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2

 法國旅遊篇

 

 

 

 

 

■ 2010年5月21(星期五)

今天的行程有大半和梵谷有關:

1.嘉得水道橋(Pont du Gard):世界最高的羅馬水道橋

2.聖雷米(Saint Remy):梵谷療養院所在

3.雷波城(Les Baux):石灰岩上的城堡

4.阿爾(Arles):梵谷遷居於此後創作超過300幅畫作

5.梵谷橋(The Langlois Bridge):因梵谷畫作而著名的曳引橋

上午已造訪過嘉得水道橋及聖雷米的梵谷療養院,現在12點20分準備前往雷波城。

 

 

006

這就是雷波城,你看得出來哪部份是山,哪部份是城堡嗎?

 

 

 

 

 

雷波城(又譯為勒波城、雷伯)介於亞維儂(Avignon)、阿爾( Arles)及尼姆( Nimes)之間,距亞維儂約30 公里,距阿爾則只有24 公里,所以是同一線的旅遊點。只是相較於其他旅遊點的豐富性,這座孤立於石灰岩山丘上的城堡在行程裡倒沒那麼被重視,所以來此的主要目的就只是「午餐」!

12點50分才下車就在三十幾度的高溫裡看到聳立於山丘上的詭異城堡,山灰灰的,城堡也灰灰的,分不清是山還是城堡,倒很像台灣一些三流遊樂場用水泥建造出來的假山,反正不太吸引我。重點是,我們得在艷陽下爬到山丘上的城堡去用餐。

真是艱辛的午餐!而且何止艱辛,根本像身赴煉獄,因為…太….熱…了…

不過這個地方還真和“地獄”有關!因為雷波城(Les Baux)的Baux源自Bauxite,就是「礬土」、「鋁礬土」之意,這種岩石的顏色會因金屬含量多寡而呈現淺黃或淡紅色,因此但丁神曲裡的地獄景觀就以此為模型來描繪。

我們沿著石階揮汗攀上城堡,在一家幽暗的餐廳裡用餐。前菜是蕃茄炒醃蔬菜,主菜是燉豬肉配米飯,然後又給每人好大一盤起司,最後是甜到無法形容的巧克力蛋糕。這麼“法式”的餐點,我那位比利時好友Vincent一定很喜歡,但很多團員不習慣,尤其要吃下那麼一大塊厚片起司。

餐後就自由活動,在城堡的石階爬上爬下,只覺得自己熱到快溶化了。找了一棵小樹蔭暫歇,我開始懷疑遊客來這樣一座山城到底想“看”什麼,只憑旅遊書介紹便過來,然後逛逛紀念品店就算“到此一遊”嗎?於是猛然懷念起自己開車去鄉下,逛那些非旅遊景點的逍遙玩法。不過法國人就是法國人,永遠是極具藝術氣息的民族,為了不讓前來雷波城的遊客太失望,所以用「歷史戰爭古裝劇」來豐富旅遊內涵,若你有空的話,這裡倒有中世紀攻城的大型武器表演,就是電影裡的那種“投石器”啦!這點子很炫,因為連我都很想知道用“投石器”來投擲西瓜會有什麼殺傷力?

這種以表演藝術來包裝景點觀光的作法,大陸那邊做得非常成功,在張藝謀印象系列的帶動下,許多觀光景點相繼設計結合地方特色的演出供旅客選擇。雖然水準良莠不齊,但培育的人才及創造的就業機會,對國家藝文產業的推動助益良多。

 

 

003

 

 

 

 

 

15:16來到阿爾(Arles,又譯阿爾勒、亞珥),是喜歡梵谷的人絕對不能錯過的城市,因為1888年2月21日至1889年5月3日梵谷旅居於此並創作三百多幅精彩畫作。

