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德意志在台東,介紹兩家德國慢食餐廳(恰比兔子、迷夏)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壹】慢食

先來談談台東的 吧!

「慢食」(slow food)是從義大利開始的國際運動,

核心原則為Good(優質)、Clean(純淨)及Fair(公平):

優質:料理除了美味,還必需 與在地文化連結

純淨:從產地到餐桌都要注重 環境友善

公平:生產者、製造者、消費者之間,要有公平對等之互動。

 

006.jpg

 

 

【貳】慢食評鑑

2012 年起台東開始推動慢食,用「吃在地、品當季」的概念舉辦慢食節及慢食評鑑。

慢食星級共分一星、二星、三星,台東每兩年會舉辦評鑑,根據義大利慢食的3項核心原則給予餐廳星級評等。

所以,來台東旅遊當然要去吃這些優質的 慢食名店

 

 

【參】觀光客的品味

可是TripAdvisor推薦的最佳40間台東美食餐廳,居然沒半家入選202011月台東慢食節的 40 家名店!

意即觀光客的品味(TripAdvisor之推薦)和的優質品味(台東慢食節)沒有交集

 

 

【肆】

台東有不少異國料理餐廳:泰國、韓國、日本、印度、德國、墨西哥、義大利……等。有趣的是,申請參加慢食評鑑的不多。但我卻發現,台東這兩家德國料理(恰比兔子、迷夏德國廚房)皆通過評鑑,成為慢食星級餐廳。

所以,台東德國人經營的餐廳摘星比率是 100%,也許這就是德國人的個性,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伍】

除了兩家德國餐廳皆拿到慢食星級之外,另一個有趣的巧合是:兩位德國人移居至台東時,都選擇住在鹿野!

或許你還不知道鹿野的龍田當年是日本移民村,連日本人都喜歡那裡的明山秀水,可見居住環境真的很吸引外國人。

既然如此,介紹餐廳之前就先來聊鹿野的龍田吧!

龍田村位於鹿野溪北岸,居民約 1,400 人,以閩、客等漢人為主。

日據時代(1909 年)被規劃為日本移民村。

光復後日人離去,台灣西部的農民移居而來,

幾年下來龍田的人口激增,於是民國 55 年另從鹿野村分支出來。

 

007.jpg

這棵苦楝是位於龍田的「慈濟樹」,證嚴法師在早期曾來此地的崑慈堂修行數個月,當時上人常常在此樹下與村民談論佛法,所以特將此樹命名為「慈濟樹」。

008.jpg

從龍田遠眺東邊的海岸山脈

 

關於龍田,簡單整理幾個特色:

(1)清朝時期台東知州胡傳所稱的「台東第一大平原」

(2)有人說是現代桃花源,群鹿奔馳的美麗草原。

(3)日本人認定的最佳居住環境,並在此建立了移民村。

(4)台灣西部渡海而來的移民心目中之二次移民天堂。

(5)現在則是退休公教人員定居的最佳選擇。

(6)逐漸發展成國內休閒旅遊重鎮。

每次帶朋友去鹿野高台眺望山腳下的龍田時,

我都喜歡說眼前這幕就是「台灣最美麗的農村景象」。

一畝田、一棟房、一場人生,

樂天知命的農民就在這片河谷,用一生守護他們的土地。

 

009.jpg

此乃龍田,也就是我所說的「台灣最美麗的農村景象」。

010.jpg

一畝田、一棟房、一場人生,

樂天知命的農民就在這片河谷,用一生守護他們的土地。

011.jpg

 

012.jpg

013.jpg

 

看過相片裡美麗的鹿野及龍田後便就能瞭解,為何兩家餐廳的德國老闆移居台東時,皆不約而同選擇鹿野。

好吧!接下來就開始介紹這兩家很棒的德國慢食餐廳。

 

 

 

恰比兔子.jpg

2020 11 月台東鐵花村的慢食節,我在入口處查看各攤位的分佈圖時,剛好有位把拔帶兒子過來,也是努力搜尋攤位地圖,最後把拔叫說:「恰比兔子在這裡」然後兩人興高采烈攜手而去。由此可見,這家德國餐廳粉絲頗多!

