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吉里巴斯.jpg

001吉里巴斯.jpg

002吉里巴斯.jpg

003吉里巴斯.jpg

005吉里巴斯.jpg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年輕時常有人問我:「為何那麼喜歡出國旅行?」

對於普通朋友,我都笑著回答,因為喜歡攝影,造訪不同的國家才有更多題材。

其實真正原因是在「尋找生命的答案」,但如此空泛(甚至幼稚)的理由,也只敢和幾位知心好友傾訴,以免被當成瘋子!

那時對生命有太多疑惑,沒人能給答案。

但我知道若日復一日過著上下班的生活,答案永遠不會出現。

除非有突如其來且撕心裂肺的生死別離,才會頓悟人生。

但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且代價太大。

於是我默默到世界各地旅行,當你被抽離平常熟悉的生活環境,來到語言文化皆異的地方時,心境就會沉澱下來,有些事自然會懂。反正就是去「體悟人生」,有一天自會發現「生命的答案」。

尋找生命答案的過程裡,最讓人難忘的是去了西藏……

印度心靈大師奧修(Osho)說西藏是全世界研究「死亡」最透徹之地,於是好奇前往西藏探尋輪迴及生死的秘密。

回來後朋友紛紛問我,找到答案了嗎?

我說:「答案就在電線桿上!」

電線桿上不都總寫著「信耶穌得永生」,重點就是那個“信”,只要你信就有輪迴,只要你信就得永生。

在西藏「輪迴轉世」是基本宗教信念,你去寺裡問喇嘛:「你相信輪迴嗎?」對方只會覺得你很奇怪,難道會有人去問一尾魚:「你會游泳嗎?」

所以答案不西藏,在你心中!

倒是飛往拉薩途中我一直閱讀奧修的《死亡的幻象》,隔座一位婦人很不爽地質問我:「你搭機時一定要看這種不吉祥的書嗎?」

 

006.jpg

 

去西藏是 2002 年的事,死亡及輪迴當然是生命的答案之一,若確認有輪迴,生命的走向絕對會不同。

從西藏回來唯一確認的是,西藏人有輪迴,但美國人死後都去天堂或地獄(沒輪迴),所以要相信西藏或美國?哈哈哈,還是繼續旅行吧!繼續尋找讓我瞭然的生命答案。

什麼是生命的答案,我不知道?

瞭解生命之後又會怎樣,我也不知道?或許從此安定,不再飄泊旅行……

這次來到Kiribati)忽然有種「」的感覺,

也不算是體悟到什麼,

但知是人類自己把生活弄得這麼複雜的!

你肯「捨」,生活就會簡單。

生活簡單到如山川草木時,煩惱自然少。

沒啥煩惱,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簡單而幸福的人生,還須尋找「生命的答案」嗎?

以前拼命追尋答案,乃因對社會價值觀置疑,卻又不敢違背。所以想找出「答案」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從小被教育的那套價值觀(追求名利)是錯的。

在吉里巴斯看到那些美到不真實的海洋與島嶼,才發現原來人類也可這樣生活。所以沒有誰對、誰錯,只要勇敢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堅持自己相信的理念,別盲從,不後悔,這就夠了!至此,人生的疑惑開始「」。

原來生命的答案就是:生命不需要答案,學習像一朵花或一尾魚那樣簡單過日子就好!

所以來過之後,回台灣我就從高雄移居至台東,以前繁花似錦的文青,變成簡單生活的大叔。現在每次騎摩托車出門買菜,光望著遠處青翠的山脈,都覺幸福洋溢……忽然間明白了,原來我人生的幸福起點就是從開始!

 

007.jpg

008.jpg

這並非什麼景點,只是吉里巴斯住家背後的海,我想地球原本的樣貌應該就是這麼美麗

009.jpg

林邊、佳冬、枋寮近30年來大規模的魚業養殖,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3.2公尺。這個就是抽地下水的水管,一個漁池一條管子,你看這些水管多可怕,此乃人類文明的產物(也是人類貪婪的證據)。之前有網友誇我「連水管都可以拍那麼美」,說的就是這張相片,找好久才重新找到這張相片。

010.jpg

此乃人類創造出來的怪物(上張相片的合成),就因要吃浦燒鰻,所以抽水養鰻魚,弄出這些水管來。

011.jpg

大規模的魚業養殖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3.2公尺,所以莫拉克颱風的水災淹到一層樓高,大量泥沙淤積在屋子裡!(這是我在佳冬拍攝的相片)

