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12

009

約旦旅遊篇 

 

 

 

 

 

2005年3月10日

在中東的最後一天,只想好好休息,整理這些日子來所走過的一切的一切。

早餐時才向領隊說明自己的想法,他立刻用了幾百個理由來說服我“不跟去那些景點會後悔”。早看淡人生,對我,沒有什麼地方是“不去會後悔”的,只是覺得我的「脫隊」好像會帶給領隊諸多不便及擔心,所以還是乖乖跟團走完全程。

「給別人麻煩,最不安的還是自己」這一向是我個性上的弱點。

好吧……

今天呢,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先往東北邊的沙漠去參觀三個城堡,下午回安曼市區觀光,晚上搭機返台。

 

 

約旦國王

又是一個陰雨天,才上路就塞在車陣裏,牛步般移動,雨滴又大又重地捶打在車身上,許多骯髒的色調都被驅趕到街上來濕淋淋地混雜著,望著這幅亂雜的街景,只覺心煩。正滴沽著若留在旅社裏聽音樂讀書多好,就被窗外的景象看呆了,團員們也湧到車左側來觀視,剎時車子彷彿傾斜了一邊。

原來是上班途中的約旦國王座車,驚訝的是,國王並沒要求特別的交通管制,就和民眾一樣塞在街道上慢慢移動,這是來自民主國度的台灣人所無法置信的。約旦導遊Simon順勢介紹著他們的國王,顧著注視外頭的景象,沒詳細聽國王的生平事蹟,但有一句倒是很清晰,我順手寫下在隨身的冊子裏「Our king is very humble」。Simon說他們的國王很謙虛,此時就有團員覺得忿忿不平,喊著要我們的總統來約旦看看人家的“國王” - - 一點架子都沒有。我暗自竊笑,沒用的,我們李前總統早就來約旦訪問過了,國情不同吧,聽說北歐的某總理還自行搭捷運上班呢,總不能也要求台灣的機要首長們比照辦理啊!

但從這件小事,讓我對約旦國王有著不同的評價。

我們就和國王的黑色座車一起塞車同行二十幾分鐘,直到他們右轉進到總統府。總統府升著一只全世界最大的國旗,這面約旦國旗長60公尺、寬30公尺,驕傲地張揚著國威,剛好也適時顯稱出國王的謙遜,至少,今早我眼裏看到的景象是如此。

 

 

石頭

一個多小時後,車子停在沙漠中的一個城堡。雨仍下著,老實說,我沒什麼心情參觀。

才步進堡裏,就失手讓相機摔到地上,要是數位相機可能會損壞,但這種牢固的機械單眼相機基本上是耐震的,撿起來水漬擦乾就沒事了。把相機整理一番後,其他團員都隨導遊不知鑽到那個角落去了,剩我一個人撐著傘走著,發現城堡裏滿滿是美麗的石子,童性大發就蹲下專心地挑選。都是被Larry帶壞的,那位和我一起去冰島旅遊的大男孩,無時無刻不在撿石頭,和他走一趟冰島回來,也學會了撿石頭,這一撿就從冰島苔原撿到了中東沙漠。

 

 

 001

 我忙著撿石頭沒跟著參觀,等大夥回來導遊才指著旁邊的石室說那曾是勞倫斯的辦公室,所以我拍下來留念。

 

 

 

 

閒談

再上路,雨勢仍未間歇。

車裏聊的是聯合國人類遺產古蹟、崑曲、能劇、奧修、耆那教、普那社區、德魯斯教派、輪迴、印度有十七種官方語言……等瑣瑣碎碎的話題,直到抵達另一個城堡。

 

 

庫塞爾阿姆拉(QuseirAmra)

庫塞爾阿姆拉沙漠城堡,建於西元8世紀的歐瑪亞(Omaya)王朝,是軍事要塞也是供哈里發的臨時住所(哈里發是阿拉伯語「繼承者」的意思)。目前殘存下來的建築有一個接待廳、三個拱頂走廊和一個羅馬風格的浴室。最大特色是整棟城堡內佈滿著壁畫,對伊斯蘭教有基本瞭解的人一定知道教義上嚴禁圖騰及偶像崇拜,怎可能有“壁畫”?

