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003

004

010

005

007

 西班牙旅遊篇

 

 

 

 

 

■ 2010年5月31(星期一)

今天從格拉納達(Granada)出發後,要行駛148 公里 到米哈斯(Mijas),接著再137公里 到歐洲最南端的塔里法(Tarifa),然後搭渡輪穿越直布羅陀(Gibraltar)海峽,航行14公里 前往摩洛哥的坦吉爾(Tangier),總距離“才”299公里 ,相較於昨天336公里 及前天342公里 ,今天真是輕鬆愉快的一天。於是領隊Jasmine給了一組美好的晨間行程 - - 7:30起床,8:00用餐,9:00出發。

天啊!可以睡到七點半耶!想必是我前世廣植福田、善積功德,才能跟團旅遊還可睡到七點半,感謝老天!


睡覺真是美好的事,在遊覽車上我仍覺意猶未盡,本想再續前眠,給它睡到蚩尤變軒轅、女媧嫁夸父。不料Jasmine沿途聊的話題極有趣,只好睜眼聆聽,管它誰在夢裡女媧追日或夸父補天。

故事是這樣的,昨夜有團員腹痛嘔吐,Jasmine帶他去就醫,於是生動地和大家分享那場「西班牙看病記」……

她說,請醫生來旅社看診要100歐元,但自已去醫院看病不用錢,所以當然自行搭計程車過去。結果短短五分鐘車程要價7歐元,來回光車錢也花了將近五百元台幣。

到醫院後會有人過來先簡單詢問病歷及症狀,再等醫生來看診。

一等就半小時,難怪有西班牙人說寧願自費也不享受這種「免費的社會醫療體制」,不過在台灣看病,等半小時不是很正常嗎?

終於醫生出現,檢查後說是濾過性病毒引發的嘔吐,打個點滴就好了。

因此繼續排隊等待另一位專門打點滴的醫生前來處理。

這位醫生仔細確認症狀及點滴類別後才施打,而且每位病患皆坐在輪椅上打點滴,台灣好像都得躺著。結束後給了四顆止吐藥,並吩咐多喝水,禁吃油膩食物,再填份單據即可離去。不用付錢!因為西班牙有免費的社會醫療制度。

說完,車內一陣嘩然……「看病不用錢耶!」

我是沒仔細研究西班牙的醫療體系,不知實施細節,但我“推測”西班牙經過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法西斯主義獨裁統治後,醫療制度應該會非常社會主義化,也就是“免費”啦!正如古巴,他們的免費醫療體系堪稱世界第一,不僅醫生數量多,甚至嬰兒死亡率比美國低,人民壽命比美國還長。

但也可能因西班牙人對生活及死亡的看法本來就異於歐陸他國,所以對醫療較重視。就以「生活」這件事來說,在歐洲其他地方只是視為死亡的準備期而已,在這裡卻被詮釋為光輝之事,所以西班牙人習慣以歡樂來讓生命變得更蓬勃。他們甚至認為死亡是生命的高潮(雖然正常人並不期侍這種高潮),所以修補生命時無需付費。反正別人覺得怪的,在這裡可能視為必然,別人覺得陰森可怕的,他們往往認為美麗,因此凝血成為西班牙宗教繪畫喜愛的材料,而宗教聖物也常病態地近似解剖室或屠場產物。「鬥牛」則更別說了,很難想像這個民族居然喜歡欣賞“屠宰表演”!

怎麼從「免費醫療制度」不知不覺聊到西班牙的「病態美學」了?

 


此時我們的遊覽車已行駛在西班牙安達魯西亞(Andalucia)南部地區,這裡濱臨地中海,氣候溫煦、陽光充足,沿途散布許多白色城鎮,這種建築特色起源於摩爾人以灰泥抹牆的習慣,幾世紀來便造就出這些美麗的村落。11:15我們來到濱海的米哈斯(Mijas),眼前櫛比鱗次的白色屋舍搭配碧藍純淨的天空,像極了愛琴海的希臘島嶼。只是還在停車場就發現四處都是觀光客及紀念品店,這麼觀光化的地方通常不吸引我耶!反正我們要在這裡自由活動一小時,12:15再集合用餐。於是我跟著流進人潮裡懶散地亂逛,只想買些郵票來寄明信片,不然下午就要去摩洛哥了。

問了幾家紀念品店,都只賣明信片不賣郵票,後來遇到Jasmine她才告訴我,西班牙的郵票得去菸草店購買,真是奇怪的國家!於是Jasmine用西班牙文幫我問路,帶我順利在山坡上的菸草店買到郵票,向Jasmine道謝後便又開始自已逛了。

 

 

002

濱臨地中海的白色城鎮米哈斯(Mijas)

 

 