可能我所認識的阿爾皆來自梵谷畫作,所以忽略這裡的豐富古蹟。其實位於隆河三角洲頂點的阿爾是座歷史古城,以羅馬競技場,聖托菲姆迴廊(Cloitre Saint Trophime),市政廳(Hotel de Ville)等遺蹟聞名。西元46年時,阿爾被羅馬帝國的凱薩大帝規劃為退休軍人定居之城,於是又被稱為「高盧人的小羅馬」(法國古稱「高盧」)。17、18世紀舊城內開始建造許多美麗的私人宅邸,和千年古建築相映成趣,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在這座「藝術歷史古城」裡,我們參觀了三個景點: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也稱市政廣場)、羅馬競技場及梵谷的「星空咖啡館」。

 

 

013

共和廣場

 

 

首先是「共和廣場」,我們一整群人就只是夏夢了無痕似的輕輕走過,偶爾順手拍張相片,要離開時我又返頭給了一位手風琴的街頭藝人幾個硬幣…就這樣!接著是「羅馬競技場」,團裡大概每個人都在其他地方看過羅馬競技場了,所以也懶懶散散的,倒是有位團員走丟了,大家積極找人。

 

 

007

001

競技場頂頭往下拍攝的阿爾(Arles)

 

 

最後我們來到梵谷作品裡的「星空咖啡館」,這可是我夢寐以求極想造訪的“畫境”,結果卻讓人哭笑不得,大半團員不知這裡有何特殊之處,也不管梵谷畫裡的角度只輪流坐在椅子上拍照……我也不好意思糾正,只把一對較熟的夫婦拉過來,依梵谷的角度幫他們拍張合照,順便在旁邊的紀念品店買張梵谷「星空咖啡館」的明信片送給他們對照參考。

然後……不知不覺,我朝思暮想的阿爾就這樣“觀光”完了。天啊!怎麼沒有驚天動地的感動。

 

 

015

016(595版)

012

011

梵谷「星空咖啡館」及「曳引橋」的今昔對比

 

 

 

 

 

17:10來到阿爾郊外的曳引橋,這座不起眼的小橋因梵谷1988年的畫作「The Langlois Bridge」而聞名,但橋早就不見了,1962年才又依當時風貌重建。而且連人物都仿冒……當年在河畔洗衣的婦人,居然都還在……(這樣有點可怕!)我是說河畔還是有人,雖然非當年那些洗衣婦,但可能是她們的後代子孫,反正有四位小朋友在戲水。人通常是最美麗的風景,尤其活力四射的學童,所以就過去和他們閒聊鬼混了。也拍了許多相片,四個都留了e-mail要我把相片寄過去。

參訪古蹟雖然快樂,但我覺得和當地居民相處更快樂。

 

 

009

010

008

 

 

 

 

 

17:40離開曳引橋,18:50來到蒙特利爾(Montpellier)的旅館(Mercure Hotel),本該先辦理住房手續,等行李都安置好再去用餐。但已和餐廳訂好時間,若不準時前往可能會像前天那樣,廚師已下班交涉很久才有飯吃。但旅社這邊的服務生也要下班,等大家用餐回來就只能自己提行李到房間,所以會和昨天一樣,我得幫很多年長的團員送行李。正當兩難之際,我們聰明的領隊Jasmine立刻作出明智的決定,她留在旅館幫大家辦理 check-in手續,順便讓服務生送行李,同時請我和John幫忙先把團員帶去用餐,這樣就兩全其美了。

於是我就帶著大家步行到附近的中國餐廳去,把大家安置好後,立刻溜出來拍照。我本來就不善交際,而且餐桌上不外乎是歌功頌德或聊政治談股票,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遇到任何等待的空檔時都會開溜。

過了一陣子,John匆匆過來通知我團員在吵架了!我儘速趕回餐廳,原來是為了爭座位……

有位白髮團員找到位置坐下,但團裡有九位一起來的親友希望能坐同桌,所以請他換個座位,然後就吵架了(聽說之前雙方就有過結)。而且不是小吵,是咆哮到連餐廳服務生都覺得很恐怖的那種大吵。

