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005

010

07

 西班牙旅遊篇

 

 

 

 

 

■ 2010年5月31(星期一)

6:30起床,7:00用餐,8:00出發。

今天又是瘋狂的一天,要從塞維爾(Sevilla)行駛141 公里到哥多華(Cordoba),再趕195 公里到格拉納達(Granada),共計336公里,差不多是從台北到高雄的距離。

別問我為何行程要安排得這麼緊湊,之前就提過這次路線是旅行社“新安排”的,所以包羅萬象。Jasmine決定先親自帶一趟,據以調整下團的路線。所以我們像實驗的白老鼠,四處走馬看花嘗試各種可能性,昨天行駛342公里,從高雄到台北,今天又336公里,再從台北回到高雄了……真是刺激有趣!雖然今天得忙著拉車趕路,但我毫無怨言,因為我們要造訪一處偉大的景點 - - 阿罕布拉宮(Alhambra)。

對我而言,它之所以重要並非建築、藝術或歷史,而是音樂!

我一向跟著音樂旅行,生命裡的旅遊計畫大都因音樂而來。從小就知有首吉他名曲叫《阿罕布拉宮的回憶》(Recuerdos de la Alhambra,點選試聽),歌曲美到讓人渴望能到「阿罕布拉宮」朝聖。而這首弗朗西斯科.塔雷加( Francisco Tarrega) 1896 年譜寫的曲子,副標題就是「祈禱」,於是我年復一年祈禱能前去阿罕布拉宮。

1993年齊豫和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唱這首沒有歌詞的《阿罕布拉宮的回憶》,天籟般的嗓音又喚起我對阿罕布拉宮的期侍。但真正到訪則又等了20年,今天才如願以償。昨夜就因太興奮而沒睡好,期待黎明快來,讓我以「敦煌飛天」之姿朝那座朝思暮想的宮殿飄奔而去……

早餐吃了無數水果及麥片,然後滿心歡喜上車。

沿途初夏的西班牙綴滿藍、紫、紅、黃的似錦野花,讓車上的我都能想像迷迭香、百里香、薰衣草、橙花、松枝的芳香。你知道嗎?歐洲的上萬種野花品種,超過一半都在西班牙發現的!

 

 

09:50來到哥多華,這個以天井及水泉聞名的城市位於瓜達爾基維爾河畔,雖只是西班牙南部的中型城市(約30萬人口),卻擁有無數伊斯蘭建築遺址,這些都是摩爾人以哥多華為哈里發首都時留下的。在最鼎盛的十世紀城裡約有五十萬居民、三百多座清真寺及數不清的公共建築,繁榮程度媲美君士坦丁堡、大馬士革及巴格達,是當時西歐最大城市。

說到西班牙的繁榮,就不得不提到摩爾人!誰是摩爾人,為何那麼重要?請參考這段我整理出來的西班牙簡史:

1.西班牙人向來就是好戰民族,早期的伊比利亞人以武功聞名,他們喝牛血、吃熊肉,甚至以囚犯內藏來卜卦,熱愛戰爭勝於安逸。

2.早期的腓尼基和希臘人是來伊比利半島經商的,所以能和居民融洽共處。但後來的迦太基及羅馬人就是征戰而來,當然遭到好戰的西班牙人強力反抗,羅馬幾乎花了200年才控制伊比利半島的諸多部落。

3.西班牙人的學習能力很強,他們向腓尼基人學習文字及錢幣,向希臘人學習橄欖及葡萄種植技術。從羅馬人那裡學到更多,被統治的六世紀裡文學成就甚至有凌駕羅馬之勢。

4.五世紀時西哥德人開始統治西班牙,但不久即反被西班牙同化。

5.西班牙和北非只隔十四公里,但這裡土壤豐沃、氣候良好,早被視為「理想的非洲」,引起穆斯林的覬覦。

6.西元711 年穆斯林渡過直布羅陀海峽,只花兩年便征服西班牙南部。西班牙把這些渡海而來的穆斯林(阿拉伯人、埃及人、敘利亞人等)統稱為摩爾人,他們統治了七百年之久,讓西班牙成為伊斯蘭世界最西的領土。

7.後來摩爾人開始內鬥,於是在哥多華衍生出一個西邊的至尊哈里發,和巴格達的阿拔斯哈里發王朝分庭抗禮。從此西班牙逐漸發展出先進文化,並成為歐洲人仿效的目標,據說當時西班牙的大學、天文台、圖書館林立,詩人及樂師到處都是。如果羅馬的五百年統治,使西班牙成為歐洲人,那麼摩爾人的七百年統治,則使西班牙變成世界人。