012.jpg

這張我在佳冬拍攝的相片,也是人類文明的傑作!莫拉克颱風的水災讓低窪地區淹到一層樓高,於是魚兒游進倉庫被卡死在電線上,水退時就掛屍屋頂,身驅腐化後留下哀嚎的魚頭。

 

  2017 11 23 日(四)

05:30 起床,仍然出門看日出,但今天沒摩托車,得步行。

沿著往蒂歐島的跨海堤道(causeway)走 10 分鐘,便置身碧海藍天之中,視野絕佳,極適合守待日出。

06:06 那位晨跑男子又出現,每天皆在堤道與其相遇,要離開吉里巴斯了,順手拍下他的身影。

 

013.jpg

 

旅社的接泊車 07:00 就要送我們去機場,在海邊逗留不久便開始往回走。晨起的居民有些在廣場打籃球,有些拾花掃落葉,有些去海邊沐浴,各自悠閒地生活。或許,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吧!

 

015.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因為那位烏干達女人也要去機場,她總是拖拖拉拉的,原本 07:00 要出發,也因她遲到延至 07:30。我乖乖在小巴士裡等待,也沒有生氣,只是旁觀事情之發生。

我想烏干達女人應該是前來出差的「大人物」,走近車門便將小背包取下囑咐司機拿到後車廂。自己拿過去不就好了,也不過 3 公尺的距離,想必平常應有專人服侍吧!

才上車她就很誇張地盛讚我的 T 恤好看,坐穩後又仔細研究,然後驚訝地說:「是俄文耶!我懂一些俄文。」

哇靠!換我很驚訝了:「好厲害,妳懂俄文!看得出來上頭寫什麼嗎?」我的T 恤印著密密麻麻的新聞,當初在莫斯科買的。

於是側身讓她更容易閱讀我身上的“報紙”,然後才聽她說是報導俄國首位太空人的光榮事蹟。

此時我們也往機場出發了,車內播放的音樂是「Save my soul」(拯救我的靈魂)。

 

020.jpg

我在莫斯科買的 T 恤,顯然在吉里巴斯旅遊時,我的小腹尚未微凸。(彷彿隱然有人魚線)

 

往西行駛 23 公里,08:17 來到邦里基國際機場(Bonriki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三天前抱怨這裡像鐵皮屋,出入境大廳有若工竂,現在反而覺得此乃天堂的入口。通常天堂的大門都是樸素而隱密,而地獄之門反而奢華又顯眼,不是嗎?

吉里巴斯就是我的天堂,機場當然是天堂入口。

其實行李託運後,應可在機場附近閒晃一下,因為 2 小時後才登機,時間頗充裕。

只是我忽然想上洗手間,詢問機場服務人員哪裡有廁所?

對方滿臉歉意地說,登機門那邊才有,必需先安檢才能過去!

我沒多想,便立刻安檢入內,哪知就出不來了。登機閘門的休息室簡陋又狹小,囚禁其中要如何閒耗 2 小時?

反正隨遇而安,就窩在椅子上睡覺吧!

哈哈哈!我是寧願睡覺,也不要滑手機的人。睡覺有益健康,滑手機會傷眼,像我這麼愚蠢的人當然選擇睡覺。

酐睡一個多小時,醒來休息室已湧入不少乘客。剛好 3 天前遇過那兩位來吉里巴斯出差的台灣年輕人也要搭機,便過去與其閒聊。

他們以為我是跳島旅行的背包客,要在南太平洋玩好幾個月。結果我只是特地造訪吉里巴斯,讓兩位年輕人驚訝不已。

他們要去斐濟的南迪(Nadi)轉機,再飛往澳洲雪梨。其中一個不斷強調終於要從「地獄回到天堂」了,因為吉里巴斯的食物不乾淨、衛生不好。

趕快提醒他們,南迪機場有漢堡王(Burger King),轉機時可享用天堂美食。

哎!我真是怪胎。人家認為吉里巴斯是地獄(落後國家),我卻稱其為天堂(沒被破壞的國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我和時下台灣年輕人的想法差距那麼大!

