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吉里巴斯旅遊.jpg

002吉里巴斯旅遊.jpg

003吉里巴斯旅遊.jpg

005吉里巴斯旅遊.jpg

006吉里巴斯旅遊.jpg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吉里巴斯(Kiribati)是個太平洋島國,

32 個環礁、1 個珊瑚島、300 餘座島嶼所組成,

散布於 500 萬平方公里的碧藍海域裡,

擁有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

也是全球唯一橫跨赤道及換日線,

領土同時分佈於南、北半球及東、西半球等4個區域的奇妙國度。

 

2011 年由美國迪士尼公司(Disney)發起,號召製圖學家和探險家組成的團隊所評選的結果,吉里巴斯擊敗百慕達、合恩角及北極,榮登「 」(the world's most remote location)的稱號。因為飛行時間超過14小時才能抵達,且距最近的陸塊也得要 4,000 公里。

 

吉里巴斯國土內之島嶼東、西綿延達 3,870 公里,分佈於三個不同時區,因橫跨 180 度經線(國際換日線),整個國家會有兩個日期。同樣是清晨時刻,換日線以西的島嶼已進入休假的週六,換日線以東的島嶼仍是週五上班日,對國家管理造成極大不便。

於是 1995 1 1 日起,

吉里巴斯 便將 UTC-11 UTC-10 的西半球時區,

改成新創的 UTC+13 UTC+14 東半球時區,

好讓全國日期得以統一。

但原本 UTC+12 已是東半球最東側的啟始時區,

地球每天的零點零分便從這裡開始。

如今活生生創造出這個「 極東之 」的 UTC+14 時區,

讓  變成 全球每天 最早 開始

於是 2000 1 1 日,大家都飛到吉里巴斯的萊恩群島迎接千禧年第一道曙光了!

 

因為吉里巴斯如此奇特:

1.全球唯一領土分佈於南、北半球及東、西半球的國家。

2.榮登「世界盡頭」的稱號。

3.地球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

乃許多旅人終極旅遊的夢幻國度, 最好的方式就是

選定一個對自己別具意義的紀念日(生日、結婚紀念日…等),

前去世界盡頭的吉里巴斯,

迎接當天的地球第一道曙光!

 

今天要飛去吉里巴斯了,可惜不是我的任何紀念日,我只是悄悄的來沒有任何人知道……

結果發現吉里巴斯美如天堂,總人口才 8.5 萬,散居在白沙椰林的珊瑚環礁上,過著近乎被文明遺忘的生活。在這個世界盡頭,除了驚嘆,沒任何文字可形容心中的感動。

 

007.jpg

世界盡頭的吉里巴斯美如天堂

008.jpg

009.jpg

 

  2017 11 20 日(一)

05:20 起床。

06:00 搭旅社的免費接泊車去南迪國際機場(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

06:13 抵達機場。

06:20 完成報到手續並寄送行李。

尚有一個多小時才登機,於是先去機場的漢堡王(BurgerKing)用餐。

基本的漢堡、薯條、可樂套餐居然要價 18.25 斐元,約 253 元台幣。

若再換算成台灣的消費水平,因台灣國民所乃斐濟的 4.3 倍,所以 253 乘以 4.3 之後變成 1,087 元台幣。哇靠!這餐真的很貴!

但一點都不心疼,因為待會去吉里巴斯那個沒什麼觀光業的島國,不知有什麼可吃?當然絕對不會有漢堡,所以這餐吃得特別珍貴。

 

010.jpg

上圖:這份漢堡王套餐約 253 元台幣,下圖:清晨的南迪國際機場。

012.jpg

 

飽食後異常滿足,順便去逛免稅店。

失手又買了一件短褲,105.5 斐元,約 1,460 元台幣,若再換算成台灣的消費水平則價值 6,278 元。

你肯定很好奇台幣六仟多塊的短褲長得怎樣?所以我很貼心,主動提供相片讓大家鑑賞。

 

013.jpg

 

07:30 登機。

08:00 起飛。

11:02 抵達

飛機降落時,眼底美麗的海洋及島嶼看得我目瞪口呆,真是人間天堂!

