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保加利亞旅遊05 花園城市索菲亞與199隻眼睛的故事

 

■ 2019 6 1 (星期六)第五天

06:00 起床,出門閒晃。

我們夜宿的假日酒店(Holiday Inn)位於首都索菲亞Sofia)東南邊的市郊,新建大樓很多但居民甚少。設計新穎的建築叢生,卻美感闕如,甚至用色已極豐富仍讓人感覺陰鬱。那種沉悶讓我想到波蘭克拉科夫(Cracow)的猶太區(Ghetto),那裡有辛德勒的工廠及他解救猶太人的故事,無獨有偶在保加利亞也有類似的版本。

1943年初,納粹官員要求保加利亞將境內的猶太人引渡至波蘭集中營!當時的保國沙皇鮑里斯三世(Boris III of Bulgaria)故意拖延,並刻意命令身強力壯的猶太男子加入勞役隊支援道路修築,藉以推諉納粹的要求。引渡之事便一拖再拖,直到德國已被盟軍夾攻無暇顧及保加利亞,48,000 位猶太人因而獲救。

2005 年我去過波蘭的辛德勒工廠,所以對這兩段相呼應的戰爭往事印象特別深刻。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甚至用色已極豐富仍讓人感覺陰鬱

011.jpg

上圖:波蘭克拉科夫(Cracow)的猶太區(Ghetto)。下圖:辛德勒的工廠

012.jpg

 

在旅社附近閒晃將近 1 小時,整個社區不見其他居民,空蕩猶如鬼城。

07:00 回來用餐。

假日酒店(Holiday Inn)不愧是知名國際連鎖店,早餐精緻許多!

我吃了炒蛋、洋菇、蕃茄、起司、牛角麵包、柳橙、葡萄柚、美濃瓜、鳳梨、葡萄、綜合堅果,心情愉悅。

 

013.jpg

上圖:餐廳裡的一幅畫,下圖:我的早餐。

015.jpg

 

08:00 快樂出帆,10 分鐘後搞笑回航,有團員手機遺留在旅社,整台遊覽車浩浩蕩蕩陪她繞回來拿手機!

08:35 二度快樂出帆,要往北 11 公里,前去首都索菲亞最重要的參訪點: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簡單整理重點如下:

1.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東正教堂,以紀念 1877 年俄土戰爭中因協助保加利亞而犧牲的 20 萬俄羅斯士兵。

2.如果你買保加利亞明信片,上面的圖案通常是這座教堂。

3.從 1882 年開始建造,直到 1924 年才完工並舉辦獻堂典禮,施工期間超過 30 年!

4.建築師來自俄羅斯,牆壁之大理石來自義大利,雕刻之瑪瑙來自巴西,燈具是慕尼黑設計製作,教堂大門乃維也納量身而做,馬賽克工藝師承威尼斯,可謂跨國合作之典範建築。

5.外觀是典型拜占庭式風格,鐘樓高 53公尺,穹頂皆以鍍金裝飾,視覺效果極佳,乃首都索菲亞之地標建築。

6.五座挑高的教堂中殿以高聳之拱門連接,棋盤式地板、熠熠生輝之水晶吊燈、繁複精緻之彩繪玻璃,拜占庭風格之生動壁畫,再襯上瑪瑙、大理石、檀香、燭光讓教堂倍覺富麗莊嚴。

7.地下室收藏豐富的 15 20 世紀宗教聖像,數量之多乃歐洲之最。

 

016.jpg

017.jpg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的外觀(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018.jpg

光戶外的馬賽克拼鑲聖像就精彩萬分,下面是放大的相片,可看到拼鑲之細節。

019.jpg

 

08:55 抵達後,我捨不得立刻入內參觀,光是戶外的馬賽克拼鑲聖像就精彩萬分!看得入神的我,逐一佇足拍攝。

跟上團體後,領隊告知在教堂內攝影要額外購票。二話不說前去購券,這麼精彩的教堂不拍攝太可惜!

