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保加利亞旅遊07 玫瑰節之玫瑰花車大遊行

 

 

■ 2019 6 2 (星期日)第六天

今天應是整個行程的重頭戲:玫瑰谷之玫瑰節玫瑰花車大遊行

很多人(尤其女人)想來保加利亞,也是因為一年一度的玫瑰節!

活動當天會有嘉年華會的攤位,販售各種玫瑰產品,如玫瑰精油、玫瑰純露、玫瑰香皂、玫瑰花醬、玫瑰釀酒、玫瑰花蜜、玫瑰花茶……等,還有玫瑰圖樣的各種生活用品,舉凡吃喝玩樂皆和玫瑰相關,應有盡有,超乎想像。全世界最著名的玫瑰慶典就在保加利亞,因為他們的玫瑰油產量佔全世界 40%,要辦玫瑰節,捨我其誰?

因為觀賞玫瑰花車大遊行不能遲到,所以……

04:50 就得起床

05:30 早餐

06:15 準時出發

對這種「趕吃早餐、匆忙上路」的行程我最怕了!

結果天未亮去用餐,餐廳居然人潮洶湧、人聲鼎沸,可見都是要參加玫瑰花車大遊行的。既然大家都如此,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我開心吃了煎蛋、肉片、火腿、磨菇、起司、蕃茄、馬鈴薯泥、堅果、優格。

 

002.jpg

 

06:15 準時出發,天剛破曉。

往東北行駛 94 公里,前去大馬士革民俗展示館(Damascena Ethnographic Complex),那裡有玫瑰相關展出及表演。

在車上當然要介紹保加利亞的玫瑰花節囉!

先來段古老的傳說:

據說創世之初上帝分配土地時,保加利亞人來遲了,精華的大地山川都分配光了,上帝只好將自己的後花園賜予保加利亞。因花園綴滿玫瑰,於是保加利亞擁有了全世界最美麗的玫瑰。

玫瑰有許多蘊義:宇宙、美麗、浪漫、愛情、聖潔、優雅、頹廢、愛欲、死亡、神秘、沉默、智慧……它早已自成一種美學與文化的象徵,保加利亞也因玫瑰而昇華她的國際形象。

 

003.jpg

在大馬士革民俗展示館(Damascena Ethnographic Complex)拍攝的四張明信片

005.jpg

006.jpg

007.jpg

 

傳說如此,實際上的玫瑰節由來則是:

保加利亞境內之阿爾卑斯山南部,有條長 120 公里,寬 10 公里的卡贊勒克谷地(Kazanlak),北邊 1,600 公尺的高山阻擋冬季寒風南下,而南邊山脈多缺口,來自地中海的濕暖氣流得以進入谷地,因此氣候温和,雨量適宜。每年56月正值玫瑰開花,天氣多雲,幾無烈日,雨水充足,常有露水,這種氣候既可延長花期,又能抑制花瓣之油質及水份蒸發,對於提高玫瑰油產量助益極大。就因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使得卡贊勒克的玫瑰油產量獨步全球(約佔全世界 40%),這片谷地也因此被稱為「玫瑰谷」。

其實玫瑰並非此地的原生植物,16 世紀才從亞洲引進,經過 5 個世紀的栽植,現已擁有 7,000 多種玫瑰花。提取1滴玫瑰油需要30朵玫瑰,大概要3,0003,500公斤的玫瑰花瓣才得以提煉 1 公斤玫瑰油,國際市場賣價 6,000 美元,難怪有「液體黃金」之稱。

既然「玫瑰谷」種植玫瑰已逾 5 個世紀,自然會衍生相關慶典活動,於是 1903 年有了第一屆的「玫瑰節」!

起初尚只是花農自發性活動,後來為保留傳統並推廣觀光,正式將6月第一個星期天定為「玫瑰節」。相關活動會從 5 月底持續到當天中午的節慶高潮「玫瑰花車大遊行」,前後會吸引來自保加利亞及世界各地的 3  萬多名遊客。

你看!那麼多觀光客,難怪天未亮餐廳就人潮洶湧,皆是趕著要參加玫瑰節相關活動。

 

008.jpg

 

08:40 抵達斯科貝萊沃村(Skobelevo)的大馬士革民俗展示館(Damascena Ethnographic Complex),此乃保加利亞第一家玫瑰釀酒廠,成立於 1991 年。因為製造精油的玫瑰品種叫「大馬士革」,因此展示館便以這種玫瑰來命名。

我們才下車,穿著傳統服飾的青春少女們便水流般湧現,成群穿梭於遊覽車的空隙。遇到人就送你採花之紙籃,邀你到花田體驗玫瑰採摘。你可開心為自己摘滿整籃玫瑰,或在花海裡盡興拍照,甚至和身穿傳統服飾的少女們合照!

不管你喜不喜歡玫瑰,光這樣的排場及畫面就已令人感動萬分!