這就是重點,從這些壁畫得以證明早期的伊斯蘭教是不禁圖騰的,所以留下這些舞蹈、狩獵、占星的畫面。後來城堡荒廢了,再被沙漠的貝都因人發現時已是嚴禁圖騰的時代,他們才用黑灰的塗料掩蓋所有牆面,直到近代英國考古學家重新發現才清出原色,讓那些珍貴的原始壁畫得以重見天日。這麼重要的歷史見證,讓庫塞爾阿姆拉於1985年被聯合國列入人類文化遺產。

 

 

010

011

庫塞爾阿姆拉(QuseirAmra)內的壁畫,這是星象圖。

 

 

 

 

 

伊拉克的卡車

我們所在之處已近邊界,再往東走就是伊拉克。

雨勢稍解,天空仍是一片灰陰,在沙漠起伏的地平線上,車陣忽然擁擠起來,盡是一些大卡車,斷斷續續迤邐成一條殘破的長龍。龍身喘息地往約旦內陸延伸,像飢渴的巨獸般貪婪地移動。導遊Simon說那些都是來自伊拉克的卡車,一輛又一輛的空車到約旦來運載物資再趕回去提供人民生存所需。

沒掛車牌的就是伊拉克卡車,Simon教我們如何辨識,因為整個國家已失序,貨幣沒了,車牌當然也沒人管。

戰爭是國與國之間的政治爭紛,但吃苦的仍是百姓,看到這樣一幕運送物資的車隊景象,心頭難免跟著百感交集。

 

 

哈那那城堡(Hanana)

接下來我們又參觀另一個由城堡改建成的驛站,供前往麥加朝聖的旅者投宿,城堡的牆上留著許多朝聖者的文字……

其實也沒什麼心情逛,落後在隊伍後遠遠的,滿腦子想著那些伊拉克的卡車。

 

 

故事

沒停留多久就起程,今天上午的景點全結束,要回首都安曼去用餐。

沿路陸續看到幾個美國用來訓練伊拉克軍警的教育營區,Simon說那是專門培植親美派的軍人及警察,以後要用來掌理伊拉克的。Simon又提到美國預計以兩年的時間來“保持”伊拉克的混亂狀態,等到兩年後亂夠了,民不聊生至極,早已無力反抗,再讓這批訓練出來的親美派精英出去控管伊拉克。

不知該佩服美國強權的精明,還是悲憫伊拉克百姓的悲慘。

後來,Simon說了個真實的故事……

他有位工程師朋友,也是約旦人,娶了伊拉克老婆後就定居在那裏。

現在伊拉克早已是失序的“亡國”狀態,工程師在巴格達被綁架並要求十萬美元的贖金。老婆和綁匪談價錢,希望能降到五萬美金,對方說若是這個價錢會挖掉老公的雙眼再放人,所以最後還是付了全額。人放了,全身只剩一件內褲及一把手機虛弱地流浪在街上。被家人找到後手機就響起,對方說著:「很抱歉我們綁架了你,但我們需要錢來買武器對抗美國。」

這不是個案,而是每天都在伊拉克上演的真實故事。反抗勢力不斷綁架有錢人及親美的官員來籌錢對抗美軍,也綁架醫生來對肉票進行截肢或挖眼球的手術,如果家屬付不出足額的贖金。

車子開始進入安曼市郊,陽光隱隱偶現,但有種莫名的悲憫彌漫著。

 

 

午餐

中午用餐處是家很氣派的中東傳統餐廳,上菜後的排場讓人震撼。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門口一位製薄餅的婦人,手很巧,一小塊麵糰在手上轉了轉就變出直徑五六十公分的大圓餅,薄薄地掠在火爐上,一會兒就烤出一張又香又Q的中東薄餅來了。我觀察了很久才發現那婦人是個啞吧,一直不肯讓人拍照。因為要回家了,我把身上一些約旦零錢都給她,她笑得輕盈,比了手勢要我拍照,所以留下幾張她和她的薄餅的相片。

 

 

002

003

005

那婦人是個啞吧,一直不肯讓人拍照。因為要回家了,我把身上一些約旦零錢都給她,她笑得輕盈,比了手勢要我拍照,所以留下幾張她和她的薄餅的相片。

 

 

 

 

 

安曼博物館

下午去參觀安曼博物館,早已歸心似箭,所以逛得漫不經心。不過館內允許拍照,隨手補捉一些鏡頭。

中東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之地,但幾經戰亂加上保存觀念缺乏,許多人類文化遺產流失殆盡,不經意又讓我想到在伊拉克被暴民掠奪一空的巴格達博物館。

