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013

006

以色列旅遊篇

 

 

 

 

 

 

■ 猶太教的安息日(Shabbat)

中午我們在耶路撒冷的中國館子用餐,街上一片沉寂,商店都關門,路上也沒什麼人。原來今天是猶太教的安息日(從星期五的日落起,到次日的同一時刻止),基本上教徒不允許做任何工作,專心休息和學習經文。甚至虔誠的教徒也不升火煮飯,只吃現成食品,難怪…我們要吃中國菜,猶太餐廳都休息了。

安息日不允許工作,其實不只“不上班”而已,任何和“工作”有關的行為也都不准,例如“按鍵”。我們在特拉維夫那間五星級的旅社就有一部安息日專用電梯(Shabat elevator),這種電梯每層樓都會逐一停靠,電梯門自動打開及關閉,所以完全不用去“按鍵”就可以搭乘。我本想試試看,但想到每一層樓都停,而我住在第十六層……就決定放棄。

此外猶太教也有許多飲食的禁忌,例如不能同時吃肉及喝奶,所以早餐有牛奶,就沒有培根火腿。每餐都要用杯子盛水洗手,左三次右三次,吃飯前需用麵包沾著鹽對著食物祈禱,對食物的選擇也諸多限制,需購買貼上猶太教標章的食品,而且只吃牛、羊等反芻及蹄分開的動物,不吃豬肉,也不吃沒有鱗片的海鮮。

關於猶太教在飲食方面的嚴謹,第一天到達中東時就有所聽聞。記得剛抵約旦那天經過雅博河(Jabbok River),就聽說以色列人不吃動物的腿筋,因為根據聖經創世紀32章記載,雅各和神在雅博河中打鬥到天亮,打贏了並被賜名為「以色列」。因為神摸了雅各大腿的筋,隔天他的大腿就瘸了,自此以色列人就禁吃動物的腿筋。

這些“猶太飲食傳統”看在“民以食為天”的中國人眼裏,實在無法想像,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嚴謹教義,讓四處流亡的猶太人仍能因宗教維繫種族,並在亡國千餘年後還可以復國建國。

 

 

001

008

007

006

當天是安息日,所有有宗教活動正在進行……這張相片還蠻珍貴的,剛好都沒半個遊客在鏡頭裏,效果極佳。

 

 

 

 

 

■ 七燭台

下午第一個參觀景點是國會大廈對面的「七燭台」,七燭台原是猶太教會幕聖所裡面的神聖器具,如今以色列把它當成國徽的主要部分。

這座高五公尺,寬四公尺,由著名雕塑家艾班勞設計的七燭台,是1956年時英國送給以色列的禮物。因為英國托管巴勒斯坦三十年期間,始終未能解決以、巴衝突,1948年五月英國撤離,留給以色列人極負面的印象,所以英國將這座七燭台送給以色列,藉以修好兩國關係。

觀光客都喜歡到這座地標似的「七燭台」拍照留念,我們也不免俗地到此一遊。但讓我更好奇的卻是對面的以色列國會,以前地理課本說以色列首都是特拉維夫,但事實上他們的國會卻是在耶路撒冷,因此導遊也提醒我們,以色列的首都就是耶路撒冷,課本是錯的。

國會大門口有荷槍實彈的士兵站崗,這並沒什麼好驚訝的,以色列的公共場所到處都有軍人守衛著。但我想拍照……所以膽却地請示那位阿兵哥,他笑著點頭,於是我把鏡頭靠在大門前按快門,這下子換那位荷槍大兵疑惑了,問我怎不拍攝整棟國會建築,對著大門照相幹什麼?

那大門設計獨特,極具美感,所以,我,只想拍大門啊!不行嗎?真是笨阿兵。

 

 

003

 

 

 

 

 

■ 苦路(Via Dolorosa)

接下來要造訪耶路撒冷最重要的參觀點「苦路」(Via Dolorosa),當年耶穌被判刑,從Birat法庭揹著十字架走到骷髏地(Skull)山丘的刑場,直到在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被釘十字架為止,這段路就是耶穌受苦的路,所以稱之為苦路」。

苦路」長約五百公尺,共有十四站:

◎第一站 耶穌受鞭打的刑堂

該地點在安東尼城(Antonia Fortress)附近,現在蓋了一座「荊冕堂」紀念耶穌為我們受鞭傷。

◎第二站 耶穌背上十字架

耶穌背上十字架開始一步步踏上苦路,主要遺蹟在「錫安修女院」底。

◎第三站 耶穌第一次跌倒

耶穌身帶鞭痕不堪背負沉重十架而第一次跌倒,此站是苦路中名氣最響的,教徒通常都會在此停留駐足,路旁的發光教堂(Polish Chapel)入口處有耶穌第一次跌倒的壁雕。

◎第四站 耶穌遇見母親馬利亞

在此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見到滿身傷痕的耶穌,聖經以「馬利亞的心被刀刺透」來形容母親面對兒子承受苦刑的痛苦!此處的亞美利亞教堂前有耶穌與母親馬利亞見面的壁雕。

