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018

017

020

 法國旅遊篇

 

 

 

 

 

■ 2010年5月20(星期四)

今天的表訂行程是7:00起床,8:30出發,餐廳六點半供餐,自己找時間去吃。

但我又一大早就出門了……昨夜遊覽車子從馬賽港開過來火車站前的這家旅社時,途中無意瞄到一座像巴黎凱旋門的建築,於是我就開始沿途把路記起來,決定趁清晨走路去找尋那座雄偉的建築。

很像天方夜譚對不對?但就真的讓我找到了……

這就是馬賽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Marseille),建於1825年。

 

 

02

008

007

 

 

 

 

 

今天預計造訪的景點如下:

1.艾克斯(Aix-en-Provence):塞尚的故鄉

2.勾禾德(Gordes):城堡

3.山泉村(Fontaine-de-Vaucluse):水車

4.亞維農(Avignon):斷橋、教宗

都是普羅旺斯著名的旅遊勝地,若是我自助旅行的話,大概每天只能造訪一個景點,全程分四天走完。但隨著旅行團蜻蜓點水似地一天“奔走”四個景點,雖然……有點誇張……但還是覺得很有趣!反正放開心情,裝得傻傻的,跟著走馬看花,挺快樂呢。

記得同團有位“奧客”級的團員曾問我:「你來法國第三次了,前兩次都自助,為何這次要跟團?」

我沒多解釋,只回答:「在法國自助旅行太貴了,偶爾跟團舒服又愉快。」

其實我忘了說明一點,這次是因為Jasmine帶團我才跟著來,沿途她都會和我分享帶團的酸甜苦辣,這種樂趣自助旅行體會不到。

像那位生先是個「很難款待的奧客」,就是Jasmine私下告訴我的……

那位“奧客”先生才不管什麼是塞尚或亞維農斷橋,他只是拼命收集國家的數量,誓死達到100國的旅遊目標,所以很好奇我為何要來法國三次?

哈!哈!和理念不同的“奧客”一起旅行很有趣吧。

所以08:20才上車大家就在爭吵座位問題了,都搶著要坐前面比較不會暈車。各位繼續吵吧,反正我就坐在遊覽車最後面,耳機及眼罩帶著就呼呼大睡了。

 

 

艾克斯(Aix-en-Provence)位於馬賽北方35公里,是個氣候溫和的精緻城鎮,也是印象派畫家保羅.塞尚(Paul Cezanne)的故鄉。西元前二世紀羅馬人就開始在此築城定居,12至19世紀期間一直是普羅旺斯的經濟及政治重鎮,舊城區還保存相當完善的建築遺蹟及數十座典雅的噴泉,所以有「千泉之城」之稱。其實“艾克斯”就是由拉丁文“水”演變而來,因為西元前122年羅馬人發現這裏的泉水能治病,便把這座城鎮命名為「水城」。

我們09:46來到「水城」,下車處就是「圓亭噴泉」所在的圓環,噴泉直徑32公尺、高12公尺,裝飾著天使、獅子及天鵝等雕像。環繞著噴泉的圓環向外延伸出五條大道,其中最有名的便是米哈波林蔭大道(Cours Mirabeau),也是我們要賞遊的主要景點。

Jasmine介紹說,林蔭大道上有「塞尚父親的鞋店」及塞尚常去的「兩個男孩咖啡店」(Les Deux Garçons),還有無數噴泉,名產則是小泥人(Santons)、杏仁糖(calissons)……集合時間是10:40,記得回到「圓亭噴泉」哦!然後就開始自由活動了。

在這條翠綠色的米哈波林蔭大道,還真不想跟一大群觀光客走在一起呢,趁著宣佈自由活動趕快朝碧蔭深淺處遁逃而去。

 

 

003

016

004

006

最後一張相片就是塞尚常去的「兩個男孩咖啡店」

 

 

說實在的,這種觀光步道在歐洲比比皆是,逛起來都大同小異,但要在對的時節造訪則不太容易。而我們剛好在兩旁的法國梧桐最翠綠剔透的時刻來訪,所以連空氣都飄浮著葉綠素,到處充滿嫩綠的草葉味。

我沒刻意去尋訪塞尚的足跡,但還是依著Jasmine提供的住址(米哈波林蔭大道55號)來到塞尚故居,他1839年出生時父親便在此經營鞋店。但我讀到的英文資料寫的則是帽店(hat shop),所以不知到底是「鞋店」還是「帽店」?不過倒讓我想起禪宗“以鞋為帽”的「南泉斬貓」:

南泉普願禪師的弟子為搶奪一隻貓而起爭執,南泉要他們說出個道理,否則就要殺貓。大家無言以對,南泉就當場斬貓了。當趙州從諗禪師回來後,南泉把斬貓的事告訴他,趙州就把鞋子脫了,放在頭上走出去。南泉說:「你當時如果在場的話,這隻貓就不會死了。」

其實塞尚和貓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一位女團員硬說資料上寫著“塞尚最愛貓”……

越說越當真,還把她印出的資料遞給我看,只是要證明她是對的!

