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001.jpg

013.jpg

以色列旅遊篇

 

 

 

 

 

■ 2005年3月05日第九天

昨晚在特拉維夫見到老朋友Joseph,聊到凌晨三點,才睡了三小時就被morning call喚醒,於是一身睡意,拖著腳步起來刷牙洗臉。室友早醒了且梳洗完畢,正翻閱著昨天Joseph送我的精美以色列畫冊,他去過百餘個國家,卻還沒來過以色列,現在終於如願了,心情超好。

今天的行程是先造訪特拉維夫的舊城約法(Jaffa),再前往耶路撒冷(Jerusalem),那裏有太多宗教景點,我們得緊湊地一一造訪。

 

■ 特拉維夫 ( Til Aviv )

特拉維夫是1909建立的新城市,起初只有60家移民,現在人口一躍而為三十多萬。市區內夜總會、劇場、電影院、舞廳等樣樣具全,馬路寬廣、林蔭夾道,精心設計的現代雕塑點綴其間,加上藍色地中海、淺黃色沙灘及四周環抱的柑橘園拼鑲成這個美麗的城市。而外圍的衛星城鎮正急遽擴展,顯示特拉維夫的發展潛力。

特拉維夫也是個集千奇百怪於一身的都市,如同紐約的翻版。因此,以色列人說:「到耶路撒冷祈禱,到法海工作,到特拉維夫跳舞。」昨晚,我就見識到特拉維夫的光怪陸離,逛到一條大街時,兩旁盡是染髮、刺青、鼻環、新潮服飾的男男女女,成群聚著嬉鬧,警車來回巡邏,車頂的警示燈閃在街道的霓虹裏。Joseph說這裏常會有毒品交易,我則聯想到音樂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的場景及「Tonight」、「Maria」等

現在的特拉維夫是個民族大溶爐,各種膚色、各種腔調都有,人種非常複雜,都是從世界各地移民而來的猶太教徒,現在都取得以色列國籍。我問Joseph像我這種稀少的黃種人走在街上,會不會有點“顯眼”或“引人注目”?Joseph回說這裏無奇不有,才沒人理你咧!即使你套上鼻環,刺青成斑馬的模樣……

 

 

 

009.jpg

010.jpg

008.jpg

 

 

 

 

 

■ 白( White City of Tel-Aviv )

出發了,導遊黃先生說要給我們一個surprise,昨夜他從網路上查到特拉維夫有一處聯合國人類遺產保護的古蹟叫「特拉維夫白城White City of Tel-Aviv」,要順路帶我們去看一下。

從1930到1950年,白城是在派特萊克爵士(Sir Patrick Geddes)的「都市規劃」理念下,結合多位從歐洲學成歸國的建築師共同打造的完善社區,設計上與當地文化及氣候條件呼應,並融合猶太傳統,成為近代「都市規劃」的絕佳典範。

一般來說會被聯合國列入「人類遺產保護古蹟」的大多是千百年的遺蹟,但這個特拉維夫白城才五十餘年歷史,所以相當特殊。不過,當地居民多不知道“白城”的存在,問了旅社櫃台人員也沒聽過,當然更不用說我們“壓抑”的以色列導遊了,最後是請一位計程車司機導引我們的遊覽車前往。基本上這個白城就是一個“都市建設計劃”,所以看到的就是一個區域的房子和街道,雖然沒什麼surprise,但這段插曲也讓我們感受到導遊黃先生的用心。

 

■ 約法 ( Jaffa )

今天的第一站是距特拉維夫約十分鐘車程的古城約法(Jaffa),建城於西元前十八世紀,是世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先說一段這裏發生的聖經故事:

「約拿是耶和華的先知,上帝召喚約拿去勸戒尼尼微城的人悔改,因為尼尼微城和約拿的國家是死仇,約拿當然不願意,所以逃走了。航行在風浪裏,被上帝安排的大魚吞下肚裏,三天三夜後才又被大魚吐出。之後,約拿臣服並前往尼尼微城去宣告神的信息。」節自舊約聖經《約拿書》

