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001

以色列旅遊篇

 

 

 

 

 

■ 2005年3月04日第八天

今天是重要的一天,因為當初想來中東就是要去以色列見老朋友Joseph,但因簽證及入境種種問題,才參加旅行團。今天的行程就要去以色列,當然興奮,但需越過層層邊境,時間上無法掌控,不能事先和Joseph約好見面時間地點,所以還有許多“未定數”等著去克服。

 

 

■ 行程

早上七點鐘出發,因為星期五是伊斯蘭教的放假日(他們不是休星期日),街上人車稀少,陽光穿透雲層亮麗地灑著,整個城市綴著金黃色的暖意。

行程是,上午參觀古城波斯拉(Bosra),下午越過邊界入境約旦,借境約旦再進入以色列,晚上停宿於台拉維夫。

為何我們“入境以色列”需要先“繞境約旦”?

因為黎巴嫩及敘利亞都和以色列是敵對狀態,當然無法互越邊境,只好繞由約旦入境以色列。於是我們從「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到「以色列的台拉維夫」就得經歷下列的步驟:

(1)由大馬士革前往敘利亞邊境

(2)出境敘利亞

(3)入境約旦

(4)借道約旦一小時的路程

(5)出境約旦

(6)入境以色列

(7)前往地中海沿岸的台拉維夫

 

 

002

窗外的大馬士革景象,遠處山坡上都是滿滿的住宅呢!

 

 

 

 

 

■ 波斯拉(Bosra)

往敘利亞邊境的途中,我們順道參觀一座3000年前的城市波斯拉(Bosra),位於大馬士革以南140公里處,是昔日駱駝商隊通往麥加的重要驛站,迄今仍保留著西元二世紀的劇場、商業大道、羅馬市集、大教堂等。

值得一提的是波斯拉的羅馬古劇場,觀眾席座位多達15000個,舞台長45公尺,深8公尺,是我們此趟中東行程裏參觀過最大的劇場。它那完美的音響效果設計,不需藉由任何器材,就可讓全場15000位觀眾清晰聽到舞台上的演出。

因為我的心思都在以色列,想著和老朋友碰面,所以在波斯拉逛得有點漫不經心。倒是記得在羅馬劇場最高層的觀眾席上,一位小販帶來許多中東的手工織花布墊,才賣一美元,團員們“搶購成一糰”;逛到古城裏,一處賣中東薄餅的店,居民大排長龍,也是“搶購成一糰”。同樣的生活,有些人搶購裝飾品的同時,有人則需操心著糊口的餅糧,哎!這就是人生。

 

 

006

004

波斯拉的羅馬古劇場,是我們此趟中東行程裏參觀過最大的劇場。

005

010

003

這是我們敘利亞導遊Naddour,跑到一尊古雕像後去讓我們拍照,要離開了,Naddour才越來越頑皮,越來越討人喜歡,以前總是呆呆的,沒人理他。

011

波斯拉古城裏一處賣中東薄餅的店,居民大排長龍購買。

 

 

 

 

 

■ 阿拉伯午餐

中午在波斯拉一家阿拉伯餐廳用餐,其實就是在帳棚裏食用中東式的烤羊及雞肉。

餐後,我們往南朝敘利亞邊境前進。車上Naddour終於不再談宗教,開始解說著他們的婚禮,從男女雙方如何交往說起,包括相親、聘禮及婚慶等,說得生動又有趣,Naddour誇張地模仿男女情人的親密對話及雙方家長的反應,笑翻一車人,從沒發現Naddour這麼幽默。

 

012

 

 

 

 

 

■ 邊境.出境敘利亞

繼續往邊境移動,外頭的風一直吹著,低低的樹枝搖曳在陽光裏,樹影下延伸著寬廣的農田,更遠處是橄欖色的敘利亞鄉村景色。要離開了,很懷念這片古老的土地。

到了敘利亞邊界,Naddour下車去幫我們辦理出境手續,風仍吹著,由敘利亞吹往約旦方向,路旁棕櫚樹及楜椒樹的枝幹飄在風裏。

等待著,一隻貓溜上車裏來,有人前去撫玩,午后的沉寂裏響了幾聲貓叫。不久,Naddour捧著整疊護照回來,有位軍官隨著上車來一一核對護照持有人之後,手續就完成。Naddour不能過邊境,囑託我們這團十五位“親善大使”回國後一定要幫忙宣傳敘利亞,希望有更多台灣人到敘利亞來觀光。

有團員向Naddour要e-mail及連絡方式,有點離情依依,風仍吹著,見著他略胖的身影消失在風裏,我們也離開了敘利亞,真的很懷念這片古老的土地。

 

 