我,這麼“年輕”當然沒立場調解,只好先把仍在叫囂的白髮團員請出餐廳,在外頭聽他抱怨。其實也不算是“聽他抱怨”,根本是站著當出氣筒讓他痛罵,於是佇立街頭看著許多悠閒的路人如流水落花般從兩旁流過,我則靜靜站著,任眼前這位發飇的長輩破口大罵……震耳的聲浪流動著,路人的身影也流動著,聲影交匯如電影,忽然覺得自己正美麗地麻木著。沒辦法!個性太浪漫,連這種場面都幻想成藝術電影。其實我的EQ沒那麼高啦,只是當時更深刻領悟人一旦失去理智就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我不過和他一樣繳錢出來旅行,居然可以把我臭罵到昏天暗地。正因如此荒謬,所以反而無所畏懼,陪他演一場街頭喜劇。

等他罵累了,罵夠了,我才輕輕說:「走!我陪您走走,別和他們計較。」

可能是又用語不當,聽到我說“別和他們計較”,他又委屈地開始發飇,只好再陪他沿路“潑夫罵街”。走到一處廣場才安靜下來,也不知該如何收拾善後,只能壯膽地告訴他:「你在這邊散步,不要走丟哦!我回去幫你留飯菜。」然後就溜回來了,途中還拍兩張質感不錯的相片,來到餐廳門口剛好遇到Jasmine,立刻向她報告狀況。Jasmine夠可憐了,飯都沒吃忙著幫大家check-in,結果現在團員瘋狂吵架,有人“離團出走”,哎!

不過Jasmine很貼心,叫我趕快先用餐。才進餐廳許多團員便圍過來安慰我,雖然大家都已吃飽,但幫我留了三大盤豐盛的菜飯,真是感動。

接著就有人出去向Jasmine詳細報告“戰況”,我遠遠看到Jasmine的眉頭一直憂成八字型。後來餐廳老闆遞了兩個外帶便當盒給她,Jasmine才拿著去尋找“離團出走”的白髮團員,而其他人則由John先帶回旅社。

等我狼吞虎嚥完,走出餐廳就發現Jasmine哭著回來了,那位白髮團員當街把她痛罵一頓。只好拼命安慰Jasmine,陪她慢慢走回來。

我覺得大家都是血肉之軀,都是人間過客,何必為難別人,讓別人不快樂?為何不換個角度,當個讓別人快樂的人!喜歡自助旅行的我,不排斥跟團的原因就是能從這些匪夷所思的團員學習到很多東西,所以要經常提醒自己永遠不要變成那種「讓別人不快樂的人」!

回房間,沖澡後就上床翻書準備睡覺了,而室友還自言自語批評著今天的吵架事件,我懶得回應,兀自在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裡平靜入睡。晚安!

 

 

 

 

014

雖然發生“潑夫罵街”、“離團出走”的事件,但混亂中我還是拍下這張質感不錯的相片。

 

 

 

 

 

 

 

 

 

 

 

 

 

 

 

 

 

 

 

 

 

 

延伸閱讀「從歐洲到非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從歐洲到非洲01 出發

從歐洲到非洲02 法國‧尼斯

從歐洲到非洲03 摩納哥

從歐洲到非洲04 法國‧亞維儂

從歐洲到非洲05 法國‧聖雷米

從歐洲到非洲06 法國‧阿爾

從歐洲到非洲07 安道爾

從歐洲到非洲08 西班牙‧巴塞隆納

從歐洲到非洲09 西班牙‧馬德里

從歐洲到非洲10 西班牙‧塞哥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1 西班牙‧薩拉曼卡

從歐洲到非洲12 葡萄牙‧孔布拉

從歐洲到非洲13 葡萄牙‧里斯本

從歐洲到非洲14 西班牙‧塞維亞

從歐洲到非洲15 西班牙‧阿罕布拉宮

從歐洲到非洲16 西班牙‧米哈斯

從歐洲到非洲17 摩洛哥‧非斯

從歐洲到非洲18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

從歐洲到非洲19 摩洛哥‧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