其實這座依山而築的濱海村落真的很美,起伏的白色屋舍沿著蜿蜒的巷弄伸展,牆面上總綴著繽紛的磁磚拼圖、彩盤或掛飾,增添不少視覺美感及藝術氣息。滿街的紀念店皆是鮮豔的陶杯、罐子、花瓶、燭臺、擺飾及磁磚壁畫,加上逗趣的米哈斯驢子計程車,夠讓觀光客逛到樂不思蜀了。但這些真的不吸引我,怪胎如我,旅遊時總是太另類,別人趨之若鶩的我常覺索然無味。但老天爺還是特別疼惜我,居然讓我在巷弄間發現一間攝影工作坊……

 

 

008

就是這間攝影工作坊,位於小巷子裡,僅寫著foto art的這家店。

 

 

先是被櫥窗裡的攝影作品所吸引,徘徊許久終於決定入內參觀。(迷戀輕風野花光影浮雲的我,旅遊時很少“躲”進室內。)在裡頭品味作品時經常不自覺搖頭讚嘆,連店員都發現我的痴愚舉動,微笑著和我打招呼。我靦腆回笑並輕聲告訴對方,那些裱框的作品不便攜帶,是否有攝影集或明信片?

「有的」,於是對方取出厚厚一本攝影集讓我翻閱。

瀏覽過後,我立刻表示要買兩本,太喜歡這位攝影師的作品了。

正當店員轉身取書時,我又看中一件印著攝影作品的T恤,立刻趨前翻看尺寸。背後就傳來那位店員頗有書卷氣味的聲音:「需要簽名嗎?」

「簽名?」我還搞不清狀況:「你是說在攝影集上簽名?」

又頓了一會兒才弄懂,趕快很禮貌地問說:「所以……你就是攝影師本人?」

他點頭笑得很可愛,右手搖著筆,示意是否要簽名?

「Oh ! My God… Of course… Please… Thanks …」驚訝的我,胡亂堆疊著一些感嘆字,並且靠過去櫃台誇張地注視著攝影師本尊,把他弄得窘笑不已。笑完、淡定後才低頭幫我簽名,之後兩人便開始聊些旅遊攝影的經驗。

 

 

001

Jesus Jaime Mota正在幫我買的攝影集簽名

 

 

攝影師叫Jesus Jaime Mota,除了到非洲、尼泊爾、印度旅遊攝影之外,也常為當地居民拍攝,作品以人物為主,風格和我頗像,應該都是唯美浪漫的人。他相片裡的窮苦人物並不沉鬱,反倒有種文學的美感,甚至美到超乎常理,讓人誤以為是刻意安排的意境。本想直接問他拍攝的相片是否“刻意安排”過,但知道他旅遊攝影時絕不住星級酒店,而是找到民宿和當地居民一起生活後,大概就知他不是那種作做的攝影人。我的攝影也常唯美到毫無道理(但我並不以為恥,反正那就是我),但我絕對遵從「攝影是人、事、物相遇的一種哲學」的概念,不會刻意安排人物及場景,任何拍攝都是機緣,都是相遇的哲學。以前看到有人為求好作品把蜻蜓弄死黏在荷花上拍攝,就覺得非常可笑,攝影要順著大地的頻率及磁場走,作品才能產生共嗚。刻意安排的場景和廣告設計一樣,不會有生命力的!

 

 

009

這些都是Jesus Jaime Mota的攝影作品,我真的好喜歡。

003

004

010

005

這是Jesus Jaime Mota的攝影集,我千里迢迢帶了兩本回台灣。

007

 

 

雖和Jesus Jaime Mota聊得很愉快,但已將近十二點,得集合吃午餐去也。

或許因為這場攝影的邂逅,日後有機會再訪西班牙,可能會直接到米哈斯來住幾天,有空就過來和Jesus Jaime Mota閒聊,或到安達魯西亞南部其他濱海小鎮逛逛。

 


13:30離開米哈斯,上車前先把一張可愛的狗狗明信片寄給明華園黃字團的樂師,因為他們家有隻可愛的阿樂(黑嘴老黃狗),八八水災時家人都還在避難所待援,牠就游泳回去看守老家了。我好喜歡這種有靈性的狗,所以寄張西班牙的狗狗明信片給阿樂!

明明腦海還想著可愛的阿樂,Jasmine卻在車上聊著聖經裡吉普人三根釘子的故事,還有吉普人吃貓、刺蝟及死屍的習俗……我對這些“美食”一點興趣都沒有,躺平後便昏然入睡,午覺真是人間最美好的事!

下午三點多,遊覽車停了,要我們下車觀看地中海和大西洋滙流之處。但我卻看到西班牙人及台灣人逆流而行的趣味畫面!往右看,一位西班牙壯男打赤膊在岩石間休息,往左,則是本台灣觀光團,女的持傘,男的戴防曬袖套……面對同樣的天氣,居然有此強烈的衣著差異,待會要渡海去非洲,不知團裡那些人如何禦熱?