■ 邊境.入境約旦

車過緩衝區,幾分鐘就到約旦邊境,簡單的關卡前有一整排車輛等著要受檢入境,就排在白色的高牆下。手續並不複雜,很快就入境約旦,也換了新的約旦導遊上車,沿途介紹著。

車窗外一片濃綠的山谷景像,樹木不高,農田隨風吹成綠色波浪。路旁每叢樹蔭下都有人聚著烤肉,今天是休假日,舉家外出烤肉是他們的休憩方式,羨慕著他們簡單的生活,簡單的滿足。

在陽光下的綠意裏,我睡著了。

 

 

■ 邊境.出境約旦

醒來時,已到達約旦另一頭的邊境,一小時前才上車的導遊幫我們辦理出境手續。大家紛紛溜下去逛關卡旁簡單的免稅商店,儘是些歐美進口品,我沒多大興趣,跑出來看風吹樹搖,想著台拉維夫的Joseph,這樣千里迢迢前來,這樣漫長地越過重重邊境,情緒忽然複雜起來。

手續完成後即出境約旦,揮別那位導遊,連他的名字都不記得,就匆匆一小時的機緣。

 

 

■ 邊境.入境以色列

車子在約旦和以色列的緩衝區裏開著,導遊黃先生嚴肅地告知入境以色列的注意事項,特別叮嚀我們不要拍照,不要獨自行動,聽從指示,然後要有耐心,手續也許繁雜,但工作人員態度都很好,不要擔心。行李絕對會嚴格檢查,若需要到密室去搜身,請耐心配合,畢竟是要入境以色列……車內的氣氛變得嚴肅起來。

在煩瑣的囑咐裏我們來到胡笙橋,過橋就是以色列。車子慢慢地開著,另一頭的鐵絲網及崗哨正儼然以待,團員們好奇地望著這個戒備森嚴的邊界,導遊強調過橋後千萬不要再拍照,於是我趕快拍下這座胡笙橋,然後收起相機。

橋的盡頭是第一個關卡,兩位年輕的軍人前來檢查車輛,不同的儀器進行不同的檢查。其中有根如高爾夫球桿的器具,尾端有片大鏡子,檢查車底是否藏著爆炸物。兩位軍人都又高又帥,載著墨鏡及隨身聽,酷斃了。大家起身聚在窗邊好奇地看著他們,繞車檢查完後,一位軍人抬了頭才發現車窗上擠了一群眼睛在看,有女團員對他招著手,他笑了起來,靦腆地,根本還是位大男孩。

真是一笑傾城,女團員們呼著,好帥哦!

導遊喚大家回座,要進關了,喧鬧的一群才散去,氣氛又沉了下來。

往前開數百公尺,就是設備新穎、草木扶疏的海關大樓,怎麼看都像極了在美國或歐洲。在幾許的好奇心下,我們依指示一步一步進行入關手續,每個步驟都得耐心等待。最嚴格的當然就是安全檢查,除了隨身物品外,皮帶、鞋子、眼鏡都要脫掉進行全身掃瞄。不過還是很難“完全過關”,常因身上的鈕扣或拉鍊讓安檢門嗶嗶作響,所以工作人員還會持儀器前來全身搜查。人檢查完了,接下來是更繁瑣的行李檢查,每件行李都要攤開仔細檢查。我在敍利亞買的橄欖油香皂因為包裝在麻布袋裏,還被拿到另外的儀器室檢查。

最後,是填寫單子辦理入境程序,前後花了約一個小時才完成。拖著自己的行李走出大門,遊覽車及以色列導遊已等在外頭。

我趕緊告訴導遊,我和朋友Joseph約在台拉維夫見面,等一下想借手機撥給他,接通後他會立刻回撥,我們再約定見面時間及地點(這是我和Joseph事先說好的,不會花費導遊的電話費)。導遊說沒問題,但等上路後再撥。

於是,我們終於入境以色列,開始朝台拉維夫前進,約兩小時車程。

 

 

■ 以色列

以色列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北角,地處歐亞非三大洲之要衝。

北 :接黎巴嫩

東北:與敘利亞為鄰

東 :與約旦接壤

西南:連接西奈半島

西 :瀕地中海

沿海為狹長平原,北部為山巒及溪谷,南部為沙漠。全國總面積 21,946 平方公里,不到台灣的2/3。面積雖不大,地形卻豐富,有森林高地、豐饒的綠谷、起伏的沙漠、海岸平原,更有地球的最低點 - - 死海。屬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天溫和為雨季。

但以色列最引人注意的還是它的“歷史”。偏偏我們的當地導遊並非猶太人,而是阿拉伯人,所以對於「以色列建國」及「以色列打敗阿拉伯諸國」的豐功偉業興趣缺缺。導遊黃先生說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都非常“壓抑”,不必期待他們會主動宣揚國威。不過,重點是要瞭解以色列並不是只有猶太人,這國家也有阿拉伯人,而且還佔了約20%,這些阿拉伯人是早在以色列建國前就住在這片土地的古老居民。

 

 

■ 滴水灌溉 ( drip irrigation )

我們“壓抑”的以色列導遊話不多,大概五十來歲,滿頭灰髮,看得出來歷經滄桑。他老先生不急著說話,所以看著車窗外油綠綠的農田,台灣導遊黃先生先就接手過來介紹以色列的農業成就,這個大半面積是沙漠的國家如何創造農業奇跡,成為水果、蔬菜、花卉的出口大國?