◎第五站 西門暫代背負耶穌十字架

經過一夜的審問及鞭打,耶穌幾乎無法再背十架前行,於是一位路人西門被找來替耶穌暫時背負十架(據載西門因背負十架而認識了主,生命全然的改變),現在這裏蓋了一間聖方濟修會的小禮拜堂。

◎第六站 弗倫尼加為耶穌抹面

一位名叫弗倫尼加的女子勇敢地穿過人群擦拭耶穌臉上的汗與血水。

◎第七站 耶穌第二次跌倒

耶穌在此第二次跌倒,這裡也是張貼耶穌死亡告示的地方,基督徒稱此地為「審判門」(Judgment Gate)。

◎第八站 耶穌對耶路撒冷的婦人說話

耶穌勸路旁的婦女若她們因祂的苦難而悲傷,她們更應先為自己的兒女哭泣。

◎第九站 耶穌第三次跌倒

◎第十站 耶穌被強行剝去衣服(從10到14站均發生在聖墓教堂內)

◎第十一站 耶穌被釘在十架上

聖墓教堂內一塊有裂痕的白色岩石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插立之處。

◎第十二站 耶穌受死、斷氣

◎第十三站 耶穌身體在從十架取下

當耶穌被釘,其他門徒都逃跑之際,約瑟挺身而出取得耶穌的遺體安葬,有塊位於聖墓教堂內的石頭據說為耶穌屍體停放之處。

◎第十四站 耶穌被塗油及埋葬

耶穌完成了十架救贖後,終於如神所應許的在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這苦路十四站,對基督徒而言是多麼重要朝聖點,教徒沿著耶穌赴難的路走,體會當時耶穌為救世人被釘死十字架的心情。但事實上,親臨「苦路」你會發現情況並非如此,磨肩接踵的觀光客擠滿巷道,沿路五花八門的紀念品店隨時誘惑著你的購買慾,即使堅定著不進店裏去,流動的小販也會追著推銷明信片及紀念品,如此蓬勃的觀光業可能是當年揹著十字架的耶穌始料未及吧!(不過那些販賣紀念品的很多都是伊斯蘭教徒,讓人不覺莞爾。)

耶穌從第一站揹著十字架到第十四站都是“上坡路”,一步一步往上艱辛地走。不過導遊體貼我們團裏有許多年長的團員,走“上坡路”會受不了,隊伍拖很長也容易脫隊迷路。所以啦!導遊就帶著我們“下坡走”從第十四站走回第一站。於是我這一生一次的苦路之旅,就彷彿電影的倒帶,先從耶穌釘死開始,又活回來,倒揹著十字架退回到起點,放下十字架再押回牢裏。

天呀!有種時光倒流,史實顛倒的錯覺,耶穌果然復活了!?

 

005

「苦路」第十三站 當耶穌被釘,其他門徒都逃跑之際,約瑟挺身而出取得耶穌的遺體安葬,相片中這塊位於聖墓教堂內的石頭據說為耶穌屍體停放之處,現在上面覆蓋著深紅色的布,許多人在旁邊跪拜著。

012

「苦路」第十三站 聖墓教堂內耶穌屍體停放的石頭,牆上有馬賽克壁畫描述耶穌從十字架上取下時的景況。

009

「苦路」第十四站 耶穌埋葬的地方

011

「苦路」第十一站 耶穌被釘在十架上,聖墓教堂內這塊有裂痕的白色岩石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插立之處。

010

苦路沿途一家賣地氈的店

 

 

 

 

 

■ 瑪麗亞教堂

行程中最精華的「苦路」就被我們心浮氣燥地走完,說真的,團員大部份是走馬看花,注意力都在紀念品販賣店,有些哭笑不得,但又奈何?

約一個小時,倒著逛回到「苦路」起點,導遊說要帶我們去一座世上絕無僅有的“最佳音效獎”教堂,意興闌珊地跟著,也沒太大期待。

進到小小的教堂,真的任何一點聲響都如深谷迴音般共鳴著,哇!好神奇。還驚訝地竊竊私語,教堂前頭就傳來如天籟般的歌聲,所有的人不覺停下動作,凝結知覺,專心聆聽。一曲唱畢,才剛回神歌聲又起,循著聲音的方向我看到前頭柱子旁的女子,約莫三十來歲,高挑清瘦的身子,簡單地掛件黑袍,正全神地唱著聖歌,類似中古世紀的曲子。屏氣凝神地聽著,即使平常不聽古典聲樂的團員,都被這聖潔的氣息所感染。

唱完,爆起熱列的掌聲。她回頭微笑答謝,此時導遊黃先生過去向她致意,聊了幾句,才知道她也是遊客,只是見到這美好的教堂就在裏頭輕輕唱起聖歌,她天使般的歌聲和教堂完美的音效結合,吸引我們這群無法自拔的聽眾。最後,她說要為我們唱一首舒伯持的「聖母頌」,我們就又溶進那股深不可測的迴盪裏,歌聲如水漾、如晨霧般淹沒知覺,全然的沉迷。

歌聲結束,仍是如雷的掌聲,導遊催大家離去時,才知己停留半小時,得走了,要趕去伯利恆呢!