約拿被大魚吞下三天三夜,再被吐出的地點就是約法(Jaffa)。我們遊覽車停放的廣場前有隻銅製的鯨魚雕像,就是紀念此段聖經故事。

約法的街道古味十足,是特拉維夫最值得一逛之處。當夜幕低垂,畫廊、古董店、酒吧和海鮮餐廳的人潮讓石砌的街道為之復活,昨夜Joseph就帶我來這裏逛過,很有韻味的古城區。今天再來氣氛完全不同,遠眺海彎另一頭的特拉維夫市區,全然一幅海濱渡假聖地的景象,即使在微寒的三月天裏仍覺清涼消暑。

約法停留半小時,接著就前往此次行程裏最重要的參訪點 - - 耶路撒冷。車上導遊黃先生開始介紹著猶太教,但我昨天凌晨三點多才睡,早上六點就起床,非常疲倦,只隱約聽到…猶太教,教義嚴格,教徒,魚無鱗不吃,跳免不吃,吃奶就不食肉,吃肉就不食奶……然後就沉沉入睡了。

 

 

007.jpg

 

 

 

 

 

■ 耶路撒冷 ( Jerusalem )

耶路撒冷,這個在任何宗教信仰者心中都會百轉千迴的名字,是猶太教,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的精神重心及永恆聖城。對各宗教而言,耶路撒冷有著不同的重要意義:

◎ 猶太教:聖殿所在(哭牆)、聖經曾多次述及、也是上帝祝福的城市。

◎ 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升天之地,是回教三大聖地之一。

◎ 基督教:耶穌被釘十字架、復活的聖地。

再沒其他城市比得上耶路撒冷,跨越三千多年仍不間斷被歷史記載,各種宗教的人民分別在此生活,三千年來也一直是眾宗教爭奪之地。

耶路撒冷因建築石材特殊,城市質樸明亮,歷史古跡與現實生活相融,不同民族交織出特有文化風味,每年吸引全世界千萬旅客至此旅遊、朝聖。

許多人都說,此生至少要造訪一次耶路撒冷,我深深認同。於是我這“一生至少一次”的偉大“造訪”,就在鼾睡裏來到,在遊覽車上被叫醒時,還滿嘴是口水,哦!耶路撒冷到了……

眼睛揉了半天,才清醒過來。耶路撒冷,就在車窗外,不是…應該..滿街虔誠教徒,充滿莊嚴宗教氣氛的聖城嗎?我們怎像“空降”在一個擠滿遊覽車的停車場,四周都是觀光客,哇靠!那些戴太陽眼鏡,穿花襯衫的男男女女,還真像從佛羅里達來的!這就是我們的第一個參觀景點,叫“佛羅里達”,哦,弄錯了!是主禱文教堂(Pater Noster Church)。

 

 

014.jpg

 

 

 

 

 

■ 主禱文教堂 ( Pater Noster Church )

主禱文教堂位於橄欖山上,當年耶穌常在庭院的洞穴教導門徒如何禱告,這就是著名的主禱文(見於路加福音第十一章)。四世紀中葉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Helena)下令在耶穌講禱文的洞穴建造Eleona教堂。

目前在教堂的庭院牆上,有超過六十餘種不同文字所寫的主禱文,也有中文的,許多華人到此就是為了看牆上刻的中文主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這主禱文是當年耶穌教導門徒如何禱告的範例,所以前幾天我們去敘利亞的馬努拉(Maaloula)這個和耶穌說著同樣語言(Aramaic)的小鎮,教堂裏的小女孩為我們展示Aramaic語時,就是朗頌這段「主禱文」。因為這是耶穌教導的禱告範例,所以用耶穌說的Aramaic語來發聲,當然別具意義。

 

 

015.jpg

016.jpg

017.jpg

 

 

 

 

 

■ 真的!?