 

021.jpg

機場的劃位櫃台

022.jpg

登機閘門的休息室

023.jpg

 

10:42 登機。

結果我的靠窗座位已被一對老夫婦佔去(老先生穿西裝打領帶,不怕熱死在這個赤道島國),將攝影背包安置於上方的行李櫃後,便示意我乃靠窗座位,兩位才移往走道這邊。

我彎身進去後,不忘回頭向他們道謝,兩人完全沒理會且滿臉不屑,竊竊私語中還聽到老婆說我「ridiculous」(滑稽)。真的不知哪裡得罪他們了?

後來兩人從包包取出 ipad 時,我看到文件夾裡的美國護照,才恍然大悟!應該是我身穿這件俄國太空人的 T 恤惹腦他們了,兩位老人應該經歷過美俄冷戰時的太空競爭,對敵方的太空英雄肯定鄙視萬分,才會取笑我的衣服「滑稽」。

所以無須理會兩位美國佬的偏見,專心觀賞機窗外天堂般的海洋奇景比較重要。而他們兩台 ipad,男的玩拼字遊戲,女的玩接龍,倒也不失其「身為強國公民」該有的資訊素養。(雖然我心裡想的是: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在玩接龍?)

 

025.jpg

026.jpg

當那兩位美國佬在玩接龍及拼字遊戲時,我正專心觀賞機窗外天堂般的海洋奇景,這些都是當時拍攝的相片。(是不是美到不行?)

027.jpg

028.jpg

029.jpg

我這樣算不算很壞?故意把「接龍」的畫面安插到天堂般的海洋美景裡,以諷刺兩位美國佬。

030.jpg

 

15:16 抵達斐濟南迪國際機場(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飛行時間 3 小時 15 分。

根據下機人潮的分流判斷,約 70% 繼續轉機,僅 30% 入境斐濟,所以通關非常迅速。

等待提領行李時,有位傻大姐似的高瘦婦人正在為她兩個孩子拍照,模樣很像卡通大力水手裡的奧麗薇。反正閒著也閒著,我也跟著取出相機拍攝一張足球廣告。

結果……被一位英國腔很重的官員叫過去痛斥一番,說機場內不准拍照,要我立刻刪除相片。(但為何那位奧麗薇就可以拍?)

於是我彬彬有禮地解釋僅拍攝一幅廣告招牌,舉相機讓他看完便立即刪除相片,還加碼鞠躬向他道歉(在海關凡事謹慎為宜)。

他仍未息怒,不斷嘮嚷著:「這裡就是不能拍照!」說著嘴唇都發抖了,或許自覺理虧吧!然後轉身往辦公室走去……不是在執勤嗎?怎麼躲起來了。

也不知他在「不爽」什麼?難道又是我身上這件俄國太空人的 T 恤招惹他了?

靠!這世界還真有趣。

 

031.jpg

飛機降落斐濟時所拍攝的大地景象,顯然比吉里巴斯遜色許多。下圖:我的飛機餐。

032.jpg

 

15:50 拖著行李來到出境大廳,得先找到「走私者海灘度假村」 (Smugglers Cove Beach Resort and Hotel)的接泊車。通常我都住有免費機場接送的旅社,而且這家不少背包客推薦,想趁機瞭解為何如此搶手。

先到機場服務櫃台詢問,Smugglers Cove 的司機在哪?

櫃台小姐指著走廊外那些遊晃的人,說隨便找個人問都知道。

我就隨便找個人問,對方卻往室內指,要我去問Awesome Adventures公司。

走回室內,卻發現Awesome Adventures大門深鎖,這是什麼狀況?

等了幾分鐘,服務人員才過來開門,立刻幫我打電話問旅社,說司機剛出發請我稍候。

當然就在辦公室裡和那位辣妹員工聊天囉!順口問她可有值得推薦的島嶼一日遊行程?

結果瞬間冷淡變積極,充份展現她身為業務人員的熱情活力,拼命鼓吹漂流島(Qalito Island)的套裝行程。真後悔我沒事幹嘛開啟這個話題!

 

033.jpg

漂流島(Qalito Island),相片來自官網。

 

16:05 搭上接泊車,另一位乘客是位東方臉孔的小女孩,圓圓的臉,笑容很甜。立即用極流利的英文和我交談,說話速度快到我有點跟不上,但確定她說是來自澳洲。20分鐘後抵達「走私者海灘度假村」,我很紳士地讓她先辦理入住手續。傻眼的是,無意間瞄到那位女孩交給櫃台登記的竟是中國護照,那剛才在車上為何不和我講中文?我都自我介紹來自台灣了。

16:34 終於進到房間,已歷經漫長 12 小時的旅程,終於安定下來有床可躺。

像毛毛蟲般在床鋪滾動許久,玩夠了,才決定出門覓食,還沒吃午餐呢!