這就是我們在「苦路」的一段音樂奇遇。

 

 

014

013

瑪麗亞教堂內的柱子旁,有位約莫三十來歲的女子,高挑清瘦的身子,簡單地掛件黑袍,正全神地唱著聖歌,這是我們在「苦路」的一段音樂奇遇。(我很喜歡這張相片的構圖,很美麗的結構及比例)

 

 

 

 

 

■ 迷路

快四點鐘了,上車要出發去伯利恆時才發現少了一位團員,原來是王教授。以色列導遊和黃先生叫大家在車上等,然後兩人走回「苦路」去尋人。

沒想到這一去,就找了兩個小時。團員原本在車上輕鬆交談,等著看熱鬧,只是等久了,下個景點可能無法去參觀,這種“權益受損”讓原本融洽的同胞開始失去耐心,於是七嘴八舌地發表意見。有人述說自己的跟團經驗及做事態度,決不會迷路“影響到別人權益”。有人歸咎於王教授的個性及處世方式,迷路“影響到別人權益”是遲早的,連上次在貝魯特他讓大家等了十分鐘的舊事,都被提出來印證。更有人趁機在自己“豐富” 的旅行經驗裏,翻出別人的迷路的記憶,讓大家知道“影響到別人權益”是無法忍受的罪孽。

瞬間,每個人都成了意見領袖,遊覽車內各種撻伐言論盡出……我忽想到「中國人的面具性格」這本書,平時不都是彬彬有禮嗎?聊天時盡是當面誇讚王教授的多方成就,怎麼現在有那麼多指責,難道平常的言行都帶著“面具”?

常閱讀奧修哲理的我,告訴自己此刻的“混亂”就像是湖面上的雲朵,雲朵的影子映在湖面上,過一陣子自然就飄走,不要必為它激起漣漪,所謂「心如明鏡台」即如此也。學著把心當成一面如鏡的止水,讓眼前的混亂自行飄過,情緒不要受到影響,於是套上耳機我聽著一張叫「伯利恆之路」的專輯,隨那些中古世紀的朝聖音樂,橫躺在遊覽車座位裏閉眼休息……(回到音樂裏就是我的王國,尤其是這種古樂)……何必在乎一車的吵雜聲浪……

不知睡了多久,醒來,外頭竟是滿天深藍的美麗暮色,相機一拿就下車去拍照,耳機裏的大鍵琴正流洩著,映著夜幕裏的深藍色,讓耶路撒冷回到千餘年前的模樣。

兩位導遊終於回來了,找了兩小時,城裏遍尋不著王教授,已報警。決定先送大家到旅社去,車裏剩下稀疏一些耳語……竊竊說著會不會有什麼意外……?

 

 

002

以色列的舊城區景象

 

 

 

 

 

■ 面具

進到旅社正發放房間鑰匙,手機就響起,人找到了在警察局,沒多久兩位女警已把王教授送回來。

對以色列軍警的工作效率,真的要舉起大姆指極力稱讚。

他們在每個重要共公場所都佈著軍人,所以一有狀況整個城市立刻形成情報網,解決問題速度之快,讓我們這種在台灣住習慣的人無法想像。也不要以為他們的軍人都和台灣一樣軟趴趴的死氣沉沉,男的髮膠、墨鏡、隨身聽,女的染髮、口紅、耳環,一群活力蓬勃的時尚青年,但打起仗來可是所向無敵。我們總以為軍人得管教得嚴肅服貼才能打戰,但看到以色列這樣輕鬆、生活化的軍人,讓我對「管教」及「戰力」的相對關聯有新的認知。

晚餐時,又恢復老樣,大家又戴上“面具”表達對王教授的關懷並持續歌功頌德,包括迷路時的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等。奇怪,剛才在車上不還是另一幅模樣子嗎?

   

 

015

 

 

 

 

 

 

 

 

 

 

 

 

附註:以色列人不吃動物腿筋的由來

舊約聖經創世紀32章22至32節

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福。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喫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延伸閱讀「中東探索」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中東探索01 約旦 傑拉西

中東探索02 黎巴嫩 畢波羅斯 

中東探索03 黎巴嫩 貝魯特

中東探索04 黎巴嫩 安佳 

中東探索05 敘利亞 騎士城堡

中東探索06 敘利亞 阿列坡 

中東探索07 敘利亞 帕密拉

中東探索08 敘利亞 馬努拉 

中東探索09 敘利亞 大馬士革

中東探索10 以色列 台拉維夫 

中東探索11 以色列 耶路撒冷

中東探索12 以色列 苦路 

中東探索13 巴勒斯坦 伯利恆

中東探索14 以色列 死海 

中東探索15 約旦 瓦地倫

中東探索16 約旦 佩特拉 

中東探索17 約旦 尼波山

中東探索18 約旦 安曼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