耶路撒冷真的是極特殊的城市,每個景點都有宗教、歷史的意義,若你真的來朝聖,那真的會經歷一次豐盛的心靈之旅。

不過,說真的,耶路撒冷更是個極度觀光化的城市,真的如一段網站的介紹「耶路撒冷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帶動許多現代潮流的產物,古老的遺跡旁出現時髦的露天咖啡館,自然不足為奇。」

若你真的去耶路撒冷觀光,有很方便的專屬市區觀光巴士可搭乘,共停36個站,所有重要景點真的都逛遍,真的很方便。

真的不要以為自己缺乏歷史宗教概念,去耶路撒冷就會畏縮心虛,其實,在耶路撒冷觀光客真的比朝聖的人還多。只是話又說回來,若真的連任何歷史宗教概念都沒有,那去耶路撒冷幹什麼咧?真的很矛盾。

嗯!也許可以去看橄欖樹,就是齊豫唱的那首「橄欖樹」啊!不要問我從那裏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真的沒騙你,接下來,我們就去看橄欖樹,真的!

 

■ 萬國教堂 ( Church of All Nations )

橄欖樹之前,先來一段耶穌的故事:

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是在西元三十一年春天,與十二門徒慶祝逾越節。由於耶穌自稱救世主,招致不少猶太教祭司的嫉恨,後來被門徒猶大出賣,被補並釘死在十字架。

耶穌被捕的地方叫作客西馬尼(Gethsemane),希伯來語為「榨取橄欖的庭園」。在這個庭園裡,現有八棵耶穌時代就有的橄欖樹,即使不是原木,也是直系木,樹齡起碼幾個世紀,是當今世上最古老的橄欖樹。

1924年園內興建了一座教堂,由於籌建的資金來自世界各國,故名為「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也因為耶穌被捕前,在這個橄欖樹的庭園苦惱地祈禱度過最後一夜,也有人稱其為「苦惱教堂」(The Basilica Of Agony)。整座教堂的窗戶玻璃都不透光,故意如此設計,讓光線幽暗以表達哀傷。

我在外頭看了很久的橄欖樹,那幾棵枝葉茂盛的橄欖樹,是從耶穌時期嫡傳到現在,真是不可思議。

 

 

012

002

003

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的庭園裡,現有八棵耶穌時代就有的橄欖樹,即使不是原木,也是直系木,樹齡起碼幾個世紀,是當今世上最古老的橄欖樹。相片裏就是萬國教堂和耶穌時代就有的橄欖樹。

 

 

 

 

 

■ 錫安山 ( Mount Zion )

接下來我們來到耶路撒冷南邊的錫安山,這裏有耶穌走過的足跡,是基督教的聖地之一。山上的馬可樓就是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的地點,如今所見的馬可樓是十字軍時代所蓋,有美麗的拱形線條,15世紀伊斯蘭教徒佔領了錫安山之時,曾被改為清真寺。

這個“最後晚餐”的地點,朝聖的人特別多,我們遇到一群印尼來的朝聖團,他們的年輕導遊知道我從台灣來,親切地和我聊了許多。他說三天前剛從台北帶團回來,於是我們話題又更多了,讓他驚訝的是,我居然會說“印尼話”。哈,因為我有位朋友是船長,他們船上將近一半是印尼船員,所以跟著也會說一些印尼話,從他那裏我學了兩個印尼字“走路”及“豬(肉)”,從此天涯海角只要遇到印尼人就會說“豬走路”,那天我也show這句給那位印尼導遊聽,他笑翻了。

由於我忙著和印尼導遊聊“豬走路”,所以沒聽到我們自己的導遊在耶穌最後晚餐處的介紹,等我歸隊時,只聽到……達文西的「最後晚餐」畫錯了,因為當時耶穌在此的晚餐是席地而坐,並非畫裏的長桌餐會形式……