我想,上帝創造地球時應該就是如此純淨,只是後來被人類文明弄得污穢不堪。

 

015.jpg

016.jpg

 

這是吉里巴斯的首都塔拉瓦(Tarawa),我們降落在邦里基國際機場(Bonriki International Airport),它真的很像鐵皮屋,而入境大廳則有若工竂!但我絕不會瞧不起吉里巴斯,因為已親眼目睹這個島國之美。只有愚蠢的人,才會把機場蓋得美輪美奐,卻放任類文明污染環境……

我不知道你會選擇那一項?

1.機場像鐵皮屋,海洋及地土純淨不染。

2.機場像座皇宮,海洋及地土污穢不堪。

 

017.jpg

吉里巴斯的邦里基國際機場(Bonriki International Airport),頗像鐵皮屋。

 

反正我花了 20 分鐘,在「工竂」完成出境手續,11:29 找到前來接我的旅社小巴士。至此,整個心情開始放鬆了!

因為吉里巴斯的共公運輸不便利,大家各憑本事來接機,只見人潮紅紅綠綠塞滿各角落,猶如繁花盛開。

 

018.jpg

頗像「工竂」的機場海關

 

接下來,就發生一段「難忘的泡麵事件」……

會吃到那碗泡麵,都嘛是那個烏干達女人害的!

明明搭同一班飛機抵達,她竟然還沒出關,已經等好久了。

因為是旅社提供的免費機場接送,所以人到齊才會開車。幸好這輛中型巴士很舒適,冷氣超強,坐在裡頭可遙望窗外倉庫似的入境大廳,衣著鮮艷的旅客進進出出像幅流動的油彩畫,倒也別有樂趣。

 

019.jpg

機場的乘客及前來接機的人

020.jpg

 

終於半小時後,一位面貌姣好的黑人女子被接機人員帶領過來。細藍條紋白底襯衫配牛仔褲,滿頭編織得極整齊的細辮子俐落又有型,看似職場女強人,卻是傻大姐一個。拉開車門便喃喃自語叫嚷著:「熱死人了,從倫敦、杜拜、墨爾本、斐濟飛到吉里巴斯,就這裡最熱。雖然我家在非洲,也沒這麼熱……」

Hi,車內很涼爽啊!冷氣超強。」我默然出聲,轉頭笑出兩顆酒窩看著她。

她嚇一跳,低頭往車內望過來:「哦!抱歉,原來車裡還有人?」

「哈哈哈!所以,妳從哪裡來?」我把頭壓低,讓她看個夠。

「我在倫敦工作,但家住烏干達。」她甩著滿頭細辮子也把自己塞進車裡來了。

「哇!」我把聲音拉得好長:「烏干達耶!我好想去!」

「那你……哪裡來?去過非洲?」換她認真看著我,猜測我是哪裡人。

「我台灣來,不是泰國哦!幸運地,曾走訪過非洲10個國家,超愛非洲!」

10個!」她點了頭又重複一次:「10個!真的嗎?」(尾音吊高形成很驚訝的問句)

我板起手指一根一根數:「埃及、突尼西亞、摩洛哥、肯亞、坦尚尼亞、尚比亞、辛巴威、波札那、南非……還有馬達加斯加,總共10個。」然後張開雙手,比出花朵盛開般的10根手指。

其實唸到「馬達加斯加」時,她已忍不住伸手示意要和我擊掌(give me five):「天啊!你連馬達加斯加都去過,比我還像非洲人!」

我側身讓右掌和她合而為一,順口補充:「其實埃及、突尼西亞和摩洛哥不能算是非洲,因為沒有獅子、大象、河馬、犀牛及花豹!」

「對!你說的對!那裡不像非洲,哈哈哈!」爽朗的笑聲逗得司機也跟著笑。

此時接機小姐忽然拉開車門探頭搜尋我:「車子要回去了,你剛有去上廁所嗎?」

「有!我上完了。」

「你不是說沒有澳幣?」(出境大廳沒廁所,停車場的私人洗手間要收費0.5元澳幣,而我還尚未換錢身上沒澳幣。)