8.1492年伊莎貝拉一世女王(Isabella I)及斐迪南二世國王(Ferdinand)聯手趕走摩爾人,當最後攻陷的阿罕布拉宮升起十字架時,也開啟西班牙成為世界強權的序幕。接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及葡萄牙相繼因海權而攀上帝國強盛的顛峰。

9.1898年美墨戰爭結束,西班牙喪失最後一塊大殖民地古巴,從此一蹶不振成為世人眼中的懶散西班牙。

從喝牛血、啃熊肉的勇猛西班牙,到現在唱歌跳舞天天等待放假的懶散西班牙,就知西班牙受摩爾人影響有多大了。他們感染了沙漠民族豪放不拘的性格,養成接受命運、享受生活的豁達人生觀,而哥多華便是這段歷史的最佳見證城市。

 

 

003

哥多華的大清真寺(Mezquita de Cordoba)

 

 

 

 

 

在哥多華的第一個參觀景點便是大清真寺(Mezquita de Cordoba),或有人稱之為大天主堂,因為它即是清真寺又是天主堂,但不管怎麼認定,我只覺這座建築物美到難以形容。

才進門立刻被那些紅白相間的雙層拱門所震撼,雄偉的850根石柱讓空間充滿視覺魅力,像座宗教秘境森林似的。西元785年摩爾人建造這座清真寺時就以「雙層拱門」來象徵沙漠的棗椰樹(date palms),聊表對家鄉的思念,於是柱柱相疊有若“森林”,配上喃喃誦經聲後更顯幽冥緲遠、迷離恍然。

 

 

12

 

 

1236年西班牙趕走摩爾人,伊莎貝拉女王鑒於大清真寺的精緻華麗不忍拆除,僅下令將其當成天主堂來使用。直到1523年才拆除部份馬蹄形拱廊,改建成融合哥德、文藝復興與巴羅克風格的主禮拜堂。又經過數百年演進,現在寺裡瑪瑙、琥珀、大理石、花崗岩分陳,不但有金碧輝煌的伊斯蘭壁飾,也有義大利式圓頂、玫瑰色大理石牆及鑲金的聖經巨畫。森森之石柱拱門叢繞著精緻繁複的禮拜堂,迷宮似的空間被明暗兩種氛圍迷漫著,隨著可蘭經或聖經頌誦千百年……於是我突發其想,若裡頭也有座佛殿那就更完美了!

 

 

006

 

 

這個可容納兩萬五千人的大建築,長174公尺,寛137公尺,分為寺院、橘子庭園及鐘樓三部份,若覺寺裡的宗教氣味過於沉重,可到外頭的庭園來享受輕風陽光,這裡有清逸的橘香讓你調適心情。

 

 

005

004

哥多華的大清真寺(Mezquita de Cordoba)

 

 

 

 

 

接下來開始逛哥多華(Cordoba)古猶太區曲折迴繞的窄巷,藤蔓般的巷弄串連無數屋宅,家家戶戶都有天井,種滿鮮艷的花卉及檸檬、柑橘等果樹,搖曳的植物裡就長出一口噴泉……於是天井像大地的眼睛,噴泉是瞳孔,眼裡有著娑婆的繁華世界,整張臉孔便叫哥多華,微笑迎接著各地來的觀光客。

這張城市的臉孔真是美極了!

二千多年前羅馬人統治時,引進「羅馬廣場」的概念讓居民開始在家裡設計天井,之後摩爾人帶來了伊斯蘭對水的依戀,從此池水與噴泉處處皆是,所以來到哥多華導遊一定會帶你到巷弄裡盤繞一番。對這座迷宮,我走過即迷路,本想回頭去買件之前看中意的T恤,但怎樣也找不到原路,只好另買其他兩件回來送人。

午餐在隔條河流的舊城外吃,就一份灑了許多迷迭香的炸雞腿、薯條及甜點,我怎可能吃得飽?上午揹著十公斤的攝影器材在古城裡逛一個多小時,轆轆之飢腸怎簡易速食所能止,所以餐後就到外頭的河岸旁吃背包裡的德昌豆干,勉強“止飢”。

還嚼著豆干,就見越來越多團員出來外頭納涼了,然後有人開始抱怨遊覽車怎還不來。Jasmine輕聲解釋,因為司機是哥多華人趁機回家用餐,就讓他多和老婆聚聚,不要催他啦!瞬間覺得Jasmine好有人情味,這種成人之美多好,何須抱怨!?

 

 

13:30上路後,我立刻躺平睡午覺,還有195 公里才到格拉納達,夠我睡到地老天荒了。

途中在一處橄欖園的休息站停留,我快樂地晃到樹叢裡哼唱三毛及齊豫的「橄欖樹」。上車前Jasmine把店家送她的一大瓶橄欖油偷偷遞給我,感謝我沿路幫她處理一些雜事。我本想謝絶,但這麼大一瓶橄欖油她實在也不便攜帶,接手過來也算幫她解決難題!

