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1

 約旦旅遊篇

 

 

 

 

 

群體記憶

十五天的旅程已接近尾聲,就沒那麼急著趕路了。

早上從容地起來吃早餐,我只吃水果及牛奶、麥片,有女團員見我吃那麼大一盤水果,驚訝不已。領隊黃先生在一旁緩頰說吃水果不會胖,多吃無礙,但也驚訝一位男生居然肯吃得如此清淡,真不簡單。我只是無辜地吃著,反正把一天所需的維生素及纖維都吃足,以免中午或晚上都是中東式烤肉串。

不急著走,所以和室友及領隊留在餐桌上多聊些東西,沒接續昨天談的政府觀光政策謬誤的話題,這次我們改聊台灣的群體記憶,棒球、布袋戲、加工出口區、七O年代……等,我的腦海裏不斷浮現雲門舞集那齣「家族合唱」,一幕又一幕無聲地舞著。

 

 

行程

今天三月九日,主要是要回首都安曼去,順著約旦南北縱貫的國王公路(Kings Highway)往北約230公里,其間會順道參觀尼波山及聖喬治教堂。

 

 

關於伊拉克

車子離開佩特拉後,天色忽然陰了下來,無邊無際的沙漠籠罩著無邊無際的灰藍天幕。

不會吧,要在沙漠裏下一場雨?

遊覽車上也不知怎麼聊著,約旦當地導遊Simon的話題就轉到伊拉克的現況,原來他從巴格達大學畢業,所以對伊拉克特別熟悉。

他的大學老師從伊拉克寄e-mail告訴他整個巴格達已經失控,負責維持秩序的美軍放任暴民湧入學校圖書館把200萬冊千餘年前的手稿書掠奪一空,教授們跪在空蕩的圖書館前無力地哭泣。暴民沒飯吃了,搶那些珍貴的手稿古冊賣給美軍轉手換食物來生存。

不止如此,連巴格達博物館也被搶光,那些兩河流域的古文明寶物不只是伊拉克的收藏,更是所有人類共同的遺產啊!

美國軍攻打伊拉克,表面上我們看到的只是活生生一幕弱肉強食的炸彈巨砲,但誰注意到在美軍放任下悄悄進行的這場人類文化遺產浩劫呢?

說著,沙漠裏就下起雨來,雨滴沿著遊覽車的車窗流成一道道的痕,彷彿快割穿那些玻璃的厚度。

我讓耳機裏播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希望琴聲的淳厚能承載一些雨割的悲傷,悲著那些跪在空蕩的圖書館前哭泣的大學教授,還有那座被掠奪的人類文明古城 - - 巴格達

 

 

停靠

雨停停下下,沙漠裏一片陰沉。

車子在公路旁的商店暫歇讓大家休息上洗手間,看著幾位女團員為了一只中東頭巾忙著和老闆討價還價,忽然有種奇特的領悟,原來別人的苦痛永遠是別人的,自己的(即使是)一毛錢永遠是自己的,這是多愁善感的我該學習的生活哲學。與其沉溺在別人的痛苦,不如珍惜自己所有,但這“真理”果真牢靠?

再上路,沿途景觀開始有些變化,看見養雞場、抽水房、監獄、橄欖園……等。

 

 

尼波山(Mt. Nibo )

尼波山在死海的東北岸,距首都安曼約三十公里。摩西當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走過西奈山,花了四十年的時間到此,因上帝不允許摩西進入迦南 - - 蜜與奶之地,所以他就只能停佇在尼波山上遠眺,並終老於此。

四世紀時尼波山上建立了拜占庭的摩西紀念教堂。1930年代,天主教方濟會進行考古挖掘,重構摩西教堂並發現許多六、七世紀美麗的馬賽克石砌畫。尼波山還有紀念摩西的蛇掛杆、石碑以及封存耶穌墳墓的巨大輥石,因為2000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至此造訪,所以現在也建了一座教宗的紀念石碑。