接下來,我就“脫隊”自行鑑賞這座雄偉建築了。東正教的教堂就是百看不厭,尤其裡頭的畫作,根本就是精緻經典之藝術極品。

 

020.jpg

021.jpg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022.jpg

023.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參觀將近 1 小時才離開,因天氣陰霾,教堂外觀拍起來色彩不夠飽滿。團裡有位攝影高手拿著iphone貼近路面,藉積水的鏡面效果,捕捉教堂鍍金穹頂的弧度。待他離去,我腑身觀察其取景角度,卻意外發現遠處的一座雕像……

雖不知作品名稱,但藝術家的雕塑手法及表現意象全然觸動我心,忍不住靠過去細看,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樁悲壯蠻橫的戰爭事件!

 

作品位於保加利亞志願者紀念碑(Monument to the Bulgarian volunteers)旁,標題是:「塞繆爾國王的士兵」(the soldiers of King Samuel),也就是我所謂的“199隻眼睛的故事”。

西元 11 世紀初,

拜占庭帝國的皇帝是 巴西爾二世Basile II),

保加利亞的首領則是 塞繆爾Khan Samuel),

兩人交戰多年,互有勝負。

1014巴西爾在克雷迪昂戰役中徹底擊敗保加利亞,塞繆爾雖幸而然脫逃,但其下有 15,000 名士兵被俘。

陰沉的巴西爾並沒屠殺這些保加利亞戰俘,反而以更殘忍的手段來報復。下令將戰俘以百人為單位,其中 99 人的雙眼先剜出,剩留一人則挖除單眼,讓這位獨眼者牽領其他 99 位被串綁的同袍回去。(也就是說,每 100 挖掉199隻眼睛

當這些瞎眼戰俘蹣跚回到保加利亞時,大都精神崩潰。塞繆爾目睹此幕慘狀受到極大打擊,瞬間之悲痛和憤恨讓他當場暈倒,兩天後便病重離世。

從此,巴西爾二世便被稱為「保加利亞屠夫」!

這組讓人不寒而慄的雕像,就是塞繆爾那些被挖掉眼睛的士兵。

 

031.jpg

上:「塞繆爾國王的士兵」(the soldiers of King Samuel)。

下:巴西爾二世便被稱為「保加利亞屠夫」,這是他的畫像。

032.jpg

 

其實那座令人震撼的雕像,導遊並沒解說,更沒其他團員發現,只有我獨自過去拍照並“悼念"這段殘酷的戰爭往事。

抬頭回神時,團員們皆已走遠,我趕緊追過去。

現在時間 09:42,距離剛才的大教堂才百餘公尺,此時大夥正“路過”一座奇特建築:聖索菲亞教堂(St. Sofia Church)。

據說這座教堂西元 6 世紀就有了,但不同年代各有翻新,所以現在是棟整齊美觀的紅磚建築,看來是沒啥特殊之處。

但你知道嗎?

保加利亞排名於希臘與義大利之後,乃古蹟第三多的歐洲國家!

而首都索菲亞從西元前 29 年就被羅馬帝國統治,所以地底下幾乎都是羅馬遺蹟。一條捷運線動工將近 30 年才完成,因為地底一挖全是古蹟。而這座西元 6 世紀就有的聖索菲亞教堂也不例外,直接蓋在更古老的教堂之上,層層相疊埋藏於地的教堂多達四座。不相信你進去看就知道,地下室地板有透明玻離可往下窺探……地底更古老的教堂之馬賽克地磚,據說還有 50 餘個 24 世紀的古墓。是不是很誇張?

但我們並沒入內參觀,大夥行色匆匆路過。

我迅速拍攝相片,也跟著大夥匆匆行色地離開!

 

033.jpg

聖索菲亞教堂(St. Sofia Church),下圖是教堂前的銅像。

035.jpg

 

行色匆匆、匆匆行色……大夥到底在趕什麼?