每次和善炊的朋友聊到如何經營家庭餐廳時,最佳範本便是「恰比兔子」。

只要買間小小的房子,蒔花弄草把庭院弄得綠意盎然,有個廚房可烹調,客廳能接待十來位客人,便可經營一家質感極好的慢食餐廳了,這就是「恰比兔子」!

他們的食材非常好,會因季節而變換德國風味之美食,反正健康又好吃。

我在台東吃過最感人的冰淇淋就是在「恰比兔子」,裡頭約有 1/3 是新鮮洛神花果肉,真是不惜成本到極點,也因此美味到令人難忘。

下次有機會到鹿野旅行,別忘了去「恰比兔子」的舒適小客廳享用他們的台東式德國料理,保證優質食材且健康美味。

 

015.jpg

016.jpg

這是「恰比兔子」在慢食節的攤位

 

對了!這是「恰比兔子」的故事,節錄自「萬物糧倉.大地慶典」官網:

問起來自德國的 Johannes(中文名:友涵)與秀怎麼會來到台東鹿野生活,兩人相視而笑。「我們覺得是鹿野選擇我們的!」兩人當初因為工作在北京相識,曾是攝影記者的秀與廣告數位平面設計的友涵決定成為彼此下半輩子的依靠。討論要在哪裡一起生活時,因友涵喜歡亞洲文化,在德國與台灣的抉擇中選擇了台灣。倆人因為喜歡自然環境前來台東,剛好被鹿野這棟小房子吸引,而附近鄰居皆認同友善耕作的農友,大家一起討論學習,就這樣開始了鹿野的生活。

 

017.jpg

上圖:恰比兔子的拿手菜比薩。下圖:德國老闆Johannes(友涵)和他們養的狗狗。

018.jpg

 

他們用附近小農的友善食材讓料理呈現最自然的食物風味,也努力與在地結合,讓餐點充滿台東特色!

像西式的青醬與白醬,一般皆以進口羅勒、蘑菇製作,友涵與秀試著以附近農民友善種植的九層塔、杏鮑菇替代。開始嘗試時也頗懷疑,但用九層塔所做成的青醬比羅勒香味更濃郁,而杏鮑菇製成的白醬也多了一份口感。從此決定用在地食材做為恰比兔子的烹調配方!

不僅醬汁,恰比兔子也將東部特有的馬告、刺蔥、荖葉融入麵糰中,製成手工麵包及披薩,麵粉更是以台灣十八麥製成。秀與友涵精心挑選食材,堅持在地、有機、友善,呈現最接地氣的異國美食。

 

我很喜歡他們夫婦的這兩句話:

1.藉由食物讓我們在東部認識各種不同的人,透過分享我們喜愛的事物,也獲得最真心的回饋。

2.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幸福,我們所做的都是我們深愛且熱衷的事!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25.jpg

我在台東吃過最感人的冰淇淋就是在「恰比兔子」,裡頭約有 1/3 是新鮮洛神花果肉,真是不惜成本到極點,也因此美味到令人難忘。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恰比兔子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路777

電話: 0989 679 165

 

 

 

迷夏德國廚房.jpg

每次和台東朋友們聊到「恰比兔子」時,通常會附帶問說:哪你 吃過「迷夏」嗎?

就是那個「也」字,可知兩家德國餐廳都好吃,千萬別錯過任何一家。

但我覺得「迷夏」的德國味道較濃,就看你喜不喜歡吃那麼傳統的德國料理!但餐廳很舒服,有足球轉播可看,就是很德國式的那種餐廳。晚上可點份德國香腸配啤酒,開心看足球比賽。

「迷夏」已從鹿野搬到台東市,座落於中正路的精華鬧區,但整棟建築鬧中取靜、優雅宜人,值得前去取景拍攝哦!