 

 

006

馬可樓就是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的地點,如今所見的馬可樓是十字軍時代所蓋。

 

 

 

 

 

■ 以色列博物館 ( The Israel Museum, Jerusalem )

上午的最後行程是參觀以色列博物館,此乃當今猶太歷史保存最完整之處,其他近代藝術品的收藏也頗豐富,而鎮館之寶則為「死海古卷」。

「死海古卷」是現存最古老的舊約聖經手抄卷,距今約二千年。西元1947年被牧羊人在死海附近的Qumran山洞發現,出土後經過教廷和多位聖經考古學者的鑒定、修復、調查、翻譯後,1965年移入以色列博物館中永久保存並展示。

千餘年前的聖經都是手抄相傳,所以難免會有筆誤或篡改之處,「死海古卷」的出現讓世人對聖經原文有完整的瞭解,也引發了許多新的推論和爭執,並帶動一股聖經研究熱潮,難怪「死海古卷」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

可惜我們在博物館的時間不多,只能參觀裏頭的聖書殿(Shrine of the Book),就是收藏「死海古卷」之處。

 

 

 

 

 

004.jpg

005.jpg

 

以色列博物館的聖書殿是收藏「死海古卷」之處,屋頂設計成陶甕的樣子,也就是當年裝死海古卷的陶甕模樣。

 

 

 

 

 

 

■ 耶路撒冷的中國餐廳

半天的行程終於結束,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太多宗教歷史的背景在裏頭,加上天氣又熱,觀光客又多,心情很浮燥。

中午在城裏一處中國餐廳吃飯,相對於昨夜在特拉維夫的豐盛buffet,這餐吃得淡而無味,在中東國家吃中國菜,本來就不要抱太多期待。不過我們在橄欖山遇到的印尼朝聖團也在此用餐,本想再去show我那句經典印尼話“豬走路”,但想想還是算了,印尼人不吃豬肉,此時去多嘴,說不定我真的會變成“豬走路”。

 

後記:後來,我回台灣遇到那位船長朋友,才知道在船上“走路”及“豬(肉)”是他們和印尼船員溝通的最重要兩個單字。因為船一靠港,相邀上岸去逛街就用“走路”這個字,而他們不吃豬肉,當然隨時要用“豬(肉)”這個字來提醒。哪知教我之後,我踏遍世界各地遇到印尼人就show這句“豬走路”,上次在高雄機場遇到幾位女的印尼外勞剛出海關,我沒腦地對人家說“豬走路”,結果被瞪了幾眼……才會意過來,原來我一時誤以為我開口說的印尼文是“你好嗎?”。

 

 

 

 

 

 

 

 

附註一:

關於先知約拿被大魚吞在腹中的聖經故事

有一天,耶和華對亞米大的兒子約拿說:“你到尼尼微去,告訴那裏的居民,他們做的壞事我已經知道了。”可是約拿認為亞述是以色列的強敵,不斷入侵以色列及其鄰國,對屬國進行殘酷的奴役,應早日受懲罰。所以他不願去,而是在約帕港找到一艘正要開往他施的船,付了點錢就上了船,想跟船上的人一起去他施以躲開耶和華。

耶和華見約拿不肯聽從自己的話,就讓海裏風浪大作,那艘小船被巨浪顛來覆去,隨時都有翻個兒的危險。船上的水手盡管與海打交道多年,卻從來沒有遇見過這樣的大風大浪,驚慌得不知所措。他們一面紛紛向自己的神祈禱,一面把船上的貨物拋在水中,以便使船輕一些。就在船上的人為求生而忙碌的時候,約拿卻走到底艙,蒙頭大睡。船長發現約拿居然還有心思睡覺,趕緊把他喊醒:“你怎麼可以這樣呢?還不快起來,向你的神求助,也許神會可憐我們,救我們一命。”

船上的人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有人提議抽簽來看看是誰引來的這場災難,結果抽出的是約拿。眾人就問他:“你說,這場災難是不是你引來的?你是幹什麼的?從哪兒來?你是哪國人?什麼族?”