遇到這種好勝的人,只好配合對方,將就把她的資料恭敬讀過一遍:「艾克斯觀光局提供兩種跟隨大師足跡的行程:一種是在舊城區漫步,參觀塞尚的出生地、學校及故居;另一個是開車的行程,參觀地點是塞尚最愛描繪的聖維克多山。」

天啊!我們那位大姐把「」看成「」了,所以堅稱塞尚最愛貓

 

 

005

這是塞尚的故居

 

 

 

 

 

中午在一處葡萄園的鄉村餐館用餐,屋舍四周則栽種著櫻桃樹,鮮紅欲滴的櫻桃處處吊掛著,所以大夥都出去拍攝櫻桃了。

我則過去Jasmine及司機John那桌,展示我身上那件佈滿印象派畫家簽名的白色T恤(在巴黎買的),並指著塞尚的筆跡告訴John:「這是剛才在艾克斯,請塞尚幫我簽的!」一旁的Jasmine則大笑不已。

 

 

002

001

 

 

 

 

 

午後第一個行程是勾禾德(Gordes),是位於山丘上的16世紀古城堡。

因為勾禾德的地勢雄偉,所以遊覽車先在附近的高地停車,讓我們從遠處拍攝整座城堡的壯闊氣勢。

 

 

010

 

 

結果Jasmine就悄悄過來和我商量,她說John對勾禾德不熟,聽說車子無法直接開到山上的城堡,所以等一下車子停妥,你就先下去問人:「城堡在哪裡?」然後偷偷過來告訴John,我們再帶大家走路過去。

瞬間,我覺得好刺激哦!真像偵探電影,暗中攫獲訊息並秘密利用。

但我很怕一緊張就忘了要開口問什麼?所以特別請Jasmine把法國古城堡的那個字再唸一次,我大致拼個類似的音寫在手掌上,以免到時又亂問出什麼單字來了?

記得1992年我剛到美國時,室友帶我開車兩小時到Kansas City的中國店採買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必需品。到達市區後,他先讓我下車,要我在廣場等候,他去停車。

「但我不知廣場在哪裡啊?」初到美國的我,很緊張地告訴室友。

「你就問人Where is the plaza? (廣場在那裡),人家就會告訴你了。」

「那個廣場有名字嗎?」

「你不用管啦!只要說廣場 ( plaza) 附近每個人都會知道。」

於是室友就開著他的車去四處找車位了,而我就“裝作落落大方”地走到街角的書局問路。但剛到美國英文實在沒那麼流利,加上有點緊張,於是就開口問櫃台那位肥胖女士:「Where is thepizza?

那位身穿毛線衣的肥女人只是抬起頭來,皺著眉疑惑地向我確認:「你說的是比薩 (pizza) 嗎?」

「是啊!我室友說附近每個人都知道pizza在那裡!」

哎!我一緊張就把廣場(plaza)說成比薩(pizza)了。所以若不趕快把法國古城堡的那個字寫下來,到時我可能會亂問出什麼鬼東西來,然後把整團人都引導到哪個鬼地方去了。

但錯把比薩當廣場還不是本人最糟糕的經驗……

在美國唸書時,因為我室友是中國同學會會長,所以常有許多外國人來家裡拜訪。

有次室友不在,一位纖麗的白人女孩就過來請求翻譯幾個中文字,原來她們要組織「Unit of against rap」(反饒舌歌聯盟),成立大會上要展示各種語言寫出的聯盟名稱,希望中國同學會幫忙翻譯,並列印出中文字供他們印製成大標題。

我告訴對方沒問題!但心中狐疑著,你們這些白種人幹嘛反對黑人饒舌歌!

可能見我不小心顯露“不屑”的表情,那位纖纖女子又再問我一次:「你知道我講的rap (饒舌歌)是什麼嗎?」

「我當然知道,而且還很喜歡呢!」隨身就學起黑人的屌樣扭了兩下。

接著只見她敷衍地道謝,便轉身倏然離去。

幾分鐘後室友剛好回來,進門就問我剛才對那位美國俏妞做了什麼事?

「哪有?」我莫名其妙地回答。

「她說你怪怪的?」

「我哪有怪怪的,她才怪怪的,沒事幹嘛反對黑人的饒舌歌?」

「人家哪有反饒舌歌?」

「她要我們幫忙印出Unit of against rap (反饒舌歌聯盟)的中文字,還說要成立聯盟!」

「誰告訴你是rap了,她剛才在電梯口遇到我,說的明明是Unit of against rape (反強暴聯盟)。」

「哇咧!rape (強暴)和rap (饒舌歌)發音那麼像,誰搞得清楚啊!」

「她怕你不懂,所以又再問你一次知道rape (強暴) 是什麼嗎?結果你怎麼回答?」

「哦……我說我知道啊,而且很喜歡……」

然後室友就捧腹大笑,笑聲響徹整座校園。

還好!後來對方有遇到我室友,否則……「反強暴聯盟」成立的造勢晚會上,當舞台呈現各國語言的譯名時,會有一整排中文字寫著「反饒舌歌聯盟」。

所以一定得把Jasmine要我問的「法國古城堡」那個字寫在手掌,以免到時又錯問別的英文字。只是後來事情的發展完全未若預期,遊覽車允許開上山,所以John就直接開到勾禾德城堡前讓我們下車,但Jasmine來不及通知坐在車子最後面的我。

