字軍東征時所建,內外兩道城牆總長約3公里,城外還有護城溝渠,城內則有52座瞭望塔,隨時可視察敵人動向。另外內、外城牆之間隔著毫無遮蔽物的空地,即使敵人攻陷第一道城牆,也會在這片環狀空地被第二道城牆的弓箭手射死,所以是座易守難攻的「堅城」。

瞭解了「飛豬」及「堅城」的典故之後,大家便開始自由活動,十二點半再集合用餐。說實在的整座城根本是超級購物中心,各式各樣的商店令人眼花潦亂,但我比較喜歡海邊的城堡,對這種內陸城堡較沒感覺,加上天氣熱、遊客多(每年300萬人),所以逛得頗漫不經心。

 

 

006

005

 

 

午餐是著名的風味菜「扁豆燉肉」(Cassoulet),據說十六世紀就已流行在法國西南部的朗格托克(Languedoc)地區,得先將菜豆(Haricots blancs)浸泡24小時,調味後燉煮3小時,再混入肉類與香腸熱烤45分鐘才大功告成。看到網路上有人以極誇張的文字稱讚這道「扁豆燉肉」時,就讓我感嘆莫非這是台灣人的共業,介紹食物一定要如此“自欺欺人”才不辜負旅行的意義?我是覺得這道菜很平凡啦,而且燉過的香腸沒什麼口感,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土豆豬腳」!不過食物的美味本來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許真的很多人喜歡「扁豆燉肉」。但別忘記所謂的“風味菜”就只是地域性菜餚,通常不會太老少咸宜,若真是絕世美味早就風迷全球了,不會只委屈在“當地”啦!(例如:像麥當勞漢堡這種老少咸宜的美食,絕對不會只是某個城鎮的風味菜,而是舉世歌頌的佳餚,這樣你懂了嗎?)

 

 

009

這就是當地風味菜「扁豆燉肉」(Cassoulet)

 

 

 

 

 

接下來我們得行駛185公里前往安道爾公國,餐後13:45就上路了。一個多小時後才在青翠山脈環繞的加油站停車休息,旁邊有家紀念品店,大家午睡剛醒精神正好,相偕入內參觀。

而我看到這麼濃綠的山巒,心情大為舒暢,於是拿出攝影背包裡的小音箱(大小如乒乓球)放在上衣口袋播放《放牛班的春天》電影原聲帶。走過店家門口時,有位女店員發現我在聽“法文歌”立刻笑容燦爛地過來說了一堆法文。當然,我完全聽不懂。後來才問我:「說英文嗎?」我趕快猛點頭,於是她又說了一大串「90%法文混著10%英文」的話,當然我還是聽不懂。

最後終於聽到「Chinese」這個字,趕快告訴她「是的!我們從台灣(Taiwan)來。」

她非常疑惑,向我確認是泰國(Tailand)嗎?

我搖頭又重覆了一遍台灣(Taiwan),但她仍不懂,只好放棄,還是用「Chinese」比較省麻煩。

她則繼續對我說了一堆法文,我只能回報她一臉有酒窩的微笑。

後來有位女團員看上一件標價49歐元的毛線衣,要我幫她殺到40歐元。我面有難色,覺得在歐洲討價還價有點怪……但還是鼓起勇氣過去找剛才那位女店員,只是用了一個較微婉的字眼,請問她那件毛線衣是否有“折扣”。然後就見她蹦蹦跳跳轉身去找老闆娘,兩人嘰嘰喳喳說完後,老闆娘過來告訴我:「thirty(30)」。

以為我聽錯了,當下楞住不知如何反應。

老闆娘則一直重複「thirty、thirty、thirty ……」

我還是無法置信,我只想殺到40元耶!怎可能開價30?

後來團裡另一位美術老師過來,舉起三根手指幫我向老闆娘確認真的是30歐元。

老闆娘先伸出食指,再伸出中指,最後靠上無名指,很肯定地告訴我,那件毛線衣賣30歐元就好!

聽完我仍呆立著,覺得老闆娘若不是算術有問題就是說錯英文單字?!但要買毛線衣的那位團員非常精明,立刻迅雷不及掩耳地把衣服拿去結帳,以免老闆娘後悔,然後迅雷不及掩耳地開心上車,留我在現場和老闆娘微笑以對。之後那位美術老師便開始誇張地在車上到處放送,說車後那位帥哥(不好意思,她說的是我)去跟老闆娘殺價,老闆娘看到台灣來的帥哥,二話不說就自己把價格從49降到30歐元,邊說還邊比劃著「老闆娘先後伸出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精彩畫面。害我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最害怕這種“被當成焦點”的場合了,偏偏跟團旅遊時這種喜歡誇張敘事的三姑六婆特多,還是載上眼罩趕快假裝睡覺吧!