“我是希伯來人。”約拿回答說:“我敬畏耶和華,是他創造了滄海與陸地。”約拿承認他沒有履行神的意志,而觸怒了耶和華。眾人聞聽大驚失色,都怕禍及自身。這時,浪頭越來越大,他們就問約拿怎麼才能使浪平息。“你們把我扔進海裏,海就會平靜下來。我知道你們遭這麼大的風浪襲擊,都是因為我的緣故。”

雖然約拿願意一人做一人當,可水手們不忍心讓他死。他們拼命搖槳蕩櫓,想把船靠岸,但海浪卻越來越大,他們離岸越來越遠。於是他們知道神意已定,就向耶和華求告:“神啊,我們求你不要因為這個人讓我們也活不成;也不要怪我們殺害無辜的人,因為這是你的旨意。”說完,他們將約拿抬起,拋到海裏,海面立刻就平靜下來。耶和華安排一條鯨魚吞下約拿,讓他在魚腹中呆了三天三夜。約拿在魚腹中不住地向耶和華禱告,感謝神沒有讓他淹死,並讚美耶和華的威力,發誓忠於耶和華,耶和華就讓魚把約拿吐到地上,然後第二次對他說:“你到尼尼微去,告訴那裏的居民,我已經知道他們做的惡事了。”這次約拿照辦了。

尼尼微是個大城市,要有兩天才能走完全城。約拿進城走了一天,便對城中的百姓宣布說:“40天後,尼尼微就會被傾覆。”尼尼微人信神,相信約拿的預言,全國上下不分男女老幼都開始禁食,身穿麻衣,國王也不例外。國王還派人通諭全國,要百姓要誠心誠意地向神祈禱,懺悔各人所做的惡事:“也許神能回心轉意,不再生氣,放我們一條生路。”神看見尼尼微人都已回心轉意,虔誠仟悔,就決定不再用所說的災禍懲罰他們了。這樣一來,約拿卻大大地不高興了。他對神說:“我原來不就說你不會真這樣做嗎?你好施恩,好憐憫,你讓我來下預言,你自己卻改變主意不再降災。你讓我死吧,我活著不如死了好。”“你這樣生氣有什麼道理呢?”神問約拿。約拿一句話也不說,氣匆匆地走出城,在城東搭了一個棚子,然後坐在棚下靜等,看看尼尼微城究竟會怎麼樣。耶和華在他面前安排了一棵蓖麻樹,使它長高過約拿,影子遮蓋他的頭,使他脫離太陽曝曬的苦楚。約拿因為有了這棵樹少吃了許多苦頭。可是,第二天早晨耶和華又讓一個蟲子來咬這棵樹,以至於樹很快就枯幹死去。中午時分,熱風撲面,日頭曝曬,約拿頭昏腦脹,又向神求死。神問他:“你為這棵樹生氣有道理嗎?”“我當然生氣,那麼好的一棵樹,為我遮風蔽雨,卻無端地死了。”約拿說。耶和華說:“這樹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育長大的;一夜之間長大,一夜之間枯死,你跟它沒處多少歲月,尚且愛惜它,為它的死痛心,那這尼尼微城的數萬百姓我怎麼能不愛惜呢?”