「對啊!但我給對方三塊台灣帶來的牛奶糖,她就讓我進去尿尿了!」

這下子,車裡4個人都大笑了!連同剛坐進來的接機小姐、司機及才擊完掌的我們倆位「美女與野獸」,剛好4個。人已到齊,時間12:05,出發回去了!(往東 23 公里)

車子才繞出機場,原本「美女與野獸」吱吱喳喳的我們倆個,瞬間沉默無語……因為車窗外流動的風景實在太夢幻,滿眼皆是潔白沙灘及湛藍發亮的海洋。我張著嘴發楞,人間真有如此天堂美景!

 

021.jpg

車子繞出機場時,所看到的吉里巴斯居家環境就是樣。非常夢幻,滿眼皆是潔白沙灘及湛藍發亮的海洋。(相片乃行駛中隔著車窗所拍攝)

 

12:45 抵達我們的瑪莉旅社(Mary's Motel)。

這家算是我千挑萬選,然後萬中選一的最佳旅社了!其實應該說是「五」中選一,吉里巴斯首都所在的塔拉瓦(Tarawa)好像僅有五家旅社。瑪莉旅社地點絕佳,位於長堤之側,東可看日出,西可觀日落。且距台灣大使館僅數百公尺,有事要去求救也方便。哈哈哈!

相對於我的自助旅行,烏干達小姐是前來出差,對這家旅社毫無概念,反正是公司幫她訂的房。基於禮貌「女士優先」,我讓她先辦理住房,結果依然慢吞吞,在櫃台前大小事問了一堆,牽延許久才輪到我。

進房行李放好,便匆忙出門換錢(吉里巴斯使用澳幣),回來已經將近兩點鐘。餓死了,先去用餐吧!

 

022.jpg

瑪莉旅社(Mary's Motel)的餐廳,在吉里巴斯算是乾淨又明亮的用餐場所了。

023.jpg

 

瑪莉旅社的飲食部,據說已算首都數一數二的“頂級”餐廳了!出國前,我曾到澳洲的旅遊討論區收集老外的吉里巴斯觀光經驗,也都推薦這裡。所以換完一疊澳幣之後,14:20 便過來詢問尚有供餐嗎?

漆成白色的木製吧枱同時冒出三位泰迪熊般的古錐服務生,邊說話還邊會打鬧的三個黝黑小夥子。我迅速掏出褲袋裡的森永牛奶糖,一人遞上一顆。三個居然搶著拆封吃糖,全然忘記我這位消費者的存在。

「請問現在還供餐嗎?」我趕快再重複一遍。

「廚師不在了!」胖傢伙先說,其他兩位跟著附和。

「沒關係!誰煮都可以,隨便弄些東西給我即可,快餓死了!」沒等他們答話,直接抽張菜單指著上頭的漁夫套餐:「我要這個!」(有炸魚、魚湯及沙拉的商業午餐,澳幣 16 元,約台幣 320 元)

「可是今天沒有鮪魚,無法做這道菜!」

「用什麼魚煮都無所謂,快餓死的人不挑剔的,有得吃就好。」

終於說服三隻泰迪熊幫我弄份午餐止飢……都嘛是那位烏干達小姐害的,在機場等了半小時,住房登記也拖拖拉拉的,搞到現在廚師都休息了,差點沒飯吃。

幸好請人家吃糖,三位服務生倒也開心幫我打點伙食。

首先,沙拉上桌了!

「這是沙拉嗎?」我欲言又止的表情,害那隻泰迪熊無奈地點了頭,才莫名奇妙轉身離去。

我本來想再問,沙拉不都蔬菜很多,但這盤似乎……生魚片太多了!