只是 10 分鐘不到,便開始下起大雨,瞬間花田變成傘海。

 

009.jpg

上圖:穿著傳統服飾的青春少女們川流而過。下圖:下雨後瞬間花田變成傘海。

010.jpg

 

掃興之傾盆大雨打亂原本雀躍歡欣的採花心情,大夥只好被喚回來參加例行的室內導覽。

也算大手筆啦!每人先送一小瓶玫瑰果醬及玫瑰酒,還提供現烤麵包,塗上果醬便可立刻體驗玫瑰之香。結果大家忙著吃,沒幾個在聆聽講解。

 

011.jpg

 

吃到一段落,又被通知趕快前去表演廳,舞蹈表演 09:30 要開始了!

此時驟雨剛停,半圓型戶外劇場的觀眾席全是水漬,大夥各憑本事擦乾座位,坐待開場。我直接把整件輕便雨衣舖在位子上坐,這樣比較省事。此乃當時演出的相片: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10:10 表演結束,接下來是最受女人歡迎的血拼時間(shopping)。

原本是要讓大家自由參觀玫瑰精油產業的相關展示,但幾乎所有人都湧向商品販賣區 “搶購”玫瑰精油、化妝品及保養品。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因為品質好,價格便宜,不搶購更待何時?

只是我對玫瑰香味沒特別偏好,若是其他植物精油我就會買了,我睡前習慣在枕頭滴些有助呼吸順暢的精油。反正就跟著走馬看花,直到 11:10 上車離開。

接下來要往東行駛 24 公里,前去卡贊勒克(Kazanlak)市區的蘇托波利斯廣場(Seuthopolis Square)觀賞玫瑰花車遊行。

 

021.jpg

022.jpg

幾乎所有人都湧向商品販賣區 “搶購”玫瑰精油、化妝品及保養品

023.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各種玫瑰產品目不暇給!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玫瑰商品販賣區內人潮太擁擠,外面還有許多觀光客排隊等著進去血拼。

 

原本 25 分鐘的路程卻因塞車,整整開了 40 分鐘。停好車大夥便開始急行軍,得趕快就位,遊行即將開始。

但慶幸的是,現在沒有下雨。

不慶幸的是,兩旁盛開的玫瑰節攤位,完全無法停留參觀。

 

035.jpg

玫瑰節有各式各樣的玫瑰攤位,可惜我們都沒時間逛!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終於及時就位完畢,我們有購票,所以有座位。若不買票,可站在席位後面找空檔觀賞。遊行內容頗豐富,今年是第 116 屆,無需多介紹,直接看相片:

 

040.jpg

041.jpg

042.jpg

043.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058.jpg

059.jpg

060.jpg

061.jpg

062.jpg

063.jpg

065.jpg

066.jpg

067.jpg

068.jpg

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073.jpg

這個團隊很有趣,他們展示從1330年(上圖)到2130年(下圖)的服飾。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080.jpg

081.jpg

082.jpg

好美麗的玫瑰公主

083.jpg

太混了吧!車前那朵玫瑰,根本像是一糰祙布!

085.jpg

086.jpg

087.jpg

088.jpg

089.jpg

090.jpg

091.jpg

 

結果,我們並沒把花車遊行完全看完!

因為要避開散場的恐怖人潮,即將結束時當地導遊就示意我們迅速“撒退”,趁人少步行去餐廳,於是 13:20 便提前離開。

再度路過那些精彩卻無緣佇足參觀的玫瑰節攤位,遊走巷弄間,覓食而去!

13:45 來到餐廳,它就叫「野餐餐廳」(Restaurant Picnic),在當地 92 間餐飲店中排名第 3。就觀光客而言,已是超棒的用餐地點,不但環境佳,還有歌舞表演,視覺效果一流,色香味俱全。想拍照的絕對不會失望,就先來看張美食相片吧!

 

092.jpg

這是我們當天實際享用的餐點!

093.jpg

接下來這三張相片皆節錄自「野餐餐廳」(Restaurant Picnic)官網

095.jpg

096.jpg

 

可惜大雨又傾盆而來,戶外的自助式用餐環境,要取菜都很麻煩,只能讓美食伴雨水共享之。

但我們並非最慘的,現場的民俗舞蹈,舞者們根本已全身溼透,仍笑容滿面在雨中狂舞,讓我想到水上芭蕾。

 

097.jpg

098.jpg

 

在雨棚裡用餐已夠狼狽,後來還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瞬間用餐心情全無。

有團員看到別的供餐區有草莓及櫻桃,便向領隊反覆抱怨!

可能領隊也覺得煩了,見到有位服務生手捧一大盤櫻桃走過,立刻前去把整盤攔劫下來,置放於我們這團的圓桌上(原本要放供餐區的)。結果,和服務生發生口角。

但我們有兩桌,於是某團員如法泡製又去劫了一盤草莓過來。兩桌各據一盤櫻桃、一盤草莓,只有台灣團尊貴獨享,供餐區看不到這兩種珍貴水果了。

領隊可能覺得「反正你們愛抱怨」,便不顧國際禮儀,搶盤水果來讓大家封口!原本是策略性逆向操作,沒想到卻有團員覺得「搶之有理」,別人有的我們當然也要有,隨即搶來第二盤……

當下,真希望人家把我們誤認成日本團!