 

 

004

安道爾美麗的雪山

 

 

 

 

 

又不知行駛了多久,已開始在積雪的山脈裡盤繞,四周雪景美如仙境,大家隔著車窗拼命拍照。18:00終於來到安道爾城,一座被群山包圍的時尚小鎮,街上各種名牌店繽紛佈列和四周的寧靜雪山形成強烈對比。而這個迷你國家便叫安道爾公國(The Principality of Andorra),位於庇里牛斯山(Pyrenees)東部,境內高山環繞地形崎嶇,平均海拔1996公尺,兩條河流在此匯合成瓦利拉河(Valira River)再流向西班牙,於是整個國家被切分成Y字形峽谷。國土面積僅468平方公里,世界排行第168。安道爾長久以來與世隔絕,只保持和法國及西班牙的關係,國防也由兩國共同分擔。直到1993年3月14日,才全民公決通過新憲法,成為一個主權國家。近年來致力改善交通及通訊並全力發展旅遊業,現在已成法國及西班牙人購物、滑雪、度假的觀光勝地。

接下來就自由活動,晚上七點鐘再集合用餐。我決定不跟大家去吃飯,先在旅社的溫水泳池游泳,再出門閒逛。我那位去過百餘國的室友則對我的行逕大感不解,他覺得:

(1).付錢跟團,不去吃飯,實在浪費錢。

(2).自己出門,萬一被綁架或殺害了,怎麼辦?

我不想多作解釋,反正我們是不同的人類,他是正常人,我是怪胎……於是快樂地游泳去也。晚餐很簡單,全麥麵包及果汁就輕易解決,歐洲的全麥麵包一向好吃。

對了!之前check-in時Jasmine又請我幫忙了,因為這家旅社已客滿(今天是週末),所以她和司機John得住到郊區去,晚上團員若有問題,要麻煩我協助解決。這種小事還OK啦,反正就只是過夜睡覺,團員應該也不會出門,擔心被“綁架或殺害”……

 

 

002(595)

001

你看到最後一張相片裡頭的「我」了嗎?

 

 

 

 

 

游完泳,逛完街,就回房聽音樂、閱讀、寫文字,這是旅行時最愜意的休閒方式。21:20大批人馬浩浩蕩蕩回來,Jasmine知道我又不去用餐了,所以托室友幫我帶了義大利麵回來,真感謝Jasmine的貼心!其實已事先交待,不用特別幫我帶食物回來,因為不想當“特權人士”,但Jasmine總會關心每位團員的吃住,不會讓我們挨餓的。

正要吃麵就有case上門了,團員來電說房門壞掉無法上鎖(事實上是她們扭壞的)。只好過去“視察”,跟著試了幾次真的無法上瑣,所以下樓通知櫃台。結果派一位高個子管理人員跟我過來檢測,之後就告訴我有兩個解決方案:

(1).門內側有鍊條可上鎖,若不介意的話,可用鐵鍊鎖門就好。

(2).請門匠來修門,但需要等待20分鐘。

於是我就充當翻譯轉述給團員聽,才說完第一個方案,她已面露怒色,咬牙切齒地說門鎖若沒修好她絕對不睡!

當時我的感觸是:

(1).這位大嬸,妳嘛聽我把話說完,還有第二個方案啦!

(2).我是來幫忙妳的,何必對我發脾氣。

等她稍稍平息,趕快告訴她旅社本來就沒說「不修門鎖」,但要等20分鐘。於是回頭請那位受驚嚇的高個子找鎖匠來修理,並請團員稍候,我先回房等鎖匠一到立刻call我。

天啊!終於能享受義大利麵了。

「能體會領隊帶團的辛勞,也是不錯的旅行經驗!」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待我把那份原本美味的義大利冷麵吃完,電話剛好響起,我得過去“監工”以防老鎖匠對我們團員“不軌”。

修完都已十點多了,鎖頭全部換成新的,為感謝鎖匠的辛勞離開前偷偷塞了十歐元小費給他。不料這個小動作被那位女團員瞄見了,雖然我極力否認,隔天她仍以「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的方式快速傳遞這個訊息。據說,我那位“永遠和旅行社對立”的室友聽到後,立刻跑去向Jasmine理論要旅行社退錢給我,我只好當眾表示「沒給小費」以免Jasmine難堪。

我想說的是……經過一年多,若不是重新翻閱當時寫下的筆記,早就忘記10歐元小費這件事,所以10歐元在生命裡真的微不足道(雖然我並不富有)。但請人晚上九點多趕過來修理(被團員弄壞的)門鎖,給點小費應該也是基本禮節,我是很單純地這麼想啦!至於團員們的議論紛紛,我也懶得理了。

還好那夜就沒其他需要幫忙的事了,所以一覺到天明,好個平安夜!

 

 

 

 

圖組

在美麗雪山下則是時尚的山中小鎮安道爾城,到處都是精品店。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