答案揭曉:要去星巴克(Startbucks)!

喝咖啡嗎?難道這間星巴克全球獨一無二,值得參觀?

答案以上皆非,有團員急著要尿尿,導遊就近帶我們去星巴克借廁所。

於是在這荒謬又嚴肅的理由下,我們來了一趟迷離有趣的「城市花園」尋廁之旅。

索菲亞海拔550公尺,温差不大,氣候宜人。地處青山綠野間,既有都會之繁華,也有自然花木之美景,在歐洲享有「城市花園」之譽。加上居民喜歡蒔花弄草,市區滿是撲鼻花香。街道遍植白楊、菩提、梧桐,樹影搖曳裡花攤處處,大家喜歡買花及送花……好個春城無處不飛花,我們卻行色匆匆尋廁所。好啦!反正就是陰錯陽差,不知不覺行經許多索菲亞著名建築,此乃當時依序步行的路線:

1.往西南 315 公尺,俄羅斯教堂(Russian Church of St. Nicholas of Myra)。

2.再往西 040 公尺,自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3.往西北 050 公尺,保加利亞美術館(National Art Gallery)。

4.往西南 115 公尺,國防部(Ministry of Defence)。

5.往西南 050 公尺,伊萬.瓦佐夫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Ivan Vazov)。

6.往西北 120 公尺,穿越城市公園(City Park),噴泉很美!

7.往東北 055 公尺,來到保加利亞國家銀行旁邊的星巴克(Startbucks)。

整整行軍 35 分鐘,10:17 來到洗手間所在的星巴克。

但廁所僅男女各一小間,使用者大排長龍,從地下室迤邐相連至地面樓層,耗費將近半小時團員們才尿完。真是咖啡很香,隊伍很長,等待很久!(他們不該賣咖啡的,改成收費廁所,營業額可能更高)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星巴克(Startbucks)店裡的文字,下圖是所販賣的甜點。

040.jpg

041.jpg

星巴克(Startbucks)內部,來借廁所的多,實際消費的人少!

042.jpg

043.jpg

星巴克(Startbucks)內部

045.jpg

城市公園(City Park)的噴泉

046.jpg

047.jpg

048.jpg

上圖:伊萬.瓦佐夫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Ivan Vazov

下圖 :自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049.jpg

 

目前為止我們的表訂行程只有「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其他都是附帶或衍生出來的,還真有趣!

尿尿排隊半小時後,10:38 離開星巴克,繼續在「城市花園」探險。

先往北 190 公尺,經過保加利亞考古博物館(Bulgarian Archeological Museum),接下來是總統府(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Bulgaria)及國會大廈(National Assembly building),整團隊伍仍奮勇直前,沒多留停也不用講解介紹。

我則忙著拍照,哈哈哈!努力拍攝總統府衛兵,稍不留神就沒跟上,大夥“忽然”消失無蹤?

幸好團裡有對夫婦也跟我一樣落後,三人同行較不心虛。

依常理判斷,隊伍應該直走往國會大廈方向而去,於是加緊腳步追趕。

幸好,領隊 Celine 回頭過來找我們!其實大家是左轉往巴爾幹索菲亞酒店(Sofia Hotel Balkan)去也,那是配備賭場的五星級豪華酒店。

(可見賭場之魅力大於國會,把人都吸引過去了)

不過怪異的是……這整棟「回」字型的時尚大樓右邊是總統府左半棟是五星級酒店及賭場包圍在中間的竟是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Rotunda Church)!

所以總統治國,若非「賭注(賭場)」便是「懺悔(教堂)」嗎?

或者,進賭場打拼,贏的可當總統,輸的要當僧侶!

反正整棟豪華亮麗的建築:

右邊:總統府

左邊:賭場

中間:教堂

其實他們並非故意用「總統府」及「賭場」來包夾教堂,而是教堂本來就是古蹟,世世代代存在於此,都市計劃時仍將其保留下來罷了!(高樓興建時避開中間的古蹟)

所以,這才是接下來的“重點”。

保加利亞排名於希臘與義大利之後,乃古蹟第三多的歐洲國家!