 

030.jpg

迷夏德國廚房座落於台東市中正路的精華鬧區,但整棟建築鬧中取靜、優雅宜人。

031.jpg

032.jpg

 

這是「迷夏德國廚房」的故事,節錄自「萬物糧倉.大地慶典」官網:

高挑的身形戴著黑色細框眼鏡,臉上總是流露和藹笑容,他是 Micha (音譯:迷夏),迷夏德國廚房的靈魂主廚,操著一口流利中文,談笑風生中不時表現對台灣的喜愛。

MichaJulia 因一趟德國旅行而相識相戀,討論兩人要在哪裡共度餘生時,Micha 毫不猶豫地說「就台灣吧!這裡的生活熱情活潑又便利,食物也好吃!尤其臭豆腐,我很喜歡!」

夫妻倆住在台北十幾年,一次因緣際會來到台東,發現台東不僅景色美、人親切,品嚐在地新鮮物產後印象更深刻。便突發奇想「為何不用這麼好的食材來做料理?」於是毅然搬離台北,來到台東開始新的生活。

迷夏的招牌德國豬腳,都是親自挑選的溫體豬肉,先以香料醃製燉煮後烤出外表香脆、肉質彈牙的豬腳,搭配自製酸菜,令許多饕客讚不絕口。德國香腸,更是使用進口歐洲香料自己灌製。「因為我想要用最好的原料、最傳統的作法,帶給大家道地的德國餐點!」Micha 以父親所傳承下來的家鄉料理及自己研發的心得,成為台東第一家德國料理餐酒館。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不管恰比兔子或迷夏經常會出現一些很道地的德國湯品,非常挑戰你的味蕾,有時是我們完全不熟悉的味道。

038.jpg

 

迷夏德國廚房

地址:台東市中正路309

電話: 0920 725 921

 

 

 

延伸閱讀「推薦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無心插柳!意外吃遍花東縱谷六家臭豆腐名店

池上豆腐哥の豆芳華慢食名店

感人肺腑的愛玉新吃法,推薦關山之「痴愛玉」

池上 4.5 公里咖啡

台東「那界海」的 100 道佳餚

首選推薦之台東景觀餐廳「大巴六九」

隱於巿的絕美花園餐廳「蒔坊」   

三家台東文青餐廳(食冊、好港覺、飴屋)

小馬 vs 大武,兩家偏遠餐廳的試菜報告(瑪里漾食研坊、達興山號)

台東四季の日本料理,推薦四家(春日部、咔棒、漁采、松竹)

簡單卻超有特色的原住民料理「197風味餐」      

坐擁成功漁港無敵海景的優質餐廳「足跡再現」 

溫馨美味的池上無名小店「蔬食與咖啡」    

德意志在台東,介紹兩家德國慢食餐廳(恰比兔子、迷夏)

三種吃法三家台東的泰式餐廳(Tanya、鈞隼、泰城) 

在古蹟與書香裡悠閒享受輕食的「台東故事館」 

關於關山,精彩小吃及美味的「宏昌客家菜館」 

雞不可失!推薦台東4大名雞(李伯伯食堂、197風味餐、快潔小吃部、宏昌客家菜館)

台東那界海餐廳の幸福人生(外帶篇)

金針、紅藜、水稻,推薦台東三家素食餐廳(夏安居、聖母健康會館、素食小站)

慢食三星主廚阿嶽及曾經令人感動的台東美術館 M'loma餐廳   

都蘭餐廳 3+1,推薦一家,介紹三家(幸福食堂、海人上菜、海秧廚房、原味廚神)

冰與石的奇蹟,推薦三家台東老冰店(阿桑剉冰、幸福綠豆湯、美濃冰品)

不是餐廳,卻超越任何餐廳的台東美食(阿布斯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