反正多吃魚又何妨,就「勉強」接受,其實心底暗爽不已。

但還是少樣東西……直接到櫃台問:「先生,可是我沒有醬可沾?」

「啊!你是說綠綠的,很辣的那個?」幸好他知道是哇沙米。

「是的!還會配些醬油。」

他猛點頭:「對對對!會配些醬油。」

「那可以給我一些嗎?」

他面有難色:「用完了,但廚師不在,我們不會調!」

聽完差點昏倒,哇沙米不用調製啦!算了別太計較,一個快餓死的人不會因沒沾醬就不進食,先回座去嚼食沙拉比較實在。

結果才夾塊魚肉吃,便驚訝這是什麼魚啊?怎如此鮮美,從沒吃過這麼奇妙的生魚片,感動嘆息中……

說真的,這麼新鮮的魚就是要吃原味,沾了醬就太暴殄天物了。

對!就是「天物」這兩個字,此鮮魚應只天上有,乃人間罕見之「天物」!

讚嘆之時第二道炸魚又上桌,這盤真的不討喜,我就不喜歡吃油炸的東西嘛!看起來像英國速食(fish and chips),CP值超低。

不過還是趁熱吃較好,一口咬下,那鮮美的魚汁便應聲噴進舌齒間……若是周星馳的電影,畫面應該是眼眶瞬間感動飇淚……實在太好吃了!那三個沒有成本概念的傢伙,居然拿生魚片油炸給我吃!難怪如此甘美,又是罕見「天物」一盤,在人間除非頭殼壞掉,誰會拿生魚片去油炸?

最後,我的魚湯來了!

真是傻眼……它是泡麵,它真的是泡麵!再怎麼偽裝也是泡麵!

服務生膽怯望著我:「你知道,廚師不在,所以……」

朕明白了:「請退下!」猜也知道他們三隻泰迪熊的廚藝僅止於煮泡麵。

反正人家廚師就不在嘛,將就點無所謂。

只是在下我又發現,泡麵之湯頭鮮美到無法形容,輕啜一口便陶醉在無法言喻的幸福裡,因為三位豬頭又用生魚片煮泡麵了,而且整碗有1/4是魚。就這樣陰錯陽差,我吃到這輩子最美好的一碗泡麵;當然你也可如法泡製,若不覺心頭淌血的話,去買生魚片來煮泡麵啊!

不過說是「陰錯陽差」還真不為過,因為後來我要再點這種套餐時,真正的廚師皆以沒有鮪魚為由謝絕供餐。所以都是因為那位烏干達女人,我才能吃到如此奇特(天兵服務生亂煮)的「天物」特餐。

飽食後心滿意足離去,人生真美好!

 

025.jpg

實在是太特殊的一餐了,所以把它製作成這麼漂亮的版面。

 

我那鐵皮屋似的房間位於二樓,配了一只懸空鐵製手扶梯,正欲騰空而上時,卻不小心瞥見廚房儲藏室驚人的一幕,又退身回來看個仔細。

哇靠!這些魚餌及釣竿都可開釣具行了,原來他們的食材都是半夜自己出海捕釣的鮮魚,難怪連天兵都可以煮出「天物」般的美味料理!

 

026.jpg

廚房儲藏室的這些魚餌及釣竿都可以開釣具行了

 

15:05 進到房間,冷氣轉到最強,打開行李取出所需物品。但有點渴,當機立斷決定出門去超市(Imart)買水,徒步來回 700 公尺,熱到人都快融化了!(這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島國,淡水肯定不充沛,旅社皆沒提供礦泉水)

好!已吃飽,有水喝,有冷氣,接下來當然是午睡囉!

而窗外不遠處,就是湛藍得發亮的純淨海洋。

 

027.jpg

這是我們的瑪莉旅社(Mary's Motel),也是很像鐵皮屋,但門口看過去(椰子樹的後方)就是美麗的海洋了!