節錄網站

 

 

 

附註二:耶路撒冷簡史

西元前兩千多年,以色列人祖先原居美索不達米亞,後於西元前19世紀左右,方由亞伯拉罕(Abraham)遷移至迦南(Canaan) 人居住的巴勒斯坦。據說神曾對亞伯拉罕說要將「流奶與蜜」的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此即以色列人認為上帝選民思想之始。西元前13世紀摩西率領淪為奴隸的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兩百年後(西元前12世紀)約書亞(Joshua)於迦南定居。

西元前1003年,以色列歷史上最重要的王大衛(David) ,將當時名為「耶布斯」城(Yevus) 改名為耶路撒冷,並立為首都和宗教中心。西元前957年時,大衛之子所羅門(Solomon) 在此建立第一座聖殿,其帝國版圖更從幼發拉底河延伸至埃及,此為耶路撒冷繁盛時期。

西元前587年,即猶太教曆阿布月9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 Nebuchadnezzar)佔領耶路撒冷,掠劫寶物,且摧毀聖殿,擄其人民至巴比倫(Babylonia ,即今之伊拉克)。經過50年以後,波斯王古列(Cyrus) 征服新巴比倫時,特許被擄至巴比倫的猶太人重返故土,並重建第二座聖殿。

西元前333年,亞歷山大(Alexander) 大帝入主耶路撒冷,繼之而來的是埃及托勒密王朝(Ptolemies) 及敘利亞西流古王國( Seleucid)之統治。西流古王安捷阿哥四世(Antiochus IV)統治期間,不僅將耶路撒冷極度希臘化,並且多方褻瀆聖殿、壓抑猶太人宗教習俗,最後終於導致猶太民族群起反抗。

猶大‧馬加比(Maccabbean)帶著猶太人擊潰西流古人後,於西元前164年重新修建聖殿,並建立猶太人的哈希曼王朝(Hasmonean Dynasty)統治達一世紀之久,直到西元前64年龐貝(Pompey)率軍進佔耶路撒冷,將之納為羅馬帝國統治。

西元前37年羅馬統治時期的猶太國王希律王(King Herod the Idumen)史無先例地興建許多紀念性建築物,並將聖殿裝飾得更加莊嚴富麗。

希律王死後幾年,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羅馬帝國對猶太人的統治則日益肆虐。自西元66年起有數年時間,猶太人與羅馬人為爭奪耶路撒冷而戰,不幸於西元70年猶太人落敗,被羅馬軍隊佔領再度摧毀聖殿。約60年後,巴可巴(Barkochba) 叛亂期間,猶太人曾獲短暫自治,直至羅馬人戰勝,改國號為巴勒斯坦,耶路撒冷被易名依麗亞城(Aelia Capitolina)成為猶太人被禁足的異教徒城市。猶太民族從此顛沛流離遍至世界各角落。

當羅馬帝國統治接近第四世紀時值拜占庭(Byzantine) 時期,耶路撒冷又再度成為基督教重心,西元614年聖墓教堂被築完成。23年後,卡烈夫‧奧瑪(Caliph Omar) 率回教軍隊進駐耶路撒冷,此城市頓時又成為伊斯蘭教所在地。西元691年到703年間,奧瑪清真寺(Omar Mosque) 和阿喀薩清真寺(El Aqsa Mosque)相繼建造完成。之後約有數百年歷經大馬士革的伍麥葉王朝及巴格達的阿拔期王朝統治,耶路撒冷陷入前所未有的灰暗和衰落時期。

自1099年至1187年止,歐洲十字軍進入耶路撒冷重建為基督教城市。其後又陸續被庫爾德人(Kurd)薩拉丁(Saladin) 和埃及馬木路克(Mamluks) 統治過,耶路撒冷再度由基督教徒手中變成回教中心。

鄂圖曼土耳其人於1517年進軍耶路撒冷,維持長達400年的統治。十七、十八世紀時的耶路撒冷在各方冷落下顯得蕭條而沉寂。直到十九世紀後期,鄂圖曼勢力衰退,歐洲人民重新興起對聖地的渴望,猶太民族陸續返回故里,耶路撒冷才又恢復昔日生機。