擔心相機弄溼,也沒拍幾張相片,這景點就匆匆帶過,遊興大減。倒是學著摩西往迦南地眺望,果然是土沃草綠的美好谷地,聽說夜晚時可看到耶路撒冷散發出來的城市燈火呢。

 

 

001

摩西紀念教堂內六、七世紀遺留下來的美麗馬賽克石砌畫。

002

005

摩西紀念教堂內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造訪的相片

 

 

 

 

 

■ 午餐

當景點變得貧乏時,吃飯就變得重要了。

中午在馬達巴(Madaba)鎮內用餐,雨勢不斷,滴答滴答地弄得人飢腸轆轆。大家溼了一身狼狽進入餐廳,無頭蒼蠅般忙著找座位安置,有位女團員掛滿一身零零總總的家當都還沒御下,就先跑去buffet取餐處搶水果,把幾根好的香蕉往袋子裏塞。是不是在沙漠裏停留久了,讓那位善於攝影看起來幾分氣質的女團員,都不雇形象地顯露本性。還好,我有先見之明,早餐吃大量水果,把一天的維他命及纖維都存夠了,即使午餐及晚餐都僅剩中東烤肉及薄餅可食也不擔心。

那餐吃得舒服,我盡吃些小黃瓜及蕃茄。

離開時,看見鄰桌的西方女士正喝著可口可樂。嗯,易開罐的可口可樂上頭寫滿了阿拉伯文,很吸引我,想收藏!才說著,領隊聽見,就幫我去向那位女士詢問,然後我就像小孩子一樣蹦蹦跳跳地把空罐拿去洗,興奮地帶回台灣。

 

 

聖喬治教堂

接著,我們在鎮內參觀一座希臘正教的聖喬治教堂。

教堂看多了會膩,但這座教堂有幅令人驚嘆的馬賽克地圖。地圖鑲在教堂的地板上,一顆一顆各色石塊,拼出耶路撒冷、死海、迦南谷地、約旦河等地的相關位置,由於建構於西元前560年,許多地理區位並不全然正確,但更顯其歷史存在的意義。

有趣的是,當伊斯蘭教徒佔領此地時,由於教義裏不允許偶像崇拜,所以地圖上的幾個“人物”,都被精心地把小石塊挖起,弄亂後再重新植放回去。雖婉惜這種“破壞”,但覺千餘年前的居民;還是樸拙得可愛,只動手修改,但並未損毀整幅地圖。和現在美軍攻打伊拉克,造成巴格達博物館空前浩劫比較起來,古時的伊斯蘭教徒是善良多了。

我是個很喜歡地圖的人,尤其是一些古地圖,家裏收集了不少,所以極欣賞這幅世界僅存的馬塞克古地圖。

 

 

003

006

聖喬治教堂地上的馬賽克地圖,一顆顆各色石塊,拼出耶路撒冷、死海、迦南谷地、約旦河等地的相關位置。

 

 

 

 

 

 

伊拉克硬幣

步行回遊覽車的途中,經過一家紀念品店,是伊拉克人開的。

十幾天的行程下來,看過的中東手工藝品多了,沒什麼好奇的。倒是老闆把伊拉克硬幣成套貼在紙板上販賣,引起大家搶購。美軍佔領下的伊拉克形同“亡國”,通貨膨脹高得嚇人,貨幣系統崩潰,有錢也無法使用,那些硬幣只好被包裝成紀念品來賣,善盡僅有的剩餘價值。

我也買了一整套伊拉克硬幣,特殊的是有一枚是方形的。

 

 

007

約旦首都安曼市區景象,看到遠處有一面約旦國旗,是金氏世界紀錄上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面國旗。

 

 

 

 

 

安曼

傍晚回到約旦首都安曼,外面天空仍是陰霾一片,心情淡得有點懶。

晚餐是精緻的歐式自助餐,播著巴洛克時期的古典音樂,連waiter都優雅無比,我吃了許多壽司,開始想家了。

晚上早早就休息,告訴室友,明天不想跟著團走,想單獨留在旅社看書聽音樂,喜歡有些自己的時間空間,這樣才像旅行!

決定了,心忽然開濶起來,睡得很甜。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