首都索菲亞從西元前 29 年就被羅馬帝國統治,所以地底幾乎都是羅馬遺蹟。

 

050.jpg

總統府門口的衛兵

051.jpg

包圍在中間的是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Rotunda Church

052.jpg

上圖:空拍圖及其相對位置,下圖:總統府旁邊的賭場。

053.jpg

 

我們並沒進賭場,而是進地下道穿越馬路,10:58 來到對面的捷運站。

沒錯!今天的第二個參觀點便是「塞爾迪卡捷運站」(Serdika Metro)。

剛才那麼多雄偉建築都不參觀,為何獨鍾捷運站?

因為這座捷運站外面皆是羅馬遺址,所以剛才特別強調:

保加利亞乃古蹟第三多的歐洲國家!

首都索菲亞地底幾乎都是羅馬遺蹟。

捷運一開挖地底全是古蹟,保留下來後便成觀光景點。「捷運站的古蹟」感覺很酷,但現場參觀卻非常無聊,殘破古蹟看起來就像違建。

古蹟區前後各有教堂、清真寺及紀念碑:

1.聖佩特卡教堂(Saint Petka)的遺蹟

2.索菲亞中央清真寺(Central Mosque of Sofia

3.聖索菲亞紀念碑(Saint Sofia Monument

 

055.jpg

聖佩特卡教堂(Saint Petka)遺蹟

056.jpg

索菲亞中央清真寺(Central Mosque of Sofia

057.jpg

捷運站(左下)旁都是羅馬遺蹟,看起來很像違建。

058.jpg

聖索菲亞紀念碑(Saint Sofia Monument

 

當景點很無聊時,我就會拍攝當地人,這裡有三張饒富趣味的相片:

1.有位東方臉孔的年輕人漫不經心地出現,應該剛從機場過來,隨身行李還繫著航空公司的標籤。這種人最容易被搶,根本是提醒歹徒「我是觀光客,重要財物全帶在身上」。

2.一個好奇的小男孩,墊腳尖攀依在古羅馬的石牆上,想看清楚裡頭有什麼?

3.三位古人現身捷運站,看起來像是貴族、戰士及教主,雖是廉價道具,還是讓人有時空移轉的錯覺!

11:08 搭車離開,要往東南行駛 145公里,前去歐洲文化之都普洛帝夫(Plovdiv,又譯作普羅夫迪夫)。

待續...

 

059.jpg

有位東方臉孔的年輕人漫不經心地出現,應該剛從機場過來, 背包還繫著航空公司的標籤。

060.jpg

好奇的小男孩墊腳尖攀依在古羅馬的石牆上,想看清楚裡頭有什麼?

061.jpg

三位古人現身捷運站

 

 

 

 

延伸閱讀「 2019巴爾幹半島五國 」系列遊記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旅遊01 出發

阿爾巴尼亞旅遊02 尋找一個名叫「台灣」的商業中心

北馬其頓旅遊03 滿城盡是華麗不實的貪腐雕像

保加利亞旅遊04 里拉修道院的天堂與地獄

保加利亞旅遊05 花園城市索菲亞與199隻眼睛的故事

保加利亞旅遊06 建城六千年的普洛帝夫の古堡與閃電

保加利亞旅遊07 玫瑰節之玫瑰花車大遊行

保加利亞旅遊08 前衛聖畫vs地表最大建築

羅馬尼亞旅遊09 走訪吸血鬼之布朗城堡

羅馬尼亞旅遊10 繽紛童話世界,一屋一色彩的錫吉什瓦拉

羅馬尼亞旅遊11 眼睛、烏鴉與革命:從西畢烏到蒂米什瓦拉!

塞爾維亞旅遊12 諾威薩德的戰爭與和平

塞爾維亞旅遊13 貝爾格勒最後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