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7

005

以色列旅遊篇

 

 

 

 

 

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阿拉伯的勞倫斯」獲得英國權威電影雜誌《TotalFilm》評選為最偉大的史詩電影第一名,看過的人都會對這部獲得7項奧斯卡金像獎的影片印象深刻,尤其那些場面浩大的沙漠景色。這些拍攝場景大多在約旦的瓦地倫(Wadi Rum),今天我們就要去瓦地倫,體會那一望無際的沙漠風情。

 

 

2005年3月7日行程

早上起床,窗外一片瑰麗,死海的日出在迷濛的霧裏倒影出漫天奇異色彩,美得令人疼惜。拿著相機出去陽台拍攝時,發現其他團員也陸續被這光線喚醒,相互隔著陽台親切地打招呼,一天就從這麼美好的早晨開始。

早餐後就出發,先從以色列越過邊境到約旦,再往瓦地倫去尋訪「阿拉伯的勞倫斯」的蹤跡,晚上就睡在沙漠遊牧民族貝都因人的營帳。

 

 

邊境

車子慢慢往邊境靠近,陰鬱的天色裏沙漠延伸成一片沉重的心情,漫不經心地聽著導遊述說以色列人開發沙漠的艱辛。死海附近那些變成林地及農田的沙漠,都經過五次清洗的手續才讓沙土去除鹽份得以種植。飽含鹽份的沙地經由“清洗”可化為良田,苦悶的心靈、乏味的生活可藉由“旅遊”而化為朝氣、活力嗎?不禁望著沙漠搜尋一些渺茫的答案……

到達邊境後,導遊仍提醒著不要拍照,不要獨自行動,聽從指示,要有耐心,由於幾天前已越過一次以色列邊境,所以比較沒什麼好擔心的。不過這次卻不明原因地等了一個小時,連我們的以色列導遊都煩躁地抱怨著。導遊是阿拉伯人,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本來就是比較壓抑的一群,所以幾天來的相處他都像尊默劇人物,直到現在的“發飇”才讓我們驚覺他的存在。但他也只對著我們報怨,不敢面對那些海關工作人員,有點像活在“岐視”裏的奴隸。不過回到台灣,我們何嘗不也是“工作的奴隸”?只敢對著家人或朋友抱怨,面對老闆或上司呢?

 

 

吉普賽人

過了邊境就進到約旦,我們此行的第一天就在約旦停留十多個小時,四天前從敘利亞到以色列時,又過境約旦一小時,現在是第三次入境,真是有緣。

車子開始游移在起伏的山谷,淺淺的橄欖綠覆蓋在曲線和平面交錯的幾何裏。越過一個弧度時,前頭駛著一輛很舊的小貨車,土褐色的車漆剝落成斑駁的花紋,車後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器具(包括餐具),塞在擁擠的空間裏有位十來歲的少女,舊舊的衣服包裹一身瘦小的身驅,黝黑的臉泛著單純的笑,向我們揮著手,揮得用力,風把她的髮都揚起了。導遊說那是吉普賽人,剛幫完這期的農稼,領了工資,要移往他處另覓工作機會,他們的生活就是這樣不斷的流浪及流浪。

忽然,多愁善感的我,心沉了起來。生命的本質原本就是流浪,但落實到生活裏的流浪,竟讓人覺得有點悲。想起齊豫填詞演唱的那首Tears,啍著,就啍出一眼眶的水……

All alone I have started my journey

To the darkness of darkness I go

For a reason,I stopped for a moment

In this world full of pleasure so frail

Town after town on I travel

Pass through faces I know and know not

like a bird in flight,sometimes I topple

Time and time again, just farewells……

是啊,生命也像一城一鎮永不休止的旅行,擦身而過的那些臉孔,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的,在旅程裏,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告別,不是嗎?

我們不也告別過就學、服役、工作,告別過天真、青澀、 幻想,告別過許多棲身的空間和歲月裏老去的家人及朋友……這就是人生啊!