 

035.jpg

我的房間(406 號房),每夜台幣 2,148 元。

 

步行 250 公尺前去中西部超市(Midwest Superette)買了McCoy蕃茄原汁、MFM椰子餅乾、韓國泡麵(辛拉麵)及礦泉水(Fiji water)。回程時超市隔壁的雅園廚房(Grace Road Kitchen)服務生見我路過,親切地出來推薦他們的餐廳。果然是很乾淨的用餐處,也讓我看了菜單,說營業到晚上 21:00。沒辦法!那位服務生長得太甜美了,於是斬釘截鐵告訴她待會一定來用餐。

回房後便開始享用遲來的午餐(泡麵大餐),那個McCoy蕃茄純汁好喝到爆,完勝台灣任何廠牌。但網路部落客推薦的MFM餅乾,真的平庸到不會再買第二次了

哈哈哈!什麼時候我變得如此懂得享受人生,這些平常都不吃的「垃圾速食」居然還逐項品味鑑賞。

 

036.jpg

McCoy蕃茄純汁好喝到爆,完勝台灣任何廠牌。

 

17:03 享用完辛辣的韓國泡麵大餐後,忽見窗外烏雲密佈,若要出門可能會遇到兩種結果:

1.暴雨來襲

2.雲散天清

但此時心情愉悅,晴也好,雨也好,就出門去海灘逛吧!

海灘上有人騎馬,有人玩風帆,有人喝咖啡,有人戲水塑沙,觀光業不就是這樣,讓人可在忙碌的生活裡用金錢換取些許幸福感。所以要努力賺更多錢,以便換取更多旅遊的幸福感,而生命就如此循環不懈……於是,開始懷念吉里巴斯那些沒事就去海裡游泳的男女老少。(他們不用賺大錢便可天天戲水了)

正當此時,我看到一場頗有感觸的沙灘排球:

所有體育競賽都要拼個你死我活,勝敗乃唯一目標,尤其牽涉到為國爭光的政治目的時。

但這場沙灘排球,不計分,沒有勝負,球員隨時可加入,或隨時退出,不分國籍,不分男女,不想打這邊可換到另一邊去。下場時沒人會問你哪一國人、從哪來?出場時也沒人管你待會去哪裡?除了歡笑及汗水,沒人在乎球技與輸贏。只見球賽笑聲連連,人進人出不知已換了幾輪球員,比賽仍在進行……

我當下的感觸是,若工作職場也像這樣那該多好?

所以就一直待在那裡觀看這場烏托邦式的沙灘排球,跟著叫,跟著笑,跟著享受這場「無關勝負的競賽」。

為何在台灣我們始終被教導「要拼第一」?

 

037.jpg

一場讓我頗有感觸的沙灘排球!左後方那艘小遊艇是開過來我們旅社買啤酒的,上岸抱了一箱後,就又開走了,算是球賽的小插曲。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這不是我寫的哦!但和我同姓就是了。

 

19:30 表演節目開始。

其中包括試喝 漿kava),有斐濟國飲之稱的 kava 是種溫和的麻醉飲料,將辣椒粉根與水混合,飲後會有麻木及放鬆感,於是好奇的我便前往觀看!

先是一對義大利小情侶被邀過去試飲,我在旁側拍照。

 

043.jpg

045.jpg

一對義大利小情侶(右)被邀過去試飲泥漿可樂(kava

 

接著主持人就招手請我過去,解說飲用規則如下:

1.拍手一次。

2.舉杯喝完。

3.再拍手三次,表示儀式結束。

我遵循傳統拍手並喝完一小杯漿kava),但完全沒有麻木及放鬆之感,就只是泥漿的味道。較窘的是,要給小費時,掏遍口袋才發現沒帶錢,好丟臉!