 

 

將近五點鐘才抵達格拉納達…天啊!我夢寐以求的阿罕布拉宮就在眼前……

但諸事並不順,我們預約的入場時間是18:30,所以大家得先在外頭自由活動一小時,反正就逛逛Museum shop,還好阿罕布拉宮的紀念品販賣部非常“誠品”,在裡頭待了四十分鐘還覺意猶未盡。

終於,我們的當地導遊出現了,而且有兩位。

在此要特別說明,西班牙是個觀光大國,觀光規劃非常完整,一個導遊只能帶30個人進場,而我們整團有31人,所以需要兩個當地導遊,毫無討價還價的餘地。

不過這兩位導遊實在太搞笑,像中年版的阿Ken及納豆,隨時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才見到我們立刻耍寶,一位自我介紹說他叫「Taiwan」,另一位馬上接口說是「Tai-two」……

很多團員都大笑,但我反應較慢,還不知為何要叫「Tai-two」。

後來,那位「Taiwan」比了一根手指,「Tai-two」比了兩根手指,我才恍然大悟,他們說的是Tai-one及Tai-two。哇靠,還真搞笑!

所以我們這些Tai-one人就歡樂地跟著「台一號及台二號」走了。可能因為氣氛太high,排隊等著入內時(居然得排個十幾分鐘),團員們就跟旁邊的德國團對唱起歌謠了,於是阿罕布拉宮響起美妙的「兩隻老虎」、「茉莉花」、「高山青」……最後竟看到團員們圍著圈圈跳起山地歌舞。

歌聲中,終於輪到我們入場。

Tai-one帶三十位團員,連同Jasmine當翻譯。

Tai-two就帶我一個,我自己可以聽英文。後來團裡有位美術老師說要換過來跟我一起走,共組Tai-two雙人組。本以為沿路有美女相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後來才發現那位女老師穿著的鮮艷粉紅洋裝在古建築裡十分不協調,害我都得避開她才能取景拍攝,真是天降“禍水”也!

 

 

008

001

背後我們的團員正圍著唱「高山青」,戴粉紅帽那位就是指揮。歌聲裡有金髮西班牙阿嬤在猛吃葡萄……

 

 

 

 

 

阿罕布拉宮位於格拉納達城外東南方的山巒上,外圍有30公尺高的石砌城牆環繞,因為散發褐紅色澤故有「紅色城堡」或「紅宮」之稱。這座雄偉宮殿的建築特色在於不對稱的空間設計,讓光線和屋影交錯出天空、水塘、屋院、石柱的立體感,配上精雕細琢的石壁及屋頂,真像置身在天方夜譚的神話世界裡。除了光影,這裡的「水」也是魔幻之源……在伊斯蘭文化裡水是生命的象徵,於是摩爾人精心設計管路系統來運送內華達山的雪水,使其流遍整座宮殿。而且還借用水位落差及水壓之力來產生噴泉,於是活動的「水」注滿繽紛的水塘和浴池,潾潾波光映射出一座美麗幽深的建築體。

 

 

011

美麗的阿瑞尼亞斯中庭(Patio de las Arranyanes)「水」在阿罕布拉宮就是魔幻之源。

007

002

摩爾人借用水位落差及水壓之力來產生噴泉,於是活水綴滿整個阿罕布拉宮。

 

 

像我這麼浪漫的人,早想好要如何保留此時詩境般的心情!於是耳機播著齊豫吟唱的《阿罕布拉宮的回憶》,再取出攝影背包裡準備好的玻璃小瓶,拔開軟木塞瓶蓋將當下的嘆息存放於瓶內。這就是我自製的「阿罕布拉宮嘆息瓶」,很酷吧!所以想像力豐富的人,即使跟團旅遊還是能玩出自己的浪漫情懷。

只是……兩天後搭船橫渡直布陀羅海峽時,就在從歐洲移往非洲的途中,那只「阿罕布拉宮嘆息瓶」因我要取換鏡頭而跳出背包,咚咚兩聲就滾到海裡隨波飄流而去。

哎!甲板上的我,再多的嘆息也喚不回那只嘆息瓶。

 

 

07

010

012

009(595)

 

 

 

 

 

19:45離開阿罕布拉宮,此時夕陽正美,雖意猶未盡但已滿足矣!

回到旅社(Gran Hotel)已八點多,晚餐吃了四盤水果及很多魚,然後……我的筆記本上就開始一片空白……

這些遊記都是當時先簡約寫在筆記本上,回來再發展成文。但今天八點過後就沒記載任何事項,我想大概又「睡覺」最美,早早就上床鼾眠,一覺到天明了。

晚安!夢裡光線及水影依舊的阿罕布拉宮。

 

 

 

 

 

013

我的床和我的攝影器材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