  

 

午餐

唯一沒有告別的是我們的三餐,沒錯,這也是人生。

中午在沙漠公路旁的館子用餐,空曠的地平線上這家餐廳顯得突兀。

食物是道地的中東口味,薄餅、蕃茄、小黃瓜及烤雞、羊等。團裏一對夫婦看到別桌中東人吃了白色醬汁的羊肉,告訴導遊他們要換那種特別的餐。上菜後才發現那白色醬汁有著濃濃的腥屍味,真的不是我們這種沙漠“過客”所能忍受的,相形,我的平淡烤肉竟顯得美味。

好奇、嘗試固然好,但年紀大了,越能體會安於現況的美好。

可能,我真的老了。

 

 

車位

餐後就直接往瓦地倫沙漠區去,但要先換乘四輪傳動吉普車,才有辦法在沙漠裏馳騁。

我們有十四人,分乘三輛,但每輛吉普車除司機外就只有四個座位,也就是說有兩人必需委屈塞在後面的置物區。結果,導遊才比劃完我們搭乘哪三部車後,大家就開始佔位,我是第十二個上車的,也就是說至少找到位子可坐。但最後才從洗手間出來的王教授發現車座都滿了,只好站在那裏不知如何是好。導演搖著頭說,王教授年紀大了,不要讓他坐置物區吧!但大家仍無動於衷,我則掙扎著,因為我想沿途拍照,塞在後頭只有密閉的車窗而且手還要扶著才能坐穩,根本無法再拿相機。多麼希望有哪位不拍照的善心團員能挻身而起自願坐到後面去,但事與人違,大家仍不動如山。基於良心,我把座位讓給王教授,哎!只好讓自己180公分的身軀擠在置物區小小的空間裏,沿路就什麼相片都不能拍,只拍下自己沒地方伸展的雙腳留念。

 

 

009  

 

 

 

 

 

瓦地倫(Wadi Rum)

瓦地倫原意「酒紅色山谷」,據說三千萬年前的大洪水自土耳其南部經敘利亞、約旦河谷、死海、紅海抵非洲東岸,切割出一條大地塹。地塹的岩層中夾有石英、頁岩、礫岩及碎石,由於晝夜溫差極大熱脹冷縮經年循環,加上空氣的水份滲入岩縫內,侵蝕成千奇百怪的形狀。所以瓦地倫像是月球表面的古老峽谷,覆蓋著白色及紅色砂土,夕陽西下時風化的石崖與沙漠映著紅色餘輝,令人歎為觀止。

我們的吉普車奔馳在沙漠裏,車尾揚著一抺拖曵而來的塵沙,在天高地闊的水平面,綻放如花朵。

隨著車速前進,心情也開了,至少剛才委屈縮在車後置物區的鬱卒已如風散去。到達的第一站是瓦地倫遊客中心,赭紅色的建築很特別,但只停十分鐘就再往沙漠深處去,那裏的天然景色瑰麗無比,不需在人工建築逗留太久。

 

 

010

沙漠停留的第一站是瓦地倫遊客中心,赭紅色的建築很特別,如同瓦地倫的原義「酒紅色山谷」一般。

 

 

 

 

 

 

駱駝

一路飛奔,我們學會隨車身的轉彎、傾斜而呼嘯。

沙漠裏沒有道路,司機們除能辨識方位及路線外,也知道如何隨沙丘的弧度控制車速,每次漂亮的急轉彎都讓我們驚叫,我們叫得越大聲,司機越樂,於是故意把車子飆成狂野的飛豹,奔馳在起伏的沙漠裏。

第二站是沙漠的駱駝休息站,沙丘上蹲臥著休憩的駱駝群,在斜陽裏散發著迷人的異國風味。隨身走過,那些駱駝美麗的雙眼就清晰地映著我的身影,像是躲在長長睫毛下的深井,讓我想到三毛寫的「沙漠」……沙漠化為一口水井,井裏面一雙水的眼睛,盪出一抺微笑。

難道三毛說的沙漠水井就是駱駝水漾的雙瞳?