早在六O年代以色列就發明所謂的滴水灌溉(drip irrigation),無論是農田、果園,還是公園,都可以看到直徑約1公分的黑色膠管縱橫纏繞,上面的小孔到傍晚會噴出涓涓細流,直達植物根部,這就是以色列獨創的滴水灌溉技術,可節省三分之一的用水。滴水灌溉除了節水外,還可以將肥料加入水中順便施肥,且根據不同土質,控制不同水量。

另外,以色列人自知水的寶貴,於是從立法、節水宣傳以及技術革新等方面進行努力,大量減少水的消耗。例如規定澆花時間必須在晚上,以減少水的蒸發,不遵守者將被重罰。不管是公共廁所還是家裏的,所有抽水馬桶都有出水量不同的兩個按鈕,大小便時分開使用,以節約用水。

以色列並制定了一部《水法》,規定境內所有的水資源都歸國家所有,還設立了專門的水利法庭,負責監督各單位的用水情況。

說實在的,這些「節水措施」聽起來有點像是政府陳腐的宣傳手法,但親眼看到油綠綠的以色列,你會驚訝於這個叢爾小國不容忽視的國力。除了沙漠上的良田阡陌之外,整體基礎建設也異於我們走過的其他三個中東國家,不管道路、指標、汽車、建築都整齊乾淨,像極了美國,一些美國有的連瑣商店這裏都有,難怪有人說這裏是美國的第五十一州。

 

 

■ Joseph

介紹到一段落,以色列導遊忽然想到“我”的存在,就叫我到遊覽車前頭,幫我撥電話給Joseph。

遞給他電話號碼後,他的老花眼看了半天,告訴我原寫在紙條的區域號碼052應該是0522才對,然後望著我等著回答,初到以色列的我哪知道區域號碼的規則,只好順著他點頭。

他慢斯條理地按著手機上的按鍵,緩緩把機子移到耳邊,通了之後再遞給我。我擔心用太多導遊的手機費,所以一聽到對方應答,立刻依照當初和Joseph講好的“暗號”說:「Joseph, call me back.」然後立刻掛斷,等Joseph回電,並暗自欣慰著沒花導遊太多手機費。

等了幾分鐘Joseph都沒回電,我只好抱歉地請導遊再撥一次電話。撥通後,對方很不悅地說我打錯電話,我問他是不是Joseph?電話就斷了,後來再撥都是希伯來語的語音信箱,試了幾通都沒用,只好放棄。

失望地回到座位,是哪裏弄錯了?是電話號碼嗎?或Joseph那邊有什麼狀況,他應早就在等我了啊?許許多多猜測正在腦海裏迴圈似地盤轉,該不會我千里迢迢來到以色列來卻陰錯陽差沒見到Joseph吧!

車子前進著,我無神地隨車窗外的景色瀏覽,後來怎麼抵達台拉維夫市區,也沒多少印象。

進了旅館,那濱海的高級旅館,從大廳就可以看到外頭翻飛的波浪,團員們都驚呼並搶著拍照,唯我悶悶地不知所措。

房間分配完後,提著行李要上樓,以色列導遊過來告訴我,回房間再試打電話,說不定等一下就通了。我苦笑著答謝,心中有些茫然,希望Joseph能自己找到旅館來,出發前把旅社的名稱e-mail給他以防萬一,希望這次真能用到。

進房後,距晚餐還一小時,什麼事都不想做,斜靠在床上準備小睡一下。關燈時,瞥見床頭的電話,心想再試一下。撥了,仍是希伯來語的語音信箱,失望地掛斷。後來才想到,以色列導遊說台拉維夫的區域號碼應該要改成0522,但為何不直接試撥Joseph給的052就好呢?