 

16:15 起床,得出門牽摩托車。

對了!忘了說一件事。

之前 13:25 去銀行(ANZ Bank)換錢,排隊等待時和一位當地居民聊了 20  分鐘,得知我想租摩托車,便主動將他的摩托車免費借我三天。

換完錢他開卡車送我回旅社,我則回贈他一包阿里山茶葉。

所以現在必需「搭公車」去騎回借到的摩托車。

搭公車 在吉里巴斯是件奇妙的事!

這裡沒候車站牌,公車沒固定車型或顏色,也沒號碼或標示,反正又不是為觀光客設計的,島民都嘛知道哪輛是公車、停靠何處。

此乃官方的交通簡介:

The bus service is simply shared minivans that double as charter taxis.

我試著翻譯成口語:這公車系統嘛!其實就是讓人共乘私營小型車(甚至貨車),反正是私營的,也可出租當包車使用。

難怪沒固定車型或顏色,也沒號碼或標示,這樣我怎知哪輛是公車?

還是到旅社櫃台詢問如何搭乘比較保險!服務人員說,門口左前方就有個「沒有站牌的站牌」可搭車。但描述半天,我還是不知在哪裡?她乾脆直接帶我過去。

幸好!已有居民在等車,我無需自己辨別哪輛是公車,就這樣 16:32 幸運跟著上車了。

趕快跟車掌小姐說我要去 Tengaruru,並遞上 1 塊澳幣讓她找錢。

在這種小巴士裡不管說什 麼話,整車皆聽得到,何況我這陌生臉孔,立刻引來全車注目。接下來的車程裡,皆有人告訴我再幾站就是 Tengaruru 了。到站時大半乘客異口同聲提醒我下車,沒開口的該是不會說英文的吧!

就這樣,16:55 順利借到摩托車。

 

028.jpg

吉里巴斯公車內的情形

 

結果借來的是輛手排機車!

幸好!我國中學騎摩托車時就是手排的,我爸那輛舊到不行的光陽機車,車燈得用鉛線綁住才不會掉落。考上大學便順理成章騎去學校代步,因沒錢添購生活用品,把家裡的舊棉被及臉盆綁在後座,零零總總掛滿車,風光進校(模樣就像鄉下佬進城)。

 

029.jpg

我借來的機車

 

雖然將近  30 年沒再騎過手排機車,但永遠不會忘記要如何「腳踩檔、手放離合器」。當然也忘不了,那段騎破車,窮到不能再窮的青澀年少!

反正我已有輛機車,而且神氣地騎在吉里巴斯「僅有的」一條公路上。接下來得先去加油,車主特別叮嚀,油箱快空了,僅足以讓我騎到下個加油站,這個國家只有一條公路,加油站都在路旁,不要晃神錯過就好。

當我順利找到加油站時,只覺環境美到連墾丁的豪宅也比不上。

 

030.jpg

上圖:這種小島,在別的地方早就被財團買去蓋旅社了。下圖:環境極美的加油站。

031.jpg

 

加了澳幣 5 元的油,約台幣 103 元,足夠環島頗久!

然後,我要開始觀光了……

 

032.jpg

這是吉里巴斯的首都塔拉瓦(Tarawa),但它不是一座三角型的島嶼哦!它只是一個箭頭形的條狀珊瑚環礁,圖中藍色部份的是海洋,白色是沙灘,沙灘中間的暗綠色(範圍極窄)才是陸地。而陸地中,我用黃色細線手繪的,乃唯一的公路(上半部沒公路,只有下半部才有),全長約33公里,也就是我摩托車所能遊走的範圍。橙色那個點,是我住的瑪麗旅社。

 

其實首都所在的長條狀珊瑚環礁根本沒任可「觀光景點」,但公路兩邊的海洋極美,可說到處皆是景點。所以沒騎多久,就停在某個無名沙灘和一群小孩玩到天翻地覆了!我的相機鏡頭裝了偏光鏡,會像鏡子般反射影像,整群都圍過來擠在「鏡子」前作鬼臉。

17:43 玩到 18:05,再不走可能全身都會被潑溼,因為和他們越混越熟了!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040.jpg

041.jpg

042.jpg

043.jpg

045.jpg

046.jpg

 

跨上機車往西騎回我住的瑪莉旅社(Mary's Motel) ,又在另一片海域遇到另一群戲水的孩童,仍跟他們玩得不亦樂乎。只是這裡離村莊較近,有女孩出現,所以男孩也都沒光著屁股。而我,就順便在此等待日落!