 

 

001

 

 

 

 

 

勞倫斯

接下來停第三站,當年勞倫斯就是在這裏和貝都因人達成協議,共謀奪回土耳其控制的阿卡巴港,這裏也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取景的重要地點。

阿卡巴是約旦最南端濱臨紅海的港口,也是約旦唯一的出海口,地位非常重要。當時阿卡巴仍在土耳其人的控制下,勞倫斯為了突擊阿卡巴,冒險帶領部隊抄捷徑穿過險惡的瓦地倫沙漠。這片荒漠不僅路途漫長,而且途中缺乏水源補給,連阿拉伯人都認為不可能穿越,因此土耳其對其毫無防備,勞倫斯就此一舉攻下阿卡巴港,這段情節我想看過電影的人都印象深刻。

此處地勢特殊,沙漠裏聳立著風化的嶙峋山岩,像大自然雕刻的屏風,參差地圍繞著一片沙漠空地,勞倫斯他們就在此天然屏障裏商議,現在岩石上還有勞倫斯及當時貝都因人領袖(現任約旦國王的爺爺)的雕像。

我的旅遊不能沒有音樂,所以行前都會準備好相關的音樂配合不同景點使用,那天在沙漠就沿途用耳機聽著「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配樂,讓心情隨著中東風味的雄渾交響樂回到歷史裏。

 

 

002

004

第三站的地勢特殊,沙漠裏聳立著風化的嶙峋山岩,像大自然雕刻的屏風,參差地圍繞一片沙漠空地。

007

003

 

 

 

 

 

夕陽

因為忙著捕捉沙漠裏的鏡頭,我總是最後一個上車。說真的每站停留的時間不多,我沒辦法仔細用“情緒”去拍照,往往憑直覺判斷就立刻按快門。而沙漠太遼闊,想換個角度拍攝就得跑個百來公尺,很累人的。幾次後,集合時間一到若我還在遠處來不及跑回來,司機就知道要直接開車去接我,如此善解人意讓我們和司機越來越熟。熟了,樂趣就來了,他喜歡故意急轉彎逗我們尖叫,當然我們肯定不失所望地把吉普車尖叫成雲宵飛車。最後,我們真的成了雲宵飛車。

開到第四站時,車子本該停在一個二十餘公尺高的沙丘頂,但司機故意把車子開到沙丘的崖邊上,慢慢加速假裝要往傾斜75度的陡坡衝下,我們尖叫著求饒,正笑成一糰,司機迅雷不及掩耳地衝下去了。

啊 ~ ~ 全車拼命尖叫,淒厲的叫聲撕裂了沙漠的天空。

等到車子自由落體般衝到斜坡下時,我們雙眼都驚嚇地凸出成漫畫人物,停了幾秒才爆笑出來,直罵司機「Crazy driver!」同團的張太太質問著司機有沒有駕照?連這種“懸崖”也敢衝下去。沾沾自喜的司機立刻搯出駕照,放在車前蓋上讓我們看個夠,那寫滿阿拉伯文的證件,可鮮了,趕忙拍下來當紀念。

這是我們瓦地倫沙漠之行的最後一站,已經日落黃昏。為捕捉沙漠的暮色,我急著離開我們的Crazy吉普車四處覓景。但沙漠坡地極難行走,使力地抽出深陷細沙裏的雙腳,邁力移動。越急,汗就冒越多,慌亂中竟聽見沙漠傳來天籟般的琴音,是琴弓緩慢推動的大提琴。我還喘著氣,汗水流過起伏的胸膛,恍惚叫問著「誰在播放音樂?」誰讓沙漠裏流盪著大提琴沉緩琴音?好像從沙漏般的天幕篩流下來的聲音,每個琴音都服貼地達到心裏深處去,連琴弓拉動的痕跡都清晰可聞。

在這神奇的氣氛裏,我換了鏡頭開始拍照,日落已盡剩下滿天的深藍及鱗片般的點點雲影,沙漠則襯在這幕空曠蒼穹下,奇幻又雅緻。

專心地拍了兩三張,才猛然發現那音樂是來自我的耳機,從第二站就帶上聽著「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配樂,上車才關掉。經過Crazy driver的一段瘋狂俯衝後,早忘了耳機這件事,可能抽身爬坡急著拍照,不小心觸到MP3的開關,音樂就流進耳朵裏,但仍不自知,只是幻覺般沉醉著,其實那是我的「馬友友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自此,我知道在沙漠裏聽這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曲是種天衣無縫的絕配。

 

 

貝都因人的帳蓬

晚上睡在貝都因人的帳蓬裏,他們是沙漠的遊牧民族,千餘年來就流浪在沙漠裏。

我們有營火及現場演奏的中東音樂,那澎湃的鼓聲陣陣迴盪在夜晚的神秘裏。

晚餐是帳蓬裏享用的中東菜餚,昏暗的蓬內彷彿回到古時的阿拉伯,簡單的食衣住行,我們正是一群貝都因人呢!