打過去,結果就找到Joseph,興奮地在電話裏呼喊,約好八點在樓下大廳見面。

 

 

007

進了旅館,那濱海的高級旅館,從大廳就可以看到外頭翻飛的波浪,團員們都驚呼並搶著拍照。

008

 

 

 

 

 

 

■ 一切如夢

八點鐘和Joseph見面,我隨著他們的習慣重重地相互擁抱,然後話匣子就停不下了。告訴他都是那位以色列導遊害的,叫我把區域號碼改成0522所以才一路打不通電話。Joseph問說導遊是不是阿拉伯人,我立刻點頭。Joseph指責真是笨導遊,一點常識都沒有,連帶著抱怨起阿拉伯人來,並視為以色列國恥。看來以色列的種族歧視還頗嚴重的,難怪導遊老是一幅“壓抑”的神情。

Joseph說就在我們出發來中東時,台拉維夫剛發生自殺炸彈攻擊事件,夜總會被炸造成4死60餘傷,幸好我們已在飛機上,所以心情不會受影響。又問我到了台拉維夫,現在會不會害怕?我很用力地搖著頭說:「不怕」,Joseph像大人一樣摸摸我的頭,大笑著。

接下來,Joseph開車帶我去夜遊台拉維夫,舊城區、海灘、碼頭、風化區、公園、超商、巷弄…到處晃,反正有一籮筐說不完的話,逛哪裏都快樂。

步行穿越馬路時,Joseph告訴我以色列的車禍率是全歐洲最高的,大家都喜歡開快車,每年車禍死亡數遠超過自殺炸彈攻擊,因此啊,以色列人想得開,反正不被炸死,也可能被車撞死,所以不怕那些炸彈。

「你呢?要小心馬路上的雲宵飛車喔!」Joseph用恐喝語氣鬧著我。

我揚著語調回答「你忘了,我從那個地方來的?你沒看過高雄的交通嗎?」然後一副自滿的表情。Joseph笑著搖頭。

Joseph每兩、三個月就會出差到高雄,我們常在高雄見面,但從沒想到有一天真能在以色列碰面。兩人瘋狂地亂逛著,隔一陣子他就會冒出一句,不可思議,我們倆竟在台拉維夫“一起”逛街呢!
那夜,聊到凌晨三點多Joseph才送我回旅社。

己是星期六的凌晨,相不相信,在路上還滿街都是人呢!那些打扮時髦的男男女女成群在街上遊蕩,街旁的Pub正閃著霓虹,震耳欲聾的音樂不絕於途,不夜的台拉維夫正沸騰著。

這是我在以色列的第一夜,一切如夢。

 

 

009

遠眺台拉維夫的夜景,這是一個繁榮的都市,高樓聳立,海濱渡假館店到處都是,週末夜滿街都是人!

 

 

 

 

 

 

 

 

 

 

附註一:以色列建國簡史

以色列歷史悠久,是世界主要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發源地。

猶太人遠祖是古代閃族的支脈希伯萊人。

西元前13世紀末開始從埃及遷居到巴勒斯坦,曾先後建立希伯萊王國及以色列王國。

西元前722年和586年,這兩個王國先後被亞述人征服和被巴比倫人滅亡。

西元前63年羅馬人入侵,猶太人反抗羅馬統治,受到殘酷鎮壓,死亡慘重,倖存者大多逃往他處,從此猶太人失去祖國,開始過其顛沛流離之苦難生活。

西元7世紀巴勒斯坦被阿拉伯帝國佔領,阿拉伯人從此成為該地居民的絕大多數。

16世紀巴勒斯坦被奧斯曼帝國吞併。

19世紀末,歐洲猶太資產階級發起“猶太複國主義運動,並於1897年在猶太人赫塞爾(Herzl)之倡導下,在瑞士巴索(Basel)召開第一次猶太復國運動大會,成立了“世紀猶太人複國主義組織”。

1917年英國佔領巴勒斯坦,11月2日發表《貝爾福宣言》。表示主張“在巴勒斯坦為猶太民族建立一個由公共法律保障的猶太人之家”。

1922年,國際聯盟透過了英國對巴勒斯坦的“委任統治訓令”,規定在巴勒斯坦建立“猶太民族之家”。以後,世界各地猶太人 大批移居巴勒斯坦。

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決議案,實施巴勒斯坦分治,由原居該地之阿拉伯人及猶太人分別成立國家,將耶路撒冷劃由聯合國委派總督管理。以色列接受此分割統治計畫,但阿拉伯國家力表反對。

1948年5月14日英國宣布巴勒斯坦委任統治終止,同日以色列發表獨立宣言,宣布成立以色列國,埃及、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等五個阿拉伯國家聯合出兵進攻以色列,此即第一次以阿戰爭;嗣經聯合國調處,以色列於1949年2月24日分別與埃及、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簽訂停戰協定。以、阿雖暫維持和平,但敵對情勢並未消滅,雙方先後又經歷1956年10月、1967年6月、1973年10月4次戰爭。以色列之建國經過,實不啻一部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鬥爭史。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