 

046.jpg

047.jpg

 

19:56 前去雅園廚房(Grace Road Kitchen)用餐。

入坐聽見服務生用韓語交談才知是韓國人經營的店,於是我點了「石鍋拌飯」(斐幣 13 元,約台幣 180 元),曾在首爾吃過,來試試斐濟的版本有何差異。

待餐時便發現這家餐廳有幾點特色:

1.非常明亮乾淨,這在斐濟不常見。

2.服務生皆精挑細選的美女,且英文超好。

3.若有顧客在門外觀望,服務生便立刻拿菜單出門介紹。(也算色誘)

4.生意極好,不少住在海邊的年輕旅客皆來此用餐。

那餐吃得很滿意,色香味俱全,包括美女如雲的服務生。

 

048.jpg

我的「石鍋拌飯」

049.jpg

 

餐後,20:45 晃到隔壁的中西部超市(Midwest Superette)採買。原本從台灣帶來的備糧,離開吉里巴斯時全都送給借我摩托車的那位先生了,所以得再囤積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於是買了泡麵及高纖燕麥棒,結帳時有了這段風趣對話……

老闆娘先問我從哪來

Taiwan,我從台灣來」

「我忘了台灣的Hello怎麼說了?以前我會講,現在忘記了!」

「你好」我很貼心,立刻用中文唸給她聽。

「這不是中文嗎?」

「對啊!台灣就是講中文啊!」我又雞婆地補充:「香港、澳門、新加坡講中文也都可以懂。」

她很驚訝:「為何會這樣?(Why)」

我只是好心提醒她,中國、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的顧客都可用『你好』打招呼,但實在不想向她解釋其間繁雜的歷史及政治關係。而且我猜,她肯定又把台灣(Taiwan)當成泰國(Thailand)了!

「這個很複雜,難以解釋。」我只能這樣敷衍她。

「但你一點都不像中國人!雖然你會說中國話。」

「怎麼說呢?」換我用Why這個字反問她了。

「因為你這麼老,還這麼活潑開朗,通常中國老人都很嚴肅!」

瞬間讓我語塞,我真有那麼老?

見我苦笑不語,她又接著問:「你肯定是老師?」

「何以見得?」再度用Why反問她。

「因為你英文很流利,我遇過其他台灣人,英文都有腔調。」

哈哈哈!根據2015年的統計,台灣赴斐濟旅遊人數為 1,658 人,除以 365 天,等於平均一天只有 4.5 個台灣人在斐濟。而斐濟土地面積為台灣的一半,要在這裡遇到台灣人還真不容易,會不會她遇到的是泰國觀光客或泰國外勞?

反正她讚美我「活潑開朗且英文流利」,所以心花怒放,又多買了一些高纖燕麥棒。

結論:那位老闆娘很會作生意!

 

050.jpg

那位老闆娘很會作生意!我有沒有像這尾上釣的大魚,哈哈哈!(在旅社拍攝的相片)

 

21:07 回房間沖澡,浴室好舒服。

洗完澡又出門將這間「走私者海灘度假村」專心逛過一遍,因為網路上不少人推薦,所以頗好奇。

觀察後,歸納其受歡迎的原因:

1.房型極多,有台幣300元一晚的宿舍床位,也有2,479元的濱海陽台套房,滿足不同旅客之需求,而且價格不貴(此乃重點)。

2.有海灘、游泳池、戶外雅座及餐廳。

3.免費機場接送。

4.晚上還有免費音樂演出及精彩火焰秀。

獨自晃到將近 10 點鐘,才回房休息

從吉里巴斯回到斐濟,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這裡有夜生活了,附近的 bar 營業到半夜!但我還是較懷念吉里巴斯的原始生活,當然傍晚那場沒輸贏的沙灘排球,也是一種世界大同的縮影。只是兩者皆過於純真,現實生活中難以存在。說穿了,就是我又回到人間了!

重回人間的第一夜,自己只是平淡無奇地存在著,但很多事已 ……晚安!

 

 

051.jpg

這些都是在「走私者海灘度假村」(Smugglers Cove Beach Resort and Hotel)拍攝的相片

052.jpg

053.jpg

這是旅社內男廁及女廁的標誌

055.jpg

056.jpg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斐濟旅遊 01 過境香港

斐濟旅遊 02 旅行資料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斐濟旅遊 04 奢華島嶼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吉里巴斯旅遊 07 海角樂園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斐濟旅遊 10 大佛腳印

斐濟旅遊 11 盤纏耗盡

斐濟旅遊 12 幸福起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