晚上,很早就睡了,在帳蓬裏沒門、沒鎖、沒窗、沒電,只留一盞煤油燈氤氳著中古世紀的煤油味。我讓耳機裏又浮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琴聲,一同入眠。

 

 

008

晚餐是帳蓬裏的中東菜餚,昏暗的蓬內彷彿回到古時的阿拉伯,簡單的食衣住行,我們正是一群貝都因人呢!

005

晚上住在貝都因人的帳蓬裏,有營火及沙漠裏現場演奏的中東音樂,那澎湃的鼓聲陣陣迴盪在夜晚的神秘裏。看,貝都因人正忘情地跳著舞,舞影婆娑,好個天方夜譚!

006

貝都因人,他們是沙漠的遊牧民族,千餘年來就流浪在沙漠裏,是個美麗的民族,至少在我的想像裏是如此。

 

 

 

 

後記:

 

再回想那段吉普車的讓位事件……

其實看遠一點,偶爾的委屈並無損於“一生的圓滿”,真的不要太計較。要活一輩子呢?若凡事計較,就累人了。告訴自己要隨時提醒自己「把心放鬆,把心放開」。 

 

 

 

 

 

 

 

 

 

附註一:「阿拉伯的勞倫斯」電影及配樂簡介

「阿拉伯的勞倫斯」是知名導演大衛連頗受世人好評的幾部電影之一,在這部電影中,主角湯瑪斯‧艾德華‧勞倫斯(T. E. Lawrence 1888-1935)是個隨性的熱血英國軍官,他的文人特質和一些傳統軍官顯得格格不入,在他獲派前往阿拉伯之後,誠實的個性以及對於生命的尊重,讓他獲得了阿拉伯各敵對族群的敬重與信任,使其團結一致,對抗土耳其軍隊,或許勞倫斯不知道自己只是英國政治體系下的一顆棋子,但是在電影中他對阿拉伯人民的真誠,令人印象深刻,對於有白人優越感的西方觀眾而言,是一部清楚傳達訊息的作品,至於影片中關於政治的「遊戲方式」,導演大衛連也有不少詼諧著墨的地方,幾個角色言談之間對於政治的觀點頗令人玩味。

電影導演和電影配樂家之間,一直都有著很微妙的關係,電影雖然是以影像和戲劇為主體,但實際上,一個出色的電影導演,在運鏡,剪接,故事的表達與呈現的手法中,時常是有節奏感和旋律性的,因此一個導演會希望能有一個音樂家,用音樂為語言,輔助電影說出其中的感動和想法,在影史上出現過許多導演與音樂家的出色搭檔,大衛.連與莫里斯.賈爾,是其中最令人懷念的組合之一,莫里斯.賈爾為「阿拉伯的勞倫斯」所寫的電影配樂,不僅開啟了他與導演大衛.連的合作,同時也堪稱是影史上最具史詩美的電影配樂作品之一。

「阿拉伯的勞倫斯」的故事本身即富有傳奇色彩與爭議性,而大衛.連的電影中展現了沙漠的壯麗無垠與險惡多變,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莫里斯.傑爾為電影所譜寫的音樂,不論是寫景寫情,都是經典性的演出.整部配樂主要由三種不同氣質的主題旋律構成,有典型英國本土色彩的音樂或軍樂,呈現了勞倫斯的故鄉,與勞倫斯英國軍官的身份,給人一種精神抖擻,活潑優雅的質感,但另一個主題卻是充滿了驍勇與蠻悍氣質的阿拉伯主題,是一個極具力道,同時也帶有中東色彩的管絃主題,展現了阿拉伯軍隊狂野慓悍的驃騎氣魄,而勞倫斯的主題,是配樂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這個主題在電影中不僅被一再的使用,同時也隨著主角的遭遇與心境,呈現出許多的風貌,開闊高昂中亦有細緻優美的一面,這個主題也帶有一些中東色彩,但和阿拉伯的主題比起來,阿拉伯的主題有力道卻沒有胸襟,勞倫斯的主題則呈現了一種浩瀚與傳奇的美感.

節錄網站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