 

 

014

往右看,一位西班牙壯男打赤膊在岩石間休息。

013

往左,則是本台灣觀光團,女的持傘,男的戴防曬袖套……

 

 

 

 


15:45來到歐洲最南端的塔里法(Tarifa),要搭渡輪穿越直布羅陀(Gibraltar)海峽前往摩洛哥的坦吉爾(Tangier)。等待開船時,我心血來潮忽然也想寄張狗狗明信片給自己,寫好貼上郵票後,才發現碼頭邊沒有郵筒!還好想到司機,於是過去請他回程時幫忙投遞,順便把身上一堆歐元硬幣都掏給他當小費。

因為待航時間長達兩小時,閒來無事所以登船前還跑去廁所換穿短褲,算是本人造訪非洲的正式造型。

終於船笛響起,渡輪開始移動,告別西班牙,告別歐洲!下次再來就去米哈斯住幾天,找Jesus Jaime Mota聊天。

 

 

012

歐洲最南端的塔里法(Tarifa)

 

 

 

 


我全程待在甲板上,看船隻如何從歐洲移到非洲,基於對特殊地理點的迷戀,所以等著要拍攝海洋兩側分別鑲著歐洲及非洲陸塊的珍貴畫面。沒想到要抽換廣角鏡時,在阿罕布拉宮裝的那瓶“嘆息”不小心跳出背包,咚咚兩聲就滾進直布羅陀海峽了,真是淒美緋惻的結局……我的嘆息從此迴盪在歐洲及非洲之間……

 

 

006

相片的左邊是歐洲,右邊是非洲。很酷的相片,對不對?

 

 

船程一小時,19:00來到坦吉爾,因時差之故要“時光倒轉一小時”,所以當地時間仍是18:00,憑白多賺到一小時。

整船人都走光了,空盪盪的船艙內只剩我們團員等著辦理落地簽證。結果一等就一小時,上岸時已19:00,剛賺來的時間立刻被耗費掉了。

往旅社途中,Jasmine請司機順路在超市前停車,然後下去買了36瓶礦泉水,我興奮地跟去幫忙搬水,這種活動筋骨的差事我最喜歡了。

Jasmine果然經驗老到,帶團到非洲先把水準備好便能“穩定軍心”矣!

19:30到旅社(Hotel Tanger),20:00用餐,來到非洲心情始終愉悅著。

 

 

09

在遊覽車上拍攝的街景,來到摩洛哥,眼前開始呈現濃郁的北非風情。

 

 

 



睡前有段小插曲……

輪流洗完澡後,我那位有錢又吝嗇的歐吉桑室友,就把浴室裡的沐浴乳、洗髮精、香皂、牙膏打包一份收進行李,然後提醒我另一套是留給我的,記得要帶走。

我忙著整理相機於是順口喊著:「謝謝啦!我不拿。」

可能這樣的答覆沒給老人家面子,於是當場對我開訓,說拿旅社裡的衛浴用品又不違法,那本來就是住宿附贈的,不拿白不拿!而且連布希總統都會拿了,你為何不拿?

實在懶得辯駁,只好陪著傻笑,繼續整理我的相片。我只是覺得,非洲人那麼窮,有必要拿走那些香皂、洗髮精嗎?

反正保持沉默,室友唸夠了自會安靜。

但沒過多久歐吉桑又開始抱怨了……「冷氣不冷!」

這裡是非洲,房裡不提供冷氣搖控器,而是派人逐間依需求當場調整溫度。服務人員前來時我正在沖澡,室友就請他調到27度,但現在卻覺得熱到難以入眠。他邊罵邊起身著衣,抱怨旅行社服務不好,安排住這種“烘爐厝”,說著就要出門找Jasmine理論。

我連忙勸阻,打電話請服務生來把溫度調到24度,室友的怒火才平息。

服務生離去時,我順手塞了一歐元小費,室友還嫌我雞婆,說服務這麼差幹嘛給小費。哎!這位老闆級的歐吉桑,你都這麼有錢了,幹嘛計較這種小費!一歐元給那位服務生,在非洲都足以讓他買很多香皂了,這樣想不是很快樂嗎?

反正終於讓那位歐吉桑“冷卻”下來睡覺了,我則繼續檢視攝影裝備,忙到將近十一點才就寢,躺在床上只覺“冰天雪地”,好強的冷氣!

晚安!寒流來襲的非洲之夜。

 

 

 

 

後記:

或許你會很好奇,跟團旅遊遇到怪人怪事時如何調適心情?

記得數年前有次因工作問題心情壞到極點,請了假,無神地晃到公園散心,途中看到一位瞎眼的老太婆坐在回收廠門口,手持刀片安靜地刮除銅線的塑膠層。

她又瞎又老,都還得打工貼補家用,和她比起來我的生活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當下決定此後生活上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設法讓自己快樂,否則就連瞎子都不如了!生活及工作都如此了,旅遊時還有什麼值得浪費精力去抱怨。

感謝那位瞎眼的老婆婆及我這位有錢又吝嗇的歐吉桑室友。

 

 

 

 

 

 

011(595)

這就是我寄給阿樂的西班牙狗狗明信片,明信片本身就是一張黑白攝影作品。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