 

 

009

領隊告訴我這種植物就是羅馬時期的柯林斯石柱(Corinthian columns)的靈感來源,所以我拍攝下來留念,但回國查一些網站才發現不是這種植物,是Canthos Plant才對,不過這種植物也很美,安曼有很多呢。

008

006

012

安曼博物館內的收藏品 - - 死海古卷,在達文西密碼這本書裏也提到了「死海古卷」。(當然達文西密碼主要是想表達「死海古卷」的聖經手抄本,和現在的聖經有許多不同之處)

004

 

 

 

  

 

鄉關何處

接下來是安曼的市區觀光,遊覽車到舊城區放我們下來自由活動,這樣的行程讓我整個人都活起來了,就喜歡去貼近當地人民的生活起居。

逛在古舊的騎樓下,三兩步就見裹著一身黑衣的中東婦人坐在地上擺地攤,賣的盡是些粗陋的日用品。唯一露在面紗外的一雙眼睛總是疲憊無神,偶爾和她們目光相對,油黑黑的眸子立刻驚惶地避開,尤其是看到我們這種奇異的外來種族。開口想和她們交談,黑衣的身驅立刻低頭迴避,更不用說要舉起相機拍照。怎麼看都不像是做生意的,那些商人看到觀光客都猶如尋見蜜糖的螞蟻,黏人都來不及呢。納悶了很久,才知道她們都是伊拉克逃難來的,賣幾樣雜貨混口飯吃。她們的故事夠可憐了,但親眼看到那些狹窄的攤位時任憑鐵石心腸都會鼻酸,她們甚至賣些散煙,一包香煙拆開來,一根一根排著賣。誰會去買那些散煙?Simon說,居民知道她們是伊拉克逃難來的多少都會幫忙買根煙抽。因為伊斯蘭教的五項基本功課裏就有一條「每年交出固定比例所得,賙濟窮人或興建清真寺」,即使走投無路了,總有人肯幫助你。

我問說,那些伊拉克婦人晚上睡哪裏?Simen 搖著頭說who knows,總有辦法找地方縮到天亮吧。

靠近我們停車處有個巴士車站,開去巴格達九百公里,一天一夜就到了,但對那些地攤婦人來說彷若回不去的天邊海角。鄉關何處?去問一個從戰地逃離出來的人,他會覺得只要能活著四處都是家!

 

 

007  

 

 

 

 

 

中華餐廳

晚上在台灣人開的中華餐廳吃飯,老闆蒯松茂先生原是我國派駐約旦大使館的武官,太太是上海皇帝杜月笙的長女。夫妻兩人都七、八十歲,看起來極康健開朗,見到台灣來的同鄉更是親切噓寒問暖。那菜色也具家鄉味,吃得一身暖意。

 

 

013

 

 

 

 

 

歸程

搭晚班飛機經曼谷回台灣,十幾天來對伊斯蘭世界有更深層的瞭解,至少以後不會單從西方的眼光來看這片人類文明發源地,許多人文、風俗、歷史及宗教不是用資本主義的科技文明所能解釋。在機場,我買了一本英文版的可蘭經當成此趟中東之旅的紀念。

才上飛機,就見團裏那位善於攝影的女團員立刻搶到機艙的洗手間去“卸妝洗臉”,等她回到座位還嚷著叫其他陸續上來的女團員趕快去洗手間“卸妝洗臉”,於是夾雜在陸續登機的人潮裏“逆流而行”,我們的女性同胞紛紛攻佔了各洗手間去“卸妝洗臉”(難道不能在上機前先在機場完成嗎?)。不知這樣的保養能否讓她們更嫵媚,但我更欣賞安曼街頭那些從伊拉克逃難來出來的黑衣婦人 - - 她們那種堅毅的美。

飛了十個小時,一路睡覺,快到曼谷前才被喚醒吃早餐。還兩眼惺忪就看到那位上機就搶著“卸妝洗臉”的女團員居然還能從手提袋裏掏出蘋果來吃,幾天沿途的buffet早餐都見她們偷拿蘋果往袋子裏塞,連回程還不忘要拿顆留到飛機上吃,這是我這次跟團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台灣奇蹟」。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