1917年12月9日英國將領阿倫比(Allenby) 自土耳其手中取得耶路撒冷,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和鄂圖曼帝國瓦解,國際聯盟遂將當時之「巴勒斯坦」委由英國託管。1922年至1948年5月14日託管結束時,聯合國根據據1947年11月29日之決議,將巴勒斯坦分給阿拉伯人和猶太人。

由於阿拉伯鄰國堅決反對以色列建國,1948年爆發以色列獨立戰爭,歷時約一年半的中東戰爭由以色列獲勝後,停火休戰線即將耶路撒冷劃分為二,北面及南面之舊城地區歸約旦管轄,以色列則保有西面的新城部份。

1967年因阿拉伯人企圖掠取猶太屬地,引發有名的「中東六日戰爭」,以色列乘勝趁機收復失土並且定都耶路撒冷。自此耶路撒冷重返以色列懷抱,成為今天的政治、宗教、及文化中心。

節錄網站

 

 

附註三:關於「死海古卷」

這裏是死海,地球表面上海拔最低的地方,但太陽卻從來不吝惜在這裏施展威力。時間是一九四七年,牧羊少年另一個趕羊的日子。這一天還是熱,應該也跟四千年前,上帝在九十九歲的亞伯拉罕面前現身,許諾他還能生小孩的那一天一樣熱吧?

牧羊少年用手遮在額前四下張望,空氣乾燥得快要裂開,更別提那些好似張開大嘴要水喝的嶙峋山地了。到處亮晃晃的,什麼都沒有,這下子他可以確定那頭羊真的不見了。才不過一眨眼,會跑哪兒去呢?少年眯著眼到處找,抬頭望見山壁上有片陰影,他想著:「是山洞嗎?或許羊躲進去了也說不定。」

少年邊想邊往上爬,那山洞的洞口小了點,少年貼近去聽,裏頭除了「咻咻」的風聲,好像還有小羊低低的嗚咽。他順勢在地上摸了幾顆小石子往洞裏丟,石子彈了好幾下,沒聽到小羊咩咩叫,倒好像打到什麼堅硬的器物,發出清脆的「喀嗒」聲。少年趕緊趴下來看,眼前出現的景象不禁讓他睜大了雙眼;幽黯的山洞裏比想像中開闊,像是被誰遺忘的居所一般,角落裏還擺著好幾個陶甕。

發現陶甕的這段過程,本身就已充滿戲劇性;然而陶甕不僅是有兩千多年歷史的骨董,裏頭裝的東西,更讓全世界一同睜大眼睛。陶甕裏已經殘破的羊皮卷上頭,以古希伯來文抄寫著的基督教的聖經《舊約》中的經文,以及抄寫這些經文的艾瑟尼(Essenes)教派的生活作息。由於是在死海附近發現的,這些抄本便被稱作「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

這些卷軸有些就直接被拿到伯利恆出售,落入古董商人的手裡。有些則落到耶路撒冷敘利亞東正教大主教手中。另一批則傳到希伯來大學的蘇堪尼Sukenik手中。
1948年.2月流落到美國東方學研究院,馬上就被研究員發現其價值不凡。1948.4.11便將這些手抄本公諸於世。而兩星期後1948.4.26希伯來大學的蘇堪尼教授才跟著宣佈希伯來大學也有這些抄本的收藏!
蘇堪尼教授真聰明!因為他就是怕大家知道這些抄本價值不凡,所以他遲遲不肯發表這些學術新發現。沒想到美國的年輕研究員年少無知,太高興於學術新發現,於是搶先公佈這個消息。而果然當消息一被公佈,風聲馬上傳開,這些抄本馬上身價就大漲....1948年僅僅賣數百圓的卷軸,到了1954年以二十五萬元才買得到。並且還造成大家都去搶挖,造成不少東西被破壞....

參考網站:

http://www.epochtimes.com/gb/4/12/15/n748010.htm

http://www.oc.org/big5_txt/bh0508.htm

http://a2z.fhl.net/textual/textual14.html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