於是車子才停穩,我就像007情報員一樣優雅熟練地閃過所有團員,迅速躲進車後的咖啡店,輕聲急問老闆:「請問城堡( chateau )在哪裡?」

戴著圓框眼鏡的老闆抬起頭來,把頭轉向門外,用下巴頭點著正前方說:「門口那棟巨大的建築就是城堡!」

順著看過去,團員們已紛紛在勾禾德城堡前手比V字拍照了,時間14:10。

 

 

021

023

022

 

 

 

 

 

在勾禾德城堡自由活動40分鐘後,大家又上車繼續前往下個景點。

只是身為007情報員的我,又不小心聽到Jasmine用英文向John說:「到時,就找座水車讓大家拍照就好,我們只能停留20分鐘,否則亞維儂的行程會走不完。」

哈!哈!竊聽到一些行程機密真是快樂的事。

其實這個景點叫山泉村(Fontaine-de-Vaucluse),距亞維儂才25公里。Vaucluse的拉丁文是Vallis Clausa,乃封閉的山谷之意,所以這裡屬於石灰岩的山谷地形,有許多岩洞及湧泉,而且岩洞很深(315公尺)湧泉很多(全法國最大),水流匯集成索爾克河(La Sorgue)。十六世紀時居民已在水流豐沛的河道上築起水車利用動力造紙,於是鎮內有不少水車,國內旅行社便直接稱其為「水車村」。

到「水車村」當然是在水車前拍張相片,再找廁所尿尿就準備離去了,難到團員有興趣參觀造紙博物館或步行20分鐘去看湧泉的源頭?

 

 

約四點鐘來到著名的亞維農(Avignon)……

我印象中的亞維農是來自畢卡索那張立體派經典之作《亞維農少女》,因此以為這裡到處是臉型怪異的裸女。來到亞維農才知道畢卡索的《亞維農少女》是指巴塞羅那亞維農大街的妓女,眼前的亞維農則是位於法國南部隆河左岸的一座城市,兩者根本牛馬不相干。所以這裡聞名的不是「妓女」,而是「教廷」,因為1309年法國籍的教宗克萊門五世(Clement V)決定把教廷由梵諦岡遷移至此,從此讓亞維農一躍而成世界級的宗教首都。於是從1309到1377年期間,這裡有位法國教宗,梵諦岡則有位義大利教宗,史上就稱其為「大分裂」。雖然後來教宗格列哥里六世(Gregory Ⅵ)決定把教廷遷回梵諦岡,但這七十年來已讓亞維農被建設為有堅固城牆,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大教堂及各種華美建築的精緻城市了。

來到亞維農除了參觀教廷遺蹟之外,還有一座因民謠【在亞維農橋上】( 請點選聆聽 )而著名的「亞維農斷橋」。這座橋原名聖貝內澤橋(Pont St-Benezet),據說是西元1177年一位不起眼的年輕牧羊人因受到神的感召,花十一年建築而成的橋。原長900公尺,後來因隆河氾濫橋基被沖毀,現在僅剩4座橋墩佇立水中,1995年被聯合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另外每年的【亞維儂藝術節】也吸引世界各地的藝文人士前來共襄盛舉,這裡的演出場地大多是露天劇院,對於表演者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戶外環境與表演內容結合成一體。

而我們的最大挑戰則是,如何在一小時內參觀完教皇宮及亞維農斷橋。

 

 

019

這就是教皇宮,十四世紀時教宗就住在這裡。

 

 

只是我顧著拍照後來就和大家走散了,還跑到鐘塔廣場(Place Horloge)去買了鮪魚三明治及bitter lemon口味的玉泉汽水(Schweppes),那種汽水台灣買不到,所以每到歐洲必然狂喝。

17:15集合離開教皇宮,搭車到隆河對岸的餐廳用餐。

 

 

026

014 

015

012

 

 

結果我們太早到,還無法供餐,團員們就聚在餐廳聊天。而我就晃到外頭的隆河畔去了,意外發現夕陽美到無法形容,對岸的教皇宮及亞維農斷橋都被鍍上一層金黃色,那種超現實的色彩好像神話,我則迎風想像自己是中世紀的馴龍騎士,揮劍砍斷河橋,阻隔追兵,救得美人歸……

 

 

011

 

 

 

 

 

九點鐘回到旅社,拿出筆記才發現如此平淡的一天實在沒什麼好記錄的,所以趁機寫寫明信片,好寄回台灣去。

 

 

025

 

 

其實這樣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也很有趣,不用動腦筋,只要憨憨地吃喝玩樂就好。不過也別太憨,至少要把禪宗的「南泉斬貓」弄懂!依我的理解,這故事是提醒大家別“本末倒置”,養貓養到爭貓,說教說到殺貓,根本是“本末倒置”錯把鞋當帽嘛!

我是不會錯把鞋當帽啦,但會錯把rape (強暴)當成rap (饒舌歌)……

晚安!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