15:15 用餐完畢,準備離開。

起身的剎那,瞥見鄰桌“搶來”的那盤草莓根本沒吃完,頓覺憤怒又難過。

我不知你會怎麼想?這就是台灣同胞出國時的惡行:不願吃虧,佔人便宜時卻又不珍惜

 

099.jpg

上圖:我的午餐。

下圖:離去前看見鄰桌“搶來”的那盤草莓根本沒吃完,頓覺憤怒又難過。

100.jpg

 

或許是老天爺故意要懲罰我們,遊覽車居然“因故”無法前來接載,大夥只能冒雨步行回停車場。

當時雨潟如瀑,偏偏我剛才在大馬士革民俗展示館觀看舞蹈表演時,將輕便雨衣拿去當坐墊,現在連遮雨的用具都沒了!

只好和室友兩人共撐一把傘,風雨中蹣跚而歸。這段艱辛的暴雨步行,花了我們將近 30 分鐘才回到停車場。個個淋得像落湯雞,垂頭喪氣上車,然後世界未日似的各自處理善後,整台遊覽車猶如諾亞方舟……

我是連皮帶都溼了,坐前面的室友,根本不顧形象直接脫掉上衣晾在椅背,打赤膊搭車。

至於遊覽車為何無法前去接我們,領隊也沒交待清楚,好像是車輛管制的因素。但都下午三點鐘,玫瑰節活動早已結束,怎還可能管制交通?

反正這件事回去也沒人投訴,所以團員雖然野蠻,會去搶水果,但都不是奧客,哈哈哈!

 

101.jpg

我們旅社的一幅畫作

 

15:40 開車,要往北行駛 62 公里,前去今晚停宿的特里亞夫納(Tryavna)。

沿途車上沒任何聲響,領隊無心介紹,大家各自休息。

所有車窗都用來懸晾溼衣,座位的手把皆掛滿溼帽襪,空氣彌漫溼氣,遊覽車變成水族箱,我是尾疲憊的魚,悠悠懶懶睡了一場水朦朧的午覺!

17:08 抵達仙境般的特里亞夫納(Tryavna),我們下榻的四星級卡利納宮酒店(Hotel Kalina Palace)就在群山環繞裡。

 

102.jpg

上圖:我們住的卡利納宮酒店(Hotel Kalina Palace),相片節錄自官網。

下圖:我的房間。

103.jpg

 

大家仍然很安靜(累到無力),沒人驚嘆眼前美景,速領房間鑰匙,回房沖澡換穿乾衣。

我分配到 633 房,溼漉漉地提著攝影背包狼狽進房時,居然發現室友還小心翼翼地把早上採摘的那籃玫瑰花帶回來,真令人驚訝!

 

105.jpg

室友還小心翼翼地把早上採摘的那籃玫瑰花帶回來

 

19:00 用餐。

主菜吃了一盤「三長兩短」,三片豬排及兩糰馬鈴薯,和中午的滿桌宴饗對比強烈。但此刻吃這樣的簡餐反而舒服,想到中午吵雜用餐環境裡的粗暴搶食,仍彷若夢魘。

餐後整理完衣物,便平靜地…..早早就寢。今天夠累,晚安!

據說晚間 10:30 全旅社大停電,團員們非常恐慌,但我完全睡到不省人事。

 

106.jpg

晚餐的主菜「三長兩短」

107.jpg

 

PS:

期盼多年的保加利亞玫瑰節,終於有機會親身體驗,還算精彩萬分!唯一可惜,就是沒時間逛那些玫瑰產品攤位。

現場送的玫瑰果醬及玫瑰酒,我都帶回台灣了。果醬早已吃完,酒還留著,已放第四年。哈哈哈!並非捨不得喝,而是我根本不喝酒。

 

 

 

 

延伸閱讀「 2019巴爾幹半島五國 」系列遊記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旅遊01 出發

阿爾巴尼亞旅遊02 尋找一個名叫「台灣」的商業中心

北馬其頓旅遊03 滿城盡是華麗不實的貪腐雕像

保加利亞旅遊04 里拉修道院的天堂與地獄

保加利亞旅遊05 花園城市索菲亞與199隻眼睛的故事

保加利亞旅遊06 建城六千年的普洛帝夫の古堡與閃電

保加利亞旅遊07 玫瑰節之玫瑰花車大遊行

保加利亞旅遊08 前衛聖畫vs地表最大建築

羅馬尼亞旅遊09 走訪吸血鬼之布朗城堡

羅馬尼亞旅遊10 繽紛童話世界,一屋一色彩的錫吉什瓦拉

羅馬尼亞旅遊11 眼睛、烏鴉與革命:從西畢烏到蒂米什瓦拉!

塞爾維亞旅遊12 諾威薩德的戰爭與和平

塞爾維亞旅遊13 貝爾格勒最後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