 

047.jpg

048.jpg

049.jpg

050.jpg

051.jpg

052.jpg

053.jpg

055.jpg

056.jpg

057.jpg

058.jpg

 

19:15 回到旅社,沖個澡便下樓用餐。

自從中午陰錯陽差吃了那碗生魚片泡麵,就愛上這家旅社的附屬餐廳。基本上它很乾淨,料理夠美味,何況外面也沒什麼餐廳。

晚上點了椰奶白鯛套餐(Poached White Snapper filet in Coconut cream served with Rice),澳幣 15 元,約台幣 300 元。仍是鮮美無比,有很多高麗菜及甜椒(海島的蔬菜很珍貴),還給我兩大碗飯,吃得超飽!

結果隔桌那三個人居然用中文交談,打聲招呼後就掏糖果請他們,以測試反應。他們看見森永牛奶糖果然浮現驚喜表情,想必是台灣來的!

聊了一下,原來是中華民國大使館的陳小姐,在此宴請兩位台灣出差來的工作人員。

趁機請教陳小姐,首都這裡還有其他不錯的餐廳嗎?回答很簡單,這裡大概是最好的了,外食時他們都在這裡用餐。

我原本就帶了阿里山的茶葉要送去大使館,剛好託陳小姐帶回。

陳小姐提醒我,要留個連絡方式,至少讓大使知道是誰送的?

於是又上樓去,拿兩本我的《攝影.旅行》,分別贈送大使及陳小姐,這樣就知道誰送的茶葉了。

 

059.jpg

我的晚餐:椰奶白鯛套餐

 

 

20:50 吃飽回房(住 4 號房),開了冷氣就窩在裡頭處理雜事。

這已是首都極好的旅社了,雖然它很像鐵皮屋,但當地居民可能連冷氣都沒有!而且分配給我邊間的房,有兩扇大窗戶,可看海,也可觀察村內居民的生活起居,滿意到極點。

 

060.jpg

我的房間有兩扇大窗戶

061.jpg

 

當然在這個世界盡頭,沒什麼夜生活,和亞當、夏娃一樣,大家都早睡早起,我也九點多便就寢。

臨睡前忽然想到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笑忘書》裡寫的這段:

智利總統阿言德的事件,很快就取代俄國入侵波希米亞在我們心裡留下的記憶孟加拉血腥讓人忘了阿言德;西奈沙漠裡,以色列阿拉伯人喧天,蓋過孟加拉傳來呻吟柬埔寨大大小小的又讓人忘掉了西奈沙漠

我想說的是,

這些不斷輪迴的歷史慘劇,

永遠無法讓人類學到任何教訓!

除非他們願意放棄自以為是的文明優越感,

來到這世界盡頭的原始島嶼,

看看上帝創造大地時的模樣。

或許會謙虛遜地……決定重新當個亞當或夏娃 。

晚安!,這個美到無法形容的純淨島國。

 

 

062.jpg

063.jpg

065.jpg

066.jpg

067.jpg

068.jpg

 

 

 

 

 

 

延伸閱讀「」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斐濟旅遊 01 過境香港

斐濟旅遊 02 旅行資料

斐濟旅遊 03 徒步環島

斐濟旅遊 04 奢華島嶼

斐濟旅遊 05 舊城探奇

吉里巴斯旅遊 06 世界盡頭

吉里巴斯旅遊 07 海角樂園

吉里巴斯旅遊 08 天堂地獄

吉里巴斯旅遊 09 瞭然於心

斐濟旅遊 10 大佛腳印

斐濟旅遊 11 盤纏耗盡

斐濟旅遊 12 幸福起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里巴斯旅遊 吉里巴斯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